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工作與興趣的關係,在許多激烈操駕的場合也曾經遇到不少「趣事」,例如在國內參加拉力賽事時,副駕駛一下車就狂吐,或是比賽到一半時有寶特瓶卡住油門,而副駕駛回答說:「阿,我的飲料」;但在激烈操駕的狀況下,同車的竟然「睡著」,這樣的狀況卻是生平首次遭遇,尤其是在 Off-Road 的路況中,車輛應當會不斷的起伏與震動。

當然,之所以會睡著除了是因為嚴重的時差所致,也意味著試駕的新世代 GLS,搭載了 E-Active Body Control 後所能提供的舒適性,即便是在 Off-Road 的狀態下,也能保有一定的舒適感。

即便是柴油,也有 48V 的 EQ Boost!

在上一篇的設計乘用篇章中有提到,家族化的概念運用,在外觀內裝還有配備等處完整體現,因此 GLS 的駕駛介面讓人備感熟悉自然不在話下,許多科技與配備都已經在新世代 GLE 上體驗過,但做為旗艦的 GLS 更是要將種種產品優勢給發揚光大;最好的例證,當屬 Mercedes-Benz 目前積極推展的 EQ Boost 動力科技,這次不僅在汽油車型上搭載,也更將之運用到柴油車型上,提供 GLS 絕佳的駕乘舒適性。

作為品牌休旅家族的旗艦作品,GLS 理所當然的將當代豐富科技導入,而一如 S-Class 的舒適優雅,新世代 GLS 在底盤表現的著重,搭配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科技的加持,提供 GLS 在一般道路以及越野路段,都擁有出色的舒適性,不過,許多配備在國內市場都是列為選配。

Mercedes-Benz 為新世代 GLS 首波導入了 4 種動力選擇,分別是兩款汽油以及兩款柴油,汽油引擎分別是已經在 GLE 車系上搭載過的 450,以及 580,柴油車型則有 350 d 以及 400 d;如果對照 GLE 車系的動力配置來看,Mercedes-Benz 為 GLE 配置了 6 缸以及 4 缸的動力選擇,但 GLS 在尺碼上乃是「大哥」之外,車定位也是旗艦戰力,因此新世代仍然提供了 8 缸的動力選擇,也就是搭載於 GLS 580 4Matic 車型上的 4.0 升 V8 動力單元。

Mercedes-Benz 選擇在美國舉辦的全球媒體試駕活動中,共提供柴油與汽油的高階戰力作為試駕車款,而國內市場則是僅導入 350 d 的車型配置。

至於柴油動力單元的部分,新世代 GLS 車系推出的 350 d 以及 400 d,搭載的都是代號 OM 656 之 3.0 升柴油引擎,動力數據依序為 286 匹最大馬力、61.2 公斤米最大扭力,以及 330 匹與 71.4 公斤米的不同調校設定;在這場全球媒體海外試駕活動中,Mercedes-Benz 毫無意外的提供頂規之 GLS 580 4Matic 以及 GLS 400 d 4Matic,作為試駕的對象。

不過,就國內市場的設定而言,台灣賓士應當會維持與第 2 代 GLS 相同規劃,導入 GLS 350 d 4Matic 的單一選擇,更高階的版本,則是交由後續會推出的 Mercedes-AMG 戰力來負責;雖然此次海外試駕的車型在國內市場出現機率不高,但最重要的事情,卻是新世代 GLS 所展現的強大「多功能」魅力,不僅呼應了「SUV 中的 S-Class」的舒適性,即便對應曠野的 Off-Road 路程,也有著相當驚人的表現。

原廠工作人員表示,之所以選擇在美國猶他州鹽湖城舉辦全球媒體試駕,主要就在於當地擁有許多自然公園,能盡情體驗車輛在一般鋪裝道路以及 Off-Road 的實力。

事實上,在晚宴時與原廠工程師閒談間,工程師就表示,之所以選擇在美國猶他州的鹽湖城,就是為了要讓與會媒體都能體驗到 GLS 在鋪裝道路,以及 Off-Road 的出色表現,而試駕活動中也特別安排了前往 Wasatch Mountain 州立公園,在完全天然的山區路段、耗時約莫兩小時的 Off-Road 體驗。而新世代 GLS 之所以能夠兼顧鋪裝道路舒適性,以及擁有出色 Off-Road 能力,自然要歸功於 E-Active Body Control 進階主動車身控制系統。

國內市場列為選配的 E-Active Body Control 系統,受惠於 48V 系統的鋰電池組優勢,每一隻懸吊系統都配置有電動馬達,能夠以毫秒的速度進行調整,也是提供車輛舒適性的關鍵所在,不過,對於車輛的道路回饋表現自然也有所影響。

簡稱為 E-ABC 的進階主動車身控制系統,在現行世代 GLE 問世時首度現身,這套系統乃是四隻主動式電子懸吊系統,個別配置一具電動馬達,提供更高的反應速度與舒適性,搭配攝影機的 Road Surface Scan 路面掃描功能,以毫秒的速度進行懸吊系統的調整,以消弭車身起伏的震動與減少路面噪音,達到最佳的舒適性表現。之所以能夠四隻電子懸吊各自搭配一具電動馬達,關鍵就在於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更直接一點的說,就是搭載了 0.96 kWh 的鋰電池組。

目前 Mercedes-Benz 僅在汽油車型上推出有 48V 的 EQ Boost 動力,不過,為了讓 E-ABC 也得以配置在柴油車型上,原廠也將 48V 系統導入柴油車型上,不過並不若汽油車型搭載有 ISG 引擎;也因為導入了 48V 的系統,所以柴油車型同樣可以搭載 E-ABC。之所以特別強調 E-ABC,就是因為這套系統不僅在一般道路上行駛時,得以選擇 Curve 的駕駛模式,提供出色的舒適性之外,就連在 Off-Road 時也同樣「舒適」。

藉由 E-ABC 的搭載,再加上諸多豐富配備的列入,讓新世代 GLS 在不同環境下也都能擁有出色的舒適性,如果說 S-Class 乃是以後座買家為主,新世代 GLS 的產品設定就除了是後座買家之外,也成為家庭需求的豪華好選擇。

毫秒的調整,路況再差都有一定的舒適性提升

依循原廠工作人員的指示,在正式進入越野路段之前,先將駕駛模式選擇到 Off-Road 模式,越野路線一開始僅是未鋪裝柏油、但仍算平整的路面,因此 E-ABC 究竟多強大其實感受並不明顯,不過,當 GLS 在狹窄的髮夾彎中,不得不讓前輪咬上道路邊緣高起的路面,隨後再回到一般路面時,整個車身上下的高低起伏過程其實相當柔和,似乎感受到些許門道。

不同於一般在國內接觸到的越野體驗,Wasatch Mountain 州立公園的越野區域,多數沒有特別的指標,原廠隨車工作人員也只是指點方向,並適度的提醒切換不同等級的 Off-Road 模式,以及提醒開啟 Low Range 檔位等。在緊接而來的碎石路面、滿布大小坑洞的路段,這輛搭載有 E-ABC 的 GLS 仍然會因應路面狀況,帶來車身的上下起伏與左右晃動,但輕易會感覺到程度上的差異,就好像雞蛋外面包覆一層發泡墊,路面狀況回應而出的彈跳被大幅阻絕掉。

車上配置的攝影系統,在越野路段的駕馭中,提供更清楚的路況掌握方式,這樣的輔助系統,即便在一般道路上也是相當有幫助的。

這是因為一如前面提到的,E-ABC 這套系統會透過 Road Surface Scan 路面掃描功能,以毫秒的速度進行懸吊系統的調整,在中控螢幕上也能夠觀察到系統持續掃棉前方的運作,因此能提供座艙更趨「水平」的感受,雖然在系統運作下路感沒有那麼直接,但卻也讓越野的過程格外輕鬆舒適。MBUX 系統中還有一個名為 Offroad Score 的模式,系統會判斷駕駛者油門的運用,車速、平穩性等內容,給予適度的評分,算是增添越野體驗時的樂趣感受。

原廠還提供了 Offroad Score 的模式,系統能藉由油、車速、平穩性等內容來打分數,當然,樂趣成分較高,也讓越野體驗增添不同的趣味。

也正因為 E-ABC 的功能強大,因此在「堪稱」平整的路段上行進時,駕駛人都可以放膽地加深油門,而在路況非常糟糕的路段,控制好車速並將輪胎置於高點處,其餘就交由 GLS 的系統來協助,一切都輕鬆的迎刃而解;漸漸的,車上的對話,就只剩下我跟原廠工作人員的聲音,正覺得納悶的同時,轉同看了一下,車內其餘成員竟然都睡著了,靜默的當下,甚至還聽到了沉穩的「呼吸聲」。

在 E-ABC 系統的輔助下,在 Off-Road 時雖然車身同樣會高低起伏、左搖右擺,但相比於一般懸吊系統的直接,所有的搖晃與上下震動都大概只有一半的感覺,再加上車室內的靜肅性,無怪乎同車乘員竟然「不小心」睡著了。

這告訴我們兩件事情,GLS 在搭配了 E-ABC 懸吊系統後,無論是一般道路或者是越野路段,都擁有相當強悍的對應能力,也能提供出色的舒適性,畢竟以毫秒為頻率的掃瞄並隨之調整懸吊系統,自然能帶來舒適性,也因此車上乘員在時差疲勞的轟炸下,不知不覺的進入了夢鄉。另一項特點,就是 GLS 確實有著 SUV 中 S-Class 的實力,因為車室內的寧靜度,確實相當出色。

廣  告

多功目標一次達成

除了在越野路段上實力以及舒適性的展現之外,在一般道路上的行路舒適性自不在話下,即便是未搭載 E-ABC 的車型,也將 Airmatic 懸吊系統列為標配;在先前的 Mercedes-Benz GLS E-Active Body Control 影片中可以看到,這套主動式懸吊系統雖然沒有 E-ABC 來得厲害,但在一般道路上的表現同樣也很精彩,完全展現出 GLS 以舒適為主訴的調性,即便不是在 E-ABC 專屬的 Curve 模式,底盤表現也仍舊是以柔韌但不缺溫和的演出,在 Sport 模式下,則會提供更多的硬朗與熱血回饋,但也還是確保著車內乘員的舒適性為主。

雖然一直誇獎 E-ABC 在越野時的優異性,但搭載了 Airmatic 的懸吊系統,同樣也有著出色表現,在一般道路上的行進,確實將三芒星廠徽應有的舒適性表現而出,相比於 E-ABC 的隨時調整,Airmatic 在操控路感的表現上則是較為直接。

從新世代 GLE 問世開始,其實就能感受到,藉由輕油電混合動力科技 EQ Boost 的搭載,以及如 E-ABC 這樣的懸吊科技配置,來完成讓 SUV 兼具能文與能武的多功能性,最好的例證就是在越野表現上,上半身維持舒適穩定,而下半身有如分離一般同步征服各種艱險。當然,享受科技就是要付出相對的「售價」,想要感受到這樣的實力,國內販售的 GLS (或是 GLE) 都需要另行選配 E-ABC。但這也是身為旗艦所應當展現的氣度,不論是功能性、舒適性、還是豪華度,都應當要能作為家族代表。

也因此,新世代 GLS 不僅將由 GLE 開啟的許多科技基因給導入,更要發揮得更上層樓,搭載較 GLE 更多且更豐富的功能 (國內多列為選配),例如原廠工作人員在簡報中,特別介紹、新增的「Carwash Mode」洗車模式,就是展現旗艦氣度以及滿足動靜需求的功能;如果選配有此一功能,駕駛人就能藉由 MBUX 中的快捷功能,或者是以聲控方式進入功能選單。

原廠在新世代 GLS 的簡報中,特別強調了 Carwash 洗車模式,不過,根據了解,這套系統在國內市場上並未搭載,雖然與國內市場無相關,但卻也點出了 M-Benz 在功能性、便利性上的發展與著墨。

按下 Carwash 洗車模式後,系統會將車高直接升至最高,藉此不僅能減少包含底盤在內的隙縫死角,輪距寬度也會因而變短,有利於進入洗車機的軌道,同步,系統也會將許多外露部位給收折起來,如車外後視鏡、天窗、感應式雨刷的感知器、空調系統也會切換成室內循環;如果有配置 360 度環景影像,系統也會直接將車外畫面顯示在中控螢幕上,提供駕駛人更清楚的車內視野。

這項功能聽起來似乎沒有多嚇人,但卻是展現原廠賦予 GLS 宜動宜靜多功面貌的初衷,試想一下,駕駛著新世代 GLS 攀山越嶺、征服各種地形與路面後,在 Carwash 洗車模式協助下,能夠將車輛底盤的泥濘或碎石清除乾淨;洗完後隨即又能回復到都會地區,應有的幹練與成熟,展現在市區行駛時的霸氣及文雅,可說是滿足了消費者的各種需求,也成功揉合了「S-Class」與 SUV 的不同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