在初代 Panamera 車系的車型定位中,GTS 車款可視為 Panamera 4S 的性能升級版本,主要便是以 Panamera 4S 的動力及傳動系統為基礎進行強化,不過自一代車型小改款後,4S 車型則改以 3.0 升 V6 雙渦輪動力配置,而 GTS 車型則堅持 4.8 升 V8 自然進氣動力的配置,兩款車型的動力分野已逐漸越來越清晰。

4.0 升 V8 雙渦輪動力首搭,性能表現再度進化

而在第二代 Panamera GTS 推出後,其不但捨棄了原有的 4.8 升 V8 自然進氣動力,亦未沿用來自 4S 車型的 2.9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進行提升,而是配置了 Panamera Turbo 所採用的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在動力基礎規格上直接向 Panamera Turbo 看齊。

新一代 Panamera GTS 首度搭載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460 匹最大馬力與 63.2 公斤米最大扭力,與前代車型的 4.8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相比之下,有著 20 匹馬力與 10.2 公斤米扭力的漲幅。

當然為了與 Panamera Turbo 車型做出較為明顯的區隔,原廠刻意調降了其動力輸出,在 Panamera GTS 車型上,這具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460 匹最大馬力與 63.2 公斤米最大扭力,與前代車型的 4.8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相比之下,有著 20 匹馬力與 10.2 公斤米扭力的漲幅,而與 Panamera Turbo 車型相比之下,則降低了 90 匹馬力以及 15.3 公斤米扭力。

雖然與前代車型相比之下,引擎馬力數字漲幅不算明顯,但低轉高扭力輸出搭配雙平原式的動力曲線,使其擁有更加線性且強勁的整體動力輸出表現,原廠數據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也僅需 4.1 秒即可完成,較前代縮短 0.3 秒。

雖然動力上的漲幅看似與前代車款沒有明顯的差距,不過這具動力系統自引擎轉速 1,800 轉至 4,500 轉皆可全數輸出 63.2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 460 匹最大馬力亦可在 6,000 轉至 6,500 轉持續提供,低轉高扭力輸出搭配雙平原式的動力曲線,使其擁有即為線性且強勁的動力輸出表現,且與進退檔反應相當出色的 8 速 PDK 雙離合器變速箱,及主動式四輪驅動系統相互搭配下,使其在性能上的表現較舊款車型更為提升,根據原廠的測試數據顯示,其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也僅需 4.1 秒即可完成,較前代縮短了 0.3 秒。

除了動力上的革新外,新一代 Panamera GTS 也換上 8 速 PDK 雙離合器變速箱,取代舊有的 7 速 PDK 雙離合器變速箱設定。

在底盤設定上,Panamera GTS 亦已將動力輔助轉向系統、氣壓式懸吊含 PASM 主動式懸吊管理系統、4D 底盤控制系統等列為車型標配,試駕車款更進一步選配 PDCC 運動化底盤控制系統、後軸轉向系統及 21 吋胎圈設定,搭配前六後四活塞卡鉗煞車系統,將新世代 Panamera 底盤控制科技集於一身,展現出穩定卻又不失靈活度的操控特質,賦予了此車較標準車型明顯更加出色的操控表現。

Panamera GTS 將動力輔助轉向、氣壓式懸吊含 PASM 主動式懸吊管理、4D 底盤控制等系統列為車型標配,試駕車款進一步選配 PDCC 運動化底盤控制、後軸轉向及 21 吋胎圈設定,搭配前六後四活塞卡鉗煞車系統,將品牌新世代底盤控制科技集於一身。

車型專屬外觀內裝配置,彰顯性能特質

而為了凸顯 Panamera GTS 性能化的車型特質,其在外觀上亦標配了其他車型列為選配的 SportDesign 造型外觀套件,且在窗框及車側散熱格柵皆採用黑色烤漆處理,車尾亦具備與 Turbo 車型相同、於升起後會向兩側延伸的電動擾流尾翼配置,加上標配 PDLS 主動轉向照明系統的 LED 頭燈組及燻黑 LED 尾燈組,以及試駕車款特別選配的胭脂紅車色、黑色烤漆後視鏡及金屬墨玉黑色烤漆 21 吋輪圈,進一步強化了外觀的運動性格。

Panamera GTS 在外觀上標配了其他車型列為選配的 SportDesign 造型外觀套件,具備重新設計的前保桿、側裙及車尾後下擾流,試駕車款亦特別選配了胭脂紅車色。
Panamera GTS 標配了具備 PDLS 主動轉向照明系統的 LED 頭燈組及燻黑 LED 尾燈組,車尾車型字樣亦改採黑色處理。
Panamera GTS 在窗框及車側散熱格柵皆採用黑色烤漆處理,車尾亦具備與 Turbo 車型相同、於升起後會向兩側延伸的電動擾流尾翼配置,黑色烤漆後視鏡則列為選配項目。

內裝配置上,Panamera GTS 在延續現行 Panamera 車系的基礎下,主要差異在於將黑色真皮內裝含麂皮 GTS 套件、麂皮頂蓬、深色刷紋鋁合金飾板、前座 18 向電調跑車座椅含記憶功能、前座電熱功能、電熱麂皮多功方向盤等皆列為車型標準配備,而試駕車款又進一步選配 GTS 專屬胭脂紅色內裝套件、石墨碳纖內裝飾板套件及自發光碳纖車門飾板等項目,使其在性能化的內裝風格又較標準版車型更上一層。

Panamera GTS 在延續現行 Panamera 車系的基礎下,主要差異在於將黑色真皮內裝含麂皮 GTS 套件、麂皮頂蓬、電熱麂皮多功方向盤等列為車型標配,而試駕車款則進一步選配了 GTS 專屬胭脂紅色內裝套件以及石墨碳纖內裝飾板套件,所以與標準車型的內裝配置有所不同。
Panamera GTS 已將具方向盤切換模式的跑車計時套件列為車型標配,雙前座採用具 18 向電動調整含記憶及加熱功能的跑車化座椅設定。
廣  告
全景式天窗列為 GTS 車型的選配項目,黑色真皮內裝含麂皮 GTS 套件與選配的 GTS 專屬胭脂紅色內裝套件相搭下,更能顯現出內裝的運動化風格配置。

整體來說,Panamera GTS 除了在外觀及內裝配置上,都較車系中的其他車型明顯更具性能風味外,重點在於首度搭載的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賦予其更為強悍的動力輸出表現,搭配種種底盤科技上的進化,讓新一代的 Panamera GTS 具備更為高度的性能及操控樂趣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