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號 G20 的第 7 代 BMW 3 Series 自 2018 年 11 月巴黎車展正式登場後,國內總代理汎德也相當迅速於 2019 年 3 月導入新車,甚至早在海外巴黎車展發表的前 2 個月,國內就有網友捕捉到此代 3 Series 的偽裝車,這樣的節奏不僅在歐系豪華品牌實屬罕見,更展現原廠對臺灣市場的重視。

不過,3 月份先行導入的大改款 3 Series,首波僅提供 330i 單一動力雙車型,分別是 255 萬 330i Luxury Line、275 萬之 330i M Sport,在售價與動力上都屬較高階定位,而被市場視為更具銷售潛力的 320i,則是因原廠生產排程等因素未於首波導入。所以大改款 G20 330i 雙車型上市後,舊款的第 6 代 F30 3 Series 於經銷端還曾並行販售過一段時日,以維持車系銷售動能。

BMW 總代理汎德先前是於 2019 年 3 月,導入原廠代號 G20、第 7 代大改款 3 Series ,但上市初期僅提供 330i 單一動力雙車型。

時隔約莫半年,總代理汎德正式宣布引進許多消費者期盼的 320i 動力,但其僅以 320i M Sport 單一車型應戰,並標配 M 款空力套件、智慧駕駛輔助、360 度環景顯示等豐富配備,售價則為 229 萬元,相較前一代 320i M Sport 209 萬元的售價向上調整不少。而點滿多項配備的新一代 320i M Sport,豐沛的戰力與增高的售價,究竟能否再獲豪華中型轎車買家的青睞?吸引力是否更勝 330i M Sport?將是此次試駕著墨的重點。

M 款勁裝上陣,320i M Sport 與 330i M Sport 幾乎無差異

從外觀來看,320i M Sport 幾乎可說是與 330i M Sport 完全無異。舉凡 M 字樣葉子鈑銘牌、雙腎形黑色隔柵、前下氣壩、前霧燈座與運動化後保桿等 M 款外觀空力套件,甚至是足下的 18 吋 M 款 10 輻雙肋式輪圈組也相同,320i M Sport 可說是相當程度的保留 330i M Sport 之動感氛圍。

從外觀來看,320i M Sport 幾乎可說是與 330i M Sport 完全無異。舉凡 M 字樣葉子鈑銘牌、雙腎形黑色隔柵、前下氣壩、前霧燈座與運動化後保桿等 M 款外觀空力套件,甚至是足下的 18 吋 M 款 10 輻雙肋式輪圈組也相同。

不過從外觀上還是有些微細節可看出其與 330i M Sport 的不同,除了車尾掛上「320i」外,其相較於 330i M Sport 也缺少了車頂天窗的配置。320i M Sport 相形之下也缺少了 M 款跑車化懸吊、以及帶有藍色煞車卡鉗的 M 款煞車套件,而因為沒有 M 款跑車化懸吊,所以其車高也不如 330i M Sport 有降低 10mm,而是維持 1,435mm 的設定。

320i M Sport 相較於 330i M Sport 也缺少了車頂天窗的配置,相形之下也缺少了 M 款跑車化懸吊、以及帶有藍色煞車卡鉗的 M 款煞車套件。

所以若非熟悉箇中差異的消費者,筆者相信 320i M Sport 乍看之下真的與 330i M Sport 很難分辨,顯見總代理為了讓 320i M Sport 擁有與 330i M Sport 相同的動感氣勢,在相關外觀舖陳上已盡量讓 320i M Sport「配好配滿」,比起售價高一階的 330i Luxury Line 更吸引人。至於少了 M 款跑車化懸吊、M 款煞車套件會帶來什麼樣的差異,稍後會在動態部分進行解析。

若非熟悉箇中差異的消費者,筆者相信 320i M Sport 乍看之下真的與 330i M Sport 很難分辨,顯見總代理為了讓 320i M Sport 擁有與 330i M Sport 相同的動感氣勢,在相關外觀舖陳上已盡量讓 320i M Sport「配好配滿」。
基本上除了車尾的 320i 車型銘牌,一般消費者很難分辨其與 330i M Sport 的差別。

內裝同樣「大滿配」,科技與豪華兼顧

走進 320i M Sport 的內裝,同樣也是「大滿配」的光景。新一代 G20 3 Series 已經大幅強化前一代 3 Series 讓人詬病的內裝質感與科技感的不足,320i M Sport 也並沒有因為售價降低有所「降級」,同樣標配 12.3 吋虛擬數位儀表與 10.25 吋中央觸控螢幕的組合。其內搭載品牌最新的 iDrive 7.0 介面,儀表板大幅度數位化、不再像過去還有實體邊框,中央螢幕的操作也更接近智慧型手機,並標配「你好 BMW!」中文聲控功能、以及便利的無線 Apple CarPlay 連接機能(僅 1 年免費使用期)。

320i M Sport 在內裝並沒有因為售價降低有所「降級」,同樣標配 12.3 吋虛擬數位儀表與 10.25 吋中央觸控螢幕的組合。
320i M Sport 有著與 330i M Sport 如出一轍的鋪陳,如握感極粗的 M 款真皮跑車方向盤、12.3 吋數位儀表板,科技感與運動氛圍皆相當濃厚。

其餘內裝配置部分,320i M Sport 幾乎也是有著與 330i M Sport 如出一轍的鋪陳,如握感極粗的 M 款真皮跑車方向盤、鋁質格紋車內飾板、雙前座跑車座椅、Alcantara 麂皮與 Sensatec 皮質包覆內裝、黑色車內頂篷、M 款門檻與踏板組等都有配置,營造出相當洗鍊精緻的動感氛圍。

空間機能與空調配置基本也與 320i M Sport 並無差別,同樣具有 4/2/4 分離傾倒後座椅背與後排獨立控制恆溫空調,但因為無配置天窗,所以 320i M Sport 的車內頂篷高度前後座皆為一致。

空間機能與空調配置基本也與 320i M Sport 並無差別,同樣具有 4/2/4 分離傾倒後座椅背與後排獨立控制恆溫空調,但因為無配置天窗,所以 320i M Sport 的車內頂篷高度前後座皆為一致。

不過,320i M Sport 在內裝細節處還與 330i M Sport 有所不同,如中控臺 320i M Sport 僅有利用軟質塑料包覆,而 330i 動力車型則是還有 Sensatec 皮質與縫線設計包覆整個控臺,觸摸起來的觸感 320i 自然不若 330i 般細膩。此外,320i M Sport 也沒有標配 464 瓦的 harman/ kardon 音響、以及在置杯架前方配置手機無線充電板,是其與 330i M Sport 內裝配備的差異之處。

320i M Sport 在內裝細節處還與 330i M Sport 有所不同,如中控臺 320i M Sport 僅有利用軟質塑料包覆,而 330i 動力車型則是還有 Sensatec 皮質與縫線設計包覆整個控臺。另外 320i M Sport 相比 330i M Sport 也缺少了手機無線充電功能。

而 U-CAR 試車組試駕當天的媒體試乘車,則另行選配了 464 瓦 harman/ kardon 音響、車況抬頭顯示器、手機無線充電,據瞭解總代理汎德首批引進的 200 輛 320i M Sport 即免費加贈 harman/ kardon 音響與 HUD 這兩項配備。實際體驗下其 harman/ kardon 音響的音質相當細膩且具立體感;至於前檔投影的抬頭顯示器,其投影尺寸達 9.2 吋,除了時速、半自動駕駛等資訊還可彩色顯示匝道路口,對於行進間掌握行車資訊十分便利,筆者相當推薦準車主選配。

試駕車選配的前檔投影抬頭顯示器,其投影尺寸達 9.2 吋,除了時速、半自動駕駛等資訊還可彩色顯示匝道路口,對於行進間掌握行車資訊十分便利。手機無線充電則列為選配。
廣  告

動力與底盤運動性仍足具樂趣,行路舒適性卻更為均衡

320i 在動力輸出方面,其沿用代號 B48 的 2.0 升直列 4 缸 TwinPower Turbo 單渦輪雙渦流汽油引擎,本體與 330i 上的動力單元相同、輸出調校不同,並搭配 8 速 Steptronic 運動化手自排變速箱。320i 的扭力輸出則從前一代的 27.5 公斤米提升 3.1 公斤米、馬力則與過去相同,動力供輸數據來到 184 匹/5,000~6,500 轉、30.6 公斤米扭力/1,350~4,000 轉的水準,時速 0 至 100 公里的加速則於 7.1 秒完成。相比於 330i 的 258 匹/40.8 公斤米,320i 馬力減少了 74 匹、扭力降低 10.2 公斤米,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330i 為 5.8 秒、比起 320i 快上 1.3 秒之譜。

320i 在動力輸出方面,其沿用代號 B48 的 2.0 升直列 4 缸 TwinPower Turbo 單渦輪雙渦流汽油引擎,動力供輸數據來到 184 匹/5,000~6,500 轉、30.6 公斤米扭力/1,350~4,000 轉的水準,時速 0 至 100 公里的加速則於 7.1 秒完成。

所以就帳面上來看,320i 的動力輸出確實比起 330i 低了不少,但實際把 320i 開起來後,筆者認為 320i 的動力已足敷日常使用,甚至可以說相當充足。

其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的升降檔節奏相當迅速且綿密,而在各種行車模式下其 30.6 公斤米的扭力,多會在 1,350 轉起即輸出,不論是都會市區起步或山區坡道爬升,320i 的低扭表現都十足充裕且實用。而其 184 匹的馬力雖然開起來未若 330i 般暢快帶勁,但同樣這具 B48 引擎的高速延展性仍夠,所以中高轉速域的超車和再加速性,320i 依然能十足勝任,重踩油門還會帶來相當熱血的貼背感。所以即便動力相較 330i 略有吃虧,但筆者相信若非對性能略有需求的消費者,320i 的動力輸出要滿足大部分豪華中型轎車買家,可說是綽綽有餘。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的升降檔節奏相當迅速且綿密,而在各種行車模式下其 30.6 公斤米的扭力,多會在 1,350 轉起即輸出,不論是都會市區起步或山區坡道爬升,320i 的低扭表現都十足充裕且實用。

另外,320i M Sport 在各種模式下的輸出感受,還是有著不同的表現。如 Eco Pro 模式下,油門就需踩至約三分之二才會湧現,Comfort 模式只需踩三分之一,至於 Sport 模式下就有更為靈敏的油門反應、也會讓引擎維持較高轉速,不過 320i 並沒有像 330i 一般針對 Sport 模式的聲浪特意調校,所以在 320i 上不會聽到 330i 低沉且略帶回火的排氣聲浪。

而在轉向與路感表現方面,方向盤回饋的路面資訊豐富讓駕駛輕易掌握路況,Eco Pro 模式的轉向手感輕盈,Comfort 模式則屬適中反映,Sport 模式下原廠則特意將轉向回饋調校的偏向緊緻。即便方向盤相當好握且造型粗厚,但筆者認為 Sport 模式的回饋有點過於重手,若需要極佳的動力反應、卻不想讓轉向過於重手,可以透過 Sport Individual 模式分別設定轉向、引擎、變速箱的反應,若將轉向設定為 Comfort,方向盤轉打上會更為靈活。

320i 並沒有像 330i 一般針對 Sport 模式的聲浪特意調校,所以在 320i 上不會聽到 330i 低沉且略帶回火的排氣聲浪。

先前筆者就曾在 330i M Sport 試駕中提到,新世代 3 Series 導入 CLAR 模組化底盤、讓車身減重 55 公斤後,即便已是史上最大的一代 3 Series,但其在彎中的負重較過往減輕,造就其車頭指向性相當聽話、精準。而這樣的特性,依然存在於 320i M Sport 的基因中。

或許有人會問,320i M Sport 不是沒有配備降低 10mm 車身的 M 款懸吊、以及 M 款煞車套件,這樣底盤樂趣會不會「差很大」?而試駕過後筆者認為即便沒有 M 款懸吊加持,320i M Sport 在彎中的懸吊支撐性仍十分充足,行經落差較低的彎道都能靈活通過、不會有過大的側傾,煞車系統則有著一定的水準,就算沒沒有搭載 M 款煞車,其標配的煞車就有不俗的制動力,再加上 50:50 的車身配重,急煞之下也幾乎沒有點頭情況,整體的駕馭樂趣仍讓人難以忘懷。

試駕過後筆者認為即便沒有 M 款懸吊加持,320i M Sport 在彎中的懸吊支撐性仍十分充足,行經落差較低的彎道都能靈活通過、不會有過大的側傾,煞車系統則有著一定的水準。

筆者認為 320i M Sport 與 330i M Sport 底盤最大的差異之處,反而是底盤的舒適性。先前試駕的 330i M Sport 因為車高低、再加上懸吊增加約 20%彈簧磅數,在底盤回饋上較為硬派,如此設定或許很對重度操駕者的胃,但若要時常載著家人出遊,330i M Sport 硬派懸吊的碎震可能會乘客帶來不適。而 320i M Sport 一般款懸吊在兼具一定的運動性之餘,也藉由較柔韌的懸吊、吸收 18 吋 M 款鋁圈回傳的碎震,行路舒適性可謂更為出色,可說擁有一身 M Sport 勁裝、確保有對家人的體貼,整體動態反應更為均衡。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方面,320i M Sport 同樣也標配全套的 Level 2 智慧駕駛輔助科技,除了可在時速 0 至 210 公里間、透過 4 段的車距調整的主動跟車與車道維持系統,還有自動停車與自動倒車輔助。而 330i M Sport 標配的 360 度環景系統,同樣也搭載在 320i M Sport 上,可說在整體輔助科技比起 330i Luxury 更為豐富。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方面,320i M Sport 同樣也標配全套的 Level 2 智慧駕駛輔助科技,擁有可在時速 0 至 210 公里間、透過 4 段的車距調整的主動跟車與車道維持系統,長途行車駕駛幾乎只要「扶」著方向盤,就能讓車輛接手車輛的加減速與轉向。

320i M Sport 兼顧熱血與舒適,但並非車系入門主力

經過一整天的試駕後,筆者認為 320i M Sport 整體的產品表現可說是相當均衡,既擁有近似於 330i M Sport 的動感外觀與豐富配備,卻也保有一般懸吊的舒適性,動力與底盤的運動性不會與 330i M Sport 差距太大,反倒相當適合想兼顧樂趣與家庭使用的豪華中型轎車買家,229 萬元的價格、亦比起 330i M Sport 的 275 萬元相差 46 萬。

經過一整天的試駕後,筆者認為 320i M Sport 整體的產品表現可說是相當均衡,既擁有近似於 330i M Sport 的動感外觀與豐富配備,卻也保有一般懸吊的舒適性。

不過,從 320i M Sport 約 229 萬元的售價、再加上「大滿配」的陣容,可看出其主要的對手是 227 萬元之 Mercedes-Benz C 200 進化版,相較前一代 320i M Sport 豪華白金版 209 萬元的售價、也足足多出 20 萬。因此 G20 320i M Sport 的推出,並非是定位為車系最入門的戰力,而是藉此強化 G20 3 Series 的銷售氣勢。至於 G20 3 Series 最入門的銷售主戰力,仍會是搭載 3 缸動力、售價更為平易近人的 318i,但原廠目前尚未投產新一代 318i、出線時程尚不明朗,想要更親民 3 Series 的消費者,恐怕得再等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