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的商旅除了國產以外,以商用車為主的 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亦有針對小商家推出廂式貨車 Caddy Van,以及長軸版的 Caddy Maxi Van。本次 U-CAR 試車組針對這兩款歐系貨車,來進行短途與長途的綜合試駕。

以商用車為主的 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亦有針對小商家推出廂式貨車 Caddy Van,以及長軸版的 Caddy Maxi Van。

VWCV(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福斯商旅,在 2018 年 3 月導入了新的 Caddy Van 與 Caddy Maxi Van,這兩型廂式貨車,分別為短軸版與長軸版,而設定則略有不同,Caddy Van 搭載的是一具 1.2 TSI 缸內直噴渦輪引擎,擁有 84 匹最大馬力與 16.3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5 速手排;Caddy Maxi Van 則是採用 1.4 TSI 動力心臟,最大馬力來到 125 匹,扭力輸出為 22.4 公斤米,並且採用 6 速手排變速箱,其區別就是 Caddy Maxi Van 擁有更大的載貨量,需要更多載重用的動力。

Caddy Van 搭載的是一具 1.2 TSI 缸內直噴渦輪引擎(下圖),Caddy Maxi Van 與 Caddy Van DSG 則是採用 1.4 TSI 動力心臟(上圖)。

在 2019 年 5 月時,VWCV 為短軸版的 Caddy Van 追加了自手排的版本,而引擎則是加大到與長軸版相同的 1.4 TSI,讓定位在市區載貨使用的 Caddy Van 能夠更方便、更輕鬆。

在外觀上,Caddy 自然也是有 Volkswagen 家族的特色,包括橫柵式水箱護罩上的鍍鉻飾條延伸進大燈內。而保險桿則不像其他乘用車採用與車色同色,而是採用更為實用的防刮材質。而低斜的短引擎蓋,幾乎與大面積的擋風玻璃角度相同。而後方方正的外型,其設計重點即是提供最大最有效率的載貨空間。

Caddy 自然也是有 Volkswagen 家族的特色,包括橫柵式水箱護罩上的鍍鉻飾條延伸進大燈內。而保險桿則不像其他乘用車採用與車色同色,而是採用更為實用的防刮材質。
Caddy Maxi Van 基本與 Caddy Van 相同,但軸距拉長後擁有更多載貨空間。

而 Caddy Van、Caddy Maxi Van、Caddy Van DSG 版本在外觀上略有不同,Caddy Van 與 Caddy Maxi Van 貨廂空間是以鈑金密封,僅有後門有玻璃,這其中 Caddy Van 採用上掀尾門、Caddy Maxi Van 則是不對稱左右對開式的尾門。而自手排版本的 Caddy,貨廂兩側則是大面積玻璃,雖然減少了載貨的隱蔽性,但是卻增加了駕駛後方的視野。

Caddy、Caddy Maxi 空間比一比

Caddy 與 Caddy Maxi 兩車最大的差別,自然是因軸距不同讓載貨空間有所不同。Caddy 貨車內的容積擁有 3,200 公升的載貨空間、長軸版的 Caddy Maxi 貨車除了軸距拉長以外,全長亦比 Caddy 長 47 公分,因此擁有 4,200 公升的容積。

上圖為長軸版的 Caddy Maxi Van,以高度置放到後窗高為準,共可載運約 28 箱 12 公升宅急便紙箱;下圖的 Caddy Van 則是約 20 箱。

而實際測量的結果,兩者之間最主要的差距在於長度的不同,Caddy 貨廂空間長 168 公分、Caddy Maxi 則為 215 公分,由於室內有輪拱空間的鈑金收折,因此最窄寬度皆為 117 公分,但最寬處則略有不同,主要是內裝鈑金與飾板的差異,因此前者寬為 150 公分、後者為 148 公分。有趣的是 Caddy Maxi 車高雖然較高,但是車內空間高度則幾乎一樣。

單位:公分

Caddy Van

Caddy Maxi Van

貨廂長度

168

215

最窄寬度

117

117

最寬寬度

148

150

貨廂高度

129

130

距地高

58

59

無論是 Caddy Van 還是 Caddy Maxi Van 都有前後艙隔離,另外鈑金有木板遮擋電線,車主可根據需求拆除改裝。
駕駛座椅採用 6 向可調的織布座椅、副駕駛座則是 4 向可調,而方向盤則同樣有 4 向調整。

至於在駕駛艙的部分,雖然 Caddy 是以載貨為需求的貨車,但前面仍有相當的舒適度。駕駛座椅採用 6 向可調的織布座椅、副駕駛座則是 4 向可調,而方向盤則同樣有 4 向調整,因此駕駛能夠依照不同的身材調到最合宜舒適的姿勢。其它車內還有大量的儲藏空間,除了中央扶手、手套廂、門邊儲藏空間以外,車頂還有置物廂,可以放較薄的包包、帽子等大型物體。座椅後方與貨廂隔板中間,則還可以透過移動座已另外放置包包等較大型物品。

車內則是配備單區電子式空調,雖然僅僅只是基本的空調系統,但由於僅需冷卻駕駛艙,因此效果極好。
除了中央扶手、手套廂、門邊儲藏空間以外,車頂還有置物廂,可以放較薄的包包、帽子等大型物體。

而車內則是配備單區電子式空調,雖然僅僅只是基本的空調系統,但由於僅需冷卻駕駛艙,因此效果極好。而另外所標配的 Composition Audio 音響系統,除了可聽廣播以外,另外可連接 USB、Aux-in,值得一提的是筆者使用 USB 連接 iPhone 時,是讀不到手機的,因此還是得要使用 Aux-in 音源線連接。

極好開的貨車

筆者過去開過許多貨車,包括菱利、得利卡、載卡多等各種貨車、廂式貨車,但 Caddy Van 與 Caddy Maxi Van 卻是一種完全不同的體驗。

Caddy Van 所採用的動力,是 1.2 升 TSI 渦輪汽油引擎,其擁有 84 匹馬力與 16.3 公斤米扭力,搭配傳統的 5 速手排變速箱。新車的手排自然是相當好打的,手感輕巧,離合器腳感也不重,再加上斜坡起步輔助裝置,開起來完全沒有任何壓力。當然 84 匹馬力絕對沒有辦法形容其有多快的速度,但是引擎調校在 1,400 轉即有最大扭力的輸出特性,讓這輛車開起來是極度輕快的。

84 匹馬力絕對沒有辦法形容其有多快的速度,但是引擎調校在 1,400 轉即有最大扭力的輸出特性,讓這輛車開起來是極度輕快的。

僅有 2,682 mm 的軸距,讓這輛貨車擁有非常靈活的轉向感,再加上 Volkswagen 集團一貫的堅實底盤,讓這輛貨車擁有極好的操駕感受。避震採用前麥佛遜後葉片彈簧懸吊系統,雖然是需要載重的貨車,設定整體來說不硬,即使壓過大型坑洞都不會有很明顯的彈跳感,同時懸吊系統也能有效的吸收二次彈跳。

而長軸版的 Caddy Maxi Van 雖然車體較大、車重擁有 1,395 公斤,但是引擎配置則是動力較強的 1.4 TSI 渦輪汽油引擎,其擁有 125 匹馬力與 22.4 公斤米扭力,並且換搭 6 速手排變速箱,因此並不會感到無力的感受。

Caddy Maxi Van 雖然車體較大、車重擁有 1,395 公斤,但是引擎配置則是動力較強的 1.4 TSI 渦輪汽油引擎,並且換搭 6 速手排變速箱。

當然,3,006 mm 的長軸距仍然有些不便,像是迴轉半徑增加至 6.1 公尺,但是整車操駕上更加穩定。本次我們特別針對 Caddy Maxi Van 進行載重,共載了 6 箱加上 5 疊 U-CAR 年鑑,加上年鑑共約 330 公斤的載重,在這樣的情況下,也不會感受到避震無法支撐,在山路上也不會感到爬坡無力,可說是非常輕鬆。

本次我們特別針對 Caddy Maxi Van 進行載重,共載了 6 箱加上 5 疊 U-CAR 年鑑,加上年鑑共約 330 公斤的載重,在這樣的情況下,也不會感受到避震無法支撐。
廣  告

Caddy Van DSG 平均油耗每公升 14.1 公里

筆者由於工作需求,剛好借用 Caddy Van DSG 於假日來回高雄,這款搭載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短軸貨車,動力則是配置與長軸版相同的 1.4 TSI,因此整個操駕感受上更加輕巧,甚至可以說相當富有駕駛樂趣。

筆者由於工作需求,剛好借用 Caddy Van DSG 於假日來回高雄。

本次含著筆者共 2 人、連人帶行李共約 190 公斤,共開 774.1 公里。這當中由於是暑假再加上假日的關係,沿路幾乎都是車多的狀態。從臺北開下高雄中途停 2 次,共花約 5 小時;從高雄開上臺北中途含 3 次休息共花 6.5 小時,其中北上部分光是從高雄到臺中就花了 4 小時,中間多次均速僅有不到每小時 30 公里。

由於是暑假再加上假日的關係,沿路幾乎都是車多的狀態。

這樣的長里程駕駛最大的好處,就是對車的認識會更加清晰。Caddy Van 最大的優點,除了操控、安全性以外,另外就是相當省油,北高來回近 800 公里不到一桶油,實際使用 55 公升,換算油耗每公升 14.1 公里。以本次即使在高速公路都常遇到塞車的狀況來說,可說是相當省油的。

歸功於 DSG 變速箱的效率,北高來回近 800 公里不到一桶油,實際使用 55 公升,換算油耗每公升 14.1 公里。

這當然可以歸功於 DSG 變速箱的效率,其在時速 100 公里巡航時,引擎轉速僅僅只有 2,100 轉,而低轉充足的扭力在車輛加速時,筆者不需要踩太深的踏板就能獲得一定的加速力道。唯一可惜的是導入臺灣的版本沒有配備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不然有機會有更棒的油耗表現。

另外 Caddy 一大優點,就是風切聲小,整車車頭相當流線,因此幾乎沒有甚麼風聲,車內的噪音源最主要來自於輪拱噪音,由於貨廂沒有地毯等隔音物,因此胎噪聲會很清楚的傳入車內。除此之外,雖然座椅椅面支撐良好,但由於椅背腰部支撐無法調整,因此長途駕駛下還是會有些疲勞累積。不過整體而言,由於車輛穩定度極佳,因此筆者的疲勞累積程度極低,唯一需要停下休息的理由,就是需要吃飯、上廁所這種生理需求了。

在時速 100 公里巡航時,引擎轉速僅僅只有 2,100 轉。

對於商家來說,貨車的最大需求就是空間問題,這點無論是 Caddy Van 還是 Caddy Maxi Van 都能夠有充足的載運能力,同時動力亦能輕鬆的負擔載重任務。而對於臺灣貨車來說偏高的售價,最主要除了擁有流線的外型與節能表現以外,更重要的就是其充足的安全性,畢竟貨物與員工(或老闆自己本身)的安全性,仍是應該考慮進去的風險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