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編輯部已在 Mercedes-AMG 麾下頂級性能 GT 家族的新戰力:GT 4-Door Coupé於國內上市後,隨即獲邀前往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好好地感受了GT 63 S 4Matic+狂野的賽道表現,但是為了體驗導入 48V 輕油電 EQ Boost 動力科技後、AMG 直 6「53」家族的新成員:GT 53 4Matic+,我們又風塵僕僕地來到了同樣位於臺中的速邑賽車場!

儘管編輯部已在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感受過 GT 63 S 4Matic+ (圖上) 的狂野,但是我們更好奇導入 48V 輕油電 EQ Boost 動力科技後的 GT 53 4Matic+到底隱藏多少實力?

事實上,台灣賓士 7 月底假臺中速邑賽車場舉辦的「震。撼。教育 Mercedes-Benz SUV, AMG & The new CLA 媒體試駕暨產品說明會」,主角是當時尚未發表的新一代 CLA、即將在國內亮相的小改款 GLC,以及新增「跳跳車 (E-Active Body Control)」功能的 GLE;但是這場同時也是為第一線銷售人員所舉辦的活動,不僅還安排了 G 63 S 的越野體驗,且規劃有 GT 53 4Matic+、E 53 4Matic 和 CLS 53 4Matic 的 On-Road 及繞錐測試,行程相當緊湊豐富,所以得將「玩泥巴」的苦差事都交給同事後,筆者才終於能擠出多一點的時間可與 GT 53 4Matic+培養感情。

台灣賓士 7 月底假臺中速邑賽車場舉辦的「震。撼。教育 Mercedes-Benz SUV, AMG & The new CLA 媒體試駕暨產品說明會」,不僅還安排了 G 63 S 的越野體驗,且規劃有 GT 53 4Matic+、E 53 4Matic 和 CLS 53 4Matic 的 On-Road 及繞錐測試,相當豐富。

流著純種跑車血統的 4 門轎跑

與車系裡定位最高的 GT 63 S 4Matic+相比,這次試駕的 GT 53 4Matic+,是 GT 4-Door Coupé家族的三當家,車長與車寬雖然一樣分別是 5,054mm 及 1,953mm,但是車高的設定高了 8mm 為 1,455mm (GT 63 S 4Matic+車高 1,447mm),且同樣搭載亦可見於雙門 GT 家族的大型直柵水箱護罩。

GT 53 4Matic+是 GT 4-Door Coupé家族的三當家,車高的設定較 GT 63 S 4Matic+高了 8mm 為 1,455mm ,且同樣搭載亦可見於雙門 GT 家族的大型直柵水箱護罩。

不過,配置 V8 引擎的 GT 63 4Matic+和 GT 63 S 4Matic+,前保險桿配置了 AMG 的空力套件,GT 43 4Matic+與 GT 53 4Matic+的前保險桿則是導入原廠稱為「Jet Wing」的飛翼設計,下擾流則是全車系均配置有 Airpanel 主動空氣力學進氣隔柵,在時速 100 公里時、進氣格柵會關閉,以換來較出色的風阻,但在時速 240 公里,則會因應引擎系統需要更好之散熱,格柵將自動開啟,同步提升散熱及下壓力。

位居 GT 4-Door Coupé性能旗艦的 GT 63 S 4Matic+,前保險桿配置的是 AMG 空力套件,車尾搭載的是大型固定式尾翼,且排氣尾管的設計也和 GT 53 4Matic+不同。

車側與車尾部分,採用 MRA (Modular Rear Architecture) 中大型模組化底盤的 GT 53 4Matic+,由於車長與軸距已拉長至 5,054mm 及 2,951mm,加上走得是類跑車的線條,所以車側輪廓十分流線修長,前葉子鈑鍍鉻外框下方並嵌有「Turbo 4MATIC+」銘牌,與 GT 63 4Matic+和 GT 63 S 4Matic+所鑲的「V8 BITURBO 4MATIC+」字樣並不相同,車尾則是搭載了一支可在時速 100 公里時自動升起、具備三段抬升高度主動式後尾翼,也和 V8 車型的的大型固定式尾翼不同,感覺脾氣上收斂了不少,不像 GT 63 4Matic+和 GT 63 S 4Matic+那麼好鬥。

GT 53 4Matic+的前保險桿導入原廠稱為「Jet Wing」的飛翼設計,下擾流配置有 Airpanel 主動空氣力學進氣隔柵,且車尾搭載了一支可在時速 100 公里時自動升起、具備三段抬升高度主動式後尾翼。

兼顧舒適與熱血的 AMG 特調 4 座戰鬥空間

座艙內,台灣賓士導入國內的全車系 GT 4-Door Coupé,都標配有握感十分出色的 AMG 多功能平底跑車方向盤,左右盤輻下緣配置有 AMG 專屬方向盤操控按鈕,右側按鈕為駕駛模式選擇 (包括 Comfort、Sport、Sport+與 Individual 共 4 種模式),而左側則是設定懸吊系統與尾翼手動升降等的操作介面;但 GT 43 4Matic+和 GT 53 4Matic+兩款車型並沒有 GT 63 4Matic+和 GT 63 S 4Matic+專屬的 Race 模式,不過,國內引進車型皆配置了雙 12.3 吋數位儀表,且一樣標配 AMG Track Pace 賽道駕馭應用程式。

國內導入的 GT 4-Door Coupé均標配 AMG 多功能平底跑車方向盤,左右盤輻下緣配置有 AMG 專屬方向盤操控按鈕,且配置雙 12.3 吋數位儀表、標配 AMG Track Pace 賽道駕馭應用程式。

至於乘坐性與空間表現方面,這次試駕的 GT 53 4Matic+,由於前座選配了兩張外型與包覆性一樣亮眼的高性能賽車座椅,所以椅背乘坐感偏硬,不過在激烈操駕時,確實更能夠把駕駛與乘客同時牢牢地「抱」在座椅上:此外,試駕車的後座選配有後座獨立套件,於兩張獨立座椅的中央裝上了一個完整的中央分隔扶手,且不只嵌有專屬螢幕,置杯架還有冷卻/加熱功能,可彌補後座頭部空間不如傳統 4 門轎車的缺憾。

這次試駕的 GT 53 4Matic+,前座選配了兩張外型與包覆性一樣亮眼的高性能賽車座椅,後座也選配有後座獨立套件,於兩張獨立座椅的中央裝上了一個完整的中央分隔扶手,且不只嵌有專屬螢幕,置杯架還有冷卻/加熱功能。
廣  告

48V 輕油電 EQ Boost 加持、輸出飽滿且線性

與搭載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擁有 585 匹及 639 匹最大馬力的 GT 63 4Matic+和 GT 63 S 4Matic+不同,GT 43 4Matic+和這次我們所試駕的 GT 53 4Matic+,引擎室內配置的是一具有著 48V 輕油電 EQ Boost 加持之 3.0 升直 6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2,999c.c.),而且雖然輸出表現上不如家族裡的兩位 V8 大哥,但是在相對較輕的 2,045 公斤車重 (GT 63 S 4Matic+車重則為 2,120 公斤) 優勢下,憑著 435 匹的最大馬力和 53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AMG Speedshift 9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 GT 53 4Matic+,依舊擁有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只需 4.5 秒的不俗成績,極速也有時速 285 公里的表現!

GT 53 4Matic+引擎室內配置的是一具有著 48V 輕油電 EQ Boost 加持之 3.0 升直 6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 435 匹馬力和 53 公斤米扭力,且搭配 AMG Speedshift 9 速手自排變速箱。

此外,雖然無法享受到 GT 63 S 4Matic+上那 3.2 秒衝刺破百的快感,但是 GT 53 4Matic+的加速力道一樣非常飽滿,而且在引擎轉速極低的 1,800 轉時,就可給你高達 5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讓扭力呈高原型的湧現,非常過癮。

而且在短暫的環湖公路奔馳時,標配 AMG Ride Control 跑車化懸吊的 GT 53 4Matic+,不僅可在保有適度舒適性的前提下,給你敏銳且直接的動態反應,趨近中性的轉向特性,還能夠讓駕駛人獲得充分的操控信心,不斷地去嘗試它在彎道中的極限。

標配 AMG Ride Control 跑車化懸吊的 GT 53 4Matic+,不僅可在保有適度舒適性的前提下,給你敏銳且直接的動態反應,還可提供明顯優於當日其他 AMG 車型的中性轉向,給予駕駛充分的操控信心。

略為美中不足的是,由於台灣賓士所規劃的繞錐體驗關卡中,錐與錐之間的距離被排得很近,而且後面馬上接了一個極大的迴轉,所以軸距近 3 公尺的 GT 53 4Matic+,雖然轉向反應和回饋都很精準、車身的側傾抑止也很優異,但是加速上卻一直「卡卡」的、始終伸展不開,可能還是得在高速的賽道或巡航時,才能看見它的真本領。

由於錐與錐之間的間隔相當近,所以軸距近 3 公尺的 GT 53 4Matic+,雖然轉向反應和回饋都很精準、車身的側傾抑止也很優異,但是速度卻始終伸展不開,可能還是得在高速的賽道或巡航時,才能看見它的真本領。

或許與家族裡性能表現直逼超跑的 GT 63 S 4Matic+相較,GT 53 4Matic+的帳面動力確實遜色了許多,少了「紐柏林最速量產轎跑車」的頭銜,以及車尾的大型固定尾翼,也讓它真的沒有老大哥那麼吸睛;但是 GT 53 4Matic+不僅動力調校較為線性、操控表現也更為受控,而且真要耍狠使壞,其實它在公路上也已經沒有什麼對手了,還能幫你省下一筆相當可觀的購車預算 (GT 63 S 4Matic+售價 1,125 萬元、GT 53 4Matic+則為 692 萬元),所以如果沒有那麼愛跟人「輸贏」,筆者覺得 GT 53 4Matic+絕對是 GT 4-Door Coupé家族裡最均衡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