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休旅風潮興盛的車市潮流下,進口中大型轎車市場雖已逐漸式微,不過以轎式身形為基礎所衍生出的旅行車款,卻逐漸成為一股國內車市當中的新勢力,甚且有取代轎式車款的趨勢,而為了審視旅行車款的各項實用度機能表現,我們特別規劃了一次超過 800 公里的長里程道路測試,試駕主角便是甫於 7 月在國內推出的 Ford Mondeo Wagon 小改款車型。

為了審視旅行車款的各項實用度機能表現,我們特別規劃了一次四天三夜、超過 800 公里的長里程道路測試,試駕主角便是甫於 7 月在國內推出的 Ford Mondeo Wagon 小改款車型。

外觀造型更新、主動安全大幅提升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此回 Ford Mondeo Wagon 小改款車型的更動之處,其在車頭部份導入了新世代家族化的六角型水箱護罩,前保桿下方亦擁有重新設計的進氣柵口及霧燈造型,且透過黑色鋼琴烤漆飾板強化車頭質感表現。車尾除了同樣擁有黑色鋼琴烤漆飾板的點綴外,尾燈則延續以往,具備 LED 光條型式,並透過鍍鉻飾條橫貫車尾中央連接兩側尾燈,以細節強調外觀的豪華感。

Mondeo Wagon 小改款車型在延續了以往的基礎設計下,主要就車頭造型上的細節更新,藉此賦予外觀上的新意。
小改款 Mondeo Wagon 車頭六角型水箱護罩面積略有縮小,前保桿具備重新設計進氣柵口及霧燈造型,且透過黑色鋼琴烤漆飾板強化車頭質感表現。車尾除了同樣擁有黑色鋼琴烤漆飾板的點綴外,尾燈採 LED 光條及鍍鉻飾條配置,強調外觀的豪華感。

基礎配備設定上雖維持以往,不過小改款 Mondeo Wagon 首度導入了 Co-Pilot360 Technology 的駕駛輔助與安全防護功能,其中包含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PCA 前向碰撞預警、AEB 全速域輔助煞停、LDW 車道偏移警示、LKA 車道偏移輔助、APA 主動式全方位停車輔助,以及 AHB 自動遠光燈、AFS 頭燈主動式轉向照明輔助、BLIS 視覺盲點偵測系統、CTA 倒車來車警示,對於長途旅行來說,主動安全配備的提升,可以幫駕駛分擔更多對於即時路況的注意力,降低長途行駛的疲勞度。

小改款 Mondeo Wagon 首度導入 Co-Pilot360 Technology 的駕駛輔助與安全防護功能,其中包含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PCA 前向碰撞預警、AEB 全速域輔助煞停、LDW 車道偏移警示、LKA 車道偏移輔助、BLIS 視覺盲點偵測系統及 CTA 倒車來車警示,其中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可透過方向盤左側的定速鍵進行控制。

實用的配備細節,增添長途旅遊便利性

此回的試駕行程由桃園出發、第一日便取道國五高速公路連接蘇花改,再行駛蘇花公路一路直奔台東,試駕成員則包含兩大兩小以及四天三夜旅遊所需的行李。以小改款 Mondeo Wagon 的車型設定來說,除了車室空間對應此回的旅行綽綽有餘外,基本容積 500 公升的行李廂更是相當受用,甚且也配置了行李廂管理空間套件組,讓大大小小的行李不會到處亂跑,電動尾門的配置以及較休旅車明顯較低的開口設計,更是讓拿取行李顯得便利許多,這也是小改款 Mondeo Wagon 在長途行程中、讓人印象深刻之處。

基本容積 500 公升的行李廂空間相當足夠,甚且配置行李廂管理空間套件組,讓大大小小的行李不會到處亂跑,電動尾門的配置以及較休旅車明顯較低的開口設計,更是讓拿取行李顯得便利許多。

於此回的長途行駛測試過程中,曾碰上夜間幾乎無路燈照明的偏遠山區路段,此時才可真正感受到其具備 AHB 自動遠光燈、AFS 頭燈主動式轉向照明輔助的 LED 頭燈組方便之處,因為其自動遠光燈在對向無車輛的前提下會自動開啟,並在對向車輛一出現立刻自動切換,不會造成對向來車的危險,主動轉向照明亦可讓駕駛提前預知道路狀況,顯現出其頭燈科技的真正價值所在。

LED 頭燈組具備了 AHB 自動遠光燈、AFS 頭燈主動式轉向照明輔助,在夜間幾乎無路燈照明的偏遠山區路段,可有效的發揮其照明效果,降低夜間低光源路段行駛的危險性。

此外,車內的舒適性配備也頗讓人滿意,除了前雙座椅皆擁有 10 向電動調整且附電動腰靠機能外,可以減低長途行駛的疲勞感外,在頂著白天皆超過 35 度的炎熱氣候下,且試駕車並未貼上隔熱紙的前提下,雙區恆溫空調搭配後座出風口的冷房表現相當出色,在上車開啟空調約過十幾分鐘後,即可快速達到舒適的車內溫度,對於夏日出遊來說,空調系統優異的表現可大幅提升乘坐的舒適度。

前雙座椅皆擁有 10 向電動調整且附電動腰靠機能,可明顯減低長途行駛的疲勞感,且雙區恆溫空調搭配後座出風口的冷房表現相當出色,對於夏日出遊來說,空調系統優異的表現可大幅提升乘坐的舒適度表現。
受惠於寬敞的後座空間表現及略為突出的 ISO-FIX 扣環設計,拆裝兒童安全座椅相當方便,且後座中央扶手仍可放下,中央扶手內置杯架的設計也可放置兒童水壺等用品。

2.0 升渦輪動力設定,首度配置 CCD 可變式阻尼懸吊

Mondeo Wagon 在此回的小改款動作中,並未針對動力做出更新,依舊維持 2.0 升直噴渦輪動力與 6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組合。雖然 1,690 公斤的車重稱不上輕盈,但其配置的 240 匹最大馬力輸出已顯得游刃有餘,特別是在較常用的低中速域部份,35.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引擎轉速 2,300 轉至 4,900 轉皆可持續輸出,所以除非在山區或是高速公路需要超車加速,否則在一般道路使用時,也甚少需要刻意將引擎轉速拉高的時機。

Mondeo Wagon 維持 2.0 升直噴渦輪動力與 6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動力組合,在較常用的低中速域部份,35.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引擎轉速 2,300 轉至 4,900 轉皆可持續輸出,在一般道路行駛相當受用。

Mondeo Wagon 小改款車型首度導入的 CCD 可變式阻尼懸吊系統,其需透過儀表上的駕駛控制選向進入選擇,提供了運動、標準及舒適模式,車輛開啟後皆設置在標準模式下,而在蘇花公路上則刻意使用了運動模式,可感覺到其過彎時的懸吊支撐性有所提升,但在經過不平路面時的震動也會較為明顯,所以為了乘客長途旅行的舒適度,在非山區多彎路面時,皆選擇了舒適模式,藉此提升乘坐的質感表現。

CCD 可變式阻尼懸吊系統可透過儀表的駕駛控制選向進入選擇,提供了運動、標準及舒適模式,多元的懸吊支撐性變化,可對應多種路面的需求,相對也可提升長途旅行的舒適度表現。

而小改款新增的多項主動安全配備,在高速公路上相當受用,其中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雖在時速 30 公里以下便會自動解除,但只要不碰上一路停停走走的塞車路段,駕駛只需確實的握住方向盤即可,而在車輛不小心壓到兩側的標線時, LDW 車道偏移警示及 LKA 車道偏移輔助也會即時作動提醒駕駛人,唯一較可惜之處,恐怕就是缺乏維持車道維持的功能,所以系統只會拉回、而不會有主動維持車輛中線行駛的機能。

在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 LDW 車道偏移警示及 LKA 車道偏移輔助系統的輔助下,可讓駕駛在高速公路或是快速道路時行駛時較為輕鬆,長途行駛時亦可降低駕駛因疲勞造成潛在的危險性。

此回小改款 Mondeo Wagon 的長途里程試駕,試駕路段可說是含括了各種地形的路段,甚且也包括了較為狹窄、需會車的山區路段,總計行駛里程為 878 公里,車輛總行駛時間為 24 個小時 37 分鐘。

在與小改款 Mondeo Wagon 長時間相處之下,不難體會出旅行車款的迷人之處,其不但擁有與轎車相同的乘坐舒適度,與休旅車款相比更低的車身重心設計,更可明顯降低乘客在山區道路容易暈車的程度,行李廂的容積表現與空間變化與休旅車相比亦不遜色,加上達到 240 匹的動力輸出表現,使其在長途旅行中、各方面都有著相當稱職的表現,成為旅行中的良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