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6 年首度導入國內的 Toyota 第 2 代 Sienta 車系,乃是為了取代 Wish 車款所推出的全新國產車型,在經過了 3 年的銷售週期之後,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選擇在 2019 年 11 月首度發表了 Sienta 小改款車型,除了外觀及內裝配備細節上的進化外,另外在頂規車款的安全系統上亦有所提升,且同樣具備 5 人座及 7 人座的車型選擇。

Toyota 第 2 代 Sienta 車系於 2016 年首度導入國內,乃是為了取代 Wish 車款所推出的全新國產車款,小改款車型則是選擇在 2019 年 11 月推出。

車頭外觀造型更新,車室細節提升

此回和泰所提供的試駕車款,則是小改款 Sienta 車系中的頂級車款 7 人座 1.8 尊爵型。就外觀上看來,小改款 Sienta 車系的變化主要集中在車頭部份,車頭換上了全新的曜黑點鑽式水箱護罩,並同樣與進氣柵口造型整合,保桿兩側由頭燈組向下延伸的黑色飾條亦有所更新,且下方鑲崁獨立於頭燈組之外的全新 LED 晝行燈配置。

小改款 Sienta 延續以往的車型編成架構,除了外觀及內裝配備更動外,頂規車款的安全系統亦有所提升,且同樣具備 5 人座及 7 人座車型選擇。
小改款 Sienta 車頭換上全新設計的曜黑點鑽式水箱護罩,並向下延伸與進氣柵口造型整合,保桿兩側由頭燈組向下延伸的黑色飾條亦有所更新,且下方鑲崁獨立於頭燈組之外的全新 LED 晝行燈,並列為全車系的標配。

另外,小改款 Sienta 車系在頭燈組內部的設計結構亦經過重新排列,7 人座 1.8 尊爵則是車系中唯一標配 LED Bi-Beam 頭燈組及 LED 光條式定位燈的車型。車尾部份基礎設計維持以往,但在尾燈組內部結構有所更新,且 7 人座 1.8 尊爵亦是唯一採用 LED 光條式尾燈設計的車款,其他車型則是採用 LED 尾燈設計,內部造型亦與小改款前有所不同。

小改款 Sienta 頭燈組內部的設計結構更新,燈側可看見 Sienta 字樣,7 人座 1.8 尊爵進一步配置 LED Bi-Beam 頭燈組及 LED 光條式定位燈。尾燈組內部結構有所更新,7 人座 1.8 尊爵亦是唯一採用 LED 光條式尾燈設計。
7 人座 1.8 尊爵車型標配雙側電動滑門,可透過中控台按鍵、鑰匙按鍵及車門把上的按鍵進行控制,足下則配置 16 吋雙色鋁圈。

內裝部份,小改款 Sienta 車系主要就細節質感及功能性做出強化,在延續既有車型的內裝基礎設定下,於手煞車拉桿旁新增 USB 及 12 電源插孔,而兩側前門版亦加入了皮質包覆,藉此提升質感的表現,而方向盤上的音響控鍵亦下放至豪華以上的車型,7 人座 1.8 尊爵車款除了本已配置方向盤左側音響控鍵外,右側亦具備儀表中央彩色顯示幕的方向盤控制按鍵,此外包含方向盤及排檔頭皆採用皮質包覆,皮質座椅亦新增打孔設計強化透氣性表現,藉此提升乘坐的舒適性。

小改款 Sienta 車系內裝在延續既有車型的內裝基礎設定下,主要的更動在於手煞車拉桿旁新增了 USB 及 12 電源插孔,7 人座 1.8 尊爵車款方向盤及排檔頭皆採用皮質包覆,恆溫空調系統則為豪華以上的車型標配。
小改款 Sienta 車系於豪華等級以上標配了豪華精緻皮質座椅,並具備橘色邊條包覆,7 人座 1.8 尊爵車款則新增打孔設計強化透氣性,藉此提升乘坐舒適性表現。
7 人座 1.8 尊爵車款除了方向盤左側音響控鍵外,右側亦具備儀表中央彩色顯示幕的方向盤控制按鍵,且在豪華以上車型新增前門的皮質車門內飾板。

音響系統設定上,除了入門的 5 人座 1.5 經典採用 CD 音響外,其餘車款皆已改採具備 7 吋彩色螢幕的 Drive+ Connect 智聯車載系統,7 人座 1.8 尊爵車型則是配置具備 WiFi 連結功能,可透過手機熱點的分享聯網,提供包含愛車秘書及即時生活資訊的功能。此外,其更首度標配了 PVM 環景影像系統,可透過 7 吋螢幕即時顯示車輛周圍的狀況,並可切換多種視角,藉此降低停車時因視野盲點、造成意外發生的可能性。

7 人座 1.8 尊爵車型所配置 7 吋彩色螢幕的 Drive+ Connect 智聯車載系統擁有 WiFi 連結功能,可透過手機熱點的分享聯網,提供包含愛車秘書及即時生活資訊的功能。此外,其更首度標配了 PVM 環景影像系統,可透過 7 吋螢幕即時顯示車輛周圍狀況,並可切換多種視角。

動力設定延續以往,首見 PKSB 防碰撞輔助

在動力設定上,7 人座 1.8 尊爵則維持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CVT 變速箱的動力配置,而 140 匹最大馬力與 17.5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表現,亦與小改款前相同,主要訴求為平順及漸進的動力加速感受,整體的動力輸出表現並無明顯的差異性。

小改款 Sienta 車系同樣提供 1.5 升及 1.8 升動力選擇,動力輸出則維持以往,1.8 升引擎則具備 140 匹最大馬力與 17.5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並搭配 CVT 變速箱設定。
Sienta 車系所配置的 1.8 升動力僅見於 7 人座車型,主要考量在於 7 人座車型對於乘載及負重的需求較高,1.8 升動力較為出色的馬力及扭力輸出表現,可避免重拖的情況發生,而其主訴實用化的動力設定,平順漸進的動力特質亦恰如其份。

雖然此回車型的小改款,Sienta 車系並未導入 TSS 主動安全系統,但在此回試駕的 7 人座 1.8 尊爵車型上,則首度標配了品牌首見的 PKSB 防碰撞輔助系統,其在車輛前方及後方共具備 8 顆雷達,前、後、側雷達偵測範圍分別為 1 公尺、1.5 公尺及 0.6 公尺,當車輛時速在 15 公里以下,系統會主動偵測前方及後方障礙物,透過警示音、降低引擎輸出及主動煞車的方式,避免駕駛誤踩油門或是分心所造成的潛在危險性,也藉此進一步提升車輛安全表現。

7 人座 1.8 尊爵車型標配品牌首見的 PKSB 防碰撞輔助系統,其透過車輛前後共 8 顆雷達,在車輛時速 15 公里以下會主動偵測前方及後方障礙物,透過警示音、降低引擎輸出及主動煞車的方式,降低潛在的危險性。

整體來說,小改款 Sienta 車系除了在外觀及內裝配備上有所提升外,搭配其本已具備的多元化空間機能變化、實用性的動力設定,以及首度導入 PVM 環景影像系統的 PKSB 防碰撞輔助系統,使其擁有了更為完整的產品實力表現。比較可惜之處,在於上述兩項新增配備僅見於此回試駕的 7 人座 1.8 尊爵車型上,若能配置於車系銷售主力的豪華及豪華+車款上,相信更能進一步的提升市場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