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車時,消費者除了比較售價、規格、空間之外,車載資訊娛樂系統的重要性正日漸提升,如同現代人手機不離身、開車時當然也需要行動裝置所延伸的科技服務,例如導航、串流音樂、智慧語音秘書等等,而本次的小型 SUV 集評,U-CAR 也規劃了中控娛樂系統的比較,讓有意購車的網友參考。

多媒體主機比較列表
車型 Honda HR-V S Hyundai Kona
勁化型
Kia Stonic
1.0T 驚豔
Mazda
CX-3
旗艦型
Nissan Kicks
智行旗艦版
SsangYong Tivoli 1.6 柴油豪華型 Suzuki Vitara
S Allgrip
Toyota C-HR
尊爵 AWD
Apple CarPlay 標配 標配 標配 標配 標配 選配
Android Auto 標配 標配 標配 標配 標配
USB 插槽 1 2 2 2 1 1 1 1
前座 12V 插座 1 1 1 1 1 2 1 1
後座 12V 插座 X X X X 1 X X X
AUX X X X
內建導航 標配 選配 標配 標配
倒車顯影 選配 標配 標配 標配 標配 標配 標配

註:Honda HR-V 可使用工程模式破解開啟 CarPlay 模式,但原廠尚未正式在臺灣解禁此功能。

Honda HR-V S

Honda HR-V S 版搭載 8 吋觸控式主機,並且標配有導航功能與倒車顯影模式,不過原廠並不支援 Android Auto 與 Apple CarPlay 功能,雖然有使用工程模式破解開啟的方式,但原廠尚未正式在臺灣解禁此功能。

Honda HR-V S 版本的內裝,搭載 8 吋觸控式主機。

HR-V 的中控主機屬於內嵌式,和目前流行的懸浮式相比,看起來稍微沉穩保守點,但優點是太陽照射下的反光會稍微少一點,各有利弊;接著 HR-V 的主機採用電容式的按鍵布局,按鍵的間隔相對小,在開車時若想調整功能,較容易發生誤觸的問題。

此車型標配有導航功能與倒車顯影模式,不過原廠並不支援 Android Auto 與 Apple CarPlay 功能,雖然有使用工程模式破解開啟的方式,但原廠尚未正式在臺灣解禁此功能。

Hyundai Kona 勁化型

Kona 勁化型搭載 8 吋的觸控式主機,採用懸浮式設計,優點是看起來較具科技感、觀看時視線無須往下,但較容易在陽光照射時產生反光;主機標配支援 Android Auto 與 Apple CarPlay 模式,並擁有 2 個 USB 插槽,可提供較方便的行動裝置充電彈性。

Hyundai Kona 勁化型搭載 8 吋的觸控式主機,標配支援 Android Auto 與 Apple CarPlay 模式。

此外,Kona 勁化型主機配置使用實體按鍵與旋鈕,就駕駛者的手感與習慣度來說,可以輕鬆上手並且在習慣後盲按操作,不過此主機無支援內建導航功能,需搭配手機的導航模式使用;另外倒車顯影功能則屬標配項目。

Kona 勁化型主機配置使用實體按鍵與旋鈕,就駕駛者的手感與習慣度來說,可以輕鬆上手並且在習慣後盲按操作。

Kia Stonic 1.0T 驚豔

Stonic 1.0T 驚豔標配 7 吋觸控式主機,此主機採半懸浮式的設計,搭載實體按紐,與兄弟車 Kona 相比較之下,外觀顯得較為保守些,此外,這個主機不支援繁體中文的操作介面,同時也無導航功能,而主機標配支援 Android Auto 與 Apple CarPlay 模式,可作為導航之用。

Stonic 1.0T 驚豔標配 7 吋觸控式主機,標配支援 Android Auto 與 Apple CarPlay 模式。
採用半懸浮式的設計,搭配實體按鍵與旋鈕配置。
廣  告

Mazda CX-3 旗艦型

本次集評所借測的 Mazda CX-3 旗艦型,搭載 7 吋 MZD Connect 多媒體主機,可支援觸控功能與 MZD 旋鈕操作,不過到現場的車款屬於舊年式,無標配 Android Auto 與 Apple CarPlay,至於目前消費者所購買的新年式車款則將上述 2 項納入標配中。

7 吋 MZD Connect 多媒體主機,可支援觸控功能與 MZD 旋鈕操作。

操作方面,在體驗過了新一代 Mazda3 上的 8.8 吋全新 MZD Connect 系統之後,再來使用先前的 7 吋 MZD Connect 主機,難免會感覺有些陳舊感,就好像用了新的手機之後,就很難回的去;不過,對照集評中的其他車款,7 吋 MZD Connect 主機搭配旋鈕的操作方式,操作的便利性依然屬於水準以上的表現,尤其舊款支援觸控功能,在部分情境下確實更好使用。

對照集評中的其他車款,7 吋 MZD Connect 主機搭配旋鈕的操作方式,操作的便利性依然屬於水準以上的表現。

Nissan Kicks 智行旗艦版

Nissan Kicks 智行旗艦版搭載 7 吋 X-Media Ⅲ觸控嵌入式主機,標配支援 Android Auto 與 Apple CarPlay 功能,並將倒車顯影也納入標配中,而雖然無內建主機系統導航,不過駕駛人可以透過手機的導航模式操作。

Nissan Kicks 智行旗艦版搭載 7 吋 X-Media Ⅲ觸控嵌入式主機,撞色的設計讓視覺上呈現年輕化的風格。

Kicks 的主機採用電容式按鍵的布局,同時將按鍵的間距、面積、設計都加大,達到減低誤觸又兼具美觀的效果,就使用的經驗上而言,算是相當不錯;其次,Kicks 是本次集評中少數搭載 2 個 12V 充電座的車型,對於駕駛人同時安裝行車記錄器、手機充電器、空氣清淨機等周邊產品來說,使用上具備相當不錯的彈性。

Kicks 是本次集評中少數搭載 2 個 12V 充電座的車型,充電彈性更高。

SsangYong Tivoli 1.6 柴油豪華型

SsangYong Tivoli 1.6 柴油豪華型搭載 8 吋觸控多媒體主機,標配有導航功能,而根據主機內部的系統型號判斷,該主機為怡利電的產品,主機採用內嵌式設計、電容式按鍵,不過其電容式按鍵的間距有點近,icon 也有點小,手指比較大或盲按的話,多少會發生誤觸情況。

SsangYong Tivoli 1.6 柴油豪華型搭載 8 吋觸控多媒體主機,標配有導航功能。

另外,Tivoli 這套主機系統無法支援手機的 Android Auto 與 Apple CarPlay 功能,駕駛人只能使用系統內建的導航;不過 Tivoli 也是集評中少數內建有 2 個 12V 充電座的車款,還標配有駕駛座電動調整、雙前座冷熱通風座椅,適用一年 4 季的氣候,就實用性而言相當不錯。

該主機不支援 Android Auto 與 Apple CarPlay 功能;不過 Tivoli 1.6 柴油豪華型標配有駕駛座電動調整、雙前座冷熱通風座椅,適用一年 4 季的氣候。

Suzuki Vitara S Allgrip

Vitara S Allgrip 版本搭載 7 吋的多媒體主機,不支援繁體中文,其採用內嵌式設計,同時放置的位置在本次集評車款中算是較低、也就是更靠近中控台下方的位置,好處是螢幕的反光更少了些,手指觸控時也不用伸得太遠或太高,不過缺點則是觀看時需要將目光往下,各有其優缺點。

Vitara S Allgrip 版本搭載 7 吋的多媒體主機,不支援繁體中文。

Vitara S Allgrip 車機可支援 Android Auto 與 Apple CarPlay 功能,但主機系統無內建導航,必須搭配手機之後,使用手機內的導航功能;此外,Vitara 原廠車機上面的文字沒有字體大小區別的易讀設計,例如它廠可能會將重要或最常使用的資訊以大型字體顯示,但 Vitara 則無,閱讀上會稍微吃力些。

Vitara S Allgrip 車機標配支援 Android Auto 與 Apple CarPlay 功能。

Toyota C-HR 尊爵 AWD

Toyota C-HR 尊爵 AWD 搭載 7 吋 Drive+主機,屬於懸浮式設計,搭配電容式按鍵的布局,其按鍵的分布適中,操作起來算好上手;Apple CarPlay 功能為選配項目,至於車機系統的衛星導航與倒車顯影功能,在此車型上屬於標準配備。

Toyota C-HR 尊爵 AWD 搭載 7 吋 Drive+主機,Apple CarPlay 功能為選配項目。

充電機能方面,Toyota C-HR 車內配置有 1 個 USB-A 插槽與 1 個 12V 充電座,就使用彈性來說,駕駛人如果要另外安裝行車記錄器、測速器、空氣清淨機、或有多個行動裝置要同時充電的話,勢必要額外使用電源分接器。

電容式按鍵的布局,間距與大小分布適中,操作起來算好上手,至於車機系統的衛星導航與倒車顯影功能,在此車型上屬於標準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