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自 A8 發表後,陸續更新旗下車系,包括中大型跑旅 A7、以及中大型轎車/旅行車 A6/A6 Avant。C8 世代的 A6 車系是在 2018 年陸續發表的新世代作品,追隨著旗艦大型轎車 A8 的腳步,不但擁有新世代的面貌,同時諸多科技配備也下放到 A6 車系上。

A6 Avant 在外觀上,維持車系慣有的科技豪華樣貌,承襲了 Prologue 概念車的設計元素,車頭由類 A8 的大型 6 角型水箱罩為主,造型銳利的頭燈組內部標配矩陣 LED 極光頭燈,另外還可選配雙排 LED 的 HD 高階矩陣式 LED 極光頭燈組。外張的保險桿、進氣口設計讓整體視覺看起來相當運動化。

A6 Avant 在外觀上,維持車系慣有的科技豪華樣貌,承襲了 Prologue 概念車的設計元素。
車頭由類 A8 的大型 6 角型水箱罩為主,造型銳利的頭燈組內部標配矩陣 LED 極光頭燈。

從車側來看,A6 Avant 擁有接近跑旅的身形,從駕駛座略微向後下方斜削的設計,搭配相當傾斜的 D 柱後廂以及修長的身形,再加上肌理分明的線條與外擴的輪拱,與車頭呼應有著滿滿的運動感。

從車側來看,A6 Avant 擁有接近跑旅的身形。

車尾的部分則同樣擁有新世代設計語彙,雖然不像 A8 一樣有著 LED 燈條連貫左右 LED 尾燈組,但中央仍用鍍鉻飾條連接。寬大的保桿下方則是擁有偽適型雙出排氣管,同樣的為 A6 Avant 帶來運動化的感受。

車尾的部分則同樣擁有新世代設計語彙,雖然不像 A8 一樣有著 LED 燈條連貫左右 LED 尾燈組,但中央仍用鍍鉻飾條連接。

寬敞舒適加上高科技氛圍

走進車內,第一眼就可看到新一代 A6 Avant 如同老大哥 A8 一樣,儀表及中控臺由 3 具螢幕構成,其中包含 12.3 吋的 Audi virtual cockpit 數位儀表、10.1 吋觸控螢幕的 MMI touch 多媒體系統,以及中控臺下方的 8.6 吋螢幕,其中中央雙螢幕的部分,上方如同傳統的中央娛樂系統,可控制音樂、導航、切換車輛模式等功能,下方的螢幕主要則是空調操作介面與手寫板使用。

新一代 A6 Avant 如同老大哥 A8 一樣,儀表及中控臺由 3 具螢幕構成。
12.3 吋全數位儀表可放大縮小時速與轉速,將導航等資訊放大顯示。

為了維持觸控的按鍵感,按壓觸控螢幕中的選項時需要稍微大一點的力道,其內建的觸覺回饋功能會震動,幫助你確認是否有按到按鈕。不過對於已習慣使用智慧手機的筆者來說,平常的按壓力道常常會沒有反應。不過觸覺回饋功能確實相當重要,譬如說開車中需要調整冷氣時,可以不看螢幕操作。

中央雙螢幕的部分,上方如同傳統的中央娛樂系統,可控制音樂、導航、切換車輛模式等功能,下方的螢幕主要則是空調操作介面與手寫板使用。

當然,駕駛也可以透過聲控功能來設定冷氣或是導航功能,自然語言的互動方式,可以像是平常對話一樣下指令,稍加習慣一下可說相當便利。另外若有多駕駛需求,可以設定最多 6 組個人化駕駛記憶模組與 1 組訪客駕駛記憶模組,可一鍵切換包括後視鏡角度、座椅、操作介面甚至空調習慣。

駕駛也可以透過聲控功能來設定冷氣或是導航功能,另外若有多駕駛需求,可以設定最多 6 組個人化駕駛記憶模組與 1 組訪客駕駛記憶模組。

新一代 A6 Avant 同樣建構於 MLB 縱置引擎模組化平臺上,車格比改款前略大,車長 4,939 mm、寬 1,866 mm、車高 1,492 mm、軸距 2,933 mm,提供寬敞的室內空間。以筆者 170 公分的身高為例,當前座調整為筆者的標準坐姿時,後座膝部空間還有 3 個拳頭、頭部空間則超過一個手掌,可說極其寬裕。

當前座調整為筆者的標準坐姿時,後座膝部空間還有 3 個拳頭、頭部空間則超過一個手掌,可說極其寬裕。

而後廂空間的標準容量即有 565 公升,兩側滑槽可利用專用滑桿固定來切割空間放置較小物品,若透過 4/2/4 後座椅背分離傾倒空能擴充,最大能擁有 1,680 公升的容量,底板下方另有單層小型置物空間,再下方則是放置重低音音響與工具組等。另外標配電動尾門的配置,是豪華車款應有之配備。

後廂空間的標準容量即有 565 公升,若透過 4/2/4 後座椅背分離傾倒空能擴充,最大能擁有 1,680 公升的容量。
廣  告

很不像柴油引擎的柴油引擎

本次我們所試駕的 A6 Avant,搭載的是 Audi 最新世代的 40 TDI 柴油動力,這顆 2.0 升的直列 4 缸引擎,擁有 204 匹最大馬力與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12V Mild-Hybrid 輕油電複合動力與前輪驅動系統,原廠提供數據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需 8.3 秒、最高速則是每小時 246 公里。

本次我們所試駕的 A6 Avant,搭載的是 Audi 最新世代的 40 TDI 柴油動力,搭配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實際駕駛感受上,這顆全新的柴油引擎順暢度幾乎與汽油引擎相仿,除了低轉依然有充足的加速力道以外,中高轉速亦有相當不錯的延伸性,再加上 Audi 的隔音技術,幾乎聽不到柴油引擎特有的拉拉聲。

這顆全新的柴油引擎順暢度幾乎與汽油引擎相仿,除了低轉依然有充足的加速力道以外,中高轉速亦有相當不錯的延伸性。

另外 C8 世代 A6 最大的特點,就是全車系配有 12V Mild-Hybrid 輕油電複合動力,其重點在於配備 BAS (Belt Alternator Starter) 與引擎曲軸相連的整合式啟動馬達,可在車輛減速時回收最多 5 kW 的電能給額外 10Ah 的 12V 鋰電池組,能在車輛低速滑行至靜止時停止引擎運轉,並且快速的在起步後重新發動引擎。

採用全鋁合金底盤的 A6,雖然車格的大小讓其仍有 1,835 公斤的重量,但在合適的懸吊設定下、仍有著不錯的操控反應。

類似系統在 48V 車上已經有許多體驗,而 12V 與 48V 最大的差別,還是在於車輛發動時,仍不像 48V 那麼順暢無感,搭配在 40 TDI 這顆引擎上仍會有些許震動。但是透過怠速熄火、以及高速滑行時的引擎停止運轉功能,能夠有效的降低油耗。

可依據使用需求調整駕駛模式,省油模式下透過怠速熄火、以及高速滑行時的引擎停止運轉功能,能夠有效的降低油耗。

至於在操控方面,採用全鋁合金底盤的 A6,雖然車格的大小讓其仍有 1,835 公斤的重量,但在合適的懸吊設定下、仍有著不錯的操控反應,透過前輪良好的指向性,雖然不到搭載 quattro 四輪驅動的強悍,但無論是穩定度還是靈活性都有著水準上的表現,穩定的後軸雖然讓入彎時仍有點轉向不足的感受,但只要入彎前能降至合理的速度、荷重做好的情況下,再加上跑車式轉向系統,在山路上仍有一定的操駕樂趣。

只要入彎前能降至合理的速度、荷重做好的情況下,再加上跑車式轉向系統,在山路上仍有一定的操駕樂趣。

公路行車輔助套件加長了駕駛續航力

A6 全車系標配包括公路行車輔助套件與都會行車輔助套件,擁有包括 ACC、車道維持、盲點警示等功能。ACC 設定時速最高可到每小時 210 公里,最低可跟到靜止,重點是其跟車功能更加人性,雖然基礎概念仍為定距,但是若是遇到其他車輛匯入,A6 的 ACC 作動減少了更多急煞的動態,在不會撞到的前提下,擁有比較大的距離彈性,搭配車道維持輔助,即使在整天的試駕行程下,也完全不會感受到疲累。

A6 全車系標配包括公路行車輔助套件與都會行車輔助套件,擁有包括 ACC、車道維持、盲點警示等功能。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都會行車輔助套件中所擁有的離車安全警示功能,搭配電子門鎖配備,能在後方有汽機車等移動物體逼近時,除了車門板的 LED 氣氛燈條與照後鏡內側的盲點警示會快速閃爍,同時亦無法開啟車門,能大幅提升下車開門時的安全性。

離車安全警示功能車門板的 LED 氣氛燈條與照後鏡內側的盲點警示會快速閃爍,同時亦無法開啟車門,能大幅提升下車開門時的安全性。

遲到、但至少到了,安全與空間兼備的中大型豪華旅行車

前文提到,C8 世代的 A6 車系是在 2018 年發表的新車,按照正常的導入進度,應該會在 2018 年底就能在臺灣上市,但受到 WLTP 等原因影響,一直到 2019 下半年才導入,這延遲了一年的時間,各家豪華車廠的配備亦幾乎都跟上了。

但是遲到總比不到好,尤其是對於豪華中大型旅行車來說,現在臺灣市場幾乎沒有此級距產品,BMW 5 Series Touring 停售了、Volvo V90 僅剩加高的 Cross Country,真正主要的競爭對手只有 Mercedes-Benz E-Class Estate。當然,Audi 在臺灣的品牌競爭力是不可能比得上 Mercedes-Benz,但就售價與配備而言,A6 Avant 確實相當有競爭力,無論是其所標配的舒適、安全配備,或是空間大小、外觀,這些都不會比 Mercedes-Benz 提供的少,對於買家來說,也是個值得考慮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