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富豪汽車在 2019 年,陸續於國內發表了 60 家族的幾位成員,分別是 V60 以及 S60 兩車系,後續也分別針對各車系進行了媒體試駕活動,不過,在 2019 年的最後一個月份,國際富豪汽車再次舉辦了 V60 與 S60 的媒體試駕活動,而此次試駕活動的用意,就是積極溝通在 60 家族中現身的 T6 Twin Engine,也就是 PHEV (Plug-In Hybrid Vehicle) 的車款。

之所以要再次積極溝通 T6 Twin Engine 車型有幾項因素,全球各大汽車品牌積極於電能市場著墨,在 2019 年已經有相當明顯的態勢,而 Volvo 雖然也已陸續公布了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的 B4、純電的電動車等版本,再加上原先即已經在各大車系中推出的 PHEV,在電能發展投入也相當積極;雖然國內目前僅導入有 PHEV 車款,但因為在國內市場上有著些許領先優勢 (多數豪華品牌並未導入 PHEV 車款),自然也會想要乘著浪頭來造勢一下。

PHEV 較一般 Hybrid 車款搭載有較大的電池容量,也就是能提供更高純電的續航里程,而根據能源局所公布的油耗資訊顯示,S60 T6 Twin Engine 的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55.1 公里,如此出色驚人的油耗成績,是否代表著真實使用狀況?國際富豪此次所安排的試駕行程,乃是從位於臺北內湖的新凱展示中心取車出發,前往南投日月潭,單趟里程超過 200 公里,試車組就藉由這趟試駕旅程,直接來測試一下究竟實際油耗會是多少。

雖然標題已經把答案揭露而出,但還是容後再來詳盡介紹。

在家族化的設計風格影響下,S60 不僅有諸多家族風貌,也有著小號旗艦轎車的視覺感受,而國際富豪汽車針對新一代 S60 車系,共計導入 T4、T5 以及 T6 Twin Engine 等 3 種車型,T6 Twin Engine 是唯一配備 Inscription 套件的車型,直柵鍍鉻水箱護罩、以及車身上的許多鍍鉻飾件,展現較為高雅的面向。

既然是 PHEV,自然內外會有一些專屬辨識

在 2018 年 6 月中旬假美國南卡羅萊納州工廠發表的 S60,外觀樣貌其實延續了當代家族設計語彙,也就是說在車身輪廓、辨識特徵等項目,都與旗艦 S90 共享著相仿的元素,主要差異在於細部區隔,再加上車身尺碼差異,營造出不同視覺分為,如果說中大型轎車的 S90 展現高雅貴氣,那麼 S60 則是有著趨近科技新貴的氣息,因為透過鈑件摺線的勾勒,S60 有著更緊緻與動感的體態。

右前葉子鈑有一個類似加油孔的設計,其實這乃是 Plug-In Hybrid 專屬的插電孔所在,同樣也是 T6 Twin Engine 的辨識特徵。
車尾燈組樣式與品牌旗艦轎車 S90 相仿,同樣也是家族化設計呈現的結果,不過,位於後保桿兩側的紅色反光片,卻賦予了 S60 不同的視覺意象。

而 S60 車系中,擁有與眾不同動力配置的 T6 Twin Engine 車型,自然也在外觀上有著些許差異,S60 T6 Twin Engine 導入國內的車型,採用的是 Inscription 車型套件,因此車身外觀包含了水箱護罩以及車側窗框、甚至於車尾飾管等處,都佐以鍍鉻處理;最重要的辨識特點,則是在右前葉子鈑處,有著如同油箱蓋的設計,其實就是充電插孔的位置。當然,車尾銘牌的 T6 與一旁的 Twin Engine 徽飾,同樣也是辨識特點之一。

車室空間同樣是延續自 S90 的設計,S60 T6 Twin Engine 則是擁有不同於車系其他成員之配置,包含了 Driftwood 天然漂流木嵌飾內裝,以及 Orrefors 水晶排檔桿頭。

至於車內空間的部分,T6 Twin Engine 與其餘車型相同,北歐簡約風采所打造的格局,在用料與設計上都有著不同於德系的迷人所在,而 9 吋的大型觸控螢幕,更是展現科技風貌以及掌控各項車輛資訊的關鍵;在中央鞍座處有著 T6 Twin Engine 的專屬特徵,也就是 Orrefors 水晶排檔桿頭;同時,因應 Plug-In Hybrid 鋰電池設計在引擎中央正後方,中央扶手的置物空間就變得相當淺,實用便利性降低些許,這也是 T6 Twin Engine 不可避免的必要之惡。

S60 T6 Twin Engine 的動力架構其實與 T8 相同,都是前 2.0 升雙增壓引擎、後電動馬達的組合,而 11.6 kWh 的鋰電池組則是直立堆疊在中間。

多種駕駛模式,怎麼運用最適合?

V60 與 S60 的 T6 Twin Engine 動力架構,其實與現行在 90 家族大量運用的 T8 Twin Engine 相同,2.0 升汽油引擎至於車頭位置,而電動馬達則位於後軸的位置,中央則是以直立的方式來擺放鋰電池;汽油引擎負責驅動前輪,而電動馬達則是負責後輪驅動,因應車格設定,S60 的駕駛模式共有 4 種選擇,分別是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一起運作的四輪驅動 (Constant AWD)、純電的節能駕駛 (Pure)、適合日常使用的 Hybrid、以及以動力為主訴的敏捷模式駕駛 (Power)。

出發前的產品說明中,國際富豪特別建議,有鑑於長里程的試駕路線,因此建議可以在市區時選擇純電的 Pure 模式,在高速公路上則可以按下中控螢幕內的充電功能,為電池進行充電,這樣一來在離開高速公路路段時,鋰電池又會有較多的電量可以進行純電駕駛。另外一個方式,就是透過 B 檔的方式,當鬆開油門時就會以較強的煞車力道,來進行動能回收以為鋰電池進行充電。這些都是行進間得以蓄電的方式,而停輛停妥時自然就可以插電來進行充電。

既然 Plug-In Hybrid 動力單元擁有更多的節能輔助效果,試車組在這趟台北前往日月潭的旅程,就直接進行油耗測試,了解一下究竟 S60 T6 Twin Engine 在長里程用車環境下,會有著怎樣的油耗成績。

取到試駕的 S60 T6 Twin Engine 後,在上路之前先來到加油站將油箱裝滿,為這趟長里程油耗測試做好前置準備,方式就依照 U-CAR 制式化的油耗測試規則,跳停之後等待 10 秒,然後再次加油至跳停,而空調系統則是以兩段風的設定,為求更貼近一般日常生活使用,因此這次刻意選擇不關閉中控螢幕。完成加油動作後,隨即驅車往國道一號匝道前進,而這時候選擇的駕駛模式,就是純電 Pure 模式。

針對 T6 Twin Engine 動力架構,Volvo 為其搭載了 Constant AWD、Pure、Hybrid 與 Power 等四種駕駛模式選擇。

有趣的事情在於,純電駕駛模式雖然原廠數據顯示擁有 51 公里的續航里程,但其實這乃是最大可達 51 公里之續航力,因為在儀表右下方所顯示之電池容量可行駛里程,會依循駕駛人的使用方式而改變,如果持續大腳與高速行駛,電量的消耗就會變得更快,這一點與一般汽油引擎相仿,但不同之處在於高速下的電量消耗速度非常快,這一點與汽油引擎有著相當大的差異性。

因此雖然一開始毫無顧忌的大腳油門 (純電時為動力踏板),但隨著純電里程的高速消耗,自然也警覺到應該要稍稍收束一下右腳;而進入高速公路後,就直接將駕駛模式選擇成 Hybrid,同步也按下充電的按鈕,來為電池進行充電。

電能的續航里程其實與汽油引擎續航里程,有著較為不同的使用感受,因為電能之續航里程,會隨著車速而有劇烈差異,相較之下汽油引擎續航里程的變化幅度就來得平和許多。

電動馬達與汽油動力的銜接順暢,是 Volvo PHEV 的優勢之一

先前在試駕 T8 Twin Engine 車型時就已經深切感覺到,Volvo 針對這套 Plug-In Hybrid 系統的設定,有著順暢的優勢,相同架構的 T6 Twin Engine 也一樣,起步時 (除卻純電模式) 會以電動馬達優先供輸,以彌補內燃機引擎在低轉速時的動力空窗,而在電動馬達與汽油引擎動力的銜接上也相當順暢,整體加速的感覺相當線性,用一氣呵成來形容並不過分。

從臺北前往日月潭的路程,以高速公路路段為主,想要以純電行駛是有著相當高的難度,因此理想狀態下,應當是在高速行進時,以 Hybrid 或是 Power 來行進,同步系統也會為電池進行充電的動作,不過效能還是有一定限制。

雖然是相同架構,相同的 2.0 升雙增壓引擎搭配電動馬達,但藉由汽油引擎的不同調校設定 (電動馬達動力數據皆相同),帶來的綜效動力數據卻也不同,T6 Twin Engine 的汽油引擎可供輸 253 匹最大馬力,扭力數據則為 35.7 公斤米,加上電動馬達的 87 匹與 24.5 公斤米,讓 T6 Twin Engine 擁有 340 匹的綜效馬力,以及 60.2 公斤米綜效扭力輸出。而汽油引擎的馬力輸出大小,正是系統命名的規則所在,例如超過 250 匹的就是 T6,超過 300 匹的就是 T8,依此類推。

T6 Twin Engine 雖然是與 T8 Twin Engine 相同的動力架構,但 2.0 升雙增壓引擎卻有著不同的動力輸出調校,電動馬達則皆相同的馬力與扭力輸出。T6 Twin Engine 汽油引擎擁有 253 匹最大馬力,扭力數據則為 35.7 公斤米。

順暢且飽足的動力輸出,在高速公路上的輕鬆行進自然不在話下,而 Volvo 將之列為全車系標配的 PA II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自然更是旅程 (節能) 的良伴,藉由全速域的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與 LKA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的合作,沿途僅需要掌握好方向盤,右腳也不需要放在油門或煞車踏板上,旅途更顯輕鬆寫意,而且交由系統來控制車速與車距,更進一步避免不必要的油耗 (或電能) 消耗;儀錶板右下角除了純電續航里程顯示之外,再下方還有一個油量可行駛里程顯示,一度系統還顯示將近 700 公里的數字。

藉由中控螢幕的配置,得以簡少按鈕組的設計,所有資訊都能夠藉由觸控螢幕來操作,搭配 PA II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更能適度減少旅程的壓力與疲勞。

在下坡路段時則更可以發現,除了右側儀表指針在充電的 Charge 區段之外,純電續航里程也緩緩增加,一度也來到超過 35 公里的水準,顯見 S60 T6 Twin Engine 系統在能源管理上也是頗為用心。

在行經國道 1 號、銜接 74 號快速道路、以及國道 6 號,最後從埔里交流道離開高速公路,進入市區與山區道路路段後,這時候再行切換成 Pure 純電模式,當下系統顯示為 32 公里的純電續航里程;這時候心中則是玩味著,究竟這樣的純電續航里程,是否能夠抵達位於日月潭環潭公路的中油加油站?畢竟這一段市區與山區道路雖然僅約莫 10 來公里,但高低起伏不少,也就是有著不少爬坡路段,對於電量的消耗也是比較高的。

廣  告

高速路段占比 90%,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5.7 公里

計算油耗的最終時刻到來,同樣是油槍跳停、等待 10 秒後再次加油至跳停,直至油槍傳來「喀擦」聲響前,心中還是暗暗期望著能有約莫每公升 20 公里的油耗數字,最終添加的油量為 15.45 公升,而總共的行駛里程為 242.5 公里;旅程電腦顯示油耗為每 100 公里 6.4 公升,也就是每公升 15.625 公里,而實際油耗為每公升 15.7 公里,相差並不遠。

這趟臺北前往日月潭的長里程油耗測試,總里程來到 242.5 公里,平均油耗則為每公升 15.7 公里。

能源局所公布的 S60 T6 Twin Engine 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55 公里,這其實是一個絕對理想的數值,也是一個實驗室的產物;以現行電能系統的配置而言,在絕佳的用車環境下,約莫可得到平均 1kWh 可行駛 5 公里的數值,而 11.6 kWh 的鋰電池,則可得到理想的 58 公里續航里程,然而這卻也是在「純理想」狀態下的產物。

這樣的測試結果,也意味著 Plug-In Hybrid 車款想要得到完美的油耗成績,最佳的用車環境還是以市區通勤行駛為主,在高速用車環境下則不一定有著出色成績。而對國際富豪而言,將之溝通為過渡時期最佳選擇的說法,還是有一定程度的魅力存在。

如果遭遇到上坡路段,動力踏板踏得較深、甚至於逆風、下雨等狀態,都會造成影響,再者,由引擎對電池進行的充電效率也有限,無法完美的藉由旅程來將電池「充飽」,這都會影響電動馬達在整體效能中,所提供的輔助效果;簡言之,對於 S60 T6 Twin Engine 來說,如果用車環境多為都會地區通勤使用,很有可能可以達到非常出色的絕佳油耗成績,但若如同此次試駕的長里程且以高速路段為主,那麼油耗表現自然就無法有著驚人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