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原廠 2019 年 2 月發表代號分別為 F97、F98 的 X3 M 與 X4 M 車系,其定位為正統的 M Car,也是 X3 與 X4 車系首度新增的性能旗艦車型。臺灣市場則隨後於 2019 年 9 月推出 X3 M 與 X4 M 車系,不過有趣的是,國內首波僅分別引進售價 495 萬的 X3 M、以及 540 萬的 X4 M Competition。至於 X3 M Competition 與一般版 X4 M,原先採預售接單模式溝通,但總代理汎德後續已經因市場考量,目前取消導入的規畫。

至於此次試駕的 X4 M Competition,其在市場上最直接的對手,便是建議售價高達 559 萬元的 Mercedes-AMG GLC 63 S 4Matic+ Coupé。在本篇試駕中也會藉此將兩者進行帳面上的比較。

X4 美型斜背為基礎更乖張,展現本格派性能本色

從此次試駕 X4 M Competition 來看,其在外觀相較於一般的 X4 車系或 X4 M40i,有著更具野性特質的詮釋。舉凡前保桿中央的大型 6 角進氣壩及左右進氣口,就是為了滿足賽道規格散熱系統的設計,水箱護罩的直柵改為雙條式設計,上方更具有 X4 M 專屬車型銘牌。而 M Car 專屬的車外後視鏡,亦多出針對空氣力學考量的延伸銳角設計。車側下方的空力側裙,以及類矩形的車身同色外擴輪拱,則進一步彰顯其具肌肉感的視覺張力。

X4 M Competition 舉凡前保桿中央的大型 6 角進氣壩及左右進氣口,就是為了滿足賽道規格散熱系統的設計,水箱護罩的直柵改為雙條式設計。
X4 M Competition 因標配黑色外觀套件,因此水箱護罩為黑色塗裝,上方更具有 X4 M 專屬車型銘牌。
黑色外觀套件還包含 M 專屬後視鏡、車側鰓狀飾條。

除此之外,X4 M 車系在車尾的下方,則改用上雙邊四出、直徑達 100mm 的圓型排氣尾管配置,搭配多層次立體造型的後保桿,在在凸顯其「狠角色」的實力。不過在此次試駕的 X4 M Competition 上,由於其進一步搭載黑色高光澤套件,所以車頭的雙腎形外框由一般 X4 M 的鍍鉻、改為黑色塗裝設定,車側也導入黑色高光澤鰓狀飾條,車尾亦有著黑色小鴨尾、黑色排氣尾管配置,足下的胎圈組則升級為 21 吋 M 專屬 Jet Black 雙色鋁圈,動感特質不在話下。

至於原先規畫引進的一般版 X4 M 車型,其應當是搭載 20 吋 M 款鋁圈、並且水箱護罩外框等採鍍鉻飾材。不過從 [CarInsight] 數據來看,就車型的關注而言,X4 M Competition(63.3%)比起 X4 M(36.4%)來的更高,消費者若有 500 萬的性能休旅購車預算,會選擇直接購買更為動感的 Competition 車型。

此外,X4 M Competition 包含黑色小鴨尾、車型銘牌、排氣尾管都是採專屬黑色套件設定。足下的鋁圈組為 21 吋 M 專屬 Jet Black 雙色鋁圈,前後尺寸分別為 255/40 R21、265/40 R21,配胎則為 Continental SportContact 6。

車身尺碼部分,X4 M 車系車長來到 4,758mm、車寬 1,927mm、車高 1,618mm,軸距維持 2,864mm,相較 X4 M40i 車型的 4,733x1,918x1,618mm,其車長延伸 25mm,車寬則減少 9mm,車高則相同。由整體外觀來看,X4 M Competition 在 X4 既有的動感與斜背設計基礎下,塑造比起 X4 M40i 更具識別度的車身細節,搭配試駕車鮮豔的 Toronto Red 紅色,確實會讓不少路人駐足多看兩眼。

X4 M Competition 在 X4 既有的動感與斜背設計基礎下,塑造比起 X4 M40i 更具識別度的車身細節,搭配試駕車鮮豔的 Toronto Red 紅色,確實會讓不少路人駐足多看兩眼。

打造熱血駕馭氛圍,惟缺少豐富駕駛輔助系統

走進 X4 M Competition 的內裝,大致的布局與 X4 車系相同,但細節之處還是有著車型專屬的熱血鋪陳。而在置杯架前飾板、車側門檻飾板等處,一般版與 Competition 車型則各自有不同的飾板以供識別。

在置杯架前飾板、車側門檻飾板等處,X4 M Competition 車型有專屬的飾板以供識別。

M 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上方,具有紅色 M1 與 M2 兩種客製化行車模式自訂義記憶鍵,另外包含碳纖維飾板、M 款車況抬頭顯示器,以及包覆性極佳的 Individual Merino 真皮 M 專屬雙前座跑車座椅,都讓 X4 M Competition 的內裝氛圍更勝於一般 X4 車型。M Car 專屬的電子線傳排檔桿,搭配排檔桿周邊的轉向、引擎、避震,亦是其不同於一般車型之處。

其餘豪華配備部份,則有包含 Harman/Kardon 音響、手機無線充電、全景天窗、無線 Apple CarPlay 等,都讓 X4 M Competition 在車內充滿戰鬥氣息之餘,亦保有一定的舒適與科技感。

X4 M Competition 在 M 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上方,具有紅色 M1 與 M2 兩種客製化行車模式自訂義記憶鍵。M 專屬雙前座跑車座椅則提供舒適卻不失韌性的側向、肩部支撐,頭枕處的發光 M 字樣更展現其不凡身分。
X4 M Competition 標配無線 Apple CarPlay、手機無線充電。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 X4 M Competition 因應其 M Car 身分,所以在 12.3 吋數位儀表、10.25 吋觸控螢幕,皆是使用 M 專屬車型介面,但因較早發表,所以並未如一般 2020 年式 X4 車系換上 iDrive 7.0 系統,依舊仍停留在 iDrive 6.0 世代,表面上與對手 Mercedes-AMG GLC 63 S 4Matic+ Coupé所搭載的雙 10.25 吋 MBUX 介面相比,其科技感稍嫌遜色。

但實際使用時,筆者發現 M 專屬車型介面與 iDrive 6.0 搭配,會發現其操作邏輯清晰,舉凡調整行車模式、動力、避震等細節,都能透過控鍵、旋鈕、觸控機制在幾個步驟內輕易調整。

雖然 X4 M Competition 因應其 M Car 身分,所以在 12.3 吋數位儀表、10.25 吋觸控螢幕,皆是使用 M 專屬車型介面,但其系統世代因較早發發表,所以並未如一般 2020 年式 X4 車系換上 iDrive 7.0,而是 iDrive 6.0。

空間部分,X4 M Competition 也維持此代 X4 車系的水準,行李箱容積為 525 公升、傾倒後可來到 1,430 公升之譜,算是能一定程度兼顧造型與家庭買家的空間需求。以筆者身高 178 公分乘坐於後座,膝部空間約有 2 個拳頭、頭部空間則為 3 指,實際上與一般 X4 車型無異,全景天窗亦一定程度降低乘座的壓迫感,後座也提供椅背調整功能(但是是將椅背調整的更為直挺);但若對空間有更大的需求,相信 X3 M 會是更好的選擇。M 專屬雙前座跑車座椅則提供舒適卻不失韌性的側向、肩部支撐,頭枕處的發光 M 字樣更展現其不凡身分。

空間部分,X4 M Competition 也維持此代 X4 車系的水準,行李箱容積為 525 公升、傾倒後可來到 1,430 公升之譜,行李箱底板下還有隱藏的置物空間。
以筆者身高 178 公分乘坐於後座,膝部空間約有 2 個拳頭、頭部空間則為 3 指,實際上與一般 X4 車型無異。

另外,國內 X4 M 車系僅有自動停車輔助、360 度環景等科技,以及標配 AEB 主動防撞輔助、盲點偵測、車道偏離警示。一般 X4 車系有標配的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則皆未搭載於 X4 M 車系上,須另行以 10.2 萬元進行選配,其包含 ACC 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主動車道維持輔助、壅塞交通輔助系統、車側防撞輔助、閃避轉向輔助等。

國內 X4 M 車系僅有自動停車輔助、360 度環景等科技,以及標配 AEB 主動防撞輔助、盲點偵測、車道偏離警示等。但一般 X4 車系有標配的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則皆未搭載於 X4 M 車系上,須另行以 10.2 萬元進行選配。

510 匹馬力驅策,嗆辣本性難以隱藏

攤開 X4 M Competition 的動力數據來看,其採用代號 S58 的全新 3.0 升直列 6 缸 M TwinPower Turbo 雙渦輪汽油引擎,並與 M Steptronic 運動化 8 速手自排變速箱、M xDrive 四驅系統搭配。Competition 車型可在 5,950 至 7,300 轉輸出最大馬力 510 匹,最大扭力 61.2 公斤米則是於 2,600 至 5,950 轉輸出,相較於 X4 M 的 480 匹最大馬力提升 30 匹之譜。

而如前述所提,由於一般版 X4 M 的輸出為 480 匹、未若 Competition 車型的 510 匹亮眼,兩相比較之下 X4 M Competition 在 [CarInsight] 數據中指名度較高,形成此級距買家習慣「攻頂」的態勢,也符合後續汎德僅引進 Competition 車型的策略。

X4 M Competition 採用代號 S58 的全新 3.0 升直列 6 缸 M TwinPower Turbo 雙渦輪汽油引擎,Competition 車型可在 5,950 至 7,300 轉輸出最大馬力 510 匹,最大扭力 61.2 公斤米則是於 2,600 至 5,950 轉輸出。

原廠也強調這具引擎採用新世代的 3D 列印工法製造汽缸上座,並應用輕量化曲軸、使用鍛造活塞及鍛造連桿,另外還有可對應更高汽缸壓力的封閉式曲軸箱。渦輪增壓器則為雙渦輪單渦流配置,其還有電控洩壓閥、間接式中冷器、壓力達 350 bar 的高壓供油系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成績,X4 M Competition 縮短至 4.1 秒,相較 X4 M 的 4.2 秒更快,極速採電子限速在時速 250 公里,但國內同樣可另行以 17.7 萬元選配 M Driver's Package 套件,讓極速進一步提升至 280 公里的水準。

X4 M Competition 極速採電子限速在時速 250 公里,但國內同樣可另行以 17.7 萬元選配 M Driver's Package 套件,讓極速進一步提升至 280 公里的水準。

另外其 M xDrive 跑車化可調式四輪傳動系統,能夠根據路況彈性分配驅動力至前後軸。主動式 M 差速器,藉由主動鎖定後輪差速器左右分配 0 到 100%扭力。底盤則為 M 專屬底盤,標配的 M 跑車化電子懸吊系統,前後四輪獨立控制,原廠強調系統可隨著路面狀況及駕駛狀態,快速改變電子阻尼力道。

X4 M Competition 的 M xDrive 跑車化可調式四輪傳動系統,能夠根據路況彈性分配驅動力至前後軸。而其雖然無法像老大哥 M5 般切換成 RWD 純後驅模式,但依舊有 4WD、4WD Sport 兩種模式可調。

行車模式部分,不同於一般 BMW 車款通常有 Eco Pro、Comfort 等既成的模式可選。X4 M Competition 這類新世代 M Car,反倒是將「引擎動力」、「避震」、「轉向」3 個部分都可直接獨立設定,「引擎動力」可分為 Efficient/Sport/Sport+三種段位,「避震」與「轉向」則皆分為 Comfort/Sport/ Sport+,循跡系統則是有 4WD、以及限制較低的 4WD Sport 兩種。另外可透過 M1、M2 兩個自訂義鍵,記憶駕駛模式設定,以利快速於行進間切換。

X4 M Competition 的「引擎動力」、「避震」、「轉向」3 個部分,都可直接獨立設定,「引擎動力」可分為 Efficient/Sport/Sport+三種段位,「避震」與「轉向」則皆分為 Comfort/Sport/ Sport+。

實際將 X4 M Competition 開上路,筆者首先將避震設定在 Comfort 模式,可發現其彈跳感相比「小老弟」X4 M40i 更為明顯,一般市區行車並不能稱的上舒適,甚至可說 X4 M Competition 的避震設定在 Comfort,其實回饋感相當於一般 X4 選配電子懸吊後的 Sport 模式。

「引擎動力」、「避震」、「轉向」3 個獨立按鍵皆位於排檔桿左側。筆者首先將避震設定在 Comfort 模式,可發現其彈跳感相比「小老弟」X4 M40i 更為明顯。

不過,由於其性能旗艦定位,筆者認為這部分算是非戰之罪,因為一旦隨著車速略為加快,或者在變換車道、過彎時,就會感受到其底盤支撐性強度與靈活度,不像以往的高底盤休旅車,反倒已接近性能鋼砲、或雙門轎跑一樣穩健,彷彿突破物理極限,若非上賽道、Comfort 懸吊已相當夠用。但若要每日開著它載妻小,筆者認為最好還是得帶上家人試車,看看能不能接受如此硬派的懸吊設定…。若將避震設定在 Sport+,筆者講實在話,只能說「真的非常硬」,建議除非上賽道,要不然 Comfort 已經能滿足。

X4 M Competition 的避震在 Comfort 模式下即相當硬派,但在變換車道、過彎時,就會感受到其底盤支撐性強度與靈活度,不像以往的高底盤休旅車,反倒已接近性能鋼砲、或雙門轎跑一樣穩健。不過,筆者認為最好還是得帶上家人試車,看看能不能接受如此硬派的懸吊設定…。

而原本的一般 X4 車系在底盤、轉向等表現就已提供相當出色,先前試過的 X4 M40i 則更上一層樓,3.0 升直列 6 缸引擎達 360 匹的動力輸出(新年式 M40i 已提升至 387 匹),其實已足以讓許多熱血的靈魂如願以償。

先前筆者試駕 X4 M40i 時,就對其強勁的動力輸出與優異的底盤設定印象深刻。

但 X4 M Competition 身來就是為了重度狂熱份子而生,所以有如此張狂的個性與性能,或許才能提供潛在買家致命的吸引力。以辣度而言 M40i 可能算剝皮辣椒,但 X4 M Competion 就是朝天椒等級。不論是 6 缸引擎的 510 匹馬力電光石火般的加速,或者是透過兩組電控排氣閥門帶來具燃爆聲的排氣聲浪,再加上制動力充足的 M 高性能複合式煞車,若直接將 X4 M Competition 放在賽道上,想必仍會對許多高性能跑車造成一定的壓力。

X4 M Competition 的 M 運動化排氣系統更具有兩組電控排氣閥門,提供更加渾厚的排氣聲浪。

讓筆者相當滿意的還有變速箱表現,這具 8 速變速箱不論在 D 檔或 S 檔,都可透過排檔桿上方的按鍵來調整強度,D 檔模式下就在降檔反應相當積極,S 檔更是全權讓駕駛者調整檔位,手動換檔節奏也相當迅速,還可搭配 M 車況抬頭顯示器掌握轉速與檔位變化。

這具 M Steptronic 運動化 8 速變速箱不論在 D 檔或 S 檔,都可透過排檔桿上方的按鍵來調整強度,手動換檔節奏也相當迅速,還可搭配 M 車況抬頭顯示器掌握轉速與檔位變化。

受限於一般道路狀況,筆者較難探究其極限,X4 M Competition 也並不能像 M5 調整為 2WD 純後驅模式,但若調整為 4WD Sport,其車尾亦有著近似性能後驅車蠢蠢欲動的車尾,一般 DSC 模式下則可說是心隨意轉、動態行雲流水,讓人很難想像是開著一款休旅車。轉向手感維持 BMW 偏重手的設定,尤其 M Car 的 Sport+轉向更是如此,但激烈操駕下會發現這樣的設定,相當適合駕駛者做細微的轉向幅度調整,可說是足具駕馭樂趣。

以辣度而言先前的 X4 M40i 可能算剝皮辣椒,但 X4 M Competion 就是朝天椒等級。不論是 6 缸引擎的 510 匹馬力電光石火般的加速,轉向心隨意轉、動態行雲流水且精確到位,讓人很難想像是開著一款休旅車。

加速表現部分,隨著引擎調到 Sport+模式,再加上變速箱用手動換檔,要檔檔拉轉至超過 6,000 轉難不倒 X4 M Competition,而且通常伴隨暢快的貼背感,輔以悅耳 6 缸聲浪,來交織出愉悅的性能樂章。加速性能在封閉場地實測下,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為 4.28 秒,與原廠公布的 4.1 秒相去不遠。

X4 M Competition 實測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為 4.28 秒,與原廠公布的 4.1 秒相去不遠。
廣  告

多點舒適包容度與駕駛科技,嗆辣朝天椒將更臻完美

總結而言,X4 M Competition 在競技化的 510 匹馬力,再加上性能化的底盤設定,確實是性能派休旅的代表作。即便在側傾抑制幅度等未及 M2 等跑車出色,但以休旅產品而言已著實令人刮目相看,其如朝天椒般的嗆辣本格,相信仍是吸引許多潛在買家的特質。

而與對手 Mercedes-AMG GLC 63 S 4Matic+ Coupé相比較,X4 M Competition 雖在最大馬力輸出同樣是 510 匹,但在最大扭力則比 GLC 63 S 的 71.4 公斤米稍嫌遜色,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4.1 秒的成績、也比起 GLC 63 S 的 3.8 秒稍低。車輛極速部分,國內 GLC 63 S 標準設定就能達到時速 280 公里,X4 M Competition 則須另行選配 17.7 萬的 M Driver's Package 才能從時速 250 增加至 280 公里;CLC 63 S 也標配代號 23P 的全套智慧駕駛輔助,X4 M Competition 則也需加價 10.2 萬元選配。

因此,X4 M Competition 雖然在售價上相對對手更具優勢,但加上性能數據與駕駛輔助配備等因素,X4 M Competition 不一定能佔到便宜。若是能讓硬派的電子懸吊多兼容點日常行車舒適度,或針對性能表現強化與對手看齊,再加上將 ACC、車道維持智慧駕駛輔助標配,筆者認為會更臻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