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與 Toyota 攜手打造跑車座駕的消息,早在 2014 年時即已引起全球車迷的討論,而後續隨著時間的演進,包含共用底盤、動力單元配置的合作模式得以確認。對車迷而言,最重要的訊息,就是 BMW 與 Toyota 各自將 Z4、Supra 經典之名,放在此次合作的新世代跑車作品,此舉也引發諸多死忠車迷的討論與激辯。

早在 2011 年年底時,BMW 與 Toyota 在東京車展時就簽署了中長期的合作備忘錄,內容包含了鋰離子電池的研發與柴油引擎技術共享等細節。在 2013 年,雙方再次簽署協議書,以落實雙方的合作計畫內容,後續更確認雙方將共同研發跑車底盤,各自帶來新世代的 Z4 與 Supra。

而後續 BMW 先行於 2018 年 8 月美國加州圓石灘車展帶來代號 G29 的新一代 Z4,Toyota 則是在 2019 年 1 月北美車展、發表第 5 代 GR Supra,兩者皆統一由 Magna Steyr 於奧地利 Granz 的工廠代工生產。臺灣市場部分,BMW 總代理汎德於 2019 年 5 月引進 Z4 sDrive 20i Sport Line 與 M40i 雙車型,售價為 279 萬至 370 萬。

BMW 總代理汎德於 2019 年 5 月引進新世代 Z4 sDrive 20i Sport Line 與 M40i 雙車型,售價為 279 萬至 370 萬。

至於國內 GR Supra 車系方面,Toyota 總代理和泰則是在 2019 年 9 月發表,擁有 2.0T 與 3.0T 動力選擇、並提供共計 3 車型,售價則為 203 萬、215 萬、248 萬元。其中 3.0 T 動力車型 248 萬的售價,與 248 萬的 Z4 M40i 價差超過百萬,亦引發話題,編輯部更曾以專文「同動力價差最高達 122 萬元!Toyota Supra 與 BMW Z4 定價差異剖析」進行過分析。

而為探尋兩者在動態與產品表現的差異,U-CAR 試車組此次進一步藉由 [ 捉對 ] 單元,來實際比對 GR Supra 3.0T Premium 與 Z4 M40i!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在 2019 年 9 月導入 GR Supra 車系,並曾包下臺中麗寶賽車場,來規畫 GR Supra 車系之媒體與車主試駕活動。

BMW Z4 M40i 試駕車選配項目

  1. 黑色高光澤車內飾板(免費選配)
  2. 黑色高光澤外觀套件(選配價 17,000 元)
  3. 多功能收納組合(選配價 5,000 元)
  4. 遠光燈輔助系統(選配價 11,000 元)
廣  告

同基因卻各自表述,Z4 敞篷展浪漫氣息、Supra 本格派跑車基調

從產品設定來看,BMW G29 Z4 在此代由前代的硬頂敞篷、改回傳統電動軟頂敞篷,其在時速 50 公里以下可於 10 秒內開蓬或關蓬;至於 Toyota GR Supra 則是傳承經典的後驅雙門跑車布局,這也造就了兩者在產品定位上的不同,BMW Z4 整體外觀強調肌理感卻不失浪漫軟篷身形,Toyota GR Supra 則渾身皆是硬派十足的跑格扮相。

代號 G29 的新一代 BMW Z4,在此代由前代的硬頂敞篷、改回傳統電動軟頂敞篷,其在時速 50 公里以下可於 10 秒內開蓬或關蓬。
相較於 Z4 的軟頂敞篷設計,Toyota GR Supra 則是傳統的硬頂雙門跑車,不過這次也捨棄前 4 代車型的 2+2 座布局,改為與 Z4 相同的純雙座規劃。

而細究車身尺碼而言,雖然兩者因共用 CLAR 底盤、軸距皆是 2,470mm,維持長車頭段後懸的比例,但 Z4 的長寬高為 4,324x1,864x1,304mm,相較於 GR Supra 的 4,379x1,854x1,292mm,Z4 顯得更寬(+10mm)、更高(+12mm),車長略為短截(-55mm)。因此車側看去 Z4 身形仍舊顯得更為緊緻,GR Supra 則透過車門下方上揚至後軸的輪拱造型,塑造桀驁不馴的乖張氣質。至於車門把手、後視鏡等處的造型兩者則如出一轍。

究車身尺碼而言,雖然兩者因共用 CLAR 底盤、軸距皆是 2,470mm,維持長車頭段後懸的比例,但兩相比較 Z4 顯得更寬(+10mm)、更高(+12mm),車長略為短截(-55mm)。

車頭處 Z4 採用的是後掠式 LED 頭燈組,燈組內更有多邊形晝行燈與 LED 燈眉妝點,其雙腎形水箱護罩則是 BMW 品牌首款改用網狀設計的車型,下方氣壩處則因 M40i 身分,所以有著 M Performance 專屬運動化的大型進氣口與下擾流,不過因試駕車選配黑色高光澤套件,因此水箱護罩和 LED 霧燈座等處皆由鍍鈰改為黑色材質,足下為 19 吋 M 款 5 輻雙肋雙色鋁圈、配胎為 Michelin Pilot Super Sport。LED 尾燈組與鴨尾揉合的翹臀,搭配後保桿立體造型與雙邊單出矩形尾管,讓其在優雅中仍綻放運動氣息。

車頭處 Z4 採用的是後掠式 LED 頭燈組,燈組內更有多邊形晝行燈與 LED 燈眉妝點,而因試駕車選配黑色高光澤套件,因此水箱護罩和 LED 霧燈座等處皆由鍍鈰改為黑色材質。其足下為 19 吋 M 款 5 輻雙肋雙色鋁圈、配胎為 Michelin Pilot Super Sport。
Z4 L 型化 LED 尾燈組與鴨尾揉合的翹臀,搭配後保桿立體造型與雙邊單出矩形尾管,讓其在優雅中仍綻放運動氣息。

至於 GR Supra 車系則是有著承襲 FT-1 Concept 概念車的張狂氣質,舉凡鷹眼般的 LED 頭燈組,其燈組內就有 6 顆獨立單體式 LED 組成,前保桿下方 3 柵口進氣壩、搭配黑色定風翼等空力套件,尾燈組更顯其視覺張力。而一路從引擎蓋、車頂、車側、乃至於鴨尾塑造的肌理線條,輔以雙邊單出圓形排氣尾管,替其帶來動如脫兔的氛圍,雙弧式車頂更是向經典 2000 GT 致敬。

GR Supra 車系有著承襲 FT-1 Concept 概念車的張狂氣質,舉凡鷹眼般的 LED 頭燈組,其燈組內就有 6 顆獨立單體式 LED 組成,而一路從引擎蓋、車頂、車側、乃至於鴨尾塑造的肌理線條,替其帶來動如脫兔的氛圍。

不過前葉子鈑則取消如 Z4 般的導流鰭孔配置,足下為切削式 19 吋鍛造雙色鋁圈(尺寸與 Z4 同為前 255/35 R19、後 275/35 R19),配胎為 Michelin Pilot Sport 4 S。此外,總代理在 3.0 T Premium 車型為做出區隔,還特別搭載霧黑色後視鏡、Brembo 前煞車卡鉗(2.0T Premium 以上車型專屬)。

GR Supra 前葉子鈑則取消如 Z4 般的導流鰭孔配置,足下為切削式 19 吋鍛造雙色鋁圈(尺寸與 Z4 同為前 255/35 R19、後 275/35 R19),配胎為 Michelin Pilot Sport 4 S。雙弧式車頂則是向 Toyota 經典的 2000 GT 跑車致敬。

內裝都有濃濃的「BMW 味」,但科技感與鋪陳手法仍有不同

走進內裝,即便 BMW 與 Toyota 賦予兩者截然不同的風格,但從許多控鍵與資訊娛樂系統介面,仍能看出 Supra 內裝具有濃濃的「BMW 味」。

對比 BMW Z4 與 Toyota GR Supra 兩者的內裝,雖然風格與鋪陳手法大相逕庭,但從許多控鍵與資訊娛樂系統介面,仍能看出 GR Supra 內裝具有濃濃的「BMW 味」。Z4 採用 10.25 吋數位儀表與 10.25 吋中控螢幕的 iDrive 7.0 介面,GR Supra 則是配有 8.8 吋儀表資訊幕與 8.8 吋 Supra Command 懸浮式觸控主機。

首先以 Supra 的內裝來看,其捨棄前 4 代車型的 2+2 座布局,改為與 Z4 相同的純雙座規劃,中控臺則為水平式階層造型,並搭配中央的 8.8 吋 Supra Command 懸浮式觸控主機,駕駛前方則配有 8.8 吋數位儀表與全彩 HUD 抬頭顯示器。

GR Supra 透過紅黑雙色內裝,Alcantara 麂皮包覆的電動 8 向雙跑車座椅、大量碳纖維材質,營造出不同於 Z4 的賽道熱血氛圍。

深究 GR Supra 的 HUD、儀表、中控螢幕介面,雖然 Toyota 原廠未明說,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 Supra Command 系統其實骨子裡就是 iDrive 6.0 介面,Supra 舉凡中央鞍座觸控旋鈕、線傳式排檔桿、雙區恆溫空調面板、方向盤等處的控鍵,都幾乎與 BMW 先前的車款如出一轍,甚至就連車門開啟的警示音效也相同。

不同之處,在於國內 GR Supra 未配有無線 Apple CarPlay 與 BMW ConnectedDrive 互連駕駛服務,改採 12 具喇叭的 JBL 環繞音響,也沒有手機無線充電的配置。但透過紅黑雙色內裝,Alcantara 麂皮包覆的電動 8 向雙跑車座椅、大量碳纖維材質,營造出不同於 Z4 的賽道熱血氛圍。

雖然 Toyota 原廠未明說,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 Supra Command 系統其實骨子裡就是 iDrive 6.0 介面,諸多按鍵與旋鈕布局也與過去的 BMW 車款雷同。GR Supra 配備 12 具喇叭的 JBL 環繞音響,但沒有手機無線充電的配置。

而來看 BMW Z4 的內裝,除了軟頂敞篷帶來更寬闊的視野、以及敞篷車必備的防滾架外,其更是擁有 BMW 集團最新的 iDrive 7.0 介面、以及新世代控鍵布局。舉例而言,Z4 在中控臺就是導入 10.25 吋全數位虛擬儀表、以及 10.25 吋 iDrive 觸控螢幕,相對 GR Supra 在操作介面更為新穎、放大,且圖示與顯示資訊豐富些許。

影音娛樂資訊部分,Z4 M40i 則是配置 12 支 408 瓦 Harman Kardon 音響,還擁有可聯網的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套件、無線 Apple CarPlay,並可加價 2.5 萬元選配手機無線充電。整體氛圍部分,除了 M 款方向盤、黑色鋼琴烤漆飾板、M 款縫線安全帶與門檻踏板組帶來的運動氣息,實際上 Z4 M40i 的白色 Vernasca 真皮內裝,則增添簡約典雅的氣質,與 Supra 的本格派內裝有所不同。

影音娛樂資訊部分,Z4 M40i 則是配置 12 支 408 瓦 Harman Kardon 音響,在 10.25 吋 iDrive 中控螢幕還擁有可聯網的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套件。還可另行選配手機無線充電。
Z4 車內採用白色 Venasca 真皮座椅,並具有無線 Apple CarPlay 連接功能。試駕車的黑色車內飾板則為免費選配,標配車型為鋁質格紋飾板。

先進主動駕駛輔助雖未必是跑車級距買家重點,但 Z4 與 GR Supra 兩者皆有豐富的配置,提供一定的安全防護及便利性,Z4 上是以 BMW Personal CoPilot 科技溝通,Supra 車系則稱作 Toyota Supra Safety 系統。舉凡全速域 ACC、車道偏離警示、AEB 預警示防護含行人偵測都是兩者之標配,使用與操作方式雷同,但皆未有配置半自動駕駛的車道維持系統稍嫌可惜。

先進主動駕駛輔助雖未必是跑車級距買家重點,但 Z4 與 GR Supra 兩者皆有豐富的配置,提供一定的安全防護及便利性,Z4 上是以 BMW Personal CoPilot 科技溝通,Supra 車系則稱作 Toyota Supra Safety 系統。

同樣的 3.0 升直 6 渦輪引擎加上後驅,各自帶來色香味俱全的駕馭饗宴

攤開動力規格來看,Z4 M40i 與 GR Supra 3.0T Premium 皆使用 BMW 代號 B58 的 3.0 升直列 6 缸渦輪引擎,可在 5,000 時輸出 340 匹馬力,1,600 轉時供應 5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配上 Steptronic 運動化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原廠數據 Z4 只需 4.5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Supra 則僅需 4.3 秒。GR Supra 擁有 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及 LSD 後軸限滑差速器,Z4 則有搭載 M 款運動化差速器、以及 M 款煞車系統,更標配 M 款跑車化電子懸吊。

攤開動力規格來看,Z4 M40i 與 GR Supra 3.0T Premium 皆使用 BMW 代號 B58 的 3.0 升直列 6 缸渦輪引擎,可在 5,000 時輸出 340 匹馬力,1,600 轉時供應 5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但兩者在引擎室的細部布局仍略有不同。

而雖然兩車在動力總成組合完全一模一樣,不過在行車模式部分兩者則有不同的調整。以 Z4 M40i 而言,其因為搭載 M 款跑車化電子懸吊,所以包含 Adaptive、Eco Pro、Comfort、Sport、Sport Plus 等 BMW 常見的行車模式可切換之外,Z4 M40i 在 Sport Individual 模式中,還可進一步分別設定轉向、變速箱、引擎、避震的反應(上述項目可選擇 Sport Plus/Sport/Comfort 等段位)。

Z4 M40i 除了 Adaptive、Eco Pro、Comfort、Sport、Sport Plus 行車模式外,在 Sport Individual 模式中,可進一步分別設定轉向、變速箱、引擎、避震的反應(上述項目可選擇 Sport Plus/Sport/Comfort 等段位)。

反觀 GR Supra 的行車模式選擇則較為單一,其中央鞍座僅有「Sport」字樣按鈕,按下後僅能在 Normal、Sport 兩種模式切換,Sport 模式雖然同樣另有 Sport Individual 客製化選項,並一樣能分別設定轉向、變速箱、引擎、避震,但其細部段位差異僅有 Sport/Normal 兩種可選,不若 Z4 來的豐富。

GR Supra 的行車模式選擇則較為單一,其中央鞍座僅有「Sport」字樣按鈕,按下後僅能在 Normal、Sport 兩種模式切換。在 Sport Individual 客製化選項中,轉向、變速箱、引擎、避震皆只有 Sport/Normal 兩種段位可選。

實際將兩者開上路,首先最明顯就是車體結構與聽覺感受的不同。由於 Z4 屬於敞篷車設定,先天在車體剛性、靜肅性與傳統雙門跑車相比就未有優勢,再加上此代 Z4 採軟蓬,這樣的特性更有所放大。即便 BMW 賦予 Z4 優異的底盤基礎且強化剛性,但低速與高速行車時,能查覺到因開蓬車體結構,車體若遇到較大起伏的路況、碎震,Z4 的剛性與扎實度就未若 Supra 出色,GR Supra 反倒較能消弭路面的回彈。而且 Z4 隔音靜肅性也相對弱勢,關蓬後 Harman Kardon 音響也未能發揮實力、明顯的路躁與風躁時常蓋過車內音源,時常須將音樂調到非常大聲才能聽清。

即便 BMW 賦予 Z4 優異的底盤基礎且強化剛性,但低速與高速行車時,能查覺到因開蓬車體結構,車體若遇到較大起伏的路況、碎震,Z4 的剛性與扎實度就未若 Supra 出色,GR Supra 反倒較能消弭路面的回彈。甚至在隔音靜肅性部分,也是 Z4 身為軟頂敞篷車先天的劣勢。

不過,這對 Z4 也是非戰之罪,畢竟使用軟頂敞篷後也有附加的樂趣,除了開蓬後的浪漫視野與高注目度,更為清晰的排氣聲浪,也是 Z4 的迷人之處。相較之下,GR Supra 則是強調本格派的操駕樂趣,明顯較為扎實沉穩,車體不易因路面起伏扭曲,給予駕駛者攻克彎道的信心更足,降低車外噪音後駕駛也反倒難察覺速度感,高速巡航往往要看時速表、才會發現比起原先駕駛 Z4 的巡航速度更高了。

GR Supra 相較於 Z4 天生的浪漫氣息,其較強調本格派的操駕樂趣,明顯較為扎實沉穩,車體不易因路面起伏扭曲,給予駕駛者攻克彎道的信心更足,不過車內聽到的排氣聲浪就未若 Z4 明顯。

而就變速箱的換檔表現而言,由於同樣本體皆是同一具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兩個品牌的調校確實難分軒輊,同樣皆能發揮 6 缸引擎的迷人聲浪與高轉飽滿的加速延伸性,降檔、升檔的節奏皆讓駕駛者得心應手,變速箱在手動降檔並未給予太多限制,只差在 Z4 可以微調的設定更為豐富。

變速箱的換檔表現而言,由於同樣本體皆是同一具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兩個品牌的調校確實難分軒輊,同樣皆能發揮 6 缸引擎的迷人聲浪與高轉飽滿的加速延伸性。圖上為 Z4 排檔座、圖下為 GR Supra 排檔座。

在轉向手感部分,筆者認為 Z4 除了因搭載 M 款方向盤、整體握感與造型相對厚實外,同樣在 Sport 模式下 Z4 的方向盤回饋也比 GR Supra 更加緊緻,讓人有著 Z4 更為運動的錯覺,但實際上兩者在後驅布局下的過彎與出力反應相當,精準的指向性、極低的側傾幅度皆帶來無窮的駕馭樂趣。懸吊部分,Z4 在低速懸吊反彈較為硬朗。而方向盤兩者皆擁有豐富路感回饋,煞車制動反應,兩者在激烈操駕下仍維持相當出色的水準。

同樣在 Sport 模式下,Z4 的方向盤回饋比起 GR Supra 更加緊緻,讓人有著 Z4 更為運動的錯覺,但實際上兩者在後驅布局下的過彎與出力反應皆相當出色。

而在加速表現方面,U-CAR 編輯部也針對 Z4 M40i 與 GR Supra 3.0 T Premium 進行實測,兩者分別在開啟彈射起步模式下進行實測。Z4 的彈射起步操作方式,為行車模式先切換至 Sport Plus(或按 DSC 按紐)、並將排檔至於 S 檔後,將煞車與油門踩到底、然後於 3 秒內放開煞車即能起步;Supra 則是設定在 Sport 模式後,同樣按下 DSC 鈕關閉巡跡系統、排檔設於 S 檔,煞車與油門同步踩到底,3 秒後放開油門即彈射起步。

實測之下,Z4 M40i 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為 4.59 秒,Supra 則為 4.25 秒,與兩家原廠公布的 4.5 秒、4.3 秒相去不遠,但實測後 Supra 仍是快上一些。

BMW 原廠公布的 Z4 M40i 時速 0 到 100 公里加速成績為 4.5 秒,U-CAR 實測為 4.59 秒。圖為 BMW Z4 M40i 實測加速曲線圖。
Toyota 原廠公布的 GR Supra 3.0 T Premium 時速 0 到 100 公里加速成績為 4.3 秒,U-CAR 實測為 4.25 秒。圖為 Toyota GR Supra 3.0 T Premium 實測加速曲線圖。

本是同根生,卻各自演繹的產品魅力

經過一整天的體驗,可以發現 BMW Z4 M40i 與 Toyota GR Supra 3.0 T Premium,雖擁同樣的動力組合與共用底盤作為基礎,但雙方透過不同的調校與設定,尤其是軟頂敞篷與硬頂雙門跑車兩種不同的出發點,演繹出相異的產品優勢,可說是本是同根生、卻各自表述出優異的駕馭魅力。而且筆者認為,即便兩者之間的價差很可觀,但 BMW Z4 M40i 確實在細部設定與科技感營造有所不同,沒有孰優孰劣的問題,不論 Z4 或 Supra 都是享受操駕樂趣的典範,端看車迷們如何依據自身需求在兩者間選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