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 Zinger 車系,筆者腦海中總會浮現初代 Zinger 車系在 2005 年發表時的廣告歌,初期以「Zinger Multi-Crossover」等歌詞,主打休旅空間機能,後期更以 Super Zinger 的形象搭配廣告歌,轉攻更具銷售潛力的商旅市場。而其多年來的銷量累積與高市場佔有率,讓 Zinger 車系在國內的能見度相當高。

對國內汽車產業發展來講,Zinger 更可算是 1 款臺灣整車自行研發的車款,還曾整車外銷至菲律賓等國,也曾以「君閣」車名在中國現地生產,在中華汽車的發展史中佔有重要地位。

對國內汽車產業發展來講,Zinger 車系更可算是 1 款臺灣整車自行研發的車款,還曾整車外銷至菲律賓等國,也曾以「君閣」車名在中國現地生產,在中華汽車的發展史中佔有重要地位。圖為 2005 年 Zinger 首次於國內推出之上市發表會。

不過 2005 年至 2015 年間,除了 2008 年換上 2.4 升 4G69 MIVEC 引擎等較大變動外,Zinger 車系一直在車頭處都是懸掛 Mitsubishi 廠徽。直到 2015 年 9 月,才由中華汽車亞洲技術研發中心 CARTEC 操刀設計,首度換上中華汽車自家的 CMC 廠徽,以 CMC Zinger 之名發表改款車型,不僅改搭載無 MIVEC 技術的 4G69 引擎、升級 5 速自排,改掛 CMC 廠徽也意味中華汽車有更高的自主權,讓 Zinger 車系在改款時更能夠貼近商旅市場需求,承接以往的 Freeca 商旅消費族群,並和當時的對手 Toyota Innova 在市場上一較高下。

2015 年 9 月,Zinger 車系首度由過去的 Mitsubishi、改換為中華汽車自家的 CMC 廠徽,除展現更高的開發自主權,更由中華汽車亞洲技術研發中心 CARTEC 操刀改款,讓 Zinger 車系在改款時更能夠貼近商旅市場需求,並和當時的對手 Toyota Innova 在市場上一較高下。

時序過了 4 年來到 2019 年 10 月,中華汽車再度操刀替 Zinger 車系推出小改款車型,先前唯一的對手 Innova 則早因 TPMS 胎壓偵測器法規在 2016 年 7 月停產,Toyota 也並沒有導入 Innova 後繼車的打算。

因此此次 Zinger 的改款,除外觀內裝造型式樣的調整,最主要著墨於安全配備的強化,將 TCL 循跡防滑控制、ASC 車身動態穩定等主動安全系統列為標配,提供標緻型、精緻型、旗艦型共 3 車型編成,售價分別為 65.9 萬、68.9 萬、76.9 萬元,有鑑於市場已無直接對手,中華汽車對改款 Zinger 的月銷更是預估可達每月 700 輛的水準。至於改款 Zinger 是不是更適合想兼顧工作商用、以及假日家庭生活的消費者,將是此次試駕的重點。

經過約莫 4 年的產品週期,中華汽車正式在 2019 年發表小改款 CMC Zinger,全車系建議售價為 65.9 至 76.9 萬元。

外觀導入新式樣車頭與 LED 晝行燈,質感鋪陳更勝以往

首先來看小改款 Zinger 的外觀設計,雖然外觀並非商旅車的重點,但許多細節仍能看出中華汽車透過諸多細節調整,替 Zinger 帶來更多新意。以筆者次次試駕的旗艦型為例,改款 Zinger 在車頭處導入新式樣 CMC 廠徽,水箱護罩中央以全新的 H 型橫柵鍍鉻造型示人,遠觀更顯霸氣精緻,與全新黑色梯型下氣壩共同呈現類似 X 型的布局,前保桿兩側的前霧燈組,面積也比改款前更大、霧燈座造型也更為外突,車頭下方則有著與車身同色的下護板。

雖然外觀並非商旅車的重點,但許多細節仍能看出中華汽車透過改款後的諸多細節調整,替 Zinger 帶來更多新意。舉凡新式樣 CMC 廠徽、H 型橫柵鍍鉻、以及具有 LED 晝行燈的頭燈組,透讓外觀有著畫龍點睛之效。
車尾方面,新車同樣也換上新式樣 CMC 廠徽,並將廠徽處的塗裝由黑色改為車身同色設定,廠徽下方還新增銀色鍍鉻飾板,下方的後保桿也同步以新造型加入不鏽鋼飾條、黑色防刮材質的配置。

值得一提的是,小改款 Zinger 車系頭燈組內的晝行燈等造型,也改為近似於 CMC Veryca 的排列布局,但其燈組內還藉由晝行燈眉劃分為上下排列,上方為方向燈、下方則為鹵素頭燈、小燈組,晝行燈眉則還採 LED 燈源設定,確實讓 Zinger 的外觀更具科技感。

改款 Zinger 在燈組內還藉由晝行燈眉劃分為上下排列,上方為方向燈、下方則為鹵素頭燈、小燈組,晝行燈眉則還採 LED 燈源設定,確實讓 Zinger 的外觀更具科技感。

而在車側部分,小改款 Zinger 旗艦型在足下換為 17 吋新式樣 5 輻雙肋鋁圈組,尺寸則同樣為 225/55 R17,造型比起改款前更顯動感,配胎則為 Bridgestone Ecopia H/L422 Plus、屬節能取向的低滾動阻抗輪胎。其餘方面包含車頂黑色行李架、車側黑色防刮輪拱與銀色側護板則與改款前相同。車身尺碼為 4,640 x 1,775 x 1,830mm、軸距為 2,720mm。

小改款 Zinger 旗艦型在足下換為 17 吋新式樣 5 輻雙肋鋁圈組,尺寸則同樣為 225/55 R17,造型比起改款前更顯動感。

車尾方面,新車同樣也換上新式樣 CMC 廠徽,並將廠徽處的塗裝由黑色改為車身同色設定,廠徽下方還新增銀色鍍鉻飾板,下方的後保桿也同步以新造型加入不鏽鋼飾條、黑色防刮材質的配置。車色部分也有進行調整,除原先的魅海藍、尊爵黑、星空灰、冰鑽銀之外,也新增冰曜白、蒼岩灰兩種車色,全車系共計提供 6 種車色,但筆者此次試駕的為原本之冰鑽銀車色。

旗艦型在車頂配置有黑色行李架,車側具有 LED 後視鏡方向燈,尾燈組則為鹵素燈泡設定。

換搭新數位儀表與觸控主機、雙色皮椅,靈活空間利於商旅需求

走進小改款 Zinger 的內裝,雖然海灣式的佈局大致依舊,但中華汽車也在中控臺細節進行調整。試駕的旗艦型在影音主機、排檔座、電動窗面板等處,皆搭載新增的深色木紋飾板,替車室內增添一些豪華感。方向盤部分,改款 Zinger 也換上與 Veryca、Delica 類似的造型,但其方向盤改以皮質包覆,不僅質感更好、握感也更佳,其方向盤更支援定速系統與音響控制鍵,甚至還在左側盤輻設有聲控按鈕。

Zinger 車系熟悉的海灣式布局依舊,但試駕的旗艦型在影音主機、排檔座、電動窗面板等處,皆搭載新增的深色木紋飾板,替車室內增添一些豪華感。
改款 Zinger 也換上與 Veryca、Delica 類似的 3 輻式方向盤,但其方向盤改以皮質包覆,不僅質感更好、握感也更佳,其方向盤更支援定速系統與音響控制鍵,甚至還在左側盤輻設有聲控按鈕。

這套聲控功能最主要就是操作中央全新的影音主機,其從過去的 6.95 吋、提升為的 8 吋觸控螢幕配置,主機內建導航、倒車顯影,新增的聲控功能則可讓車主操縱導航、手機、音樂、電臺等配備,甚至還支援 HDMI 線鏡射、Miracast 手機無線投影等功能。不過實際使用時,其電容式螢幕偶而會造成反光,另外在導航介面中需利用 3 指滑動返回主頁,或透過聲控功能跳回首頁,是使用上需習慣的一點。

旗艦型影音主機從過去的 6.95 吋、提升為的 8 吋觸控螢幕配置,主機內建導航、倒車顯影,新增的聲控功能則可讓車主操縱導航、手機、音樂、電臺等配備,甚至還支援 HDMI 線鏡射、Miracast 手機無線投影等功能。
實際使用時,其電容式螢幕偶而會造成反光,另外在導航介面中需利用 3 指滑動返回主頁,或透過聲控功能跳回首頁,是使用上需習慣的一點。

改款 Zinger 也針對旗艦型搭載的「極智數位儀表板」進行調整,其顯示面積比起改款前更大,並可監控盲點偵測、四輪胎壓數據、定速巡航資訊、時速與水溫及油量等車況資訊,數位儀表介面還可切換科技版、機械版與運動版 3 種不同顯示模式。筆者實際使用下效果與畫質皆相當清晰,若要切換功能則可靠駕駛座左側的上下按鍵切換。

改款 Zinger 也針對旗艦型搭載的「極智數位儀表板」進行調整,其顯示面積比起改款前更大,並可監控盲點偵測、四輪胎壓數據、定速巡航資訊、時速與水溫及油量等車況資訊,還可切換科技版、機械版與運動版 3 種不同顯示模式。

座椅部分,有搭載皮質座椅的車型、也全數換上全新的橘黑雙色皮椅,除了在視覺上帶來更活潑的感受,也進一步強化車室的質感,指不過駕駛座相當可惜的僅能手動滑移、與調整椅背傾角,並沒有提供高低調整功能,駕駛座遮陽板也未有化妝鏡,是美中不足之處。中扶手後方則在改款後新增 USB 充電孔,滿足當今人手一機的需求。

座椅部分,有搭載皮質座椅的車型、也全數換上全新的橘黑雙色皮椅,但駕駛座沒有提供高低調整功能,遮陽板也未有化妝鏡,是美中不足之處。後座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高乘坐下,空間可說是用「十足寬裕」來形容,不僅膝部空間多達 2 個拳頭,頭部空間更是有超過 2 個拳頭的餘裕。
Zinger 標配的後座獨立空調提供相當優異的冷房效果,中扶手後方則在改款後新增 USB 充電孔,滿足當今人手一機的需求。

後座空間則是 Zinger 車系的一大強項,除了上方的後座獨立空調提供不俗的冷房效果外,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高乘坐下,空間可說是用「十足寬裕」來形容,不僅膝部空間多達 2 個拳頭,頭部空間更是有超過 2 個拳頭的餘裕。後排座椅可前後滑動、並能調整傾角至全平躺模式。而需要較大行李廂容積時,除前後滑移、還能將座椅前翻摺疊,行李廂容積後排未傾倒前為 1,657 公升、傾倒後更是高達 1,802 升之譜,載重能力則為 530 公斤。

需要較大行李廂容積時,Zinger 車系的後牌除前後滑移、還能將座椅前翻摺疊。
行李廂容積後排未傾倒前為 1,657 公升、傾倒後更是高達 1,802 升之譜,載重能力則為 530 公斤。
廣  告

動力對應 6 期排放、動態表現未有太大差異,最大變革在導入 ESP

攤開改款 Zinger 的動力規格,相較於改款前未有太大變動,同樣搭載代號 4G69 的 2.4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其具備 MPI 多點噴射技術、但並沒有配置 MIVEC 電子可變氣門正時,於 5,250 轉輸出 136 匹馬力、2,300 轉輸出 21 公斤米扭力,變速箱統一採 5 速自排設定、沒有手自排功能。但這具 4G69 引擎在改款後已對應國內 6 期排放法規,全車系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0.4 至 10.5 公里,能源效率則為 2 級。

改款 Zinger 的動力規格,相較於改款前未有太大變動,同樣搭載代號 4G69 的 2.4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其具備 MPI 多點噴射技術、並沒有配置 MIVEC 電子可變氣門正時,於 5,250 轉輸出 136 匹馬力、2,300 轉輸出 21 公斤米扭力,變速箱統一採 5 速自排設定。不過改款後其動力系統已可對應國內 6 期排放法規。

實際上把 Zinger 開上路,其這具 2.4 升引擎起步尚稱輕快,低轉速高扭力的特性很容易發揮出來,變速箱在換擋時的節奏亦算順暢,並未有太過明顯的頓挫感,都會駕馭時相當輕鬆。將油門深踩至超過 3,000 轉後,其引擎室穿過防火牆的聲浪就會較為明顯,而引擎轉速超過 4,500 轉、其中後段的加速就並未如初段有力。

但若以日常都會行車或長途高速巡航而言,Zinger 的動力已算相當實用,主要著墨乘載多人或載運貨物的用途,想要讓其有如運動化車款的性能氛圍,確實是非戰之罪。另外,Zinger 車系在改款後依舊提供有 Eco 節能模式,按下後主要是油門反應會較為溫和,適合都會行車使用。

若以日常都會行車或長途高速巡航而言,Zinger 的動力已算相當實用,主要著墨乘載多人或載運貨物的用途。
Zinger 車系在改款後依舊提供有 Eco 節能模式,按下後主要是油門反應會較為溫和,適合都會行車使用。

底盤與車身動態部分,由於 Zinger 車系是採用 Mitsubishi Challenger 車系的傳統分離式大樑底盤,所以實際上其在車體的剛性表現是相當出色的,行經較大的坑洞路面,車身都不會有過大的扭曲或跳動感,直線行駛時,遇到路面起伏車頭都相當穩定朝駕駛預期的方向前進,其偏舒適的避震器阻尼、加上柔軟的座椅發泡棉設定,也能大幅吸收路面的餘震。

行經較大的彎道時,Zinger 因較高的離地高與偏軟懸吊,側傾會略為明顯,而且方向盤左右兩側死點各為 2 圈、相較一般轎車較多,煞車行程較長且偏軟,是駕馭 Zinger 時需適應的特性。此外,其方向機仍為傳統液壓設定,所以在路感與轉向的回饋手感都不會太過輕盈。

由於 Zinger 車系是採用 Mitsubishi Challenger 車系的傳統分離式大樑底盤,所以實際上其在車體的剛性表現是相當出色的。但行經較大的彎道時,Zinger 因較高的離地高與偏軟懸吊,側傾會略為明顯,而且方向盤左右兩側死點各為 2 圈、相較一般轎車較多,煞車行程較長且偏軟,是駕馭 Zinger 時需適應的特性。

安全科技部分,改款 Zinger 除了標配既有的雙氣囊,最主要也全數搭載原廠稱之為 SCC(Safety Control Center)智慧防護系統的主動安全科技。其包含 ASC 車身動態穩定、TCL 循跡防滑控制、ARP 主動式防傾覆、HSA 陡坡起步輔助等系統。其中 ARP 主動式防止傾覆系統能隨時偵測車速,側向加速度及方向盤轉動,適時降低扭力及施加煞車來降低側翻風險。而改款前就有提供的 BSW 盲點偵測與 RCTA 後方交通警示,目前為旗艦型標配,其餘車型可以 2.2 萬元另行選配。相對改款前的版本,現款 Zinger 車系在安全防護有著進一步的提升。

改款 Zinger 最重要的變化,就在於首度將 ASC 車身動態穩定、TCL 循跡防滑控制、ARP 主動式防傾覆列為標配,提供更佳的主動安全防護。而改款前就有提供的 BSW 盲點偵測與 RCTA 後方交通警示,目前為旗艦型標配,其餘車型可以 2.2 萬元另行選配。

歷年來安全配備最為豐富的 Zinger,大空間商旅設定仍為獨到優勢

總結而言,即便因過去主要的競品 Toyota Innova 未在國內引進後繼,目前 Zinger 車系在臺灣市場並沒有直接的對手,但因應每月仍有上看 700 輛的銷售潛力與市場需求,中華汽車團隊仍有積極針對 Zinger 這款主力販售車系進行戰力提升。

尤其此次改款除了外觀內裝質感的強化外,最為有感的變革就是加入 ESP 等主動安全系統,對於行車安全的防護彌足重要,也可說是 Zinger 歷年來安全配備最為齊全的一次改款。加上 Zinger 原本就已相當突出的空間優勢、以及產品週期長所帶來的穩定性,確實是許多國內消費者兼顧商用、家庭假日出遊需求的優選,中華汽車想要達成銷售目標並不是難事,強化的安全能力更有助於拓展外銷市場。但 Zinger 車系是否還有機會將被動安全氣囊數增加,或者甚至增列 AEB、ACC 等日益成為主流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則有待日後觀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