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 代 Suzuki Vitara 車系自從於 2014 年巴黎車展現身後,其一改過去幾代車型的 SUV 定位,縮減尺碼以跨界小型 SUV 重新出發,除了發揮 Suzuki 品牌擅長打造小車產品的功力外,更陸續在全球市場繳出不錯的成績。而臺灣市場於 2016 年 8 月導入以來,也獲得約 7,700 輛的累積銷量,在國內跨界小型休旅級距中佔有一席之地、表現不俗,是國內 Suzuki 品牌近年的主力銷售車型。

第 4 代 Suzuki Vitara 車系在臺灣市場於 2016 年 8 月導入以來,已獲得約 7,700 輛的累積銷量,在國內跨界小型休旅級距中佔有一席之地。

有鑑於跨界小型 SUV 市場持續蓬勃發展,經過近 4 年的產品週期,為了強化產品戰力,Suzuki 原廠也在 2018 年 9 月替 Vitara 帶來了小改款車型,臺灣市場則選擇於 2019 年 8 月引進新車。

國內小改款 Vitara 雖並沒有同步導入部份海外市場新增的 1.0 升渦輪增壓動力,仍是維持 1.6 升自然進氣、以及 1.4 升渦輪增壓雙動力共 3 車型編成,價格帶為 77 萬至 91 萬元,售價上調 0.2 至 1.2 萬元,不過卻也因應市場趨勢,首度將多項 Suzuki Safety Support 主動安全科技搭載在國內的 1.4 升車型上,更跟隨海外市場的腳步,加入原廠稱之為全速域 ACC 的主動式車距巡航系統,產品競爭力不容小覷。

第 4 代 Vitara 經過近 4 年的產品週期,為了強化產品戰力,Suzuki 原廠也在 2018 年 9 月替 Vitara 帶來了小改款車型,臺灣市場則選擇於 2019 年 8 月引進新車。

而究竟 Vitara 各項主動安全科技的表現如何?精進後產品戰力,是否能持續與 Nissan Kicks、Honda HR-V、Toyota C-HR、Mazda CX-3 等對手相抗衡?U-CAR 試車組受 Taiwan Suzuki 之邀參與媒體新車公辦試駕活動,透過試駕頂規的 S Allgrip 四輪傳動車型,來與讀者們一探究竟。

外觀小針美容,導入全新雙色車身選擇

首先來細看小改款 Vitara 在外觀的變化,其車身尺碼維持 4,170x1,775x1,595 mm、以及軸距 2,500mm 設定,但在頂規 S Allgrip 提供的加價 1 萬元雙色車身選項中,小改款加入灰藍黑頂、金黃黑頂共兩種全新車色,如筆者試駕的車型就是採灰藍黑組合,配上改為黑色塗裝的後視鏡,確實帶來更為時尚、活潑的視覺感受。

小改款 Vitara 加入灰藍黑頂、金黃黑頂共兩種雙色選項,如筆者試駕的車型就是採灰藍黑組合,帶來更為活潑的視覺感受。
雙色車身在小改後也同步將後視鏡改為黑色塗裝。標配的車頂行李架也依舊是 Vitara 相當實用之配置。

在許多細節部份,小改款 Vitara 亦帶來許多新意。過往 1.4 升車型的頭燈組紅色光圈、改款後全車系皆改為藍色光圈的 LED 近燈配置。車頭處不再像改款前分為 1.6 升車型橫柵式、1.4 升車型 V 型直柵式兩種水箱護罩,而是統一採用了全新造型的鍍鉻直柵式水箱護罩;搭配調整為黑色材質的下氣壩,兩側 LED 晝行燈處與牌照框下方更追加鍍鉻飾條,1.4 升車型足下亦以 17 吋全新銀黑雙色 5 輻鋁圈示人,外觀整體的氛圍更加精緻。

小改款 Vitara 統一採用了全新造型的鍍鉻直柵式水箱護罩,搭配調整為黑色材質的下氣壩。兩側 LED 晝行燈處與牌照框下方更追加鍍鉻飾條。
1.4 升車型足下以 17 吋全新銀黑雙色 5 輻鋁圈示人,外觀整體的氛圍更加精緻。

車尾方面,小改款 Vitara 的尾燈組不同於改款全為鹵素燈源,其加入了紅色 LED 導光條與煞車燈等配置,燈組內的排列也與改款前有所差異,燈殼塑型亦較為向外突出,辨識度高且視覺造型更行立體。後保桿的造型與燈具也有所調整,後霧燈燈殼由紅色改為透明處理,原先為霧面灰色的下護板,現已改由灰色鋼琴烤漆材質取代,造型上也在兩側加入內凹式設計,彰顯其動感特質。

加入了紅色 LED 導光條與煞車燈等配置,辨識度高且視覺造型更行立體。原先為霧面灰色的下護板,現已改由灰色鋼琴烤漆材質取代,造型上也在兩側加入內凹式設計,彰顯其動感特質。

內裝質感提升,強化車室氛圍

內裝部分,小改款 Vitara 著墨的也是細部質感提升。中控臺最上層改用大面積軟質塑料包覆,觸感更加細膩,不過車室內其餘材質則仍維持硬質塑料設定。環型出風口、中央時鐘與儀表板之外框,全車系在小改後統一為銀色配置,橫貫儀錶板與副駕駛座前方的銀色飾板,則加入了黑色點狀紋理。

中控臺最上層改用大面積軟質塑料包覆,觸感更加細膩。橫貫儀錶板與副駕駛座前方的銀色飾板,則加入了黑色點狀紋理。

儀錶板中央小改款車型換上 4.2 吋彩色液晶顯示幕,可顯示包含時間、平均油耗、G 值、馬力與扭力輸出比例、ACC 作動狀態等資訊,S Allgrip 車型在切換行車模式後也有相應的圖示,資訊的呈現與視覺效果相當豐富。至於試駕車型上搭載的 7 吋原廠多功能觸控主機,其與倒車顯影系統則屬需共計加價 2 萬元之選配,主機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不過其主機內建介面與聲控功能僅有支援英文等語系,倒車顯影的輔助線也為固定式、不會隨方向盤轉打方向調整。

儀錶板中央小改款車型換上 4.2 吋彩色液晶顯示幕,可顯示包含時間、平均油耗、G 值、馬力與扭力輸出比例、ACC 作動狀態等資訊。
7 吋原廠多功能觸控主機、倒車顯影系統,屬於需共計加價 2 萬元之選配。主機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不過其主機內建介面與聲控功能僅有支援英文等語系,倒車顯影的輔助線也為固定式。

小改款 Vitara 在方向盤、座椅等處,取消原先 1.4 升車型上的紅色縫線配置,全車座椅中央加入新式樣的幾何圖紋麂皮、搭配黑色皮質包覆,3 輻式方向盤的造型與握感也較改款前不同,前座加入中央扶手與置物空間設計,整體車室呈現的是更佳舒適人性化且簡約洗鍊的風格。空間設定則一如既往,筆者 178 公分乘座下,後座膝部空間為 2 個拳頭、頭部空間為 3 指,後行李廂未傾倒前有 375 公升、並可透過 6/4 分離傾倒擴充至 710 公升,行李廂還有雙層式底板、置物網固定鉤、兩側活動隔板等巧思,空間表現皆具有一定水準,機能靈活度與實用性足敷一般小家庭使用。

空間設定則一如既往,筆者 178 公分乘座下,後座膝部空間為 2 個拳頭、頭部空間為 3 指。座椅中央皆加入新式樣的幾何圖紋麂皮。
前座加入中央扶手與置物空間設計,後行李廂未傾倒前有 375 公升、並可透過 6/4 分離傾倒擴充至 710 公升。

動力維持既往,彰顯小排氣量渦輪優勢

動力配置上,一如前述所提,國內小改款車型並未導入最大馬力 111 匹的 1.0 升 3 缸渦輪引擎,維持 1.6 升自然進氣、1.4 升渦輪兩種動力單元。1.6 升 4 缸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 119 匹最大馬力、以及 15.9 公斤米最大扭力,馬力較小改款前增加 2 匹。

至於 S 與此次試駕的 S Allgrip 車型,則搭載 1.4 升 Boosterjet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其具有缸內直噴技術,最大馬力 140 匹可於 5,500 轉輸出,1,500 至 4,000 轉供輸最大扭力 22.4 公斤米,搭配 6 速手自排下,1.4 升前驅與四驅車型,分別繳出相當亮眼的每公升 17.6 公里、16.3 公里之平均油耗表現。

S Allgrip 車型搭載 1.4 升 Boosterjet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其具有缸內直噴技術,最大馬力 140 匹可於 5,500 轉輸出,1,500 至 4,000 轉供輸最大扭力 22.4 公斤米,搭配的變速箱則為 6 速手自排。

此次試駕的 S Allgrip 車型,更搭載 Allgrip 適時智慧型電子控制四驅系統,其提供包含 Auto、Sport、Snow、Lock 共 4 種行車模式,還具有 HDC 斜坡緩降控制系統。Auto 模式為預設,會由車輛自行切換二輪或四驅系統;Sport 模式可在四驅狀態下,透過前後動力分配比例變化,提高轉向性能與扭力;Snow 模式在濕滑或雪地提升牽引力控制;Lock 模式則在四驅系統下,將前後輪動力輸出比例鎖定為 50:50,可在越野打滑時協助車輛擺脫困境。

Allgrip 適時智慧型電子控制四驅系統,其提供包含 Auto、Sport、Snow、Lock 共 4 種行車模式,還具有 HDC 斜坡緩降控制系統。
儀錶板中央的 4.2 吋彩色資訊幕,在切換行車模式時也可顯示相應的圖示。

實際駕馭小改款 Vitara 這套 1.4 升動力總成,依舊充分展現新世代小排氣量渦輪車型高效且兼具動力輸出的特質,低速時在 1,500 轉就可達到 22.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峰值,搭配 1,260 公斤的車重,都會行車游刃有餘、山區行車遇陡坡亦提供充足的爬升能力,中高速時其動力的延展性亦不俗,高速公路再加速、超越前車等動作毫不拖泥帶水。而其 6 速手自排變速箱,Auto 模式下即有順暢迅速的換檔反應;在 Sport 模式下其引擎轉速提高,動力與降檔反應更為積極,駕駛也可透過方向盤換檔撥片(D 檔、M 檔皆可使用)進行手動升降檔,但其變速箱保護介入較多、約在 5,000 多轉即會強制升檔。

實際駕馭小改款 Vitara 這套 1.4 升動力總成,依舊充分展現新世代小排氣量渦輪車型高效且兼具動力輸出的特質,都會行車游刃有餘、山區行車遇陡坡亦提供充足的爬升能力。

底盤與轉向反應部分,Vitara 則是有著偏向舒適的基調。一般行車下,其車身剛性扎實,懸吊行程較長,帶來舒適穩定的行路質感,方向盤回饋的路感資訊也相當豐富;山區行車時,其方向盤的回饋力度略為輕手,再加上兼具一定 Off-Road 能力的懸吊,會帶來略大的側傾。不過其短捷的車身尺碼設定,仍讓 Vitara 仍舊有著一定的靈活性,輔以渦輪動力與四驅系統、不俗的煞車制動力,還是能滿足駕駛人偶爾熱血一下的需求。

底盤與轉向反應部分,Vitara 則是有著偏向舒適的基調。不過其短捷的車身尺碼設定,仍讓 Vitara 仍舊有著一定的靈活性。

搭載 Suzuki Safety Support,提高行車便利與安全性

而小改款 Vitara 最大的重點,就在於 1.4 升車型導入原廠稱之為 Suzuki Safety Support 的多項先進主動安全科技,其包含 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巡航控制附 Stop&Go 功能、BSM 車側盲點偵測、DSBS 雙感知器煞車輔助、LDWS 車道偏離警示、RCTA 後方車流警示以及 Weaving Alert 駕駛疲勞警示共 6 大系統。其中 ACC 系統是透過車前毫米波雷達偵測,而 DSBS 雙感知器煞車輔助(意即 AEB 煞車輔助),則是分別透過負責中長距離的單眼攝影機、以及適用於短距離與夜間的雷達感應器偵測。

Suzuki Vitara Suzuki Safety Support 主動安全系統
功能 作動時速
DSBS 雙感知器煞車輔助系統(針對車輛) 前方撞擊警示
時速 15~140 公里
相對速度 15 公里以上
煞車輔助(加強煞車力道)
時速 15~80 公里
相對速度 15 公里以上
自動煞車系統
時速 5~100 公里
相對速度 5 公里以上
時速 50 公里以下可能無法避免撞擊
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巡航控制 系統作動速域:0~160 公里

有前車狀態下:時速 1~160 公里可設定跟車
              跟前車至靜止 2 秒內可自動起步
              超過 2 秒為 D 檔滑動,需踩煞車踏板

無前車狀態下:時速 40 公里以上可設定跟車

定速最低設定時速:時速 40 公里  
LDWS 車道偏離警示 時速 60 公里以上透過圖示與方向盤震動警示
BSM 盲點偵測警示 時速 15 公里以上啟動
RCTA 後方車側警示 時速 8 公里以下偵測左右來車
Weaving Alert 駕駛疲勞警示 時速 60 公里以上偵測

在許多讀者關心的 ACC 系統部分,其系統作動速域為時速 0 至 160 公里間,無前車狀態下可在時速 40 至 160 公里間開啟定速;有前車的狀態下可在時速 1 至 160 公里間設定定速(最低定速設定時速為 40 公里),再加上其具有 Stop&Go 功能、跟隨前車至靜止後 2 秒內仍可自動起步,所以原廠仍是以全速域 ACC 進行溝通。

ACC 系統作動速域為時速 0 至 160 公里間,無前車狀態下可在時速 40 至 160 公里間開啟定速;有前車的狀態下可在時速 1 至 160 公里間設定定速(最低定速設定時速為 40 公里),再加上其具有 Stop&Go 功能、跟隨前車至靜止後 2 秒內仍可自動起步,原廠仍以全速域進行溝通。

實際使用下,其方向盤盤輻右側有 ACC 定速與 LIMIT 限速系統兩種功能,接連按下 CRUISE、SET 按鍵即可完成定速設定,ACC 車距調整則可透過上方的循環按鈕進行 3 段切換。

而因為 Vitara 採用傳統手煞車配置,跟隨前車至靜止後其 ACC 系統只能自動停等 2 秒,2 秒內前車起步會自動跟隨;超過 2 秒後系統即會警示並解除煞車,駕駛需自行踩下煞車停等、否則車輛會便為 D 檔滑行狀態。

前車向前移動時,Vitara 滑行時速超過 1 公里,就可按下 RES 鍵回復原先的 ACC 跟車時速,或可重新設定定速。簡單而言,Vitara 的 ACC 系統,雖然操作比起採用 EPB 電子手煞車與 Auto Hold 的車型略為繁瑣,但長途行車低速壅塞時仍相當便利、且可降低疲勞感。

DSBS 雙感知器煞車輔助(意即 AEB 煞車輔助),分別透過負責中長距離的單眼攝影機、以及適用於短距離與夜間的雷達感應器偵測。

DSBS 雙感知器煞車輔助部分,國內車型提供前方車輛的偵測與煞停輔助,行人偵測部分則有進行弱化,僅針對行人偵測警示的功能、行人偵測輔助煞車則未進行溝通,原廠指出此舉是有考量國內行車環境較複雜而進行調整。而筆者試駕途中則曾遇到與前車距離太近時,DSBS 系統有進行警示。

BSM 盲點警示則支援時速 15 公里以上偵測,除後視鏡警示燈號外、打方向燈也會有蜂鳴聲輔助;RCTA 系統則可在時速 8 公里下偵測後方左右來車,並適時以圖示與蜂鳴聲警示。LDWS 車道偏離警示則可在時速 60 公里以上,透過方向盤震動與警示燈號,駕駛疲勞警示也是在時速 60 公里以上偵測。

但較為可惜的是,國內 Vitara 並沒有進一步將日規車型的車道偏移輔助、交通號誌辨識、前後方誤加速抑制系統導入。

BSM 盲點警示則支援時速 15 公里以上偵測,除後視鏡警示燈號外、打方向燈也會有蜂鳴聲輔助。小改款車型也同步加入後視鏡除霧器配置。

先進主動安全豐富,小改款整裝上陣火力全開

總結而言,小改款 Vitara 除了外觀與內裝細節的小針美容外,也順應國內市場消費趨勢,導入相當豐富的 Suzuki Safety Support 主動安全科技,產品戰力大幅提升。雖然有部分系統原廠因應國內道路環境等考量並未搭載,但筆者認為其競爭力仍相當出色,跨界小型 SUV 級距中目前具有 ACC 系統者、僅有 Mazda CX-3,而 AEB 系統也才正陸續於級距市場陸續普及,小改款 Vitara 此次「出擊」,在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的搭載佔有制高點。整裝待發的打擊者再度上場,可說是火力全開、來勢洶洶。接下來,就看對手們如何接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