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日內瓦車展,Citroën 原廠宣布 Grand C4 Picasso 車系更名為 Grand C4 SpaceTourer,不僅賦予其全新的車型名稱,並改搭 8 速手自排變速箱。Citroën 國內總代理寶嘉聯合也在 2019 年 7 月下旬進行車名、價格、車型及動力系統的更新。新車延續搭載 2.0 升四缸柴油渦輪引擎,但動力有所提升,變速箱亦同步升級,並由原本的三個車型簡化成 Feel 及 Shine 兩個車型選擇。

2018 日內瓦車展,Citroën 原廠宣布 Grand C4 Picasso 車系更名為 Grand C4 SpaceTourer,國內總代理寶嘉聯合也在 2019 年 7 月下旬進行車名、價格、車型及動力系統的更新。新車內外觀配置皆未有大幅更動。
廣  告

告別藝術大師之名,Grand C4 SpaceTourer 更新動力與傳動系統

雖然順應原廠策略告別了藝術大師之名,不過 Grand C4 SpaceTourer 在基本配備、車輛內外觀皆未有大幅更動的情況下,本次試駕自然著重在更新後的動力傳動單元之上。也透過模擬多名乘客的載重,實際體驗順暢性與耗能表現。

Grand C4 SpaceTourer 內裝的基礎架構維持以往,包含了四輻式多功方向盤、音響 7 吋彩色觸控螢幕以及中控臺中央的 12.3 吋 HD 彩色顯示幕皆完整保留,大面積的前擋玻璃亦為 Grand C4 SpaceTourer 車系的一大特色。
Grand C4 SpaceTourer 採用 2.0 升 BlueHDi 160 的直列 4 缸柴油渦輪引擎,最大馬力由原本的 150 匹提升至 160 匹的水準,最大扭力輸出亦由 37.7 公斤米增加至 40.8 公斤米,並全新搭載 EAT8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國內導入的 Grand C4 SpaceTourer 兩車型皆採用單一動力單元,乃是 2.0 升 BlueHDi 160 的直列 4 缸柴油渦輪引擎,最大馬力由原本的 150 匹提升至 160 匹的水準,最大扭力輸出亦由 37.7 公斤米增加至 40.8 公斤米。

光從數字上來說,這具 2.0 升 BlueHDi 柴油引擎在馬力輸出上(160 匹)與日、歐系對手相差不遠,但轉速 2,000 轉即湧現的最大 40.8 公斤米扭力,在駕馭時有著相當明顯的差異性;從起步輕點油門時,就會感覺到整體的暢快氛圍,以敏捷的反應,轉換成車輛的行進速度。

當然,這也是拜全新搭載的 EAT8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之賜,讓 Grand C4 SpaceTourer 即使車重達 1,662 公斤,依舊有著輕快且順暢的行車表現。

Grand C4 SpaceTourer 搭載 LDWS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及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BSW 盲點偵測系統,提供更為完整的主動安全防護表現。

EAT8 變速箱反應敏捷,搭配新動力兼具省油

如同進行 [U-CAR 油耗 ] 測試一樣,我將模擬乘客的載重物放入後兩排座椅,朝著北宜公路前進。上坡路段時,並不需要刻意大腳油門,僅稍稍加深油門深度,Grand C4 SpaceTourer 即即可不費力往前奔去,8 速手自排沒有令人感到遺憾的大動作頓挫,綿密的齒比設定,讓其動力輸出的整體表現亦相當線性。

柴油動力及 8 速變速箱的搭配,讓車輛於高速的動力延伸性亦有不錯的表現。此外,此具變速箱的學習適應能力亦相當快速。初入山路時,加油降檔的反應仍略顯遲鈍,但經約 20 分鐘行駛,便調至較適合山區行駛的較低檔位,以較高轉速換取更佳的加速反應。時速 100 公里高速行駛、坡度不變的情況下也同樣由起先的 7 檔調整至 8 檔巡航,更兼顧了省油特性。

柴油動力及 8 速變速箱的搭配,讓車輛於高速的動力延伸性亦有不錯的表現。變速箱的學習適應能力亦相當快速。

更新的動力及變速箱,為 Grand C4 SpaceTourer 帶來更順暢出色的動力輸出和駕乘舒適性,對於消費者日常用車需求而言,無論是在市區、山區道路、或是高速路段,甚至是滿載乘客的同時,都有著更輕快而適足的表現。

當然,這也代表了效能的出色,一整天的試駕、經由山路、高速公路等超過 180 公里的路程中,電腦顯示擁有每公升 17.2 公里的油耗表現,實屬相當出色。

更新的動力及變速箱,為 Grand C4 SpaceTourer 帶來更順暢出色的動力輸出和駕乘舒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