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 U-CAR 所進行的主流小型 SUV 集評單元,參與集評的 8 款車中,除了 Honda HR-V、Toyota C-HR 之外,其餘各車型皆有搭載 AEB 自動煞車輔助等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系統,換言之有 6 款受測車型將 ADAS 系統列入配備清單,先進主動安全配備逐漸成為市場顯學。因此本篇鎖定有搭載 ADAS 系統的 6 款車型,進行相關配備的實測與分析。

簡稱為 ADAS 的 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各大品牌在系統內容的增減、或者是系統溝通名稱有所差異。除了 AEB 自動煞車輔助之外,舉凡 ACC 系統、盲點偵測、車道偏移警示、車道偏移輔助等系統,皆在 ADAS 系統的範疇之列。而 AEB 與盲點偵測等系統,可提高行車安全的防護;至於 ACC 系統則是著墨於提供更為輕鬆的駕駛輔助,降低駕駛發生疲勞意外的機率,亦能對行車安全帶來一定的成效。

此次的主流小型 SUV 集評單元,參與集評的 8 款車中,除了 Honda HR-V、Toyota C-HR 之外,其餘各車型皆有搭載 AEB 等 ADAS 系統,換言之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已逐漸成為市場顯學。因此本篇鎖定有搭載 ADAS 系統的 6 款車型,進行 AEB、ACC 等系統的實測與分析。

以此次集評搭載 ADAS 系統的 6 個車款來看,除 SsangYong Tivoli 外皆有將 ADAS 相關系統,以統合名稱與消費者溝通。Hyundai 品牌是以「Hyundai SmartSense」作為統合名稱,此次受測的 Kona 更是 Hyundai 在國內首款搭載此套系統的車系。與 Hyundai Kona 有相近血緣的 Kia 品牌,則是以「DriveWise」為名溝通。Mazda 部分,CX-3 上的統合性名稱依舊為 i-Activsense。

發表以來銷售情況出色的 Nissan Kicks,其 ADAS 系統的統合名稱為「NIM 智行科技(全名為 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不過 Kicks 車系中防護最為完整的仍屬頂規智行旗艦版。而甫發表的小改款 Suzuki Vitara 車系,Suzuki 品牌則是以「Suzuki Safety Support」作為命名。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一覽
車型 Hyundai Kona 勁化型 Kia Stonic
1.0 驚艷版
Mazda CX-3 旗艦型 Nissan Kicks 智行旗艦版 Suzuki Vitara
S Allgrip
SsangYong Tivoli
1.6 柴油豪華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名稱 Hyundai SmartSense

DriveWise

i-Activsense

NIM 智行科技 Suzuki Safety Support

-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 -

-

MRCC 全速域主動
車距控制巡航

-

ACC 全速域主動控制巡航

-

車道偏移 警示+輔助

警示+輔助

警示

警示

警示

警示+輔助

車道維持 -

-

-

-

-

-

前向碰撞預警 FCW 前方碰撞警示

FCW 前方碰撞警示

FCW 前方碰撞預警

FCW 前方碰撞警示

AEB 自動緊急煞車 FCA 前方
主動煞停

FCA 前方自動煞車輔助

SBS 智慧型
煞車輔助系統

IEB 防追撞緊急剎車系統+P-IEB 行人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

DSBS 雙感知器煞車輔助

AEB 自動緊急煞車

盲點偵測 BCW 盲區偵測警示

BCW 盲區偵測警示

BSM 盲點偵測

BSW 盲點警示系統

BSM 車側盲點偵測

-

駕駛疲勞警示

-

-

-

後方交通警示 RCCW 後方交通防撞警示

RCCW 後方交通防撞警示

RCTA 後車警示

RCTA 後方車側警示系統

RCTA 後方車側警示

-

智慧型頭燈  HBA 智慧型遠光燈調節

HBA 智慧型遠光燈調節

HBC 遠近光燈自動調節

AHB 遠近光燈自動調節

-

-

而本篇除針對 ADAS 系統的搭載與作動條件進行表格整理外,亦將 ACC 系統、行人 AEB 系統列入測試範圍。不過因應各車型在系統的陣容有所差異,因此在 ACC 部分僅有 CX-3 與 Vitara 提供,至於行人 AEB 系統僅 5 款車參與實測(CX-3 車系 AEB 未支援行人偵測)。

Honda HR-V 車系標配 6 具氣囊與 ESP 等主被動安全輔助,但因缺乏 ACC、AEB 等 ADAS 系統,因而未能參與此篇的先進主動安全實測。
Toyota C-HR 車系標配 7 具氣囊與 ESP 等主被動安全,不過也因缺乏 ACC、AEB 等 ADAS 系統,同樣未能參與此篇的先進主動安全實測。

日系 2 款配全速域 ACC 系統,但車道偏移僅警示、未有轉向輔助

在跨界小型 SUV 級距當中,目前有提供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的車款,僅有 Mazda CX-3 與 Suzuki Vitara 車系,而 CX-3 是在頂規的旗艦型搭載(受測車型為舊年式,ADAS 配備相同),至於 Vitara 車系則是在此次受測的 S Allgrip 車型、以及前驅 S 車型上皆有配備。

車距維持巡航與車道偏移輔助系統一覽表(有 ACC 車款)
車型 Mazda CX-3
旗艦型
Suzuki Vitara
S Allgrip
ACC 可作動速域 (km/h) 0~145 0~160
ACC 定速可設定速度
(km/h)
30~145
(前方有車時為時速 1 公里以上可設定;無前車為時速 30 公里以上)
40~160
(前方有車時為時速 1 公里以上可設定;無前車為時速 30 公里以上)
最低取消時速 (km/h) - -
車距維持功能取消 - -
完全停止後
起步功能
●(2 秒內)
完全停止後起步的
再啟動條件
按鈕+油門 重新設定
車道偏移警示 (km/h) 70 以上作動 60 以上作動
車道偏移輔助 (km/h) - -
車道維持輔助 (km/h) - -
車距調整 4 段 3 段
CX-3 在頂規的旗艦型,有搭載全速域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並有 Stop&Go 再起步功能,其也具有 EPB 電子手煞車與 Auto Hold。

CX-3、Vitara 車系搭載的 ACC 系統,皆有溝通全速域的功能,也就是可跟隨前車至靜止、並且擁有 Stop&Go 再起步的功能。不過兩者在系統的作動速域、以及低速的作動情況有所不同。CX-3 的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其作動速域為時速 0 至 145 公里、可設定定速的最低目標速度為 30 公里;至於 Vitara 的 ACC 系統則是可在時速 0 至 160 公里間作動,定速的最低目標速度為 40 公里。在有前車的狀況下,兩者都能在時速 1 公里以上開始進行 ACC 的設定。

CX-3 的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其作動速域為時速 0 至 145 公里、可設定定速的最低目標速度為 30 公里,車距調整為 4 段。

除此之外,CX-3 因為有採用電子手煞車與 Auto Hold 功能,所以在跟隨前車至靜止後,其 Stop&Go 功能可在 3 秒內自動跟隨前車再起步,超過 3 秒車輛會在原地靜止、要跟上前車則可透過方向盤按鈕或輕觸油門起步恢復 ACC 功能。

Vitara 則採用傳統手煞車配置,跟隨前車至靜止後其 ACC 系統煞車只能自動停等 2 秒,2 秒內前車起步會自動跟隨;超過 2 秒後系統即會警示並解除煞車,駕駛需自行踩下煞車停等、否則車輛會便為 D 檔滑行狀態。

Vitara 的 ACC 系統則是可在時速 0 至 160 公里間作動,定速的最低目標速度為 40 公里。不過 Vitara 因採傳統手煞車設定,跟隨前車至靜止後其 ACC 系統煞車只能自動停等 2 秒,2 秒內前車起步會自動跟隨;超過 2 秒後系統即會警示並解除煞車。

不過 CX-3 與 Vitara 皆沒有車道偏移輔助功能,僅有車道偏移警示。CX-3 的車道偏移警示可在時速 70 公里以上作動,駕駛未打方向燈偏離車道,即會以 HUD 圖示與警示音提醒;Vitara 車系則會在時速 60 公里以上作動,透過儀表板圖示與震動方向盤提醒駕駛。而同樣僅具有車道偏移警示的 Nissan Kicks,也是會在時速 70 以上藉由閃爍圖示與提示音警告駕駛偏離車道。

CX-3 與 Vitara 皆沒有車道偏移輔助功能,僅有車道偏移警示。Nissan Kicks 亦同樣只有車道偏移警示。圖為 Nissan Kicks。

Kicks 同樣僅車道偏移警示,韓系 3 款皆具車道偏移輔助

此次參與集評的 3 款韓系車款 Kona、Stonic、Tivoli,則皆有搭載車道偏移輔助系統,也就是除了車輛壓到兩側車道線的警示外,還有提供輔助拉回至車道內的功能,不過上述 3 款車皆未有讓車輛維持在車道內的車道維持功能。

車道偏移輔助等系統一覽表(無 ACC 車款)
車型 Hyundai Kona
勁化型
Kia Stonic
1.0 驚艷版
Nissan Kicks
智行旗艦版
SsangYong Tivoli 1.6 柴油豪華
車道偏移警示 (km/h) 60 以上作動 60 以上作動 70 以上作動 60 以上作動
車道偏移輔助 (km/h) 60 以上作動 60 以上作動 - 60~175 作動
車道維持輔助 (km/h) - - - -
盲點偵測(km/h) 30 以上作動 30 以上作動 30 以上作動 -

在 Kona 與 Stonic 這兩款車系上皆稱為 LKA 車道偏移輔助,其是在時速 60 公里以上偵測,除 LDW 車道偏移會在偏離車道時發出警示,方向盤也會介入轉向拉回。

而 Kona 與 Stonic 的 LKA 系統介入,有分為「標準」與「主動」兩種模式可切換。標準模式下,其 LKA 系統拉回的輔助力道就已相當明顯;LKA 主動模式下,系統則會在車輛壓線前,更積極以類似在車道中「蛇行」的方式輔助方向盤轉向、避免車輛壓線,但嚴格來說其仍未算是置中於車道內的車道維持系統,其無法跟隨前車的路徑轉向,遇到較大的彎道時,系統也較難大幅度主動介入轉向,仍需由駕駛自行轉打方向盤。

Stonic 的 LKA 車道偏移輔助,其是在時速 60 公里以上偵測,除 LDW 車道偏移會在偏離車道時發出警示,方向盤也會介入轉向拉回。
Kona 與 Stonic 的 LKA 系統介入,有分為「標準」與「主動」兩種模式可切換。標準模式下,其 LKA 系統拉回的輔助力道就已相當明顯;LKA 主動模式下,系統則會在車輛壓線前,更積極以類似在車道中「蛇行」的方式輔助方向盤轉向、避免車輛壓線,但嚴格來說其仍未算是置中於車道內的車道維持系統。圖為 Hyundai Kona。

至於 Tivoli 車系的 LDW 車道偏移警示,其同樣於時速 60 公里以上,以警示聲與儀表板警告圖示提醒駕駛,而 LKAS 車道偏移輔助則是在時速 60 至 175 公里間作動,實際體驗其系統介入時,方向盤拉回的力道亦相當積極。而在盲點偵測部分,同場搭載 ADAS 系統的 6 款車中,僅有 Tivoli 未有搭載。

Tivoli 車系的 LDW 車道偏移警示,其同樣於時速 60 公里以上,以警示聲與儀表板警告圖示提醒駕駛,而 LKAS 車道偏移輔助則是在時速 60 至 175 公里間作動。
廣  告

CX-3 國內未有行人煞車輔助,Vitara 僅溝通行人偵測

各家 AEB 系統不僅名稱不同,所能偵測的範圍、對象也不盡相同,此外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並非萬靈丹,系統是否能成功作動或煞停,皆得取決於當下的作動環境,要將其視為輔助功能不應過度依賴。

而 U-CAR 試車組為探究各車款的 AEB 作動特性,因此以 130 公分高假人「艾比」實測 AEB 系統,測試項目分別為時速 30 公里滑行接近、時速 30 公里踩油門接近、定速 30 公里或以最低定速速限接近(若定速最低速限超過 40 公里不予測試,以保護車輛與假人安全)共 3 項。

  1. 1.駕駛者先行加速,接著鬆開油門讓車輛得以約時速 30 公里朝目標物前進。
  2. 2.駕駛者踩著油門,盡可能控制在時速 30 公里朝目標物前進。
  3. 3.行駛至車輛時速 30 公里(倘若得以啟動 ACC/定速 的最低速限大於時速 30 公里,則以車輛設定的最低速限為主),啟動定速/ ACC 並設定最近跟車距離後,讓車輛進行自動煞車。

但因為「艾比」並非如同 Euro NCAP 的標準假人,所以以下測試結果僅供參考,U-CAR 後續仍會精進測試流程,以求在真人駕駛(Euro NCAP 為駕駛機器人在控制)的情況下,帶給讀者 NCAP 測試數據無法提供的使用心得。

U-CAR 試車組為探究各車款的 AEB 作動特性,因此以 130 公分高假人「艾比」實測 AEB 系統,測試項目分別為時速 30 公里滑行接近、時速 30 公里踩油門接近、定速 30 公里或以最低定速速限接近。但若定速最低設定速限超過 40 公里不予測試,以保護車輛與假人安全。
AEB自動緊急煞車系統一覽
車系 主動煞車系統 作動內容 作動條件
Hyundai Kona FCA 前方主動煞車 車輛 警示音&間歇煞車:10~180 km/h
自動煞車:時速 10~80 km/h
行人 自動煞車:時速 10~70 km/h
Kia Stoinc FCA 前方自動煞車輔助 車輛與行人 車輛:10~180km/h
行人:10~60km/h
Mazda CX-3 SBS 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 車輛 時速 15~160km/h
SCBS-F 前行煞車輔助 車輛 時速 4~30km/h
Nissan Kicks IEB 防追撞緊急剎車系統 車輛 時速 10~80 km/h
P-IEB 行人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 行人 時速 10-60 km/h
Suzuki Vitara DSBS 雙感知器煞車輔助系統 車輛
(行人僅支援警示)
車輛時速 5~100 km/h
車輛相對速度 5 km/h 以上
SsangYong Tivoli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 車輛與行人 警示:8~180 km/h
煞車:8~60 km/h

而在集評擁有 AEB 系統的 6 款車中,Mazda CX-3 的 SBS-F 前行煞車輔助、SBS 智慧型煞車輔助皆僅針對車輛,因此未以「艾比」實測 AEB 功能。至於小改款 Suzuki Vitara,國內版本應考量臺灣道路行車環境較為複雜,因此針對行人偵測有弱化的調整,僅有溝通行人警示的功能,先前 U-CAR 以「艾比」實測時速 30 公里滑行,即有與「艾比」發生碰撞。

國內小改款 Suzuki Vitara,原廠考量臺灣道路行車環境較為複雜,因此針對行人偵測有弱化的調整,僅有溝通行人警示的功能。先前 U-CAR 以「艾比」實測時速 30 公里滑行,即有與「艾比」發生碰撞。

Kicks 最低定速 40 公里煞停,Stonic、Tivoli、Kona 作動各有差異

其餘 4 款車型部分,包含 Hyundai Kona、Kia Stonic、SsangYong Tivoli 其 AEB 系統,皆是以攝影機、加上雷達輔助偵測,至於 Nissan Kicks 車系則是以前檔攝影機偵測為主,各自在 AEB 系統溝通的名稱、作動速域有所不同,因此將相關資訊在上方以表格呈列。

在實測狀況部分,唯一全數完成 3 項測試、且未與「艾比」發生碰撞的為 Nissan Kicks。除了時速 30 公里滑行、時速 30 公里踩油門接近兩個項目,皆有提供警示與完全煞停外,其自動煞車的介入時機點相當早、煞停後距離「艾比」較遠。而在定速測試項目部分,其因為定速無法設定在時速 30 公里、因此改以其最低定速 40 公里實測,Kicks 在此項目亦能在「艾比」前煞停。值得注意的是,U-CAR 反覆實測 Kicks 的 AEB 下,儀表板爾有發出故障碼警示,此時僅需按車主手冊指示重新發動車輛即可消除故障碼。

唯一全數完成 3 項測試、且未與「艾比」發生碰撞的為 Nissan Kicks。在定速測試項目部分,其因為定速無法設定在時速 30 公里、因此改以其最低定速 40 公里實測。

而 Kia Stonic、SsangYong Tivoli 兩款車型,在時速 30 公里滑行、時速 30 公里踩油門接近下,皆有在「艾比」前完全煞停。Kia Stonic 其 AEB 系統煞車作動相當線性、並且會在接近的遠處先行提供警示;至於 SsangYong Tivoli 其警示與煞車介入的時機點較晚,煞車制動力也相當大,是值得注意的特性。而定速測試項目,2 款車最低定速速限都高於 40 公里以上,為保護車輛、假人,因此未執行定速項目測試。

Kia Stonic 其 AEB 系統煞車作動相當線性、並且會在接近的遠處先行提供警示,時速 30 公里滑行、時速 30 公里踩油門接近下,皆有在「艾比」前完全煞停。
SsangYong Tivoli 同樣在時速 30 公里滑行、時速 30 公里踩油門兩個項目中成功煞停,不過其警示與煞車介入的時機點較晚,煞車制動力也相當大,是值得注意的特性。

Hyundai Kona 車系部分,其 AEB 系統則是有溝通包含警示音、間歇煞車、自動煞車之偵測與作動條件。以時速 30 公里滑行項目接近「艾比」,除了 HUD 抬頭顯示器、儀表中央螢幕皆會給予警示圖外,Kona 也能完全煞停。

而因 Kona 的定速最低速限可設定為 30 公里,因此在時速 30 公里踩油門、定速接近兩個項目皆有測試。實測之下,Kona 在這兩個項目都發生與「艾比」碰撞的情況,其作動的情形為車輛自行介入煞車,但系統在接近煞停後、又讓車輛向前滑行,產生類似間歇煞車的輔助效果,系統接近煞停後有放掉煞車、車輛繼續以 D 檔蠕行方式向前滑行,因而有碰撞到「艾比」。

Hyundai Kona 車系部分,其 AEB 系統在時速 30 公里滑行項目接近「艾比」成功煞停;但在時速 30 公里踩油門、時速 30 公里定速接近時,系統都產生類似間歇煞車作動的情況,因而有碰撞到「艾比」。不過,U-CAR 在此需強調,因「艾比」並非 Euro NCAP 標準假人,再加上實測 AEB 的環境差異,皆會對車輛的 AEB 系統表現產生影響,上述實測結果僅供參考,消費者也不能過度依賴 AEB 系統。

不過,U-CAR 在此需再三強調,因「艾比」並非 Euro NCAP 標準假人,再加上實測 AEB 的路面環境、天氣、人員操作的差異,皆會對車輛的 AEB 系統表現產生影響,因此上述實測結果僅供參考。消費者在用車時,也應當以「輔助」配備來看待 AEB 系統,不能將 AEB 系統視為「萬靈丹」而過度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