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在點進來看這篇試車報告之前,讀者是否有被我的題目嚇一大跳?「自私自利」往往給人負面的感覺,但會這樣破題,其實是呼應 T-Cross 在臺灣的宣傳主軸「何必長大」!這句帶有衝擊性的口號,搭配各種情境的辯證,是我在試駕 T-Cross 之前所帶有的特殊感觸。

說實在的,以往試駕一款新車時,想像自己是產品使用客層,本來就是汽車編輯該有的基礎能力,但是,T-Cross 卻讓步入中年的我,多了許多省思。當你堅持自以為是的想法 (或者說是習以為常地),投射他人往往就急著貼上「自私自利」的標籤,但是,真正能做到「換位思考」後,其實,你的需求未必是他人的需求,你的最合適車款,也未必是他人的最優選,感覺退一步好好「想想也對」喔。

好吧,那我們就開始進入試車報告正文。

畫面擷取自 https://www.facebook.com/VolkswagenTaiwan

通關密語 472–4 款車型、7 種車色與 Design 與 R-Line 2 組專屬外觀套件

先談一下外觀造型設計,車系尺碼落在 4.2 米上下的 T-Cross,定位屬於小型跨界休旅車,這級距產品多數是以年輕客層作為開發對象,造型當然得迎合年輕人性喜多變化與富個性的口味。所以,全車系提供 4 款車型,其中高階兩款車型各自搭載品牌首度導入的 Design 套件,以及強調運動化的 R-Line 套件,不僅如此,車系也提供多達 7 款車色,若扣除白、灰與黑這 3 款主流車色,藍、紅、橘與此次試駕車型的「金屬松石綠」這 4 款車色,屬於較跳的活潑色彩。

除了「金屬松石綠」之外,T-Cross 還提供 6 款車色,總共全車系有 7 款車色可選。

我覺得行銷主打的「金屬松石綠」與橘色「活力曜金橘」塗裝,確實最具青春風格的醒目塗裝,若想要擺脫制式車色的車主可以認真考慮,不過,根據廠方的統計,T-Cross 首波訂單統計仍以白色最為受歡迎。所以囉,車色選擇還是回歸個人喜好。

T-Cross 整體造型仍留有濃濃的 VW 休旅家族味道,至於試駕的這款 230 TSI Style Design 版本黑色系組合,外觀搭載黑與深綠雙色 18 吋輪圈與深綠後視鏡罩,是主要的變化套件。

試駕車型是 99.8 萬元的 230 TSI Style Design 版本,台灣福斯針對 Design 專屬套件提供黑色、橘色與綠色三種選擇,此次是展示深綠系列組合,包括黑+深綠雙色 18 吋輪圈、深綠後視鏡罩、黑灰 3D 立體設計內飾板與黑色皮質織布混搭座椅(含深綠飾條)。老實說,這深綠 Design 專屬套件視覺呈現並不過分招搖,甚至也很接近深色調性。若沒有陽光照射下,黑+深綠雙色的輪圈反而較偏深色呈現時,甚至易將輪圈誤以為是黑色系組。(編按,原文筆者將 T-Cross 深綠系列誤植為黑色系組,特此致歉)

較垂直造型的尾柱帶來厚實的視覺感,也對於座艙空間有所加分,環車尾的 LED 尾燈組則是後方造型的視覺焦點。

若總體來看 T-Cross 的造型設計,我覺得傳承 Volkswagen 運動休旅車系較偏方正立體的風格,即便是訴求 Crossover 跨界車型,T-Cross 也不是刻意走時下的流線造型,帶著粗獷剛性的車身線條,以及由掀背車系一脈到休旅車系的厚實尾柱,不僅利於座艙空間,也反應出 Volkswagen 追求實用與沉穩的造型元素。嗯,簡單講,T-Cross 確實是年輕人的車,但整體韻味依然很德國。

觸手可及雖硬塑料,但誰能抗拒 10.25 吋數位儀表+8 吋觸控螢幕

讀者若有看過 U-CAR 第一印象單元,就知道座艙質感的呈現,我非常在意中控模組塑料件的材質,單就這點,T-Cross 觸手可及中控模組與車門內側等處,都是使用硬塑料材質,老實說真的是座艙質感,明顯扣分之處,

但是,換個角度想,這也是 T-Cross 有趣的地方。座艙滿滿的硬塑料,理當是受限於壓低成本考量的設計,卻也出現許許多多超越同級距,甚至是豪華車等級才有的配備,T-Cross 就是這種「高反差」的奇妙衝突感。

10.25 吋數位儀表+8 吋多媒體觸控螢幕,確實替座艙質感大大加分,T-Cross 方向盤豐富的按鍵,也反應出搭載 IQ.Drive 駕駛輔助套件。同時,Design 套件採用,橫貫中控模組的黑灰雙色 3D 立體內裝飾板,也成功替座艙視覺質感更形加分。

以往在 Volkswagen 集團是以 Audi 率先採用的全數位儀表板,隨著普及化已陸續出現在同級團的 Volkswagen 品牌車款,但是,這次 10.25 吋數位儀表下放小型車級距的 T-Cross,搭配全車系標配的 8 吋多媒體觸控螢幕,還可支援 APP-Connect 手機鏡射、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系統,甚至中控下方收納槽也支援手機無線充電功能,確實讓 T-Cross 的座艙科技感大大提升,也延伸中控多媒體系統與手機運用的實用性,也擺脫以往受限於傳統導航系統圖資需要時時更新的困擾。

以手機世代開發的理念,反應在全車系標配的 8 吋多媒體觸控螢幕上,包括支援 APP-Connect 手機鏡射、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系統,CD、SD 記憶卡插槽、手機無線充電與全車 4 個 USB 充電孔等功能一應俱全。

當然,回歸座艙實際的乘坐質感。Volkswagen 的座椅向來初接觸時略感硬朗,但長時乘坐時反而能展現支撐性與乘坐適壓感,我覺得是他的設計特徵,也是深得消費者喜愛的特點,這樣的風格也同樣反應在 T-Cross。而這組 Diaq 皮質與織布混搭的座椅,透過皮布混搭的設計,還有呼應車色的椅面斜織紋路,讓深色座椅仍帶有變化。

以車身尺碼來看,T-Cross Style Design 車型車長 4,108mm、車寬 1,760mm、車高 1,559mm 與軸距 2,563mm,相較於同級距目前主流的 Nissan Kicks 與 Honda HR-V,除車寬接近兩車之外,其他帳面數據都小了一號。不過,在座艙空間的表現,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高來測試,實際乘坐後,老實說並不會感覺到侷促,不論前後座在頭部、橫向與膝部空間都有相當的餘裕,照片也可以說明這樣的體驗。

T-Cross 擁有舒適簡潔的皮部混搭不織布椅設計,試駕車採 Style Design 黑色皮質織布混搭座椅,帶來些許的視覺變化,全車系後座椅也可支援 14 公分的滑移功能。

我認為 T-Cross 尺碼較小的先天條件,照理對空間乘坐是有不利影響,但 T-Cross 很巧妙地藏拙,包括不採流線設計換來較高車頂與較偏垂直的尾柱設計,加上沒有天窗的選搭設計,爭取超過 1 個拳頭的頭部空間,尤其是後座更是可貴,通常小型車最怕的就是後座頭部空間較侷促。

另外,我認為如果你需要有非常大的乘載空間,應該不會選則像 T-Cross 小型級距的車款,照理是會往上選擇 Tiguan、Tiguan Allspace 或 Touran 等車系,但是,像 T-Cross 這類小型休旅的設定,則適合車身尺碼先決 (可能考量停車位大小、使用人數不多、油耗或者操控靈巧等的因素),但又希望座艙空間能在有限的車身尺碼內,提供較轎車與掀背車更佳的空間機能。只要確認這樣的優先順序,T-Cross 就很適合這樣的族群。

雖然是 4.1-4.2 米小型車,但頭部空間仍有餘裕,同時,座椅前後滑移 14 公分的示範,也可以看到乘坐或承載機能變化的巧思。

尤其 T-Cross 後座椅前後可滑移 14 公分的設計,也讓座椅在乘載機能化的取捨更有彈性,搭配副駕駛座可完全前傾平放,以及尾柱較高的角度帶來更好的行李置放高度,都讓 T-Cross 爭取更好的座艙機能,甚至是備胎區改用補胎劑設計後,也釋出多餘的置放空間,這些都反應 Volkswagen 在空間設計確實有一套。

副駕駛座可完全前傾,讓小尺碼的 T-Cross 帶來更彈性的座艙機能,拿掉備胎後的空間也釋放更多的置物空間。

但是,T-Cross 座艙設計也並非完全沒有缺點。首先,後座椅背角度無法可多段調整,少了多爭取長途乘坐的舒適性。另外,前後座沒有車頂手把的設計,對於靈活的年輕人或許沒有差別,但如果家中有長輩與行動較不便的成員,進出車時的便利性多少有扣分。

至於後座可採用 4/6 分離傾倒與可前後滑移,搭配可以完全前傾放倒的副駕駛座,絕對是 T-Cross 變化座艙機能的利器,但使用過程也留意到,後座分離設計不支援後座滑移功能,所以,後座必須整張前滑或後滑,我認為這尚不算缺點,但算是稍微可惜的地方,如果能分離滑移會更棒。

  1. 加分亮點: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10.25 吋數位儀表、車系標配 8 吋多媒體觸控螢幕 (支援 APP-Connect)、手機無線充電 (還有 4 個 USB 充電孔) 、可選 beats 環繞音響、包含副駕駛座與左右後座均支援 ISO-FIX。
  2. 遺憾之處:座艙採硬塑料、沒有車頂手把、後座椅角度固定與不可選天窗。

1.0 升 3 缸 TSI 搭 7 速 DSG 順暢帶活潑,靈巧身段適合市區遊走

小車哪個不刁鑽,哪個不靈活?!常常是汽車媒體掛在口中的話,其實,這話我覺得對也不對。

當然,以尺碼來看,像 T-Cross 此類 4.1 到 4.2 米的小型車級距,2,563mm 短軸距與僅僅 5.3 的迴轉半徑,靈活似乎是與生俱來的特性。但老實說,汽車工藝如果只是看帳面數據,那真的太無趣了,不是嗎?

試駕當天,我花最多的試駕時間,是開著 T-Cross 在信義區閒晃。我想先跟大家分享的,不是動態體驗,而是聆聽體驗。

小天海外試駕對於 T-Cross 動態已有詳細的介紹,這次動態試駕著墨在國內市區路段,看看市區日常通勤時的感受。

試駕 T-Cross 非常建議打開音響收聽喜愛的電臺,享受一下 T-Cross 選配的這套 beats 環繞音響,帶來的專屬私人聆聽空間,全車揚聲器帶來乾淨的音色與重低音搭配得宜,不論是流行音樂與古典樂,在演奏人聲、氣聲與樂器聲音場域的細節,呈現得可圈可點。當然,這也得搭配 T-Cross 良好的座艙靜肅性,足下那組 Hankook 配胎在市區路面甚至較粗鋪路面的信義快速道路,在滾動噪音的抑制都相當不錯,胎體對路面碎震處理得宜,很符合印象中具有安靜與軟 Q 特徵的 Hankook 休旅輪胎調性。

小車靈活的轉向,還有小休旅較轎車與小掀背更佳的駕駛視野,都讓 T-Cross 在市區遊走更為顯輕鬆。

不過,提醒一下,搭載 beats 音響的音量甜蜜點,不要超過音量刻度的 40%,超過的話不僅耳朵承受不起,揚聲器的震動甚至由中控模組傳遞到方向盤上,我想,這是小型車較緊湊空間內,在揚聲器賣力做動時,單體震動由車內座艙部件傳遞到乘員距離較短的缺點。

1.0 升 3 缸 TSI 引擎,低轉速域 2,000 轉就有 20.4 公斤米峰值扭力,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整體動態反應順暢活潑。

至於引擎蓋下的那顆 1.0 升 3 缸 TSI 引擎,低轉速域 2,000 轉就有 20.4 公斤米峰值扭力,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平常轉速刻意壓低在 1,500 轉左右的節能帶,但稍微踩下油門後,傳動系統的反應緊湊,帶來 Volkswagen 招牌小排量渦輪引擎的順暢加速感,這樣的反應在市區停走時的輕快反應特別受用,若想要稍微活潑點,檔位切入 S 檔後,轉速立刻拉升約 500 轉,帶來較 D 檔更為活潑的加速特性。

輕快的動力反應結合 T-Cross 聽話的轉向反應 ,拜小尺碼與短迴轉半徑,市區 90 度彎角莫約方向盤半圈即可搞定,還有方向盤輕重適中不失路感的輔助力道設定,T-Cross 我想這也是 Volkswagen 小車受到喜歡的原因之一。

雖然是小車,但 T-Cross 整體座艙的靜肅性很不錯,對車外與路面噪音的阻隔也相當襯職。

值得一提的,這具 3 缸引擎的運轉細膩度很不錯,硬要挑剔的話,其實只有 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閉做動時,以及大腳油拉轉時,較明顯感覺 3 缸引擎明顯的震動與聲噪,但在平常使用狀況下,拜 7 速 DSG 低轉速設定與平順換檔節奏,引擎運轉質感絕對是 3 缸動力的平均水準之上,不會特別覺得在震動與聲噪感到困擾。

至於原廠數據擁有每公升 17.7 公里平均油耗數據的 T-Cross,節能表現當然也是產品特點,或許,有機會我們在來以 U-CAR 定型化油耗測試模式,來實際測試 T-Cross 在高速或平均油耗的表現如何。

廣  告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具實用性,但須認知僅「輔助」功能別過度依賴

最後,來到大家關注的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不過,受限於測試條件與時間,U-CAR 此次只選擇其中幾項系統進行測試。

由臺北北門領車之後,由中華路右轉上市民高架橋,剛好可以測試這套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包括可支援可跟車到停再起步的全速域 ACC 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還有 Style Design 與 Style R-Line 車側盲點警示、車道維持與偏移警示等系統。

首先,T-Cross 雖然是採用傳統手煞車系統,但仍可支援時速 0-210 公里的全速域 ACC 做動,版本比起小天先前在海外試駕的 30-210 公里 ACC 系統更提升。實際操作設定也算簡便,ACC 設定以方向盤上左邊按鍵組來操控,邏輯也跟一般車系類似,定速鍵預備啟動、ACC 系統開啟鍵 (Set)與中央的前車車距調整 (可支援 5 段調整),而在數位駕駛儀表透過白色車圖或僅車型外框,來顯示系統有無偵測到前方車輛 ,實際道路上測試,這套 ACC 可對汽車與機車做偵測。

全速域 ACC 輔助駕駛系統確實能在通勤時降低駕駛的負擔,不過,對於路況較高速更為複雜的市區鬧區,ACC 的使用與局限性駕駛要有正確的觀念。

回到市民高架高速路段與信義區市區低速路段的體驗,這套 ACC 輔助駕駛系統確實能在通勤時降低駕駛的負擔,當系統偵測到前車時,T-Cross 這套 ACC 系統當它確實偵測前車時,不論是定距跟車的加減速,還是與前車的車距保持上,系統做動處理得頗為成熟,並不會讓駕駛覺得不舒服與沒信心,對於停走的路段,ACC 降速到跟車最終煞停相當線性,甚至最後的煞停煞車做動也十分細膩,不會有過大過急煞車力道的動態頓挫。

當車輛完全靜止後,系統會提醒駕駛煞車,如果駕駛未理會的話,莫約 2-3 秒鐘系統會發出警示音與顯示圖像,並將車輛控制權完全交還給駕駛。

在市民高架路段相當適合使用 ACC,除可定速巡航與設定前車車距離之外,數位儀表也可清楚顯示車道維持與偏移警示做動中。

至於車道維持與偏移警示系統,實際道路測試時,當攝影機系統偵測到行駛路線的兩側標線時,也會同步在儀表板顯示,不過,這套系統尚未做到中線維持的等級,而是當偵測車輛偏移接近壓線時,會適時介入方向盤做反向修正,所以,假設駕駛稍微放開方向盤,這套系統會在車輛逼近車道兩邊標線時,介入做左右來回的轉向修正;另外,Style Design 與 Style R-Line 搭載的車側盲點警示,在兩側車輛接近時會於後視鏡亮燈顯示,提醒駕駛變換車道時須留意有無旁車,也是相當實用的配備。

當然,既然是駕駛輔助系統,也代表僅止於輔助功能,駕駛仍需主控車輛的駕駛權與留意路況。而就當天試駕屬於陰天的天候,實際於道路段體驗 T-Cross 這套 IQ.Drive 時,也是有些狀況值得讀者留意。

首先,目前多數一般主動式 ACC 系統,包括 T-Cross 這套,在過彎時因為前方攝影機與雷達系統多會判定前方沒有車,因此多會持續加速到定速設定,除非是目前少部分豪華車採用結合圖資與道路速域標示的系統,才會更聰明地判斷路段而作車速調整,駕駛得自己清楚 T-Cross 這套系統的限制。

啟動全速域 ACC 期間,當車輛完全煞停,系統會提醒駕駛煞車,駕駛須踩住煞車,待前車移動並鬆開煞車後,車輛才可繼續 ACC 行駛。

同時,啟動 ACC 系統時,務必留意前方有無車輛,而儀表的 ACC 顯示有沒有偵測到該車,因為我觀察到若靜止啟動 ACC 之後,系統通常需要幾秒時間來偵測,雖然多數時候在 ACC 啟動接著車輛加速前進後 (加速到駕駛設定的定速時速),可以即時偵測到前方車輛並減速保持車距,但仍有幾次是加速後未能即時偵測到前方車輛,理論上 Front Assist 車前碰撞預警系統應可適時介入,當然我並不想在實際道路上測試 Front Assist 車前碰撞預警系統的 AEB 測試,所以,駕駛適時主動介入煞車,提前降速與避免碰撞絕對是必要的。

同樣的狀況,若車道前方出現半車身時 (例如計程車臨時停路接送客) ,ACC 系統是可以成功偵測並作煞車、甚至到煞車停止,但是,通常駕駛會習慣直接繞過超車,這時候就得留意系統偵測下一輛前車的時間空檔 (這時候車輛通常會加速到指定的定速),若系統尚未來得及偵測距離過近的前方車輛時,當然也要主動介入煞車確保安全。

另外,還有一個狀況是多達 5 段的前方固定車距設定,若設定最遠的第 5 段,通常在市區停走下在 ACC 跟車靜止時,會跟前車保留約 1.5 個車身長度,這樣的距離其時還蠻容易被後方車輛「關注」或者被超車,而當駕駛在 ACC 啟動時要補油往前時,通常就會立刻被系統介入作煞停,建議駕駛視實際路況與車流多寡調整車距設定。

T-Cross 針對前方行人監控系統有註記說明:「前方行人監控系統無法偵測到靜止或嬌小(如孩童)之行人」。確實以 U-CAR 現行用假人艾比的測試模式,T-Cross 未能偵測艾比與啟動 AEB 系統。

最後,測試我們也針對 T-Cross 進行對行人的 AEB 測試,不過,在這邊得先說明一下,U-CAR 採用的 130 公分高測試假人「艾比」,身材尺寸屬於接近孩童級距,且為靜止式測試假人。而 Volkswagen Taiwan 也明確於 T-Cross 產品頁面,關於 Front Assist 車前碰撞預警系統 (含 AEB 自動輔助緊急煞車功能),針對前方行人監控系統有註記說明:「前方行人監控系統無法偵測到靜止或嬌小(如孩童)之行人」。

而我們以 T-Cross 來實際測試也確實如此,不論是時速 30 公里鬆油門滑行、時速 30 公里 ACC 定速或者時速 30 公里踩油門定速等模式,Front Assist 車前碰撞預警系統都沒辦法有效偵測艾比與啟動 AEB 煞車系統。整體測試結果是符合 T-Cross 對於系統侷限性的說明,也提供給讀者作為參考。

  1. 加分亮點: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具級距競爭力
  2. 遺憾之處:行人偵測未能涵蓋靜止與嬌小行人

推薦搭載最齊備 IQ.Drive 版本,購車需回歸自己的真正需求

我認為每款車與不同級距產品設定都有它的特色,產品搭載的各項配備也是,沒有絕對的對錯,就像 T-Cross 搭載的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如果讀者正在評估 T-Cross 車系,那我肯定推薦搭載最齊備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的 230 TSI Style Design 與 230 TSI R-Line,或者是能提供選配的 230 TSI Life 版本,理由很簡單,即使當前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科技仍有等級差異與系統侷限性,但是對於駕駛與車輛安全的提升,都是正面的提升,因此,對於將 IQ.Drive 列為產品主要配備的 T-Cross,是給予正面肯定。

最後,回到本篇試車的論述原點,在兼具成本、售價與競爭力的多方考量下,各車廠本來就得對產品設定作出取捨,畢竟要有樣樣全面到位的配備,勢必難有切中預算的價格,反之,T-Cross 在產品設定與配備拿捏,看得出來有明確的取捨,就看消費者回歸自己的真正需求,畢竟,車是自己要買,自己要用的,「自私自利,想想也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