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同樣是 NGCC 前驅家族的成員,但 B-Class 卻在產品的傳承上,有著比較不同的「歷史」印象,畢竟這輛從 2004 年先行以概念車之姿登場的小型作品,並不像 A-Class 調整過產品設定,而是一如既往的帶有濃厚家庭風格;比較大的改變,大概就是在邁入 MFA2 底盤的新世代 NGCC 戰力設定下,新世代 B-Class 即便維持類似於小型 MPV 的設定下,卻也融會了更多了運動風格。

坦白說,新世代 A-Class 上市時,確實讓人有著想要一親芳澤的好奇感,但新世代 B-Class 在原廠文宣資料中,持續闡述著新世代進化後有著更豐沛的動感底蘊,所以反而在心中增添了更多的期盼;也因此在台灣賓士舉辦的 B-Class 以及 CLA 公辦試駕活動中,一開始就已經將目標鎖定在 B-Class 車系上,畢竟僅僅一天的試駕時光,只能二擇一的規劃,而 B-Class 就成為這趟北海岸試駕旅程的唯一選擇。

作為現行 Mercedes-Benz 前驅家族中的 MPV 車型選擇,新世代 B-Class 在外觀上賦予了更多動感因子,呼應著前驅家族以年輕消費族群為主的方向設定。

邁入 NGCC 前驅世代後,B-Class 產品定位更加鮮明

讓我們重新回顧一下歷史脈絡,Mercedes-Benz 在 1997 年時推出了 A-Class,產品定位乃是微型 MPV 的車格,車長不足 4,000mm 成為一大特點,相隔數年之後,Mercedes-Benz 則是在微型的 A-Class,以及中型的 C-Class 之間,增列了名為 B-Class 的全新車系;坦白說,單就外型來看,清楚會看到 A 與 B 之間的家族基因,尺碼則是重要區隔所在。

在邁入 NGCC 前驅底盤世代之前,A-Class (上圖) 與 B-Class (下圖) 是相當相近的產品,主要差異在於車格大小略有不同。

時序來到 2011 年的上海車展,Mercedes-Benz 發表了 Concept A 概念車,不僅預告著第 3 代 A-Class 有著產品定位上的大幅調整,也預告了三芒星積極積極往下延展戰線的市場布局,NGCC 前驅家族的產品規畫如焉展開;邁入採用 MFA 前驅模組化底盤的 NGCC 世代後,A-Class 改為更具動感也年輕化的 5 門掀背車型,而 B-Class 則維持著原先的 MPV 格局。

Concept A 概念車的登場,不僅預告了 NGCC 前驅底盤的應用,也讓 A-Class 與 B-Class 做出了大幅度的產品區隔。

簡單來說,Mercedes-Benz 在 NGCC 家族中另闢完整戰線,這也是如今 NGCC 共計多達 8 個車系設定的原因,而 B-Class 就是家族中的 MPV 車款,不過,NGCC 的成立乃是鎖定年輕消費族群,有助品牌將銷售往下紮根,但坦白說,相比於其他前驅成員的活潑動感,2 代 B-Class 卻帶了點老成,多少有點格格不入的感覺。也正因如此,在 2018 年巴黎車展正式亮相的 B-Class,有著更濃厚的運動化粧點,確實地吸引更多消費者的關注。

在 2018 年登場的新世代 B-Class,除維持前驅家族 MPV 的戰力設定之外,更重要的,就是賦予了更多運動化的調性。

新一代的 B-Class 外觀造型的變化,毫無意外的將當代家族設計風格導入,車頭六角盾形水箱護罩、下方立體層次豐富且略帶運動風的保桿樣式,頭燈組則是在標準型 LE/多光束 LED 兩種樣式之間配置,辨識重點就是位於燈眉處、兩道 LED 晝行燈條的設計,畢竟在家族化當道的世代,LED 燈條的造型改變,成為辨識家族不同成員的重點關鍵。

從頭燈與尾燈的造型來看,輕易可以發現當代家族化設計元素的影響,而設計師們也在同中求異做功夫,例如尾燈內側線條並未收束合一,就是重要的辨識項目之一。

除卻給人非常熟悉且不同錯認品牌的家族化各項風格外,新世代 B-Class 最能輕易分辨的,就是車頂線條造型了,從車頭 45 度角看過去,可以清楚發現,B-Class 車頂線條走勢在 B 柱之後,略為向下斜削而去,車尾造型也稍微前傾,某方面來說,新世代 B-Class 車尾造型多了些掀背的青春洋溢,搭配既有的 MPV 車格,確實擺脫了前代缺乏活潑動感氛圍的印象。

車頭類六角形的水箱護罩樣式,以及下緣大面積的氣壩造型,搭配較趨厚實的鈑件摺線,都是新世代 B-Class 運動化的妝點。
新世代 B-Class 外觀造型的最大特點,就是車頂線條在車尾處斜削而下的收束更為明顯,讓整體視覺上更突顯蹲踞之姿。

車尾造型再次給人「熟悉」,甚至單就線條來看絕對有著似是而非的感覺,橫置的尾燈組採用兩段式設計,上方嵌著車型銘牌的圓潤曲線,乍看一下很容就會和 GLC、GLE 等車系串在一起,同樣也是藉由尾燈內的 LED 燈條來做為辨識,否則就容易深陷在所謂家族化的視覺迷宮中;車尾下方厚實保桿的設計,在中間有一道摺線,與車門尾端鈑件上的摺線呼應,形成另一項車尾的辨識特點。

厚實且較為圓潤的修飾,乃是 Mercedes-Benz 現行家族設計的特點所在,也因此單就車尾造型來看,會讓人與如 GLC、GLE 等休旅家族成員,有著更親近且熟悉的感受。
廣  告

究竟是誰的車室空間?藉由出風口跟中控螢幕來辨識?

家族化的好處是易於辨識品牌成員,但反面的意思就是容易「長一樣」,進入 B-Class 駕駛座後可以發現,不僅僅是給人非常熟悉的感覺,甚至會直覺的說:「這不是跟 A-Class 一樣嗎?」前檯總成除了方向盤之外,其餘確實一模一樣;最上方由 10.25 吋中控螢幕、以及 10.25 吋數位儀表合組的數位儀表介面,渦輪葉面世的空調出風口,中央出風口也同樣是 3 個,下方的空調操作介面,甚至於中央扶手上的觸控手寫板等,可以說是如出一轍的鋪陳。

家族化的設計影響下,新世代 Mercedes-Benz 車室空間,都給人相近的熟悉感,單從車室前檯總成的照片來看,與 A-Class 之間的差異似乎並不大。
由數位儀表與大面積中央觸控螢幕合組的全數位駕駛介面,當然是 Mercedes-Benz 新世代產品的重點項目之一,而中央扶手所配置的觸控手寫板,則是搭載了 MBUX 車載系統的重要辨識。

就連方向盤後方的按鈕也相同,與怠速熄火裝置位於同處的引擎啟動按鈕,左後方則是大燈旋鈕、儀表亮度旋鈕、霧燈開關等按鈕設計,如果不看外觀直接坐進駕駛座艙,應該也不容易發現坐錯車了吧!值得一提的是多功能方向盤設計,已經大量運用在新世代三芒星廠徽作品上的設計,藉由左右盤輻上的觸控按鈕,分別可以控制儀表、中央觸控螢幕的功能選擇,也是讓駕駛人得以將視線維持在駕駛座艙的設計。

新世代 Mercedes-Benz 車款,接搭載了擁有觸控功能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左右盤輻上的觸控按鈕,分別可以控制儀表、中央觸控螢幕的功能選擇,也是讓駕駛人得以將視線維持在駕駛座艙的設計,未來應當會有著更多元與豐富的配置。

另一項不同處,是手套箱上方的鋪陳走勢不同,B-Class 採用較大面積的飾材與不對稱線條,試駕的這輛 B 200 採用的乃是類金屬質地,串聯右側空調出風口,突顯較為科技與時尚的視覺效果。除了駕駛座艙的設計幾乎相仿之外,車艙的空間陳設自然就有著大幅度差異,畢竟 B-Class 在後排空間表現上,遠較 A-Class 來得出色,這是車格定位的差異性。

雖然駕駛座艙的設計鋪陳與 A-Class 幾乎相同,但空間卻是 MPV 車型最重要的優勢所在,後排乘員在頭部空間擁有一定之優勢。

雖然新世代 B-Class 車頂線條在 B 柱之後帶點斜削而下,但車室空間內第二排座椅的影響不大,並未因此而讓頭部有著沉重的壓迫感,膝部空間也有一定水準之上,畢竟新世代 B-Class 不僅車身尺碼都放大些許,軸距也增加了 30mm 來到 2,729mm 之譜;而車尾行李箱容積擁有 450 公升的基本盤,後排座椅椅背翻摺傾倒後,則可擴充至 1,540 公升,以家庭為主要目標的設定下,空間的實用與靈活性更是重要。

透過標配的後排座椅椅背分離傾倒功能,B-Class 車尾行李廂容積最大可擴充至 1,540 公升,而車尾行李廂底板下方,已經不再是備胎擺設,而是維修工具與補胎劑,不僅是現今潮流設計,也是減輕重量與強化空間運用的必備。

1.3 升排氣量到底夠不夠用呢?

新世代 B-Class 除卻導入了新世代車載系統、採用當代家族化設計元素之外,動力單元以及採用 MFA2 底盤打造,同樣是新世代的重點所在,如果不說排氣量,實際駕馭過程中並不會有動力不足的感受,導入國內的 B 180 以及 B 200,採用的同樣都是 1.3 升 (實際排氣量 1,332 c.c.) 汽油渦輪引擎,不過 B 180 動力數據為 136 匹最大馬力,以及 20.4 公斤米最大扭力。

導入國內的 B-Class 全車系接搭載 1.3 升渦輪增壓引擎,在 B 200 車型上動力數據調校至 163 匹最大馬力,以及 2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

而試駕的這輛 B 200,動力數據則是調校到 163 匹最大馬力,以及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則是搭載 7G-Tronic 7 速自手排變速箱,這樣的動力輸出對應日常使用絕對夠用,在這趟公辦試駕的濱海路段上,上坡下坡以及蜿蜒的路線,即便偶爾會稍稍感覺到喘氣聲大了點,但車速也沒有落後到成為路隊長的狀態,來到路幅較寬的四線道時,大腳油門下的扭力輸出,也能夠輕鬆完成超車動作,小排量在現代造車工藝中,其實已經完全沒有問題,差異點僅在於心情上的厚實度有所差異而已。

相比於前代 B-Class,新世代 B-Class 底盤設定有著更為運動化的感受,也提供給駕駛人更穩定的駕馭信心。

在蜿蜒的濱海公路上奔馳,同樣也會感受到新世代 B-Class 底盤的表現,相比於前代的純然家庭用車款舒適取向,新世代 B-Class 底盤有著較為運動化的設定,尤其是原先比較會感受到車高較高的印象,新世代反而更有紮實的表現,給予駕駛人的信心穩定度更為出色;如果前一代 B-Class 乃是鎖定家庭族群而設,新世代 B-Class 似乎就是鎖定「年輕」的家庭族群,因為擁有稍微活潑的性格,但同時不失應有的實用價值,更加俐落的身手,讓 B-Class 確實展現更不同的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