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中大型轎車級距銷量縮減到幾乎快消失,但是仍有它的價值。而設定比起前作 Teana 更年輕、同時導入多項新配備的第 6 代 Altima,在 VC-Turbo 的支援下,不僅僅只是輛家庭轎車、更是帶來了相當不錯的操駕感受。本次藉由裕隆日產汽車的邀請,讓我們能在臺北-宜蘭的公辦試駕行程當中,來體驗這款新世代中大型轎車。

本次藉由裕隆日產汽車的邀請,讓我們能在臺北-宜蘭的公辦試駕行程當中,來體驗這款新世代中大型轎車。

細數臺灣現有的一般品牌中大型轎車,不像數年前一樣幾乎每個品牌都有這麼一款定海神針,目前僅有 Kia Stinger、Mazda Mazda 6、Škoda Superb、Toyota Camry,而且全數都是進口,其它多數品牌則早已放棄此級距,改導入空間更大的旅行車。

臺灣市場僅有 Kia Stinger、Mazda Mazda 6、Škoda Superb、Toyota Camry 這幾款一般品牌中大型轎車,Nissan Altima 的加入讓此級距有新的選擇。

但這不代表中大型轎車沒有市場,仍有許多消費者不愛休旅車或旅行車,始終鍾情於有屁股的轎車,而 Nissan 繼銷售許久的 Teana 之後,終於以進口方式導入第 6 代 Altima,年輕化的設定與諸多新科技配備的導入,讓臺灣汽車市場有著新的選擇。

新世代外觀提供年輕的運動感

Altima 在外觀上,採用 Nissan 新世代家族化設計風貌,相較於過去幾代擁有更清晰的鈑金摺線,包括引擎蓋上的雙折線、輪拱上看起來更外擴的折線等,都讓整車看起來充滿肌肉感。車頭大型的單體式水箱護罩擁有招牌的大型 V-Motion 鍍鉻飾條,搭配蜂巢狀水箱護網,以及銳利的迴力鏢頭燈組,讓車頭看起來有著極具侵略性的感受。值得一提的是大面積的引擎蓋採鋁合金材質,有效的減輕車頭負重,讓重心能夠略為向後移至車輛中心位置。

Altima 在外觀上,採用 Nissan 新世代家族化設計風貌,相較於過去幾代擁有更清晰的鈑金摺線。
車頭大型的單體式水箱護罩擁有招牌的大型 V-Motion 鍍鉻飾條,搭配蜂巢狀水箱護網,以及銳利的迴力鏢頭燈組,讓車頭看起來有著極具侵略性的感受。

車側的部分,腰線沿著引擎蓋旁向後上方延伸,讓整車擁有看起來前趴的姿態,下方門板的鈑金折線除了讓線條看起來更加豐富,同時也與車燈的迴力鏢形狀有所呼應,而車門把手對齊上方折線,讓前門把手略低、後門把手拉高,同樣都呼應了前低後高的低趴姿態。搭配懸浮式車頂的 C 柱設計,以及卓越旗艦版所配備的雙色切削鋁合金輪圈,其所提供的是 0.26 Cd 的低風阻以即豐沛的運動感受。

懸浮式車頂的 C 柱設計,以及卓越旗艦版所配備的雙色切削鋁合金輪圈。

車尾的部分搭載與頭燈相呼應的迴力鏢車尾燈,再加上小鴨尾的尾門設計,以及下方的雙排氣管與後保險桿的造型,讓 Altima 擁有極高的辨識度。

鴨尾的尾門設計,以及下方的雙排氣管與後保險桿的造型,讓 Altima 擁有極高的辨識度。

新世代內裝不再老氣,中央娛樂系統反應慢

Altima 內裝也完全換上新世代樣貌,與 Kicks 配置類似,懸浮式的 8 吋觸控螢幕中央娛樂系統,搭配滑翔翼的對稱設計線條,讓中控臺不會顯得厚重,搭配新世代的運動化 D 型方向盤,都讓車內看起來不再老氣。有趣的是,雖然門板擁有碳纖飾紋,但是中控臺則是採用木紋飾板,讓車內的運動感稍稍沖淡一些。

Altima 內裝也完全換上新世代樣貌,與 Kicks 配置類似,懸浮式的 8 吋觸控螢幕中央娛樂系統,搭配滑翔翼的對稱設計線條,讓中控臺不會顯得厚重。

儀表板中央嵌入 7 吋彩色資訊螢幕,不像 Kicks 較窄的格局,Altima 寬大的儀表讓轉速與時速表獨立,同時資訊幕內顯示的功能更加豐富,除了可以顯示時速、油耗、胎壓等資訊以外,另外還能顯示包括羅盤、方向導航功能、連結手機的資訊與 NIM 先進主動安全系統資訊。音響設備搭配 9 喇叭 Bose 音響系統,其降噪的功能讓音樂能有更乾淨的聲音輸出,提供更好的音樂享受。

儀表板中央嵌入 7 吋彩色資訊螢幕,音響設備搭配 9 喇叭 Bose 音響系統。

中央娛樂系統的 8 吋螢幕中,能夠連結包括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系統,同時能夠與儀表顯示功能同步包括導航或音樂資訊,另外螢幕下方也有一排常用的快捷鍵。不過新介面的中央娛樂系統操縱反應較慢,常常點選或滑動之後,螢幕慢了 2 拍才作出反應。另外筆者使用 USB 線連接 iPhone 6S 時,偶爾會發生無法進入 Apple CarPlay 的狀況,僅會以 USB 撥放音樂模式連接,需要重新拔除再連接。

中央娛樂系統的 8 吋螢幕中,能夠連結包括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系統,同時能夠與儀表顯示功能同步包括導航或音樂資訊,另外螢幕下方也有一排常用的快捷鍵。

螢幕的下方,是雙區恆溫空調系統的調整面板,其操作都與主流車款一樣,按鍵與旋鈕位置明確,方便駕駛在行駛時可直接靠觸摸方式找到需要的功能。再下方的小型置物空間前,有連結中央娛樂系統的雙 USB 座,不過與過去車款不同,Altima 提供一組 Type C 接頭,可對應到新世代手機的充電線上。

雙區恆溫空調系統的調整面板,其操作都與主流車款一樣。下方的小型置物空間前,有連結中央娛樂系統的雙 USB 座,其中一組為 Type C 插座。
廣  告

如同沙發一樣的座椅,中大型轎車的美好

座椅的部分,Altima 同樣搭載招牌的零重力紓壓座椅,長途駕駛的情況下除了擁有良好的脊椎支撐性以外,椅面也相當的舒適,同時駕駛座支援 8 向電動調整,搭配 4 向調整方向盤,能夠讓各種身形的駕駛擁有適合的駕駛姿勢,同時能減輕長途駕駛的疲勞感,另外熄火時有提供駕駛座後退的功能,方便駕駛上下車。不過椅面的側邊支撐性較差,筆者在山區道路以較高的速度行駛時,由於幾乎無大腿支撐的能力,因此需要額外的動作來固定身體。

駕駛座支援 8 向電動調整,搭配 4 向調整方向盤,能夠讓各種身形的駕駛擁有適合的駕駛姿勢。

後方乘坐空間的部分,以筆者 170 公分的身高為例,當前座調整椅面高度最低、雙手微彎可輕鬆握持方向盤的筆者標準姿勢後,後座有超過 3 個拳頭以上的膝部空間,不過由於轎車的車頂設計,頭部前方僅有 2 個半指頭的空間,後腦杓的頭髮會掃到頂棚,而淺色頂棚的內裝很可能在長期使用後,因為頭髮的油汙導致變黑,較需要注意清潔。

後座有超過 3 個拳頭以上的膝部空間,不過由於轎車的車頂設計,頭部前方僅有 2 個半指頭的空間。

但是 Altima 的後座極其舒適,座椅不但擁有良好的支撐性,柔軟度也極佳,就像是坐在家裡的沙發一樣,再加上開闊的膝部空間,與卓越旗艦版所擁有的後座出風口,讓後座有著非常舒適的乘坐感。

卓越旗艦版所擁有的後座出風口,讓後座有著非常舒適的乘坐感。

後廂空間的部分,標準容量為 437 公升,並且可透過 6/4 分離後座椅背傾倒來擴充,另外後廂上即有椅背傾倒的快拉鈕。不過筆者測試時,拉下拉扣時雖然能解鎖後座椅背鎖扣,但不會往前彈,需要拿長條物體從後方推動,或是直接打開後門從後座來放下。

後廂空間的部分,標準容量為 437 公升,並且可透過 6/4 分離後座椅背傾倒來擴充,另外後廂上即有椅背傾倒的快拉鈕。

接下來下篇我們將要來分享動力操控與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使用感想,在山路上開著這輛中大型轎車,真的有著與外觀相呼應的操控感。

下篇我們會來分享動力操控與先進主動安全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