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此次 [ 集體評比 ] 主流小型 SUV 的最後 1 篇,為創造良好的溝通互動平臺,U-CAR 編輯部在集評報導內,都會嵌入 [U 指數 ] 問卷系列,詢問 U-CAR 網友對於閱讀集評報導後的想法與觀點,以提供 U-CAR 編輯部寶貴的回饋意見,做為日後集評報導方向與取材的參考依據。

在本次的集評單元內 [U 指數 ],也分別在「主流小型 SUV」中的市場與懶人包篇、空間機能與汽座篇、傳動底盤系統與綜合操控篇、先進主動安全系統篇、配備與儀表中控模組篇、乘坐空間與乘載機能篇、養車成本篇,共 6 篇的文末,都嵌入了 [U 指數 ] 集評問卷的題目,調查讀者們看完對於看完 Honda HR-V、Hyundai Kona、Kia Stonic、Mazda CX-3、Nissan Kicks、SsangYong Tivoli、Suzuki Vitara、Toyota C-HR 等 8 款車的 [ 集體評比 ] 後,讀者們的反應與看法。

  1. 問卷限時期間:2019 年 8 月 30 日至 2019 年 12 月 16 日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304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 集體評比 ] 主流小型 SUV,內嵌問卷表單

8 款主流小型 SUV 實戰

Q1:逾 8 成考慮近期購入,小型 SUV 漸成國內消費者購車重要級距

[U 指數 ] 第一題,U-CAR 先從消費者購車的需求來切入,深入瞭解究竟有多少網友,在近期內有購入小型 SUV 車款的意願。從網友對此級距購車的關注度,也更能分析出小型 SUV 車款在總市場中的熱度為何。

消費者過往可能僅有幾款傳統中型 SUV、再加上幾款小型 SUV 可選,而隨著小型 SUV 級距在國內持續壯大下,國內消費者的選擇也亦趨多元。除了各廠牌幾乎全數積極布局外,尺碼與車型的多樣性,也讓級距市場更為細分,消費者不需再屈就原先幾個提供小型 SUV 的個位數品牌,再加上各品牌的小型 SUV 車款陣容與價格帶日趨完整,實際上小型 SUV 已成為國內市場話題度最夯的級距、競爭日益白熱化,連帶提升消費者考慮購買小型 SUV 的意願。所以調查中總計有超過 8 成的讀者群考慮近期購入小型 SUV,足見此級距受歡迎的程度。

Q2.Vitara 與 Kicks 指名度皆超過兩成,C-HR、Stonic 等亦各有擁護者

此次主流中型轎車 [ 集體評比 ] 共有多達 8 款車型參與評比,各車款都擁有截然不同的個性,所以各車型都有其一定的擁護者。從網友反應的分布來看,8 者當中最受到網友青睞的車款,就是小改款的 Suzuki Vitara(26.2%),其在小改款後首度於 1.4 T 雙車型增列 Suzuki Safety Support 主動安全防護科技,導入消費者期望的 AEB 自動煞車、全速域 ACC 等系統,也讓其在市場上仍持續擁有相當穩定的銷量。

而 8 款車中同樣指名度也突破 2 成、排名第 2 的車款,則是目前市場相當暢銷的 Nissan Kicks(22.9%),其 2019 年不僅以 16,882 輛銷量成為跨界小休旅之冠、更位居國內總市場第 3 名。根究其原因就在於極具競爭力的價格設定,並且在頂規車型導入包含 AEB 自動煞車、LDW 車道偏離警示等 NIM 智型安全科技,1.5 升動力與 CVT 也足敷日常都會用車、擁有一定的油耗經濟性,堅強的產品力是其持續熱銷的關鍵。而另外包含 Toyota C-HR(12.5%)、Kia Stonic(12.3%)、Honda HR-V(9.7%)、Hyundai Kona(8%)、Mazda CX-3(5.8%)、SsangYong Tivoli(2.6%)則皆有各自的支持者。

Q3.安全配備居購車考量首位,動力操控、空間、外觀等亦是關鍵

讀者看完集評內容排序出心中最偏好的車款名單後,U-CAR 也決定更深入探討影響網友們決定的購車因素,結果最吸引讀者的主要因素依序為,安全配備(48.8%)、動力操控(16%)、外觀設計(11%)、內裝空間(11%)、價格促銷(7.2%)、品牌口碑 (5.3%)。

從上述影響購車的因素來看,安全配備受重視的占比已突破 4 成、甚至逼近一半的 5 成比例,顯見國人在購車時已將安全配備視為市場顯學,ADAS 先進主動安全科技的搭載與否,更逐漸成為購入跨界小型 SUV 等車款時的考量因素。而像是動力操控部分,小型 SUV 因先天車身較小,相比傳統中大型 SUV 在底盤表現上較不會有晃蕩感、操控上更易讓駕駛者駕輕就熟,動力也不需大馬力或大排量引擎驅動車身,所以具有輕快加速優勢是消費者考量小型 SUV 的重點。

另外,因跨界小型 SUV 的消費族群偏向年輕化,外型自然也是購車時注重的要素,甚至此次集評的多款新車,也在外觀與內裝採用吸睛的 Two-Tone 色調,主打的就是考量跨界小型 SUV 的年輕族群。內裝空間機能的靈活度、還有價格促銷等,亦是許多年輕族群購入小型 SUV 時考量的環節。

Q4、Q5:ADAS 影響購車決策,ACC 級距尚未普及、AEB 漸成顯學

緊接著我們也詢問讀者,車輛搭載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系統的有無,是否會影響購車決策,以及讀者究竟最偏好何種 ADAS 系統。

從近幾年的國內車市變化來看,ADAS 先進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已不再屬於豪華進口品牌的專屬配備,而是逐漸從豪華品牌下放至一般品牌,甚至已開始在百萬以下的一般購車級距得見。先進輔助駕駛系統的戰備競逐,更是成為跨界小型 SUV 車款的競爭力關鍵。因此有高達近 9 成的消費者,認為 ADAS 系統的搭載與否,會影響購入跨界小型 SUV 車款時的決策。

接著,我們則再向下探詢,讀者最為偏好的先進主動安全系統為哪項配備。

從結果而言,有高達 41.2%的網友選擇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成為讀者群最為偏好的 ADAS 配備,相較過去的中型掀背與中型轎車等集評首位為 ACC 系統不同,最主要是現行國內跨界小型 SUV,受限於原廠產品定位與售價較中型車更低,因此級距中較多 SUV 配置的 ADAS 系統為 AEB 自動煞車,當然 AEB 系統對於提升安全的功效仍是功不可沒,級距中也尚未全數車款皆有 AEB,亦是擁有此配備車款的優勢。

至於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則是排在第 2 名、有多達 31.1%的指名度,以此次集評而言擁有此項配備的車款,只有 Suzuki Vitara 與 Mazda CX-3 兩款(集評時 C-HR 尚未小改款補上 TSS 系統),兩者雖皆是全速域 ACC,但因 CX-3 與 Vitara 各自採電子手煞車與傳統手煞車,操作上有所不同。此外,像消費者日益重視的 BSW 盲點偵測警示(21.2%),亦對降低行車風險有所助益。

Q6:近 6 成網友認為此次 8 款 SUV 已足夠,但 U5、EcoSport 等車款仍成遺珠

此題是每次集評裡不可或缺的問題,而誠如前述所提到,不僅可以參加集評的車型都不一定能盡善盡美,每次集評也總有 U-CAR 編輯部相當扼腕、用盡洪荒之力卻仍無法協調納入評比的車款,畢竟仍牽涉到各車廠總代理的交車急迫性等因素,許多品牌車廠無法即時提供車輛參與評比。

而因 U-CAR 編輯部受限人力考量,此次集評優先以擁有 ADAS 系統、或者是市場佔有率較高的車款納入名單,雖然已有 58.1%、近 6 成網友認為多達 8 款的集評陣容足以涵蓋,但部分如 Ford EcoSport(23.3%)、Luxgen U5(12.3%)仍是部份網友覺得未進入評比的遺珠之憾。此外,許多網友亦建議可將 Subaru XV、Peugeot 2008 等納入,U-CAR 集評時間點尚未推出的 Mazda CX-30、VW T-Cross,都是未來編輯部持續考量的車單。

Q7:女性讀者比例接近 1 成,凸顯小型 SUV 受女性消費者青睞

每次的集評單元 U-CAR 都會放入了受眾讀者的輪廓組成,作為長期問卷的蒐集與統計,這次收集的性別比,分別是 92.1%的男性與 7.9%的女性。有趣的是,雖然女性讀者比例相對男性讀者少,但相比於 U-CAR 過去幾次集評女性讀者不到 5%的結果,反而此次女性讀者比例一舉突破 5%、甚至有著接近 1 成的樣本數,凸顯出跨界小型 SUV 兼具輕鬆駕馭與高視野的特性,更受到女性消費者的歡迎,因此提高了女性讀者的關注度。未來 U-CAR 編輯部仍會持續精進報導的全面性,期望提供更多元的觀點,在未來能在各級距的集評報導進一步擴大女性讀者群。

經由年齡分佈來看,受眾讀者的占比,多半分佈在「36~40 歲(20.2%)」、「26~30 歲(17.2%)」、「41~45 歲(17.1%)」與「31~35 歲(16.9%)」的區間,凸顯出跨界小型 SUV 的打擊面相當廣,實際上不僅侷限於 20 至 30 歲的年輕世代,更有很多是 30 至 45 歲的中壯年族群的口袋名單,等於橫跨 20 至 45 歲,尤其少子化或頂客族浪潮興起,現今的跨界小休旅在配備與空間等就能滿足許多消費者需求,不再像過往的家庭買家一定要追求中大型 SUV 產品。

主流小型 SUV,U-CAR 編輯怎麼選?

最後,U-CAR 編輯部也針對參與此次主流小型 SUV 集評的 8 名成員,進行內部的 [U 指數 ] 問卷調查,請編輯選出心目中的前 3 名車款,依序有 3 分、2 分與 1 分的成績,並說明選擇的理由為何?最後,在全部 6 名編輯票選中,共計有 3 款車型同登同分、並列第 1 名,分別為 Hyundai Kona、Nissan Kicks、Suzuki Vitara,3 者的總積分皆為 8 分。細部來看,各有 2 名編輯將 Vitara、Kona 排在第 1 順位,Kicks 則是在第 1 與第 2 順位分別有 1 位、2 位編輯推薦。

而集評報導時尚未進行小改款的 Toyota C-HR,因不俗的產品實力、以總積分 5 分來到第 2 名。而與 Kona 同樣屬韓系品牌的 Kia Stonic 則以總積分 4 分、名列第 3 名,甚至有 1 位編輯將其排在心目中的第 1 名。

  1. Vitara:小改款後強化主動安全配備,動力空間及配備表現皆相當均衡。
  2. C-HR:出色外觀造型及內裝質感,良好品牌形象。
  3. Kicks:合理車型售價及配備設定,市場熱門車款。
  1. Stonic:造型呼應年輕客群,配備符合市場潮流、價格雖然稍高,但可接受。
  2. Kona:整體質感不錯,配備同樣也符合市場需求潮流,價格雖然偏高,但仍擁有一定吸引力
  3. C-HR:雖然產品問世已經較久,且因應造型而損失空間優勢,但 Toyota 的品牌優勢與促銷加碼,是一大吸引力。
  1. Kona:配備豐富度足夠,加上 1.6 升渦輪引擎,提供充沛動力,不過外觀設計的接受度恐較為兩極。
  2. Kicks:養車成本便宜、配備峰富度足夠、售價更不到 80 萬,唯動力表現與引擎運轉精緻度差強人意。
  3. Stonic:配備豐富度頗高,加上 1.0 升的賦稅與售價親民,唯車室空間表現稍嫌吃虧。
  1. Kicks:配備空間售價比有高 CP 值
  2. Vitara:除了擁有不錯的空間以外,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亦較齊全
  3. CX-3:先進主動安全配備齊全,操駕感良好
  1. Kona:操控性能最佳、其他表現相當均衡
  2. C-HR:平衡性最好,維持與養護成本合理
  3. CX-3:車輛質感與乘坐感受不錯,空間偏小是缺點之一
  1. Vitara:小改款 Suzuki Vitara 在改款後加入 Suzuki Safety Support 安全系統,提供了全速域 ACC、可降低長途行車疲勞感,再加上 1.4 T 引擎充足的動力與四驅系統,產品力相當不俗。
  2. Kicks:Nissan Kicks 具有靈活好操控的底盤特性,1.5 升引擎在都會行車也相當輕快,空間尺碼足敷日常使用,再加上擁有自動煞車等 NIM 智行科技,表現相當均衡,惟可惜未有配置 ACC。
  3. CX-3:Mazda CX-3 車系擁有優異的底盤動態表現,2.0 升引擎動力也充足,全速域 ACC 配上電子手煞車、Auto Hold 的組合相當便利,但空間表現稍嫌侷促則較為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