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一廂情願的以為,這輛以義大利文「致敬」為名的 F8 Tributo,只是 488 Pista 回歸街道版設定的小改款車型,不會帶來什麼情感上的漣渏,但是實際相處後才發現,極有可能是 Ferrari 最後一輛純內燃機中置 V8 後驅車型的 F8 Tributo,不僅造型比例讓人目不轉睛,而且還完美地詮釋了何謂無懈可擊的均衡表現!

含臺灣標配售價新臺幣 1,558 萬元起的 F8 Tributo,是 488 GTB 的後繼車款,同級超跑中性能最強的新世代中置後驅 V8 躍馬,2020 年 1 月才剛完成車測於國內掛牌上路。

穠纖合度的車身線條、古今兼容向經典致敬

作為品牌經典雙座 Berlinetta 車型的最新系列,以義大利文「Tributo (致敬)」為副車名、藉以向歷代 MR V8 超跑致敬的 F8 Tributo,不僅保有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最佳配置,由 Ferrari Styling Centre 設計中心所操刀的絕美造型,還巧妙地結合了 Ferrari 的創新設計,以及歷代 V8 車款的經典細節與賽道上所累積的先進工程技術。

由 Ferrari Styling Centre 設計中心所操刀的 F8 Tributo,不僅擁有絕美造型,還巧妙地結合了 Ferrari 的創新設計、歷代 V8 車款的經典細節,以及賽道上所累積的先進工程技術。

因此在 F8 Tributo 上,你不但可以在車頭看見全新水平式設計的「L」型 LED 頭燈組,以及源自 F1 賽車科技、也可見於 488 Pista 並再次修改的 S-Duct 空氣動力通道,車側與車尾也換上了重新設計的引擎室進氣/散熱管道口,並換上由輕量化 Lexan 材質 (聚碳酸酯) 所製作的透明引擎蓋,以及加寬且角度更翹的碳纖維擾流翼,下方並搭配了附 3 個主動翼片、能在空氣阻力最低時旋轉 14 度的底盤擴散器,分別為車頭與車尾較 488 GTB 提升 15%與 25%的下壓力,整體空力效率則是比 488 GTB 提升 10%,幅度相當驚人。

F8 Tributo 車頭最醒目的特色,就是全新水平式設計的「L」型 LED 頭燈組,以及源自 F1 賽車科技、也可見於 488 Pista 並再次修改的 S-Duct 空氣動力通道。
F8 Tributo 的車側與車尾則是換上了重新設計的引擎室進氣/散熱管道口,以及搭配了附 3 個主動翼片、能在空氣阻力最低時旋轉 14 度的底盤擴散器。

而且 Ferrari 的工程師們還在 F8 Tributo 的透明引擎蓋上,挖了三道靈感來自經典 F40 的格柵,除了可向 F40 致敬,且隨時大方地展示引擎室內那宛如藝術品般的 V8 心臟,還可提供更好的散熱效果,並重新採用了源自 308 GTB 的雙圓尾燈組,以穠纖合度的車身線條與兼容古今的細節設計,向歷代 V8 躍馬致敬。

F8 Tributo 的透明引擎蓋上挖了三道靈感來自經典 F40 的格柵,除了可向 F40 致敬,也擁有更好的散熱效果。

是雙人約會空間也是賽鬥戰鬥座艙

標準雙人座規劃的戰鬥座艙內,儘管 F8 Tributo 依舊大致沿用 488 GTB 的設計配置,並以駕駛人為中心開發控臺與儀表的部局,不過在空調出風口、方向盤與中控總成等人車操作介面上,F8 Tributo 不但擁有全新設計、鋁質 (試駕車已升級選配碳纖維) 包覆的空調出風口,方向盤上的按鈕配置與安排也已進行微調,並換上盤徑更小、更好掌握的三輻式方向盤 (試駕車亦已升級下半部為碳纖維且附 LED 超轉燈及碳纖維賽車換檔撥片),而且也貼心的準備了兩個置杯架,以及許多能放置隨身小物的空間。

F8 Tributo 的內裝大致沿用 488 GTB 的設計,以駕駛人為中心,不過在空調出風口、方向盤與中控總成等人車操作介面上已換上全新設計,乘客座前還可選配新型 7 吋觸控螢幕。
F8 Tributo 不但換上盤徑更小、更好掌握的三輻式方向盤,試駕車還升級配置下半部為碳纖維且附 LED 超轉燈及碳纖維賽車換檔撥片。

此外,總代理所導入的 F8 Tributo 雖然已標配全功能電動座椅,但是這次的試駕車還選配了完全對味的兩張復古風格「Daytona」碳纖維賽車座椅與運動賽車座椅升降功能,不僅視覺效果令人難忘,支撐性與包覆性也非常出色,就算在賽道上使用亦綽綽有餘。

試駕車所選配的這兩張復古風格「Daytona」碳纖維賽車座椅,不僅視覺效果令人難忘,支撐性與包覆性也非常出色。

至於兩張座椅座椅中央的排檔座部分,F8 Tributo 則是維持垂直懸浮式的佈局,並依序嵌有 R (倒車檔)、AUTO (自排)、LAUNCH (起跑控制模式),以及故障警示燈和左右車窗等的操作按鈕,且乘客座前還可選配新型 7 吋觸控螢幕,且一樣提供頭枕廠徽刺繡與多種皮革縫線可選,能打造出各種符合個人喜好的空間。

F8 Tributo 的排檔座維持垂直懸浮式佈局,並嵌有 R (倒車檔)、AUTO (自排)、LAUNCH (起跑控制模式),以及故障警示燈和左右車窗等的操作按鈕,乘客座前還可選配新型 7 吋觸控螢幕。
廣  告

為全面均衡而調校,快得線性且受控

一如精品展示櫥櫃的引擎室內,F8 Tributo 並沒有沉浸在「馬力迷思」的競爭中,依舊搭載已經連續 4 年 (2016~2019) 榮獲「國際年度引擎大獎 (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殊榮、輸出數據與 488 Pista 幾乎相同的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8,000 轉時、輸出 720 匹 (CV) 的最大馬力,還可在引擎轉速 3,250 轉時、提供 78.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不只較 488 GTB 多出 50 匹馬力與 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後,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也已從 488 GTB 的 3.0 秒縮短至 2.9 秒、與 488 Pista 相當,由靜止衝刺到時速 200 公里則可在 7.8 秒完成,並擁有每小時 340 公里 (488 GTB 為時速 330 公里) 的極速表現,相當出色。

F8 Tributo 搭載已經連續 4 年榮獲「國際年度引擎大獎」殊榮的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 720 匹 (CV) 最大馬力與 78.5 公斤米最大扭力。
Ferrari 近期三款 MR V8 超跑性能比較
車型 488 GTB 488 Pista F8 Tributo
引擎型式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
引擎編號 F154 CB F154 CD F154 CG
變速箱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輸出 (匹/公斤米) 670 / 77.5 720 / 78.5 720 / 78.5
0~100km/h (秒) 3 2.85 2.9
0~200km/h (秒) 8.3 7.6 7.8
極速 (km/h) 330 340 340
Fiorano 賽道單圈 1 分 23 秒 1 分 21.5 秒 1 分 22.5 秒

而且 Ferrari 還為 F8 Tributo 搭載了可在賽道上如虎添翼的最新第 6 代 Side Slip Angle Control (SSC 6.1) 側滑角控制系統,並將 Ferrari Dynamic Enhancer (FDE+) 動態強化升級系統調整成可在 RACE 模式下進行開啟,大幅提升賽道駕駛樂趣。

F8 Tributo 方向盤右下角的 Manettino 車輛動態模式切換鈕,提供有 WET (濕地)、SPORT (跑車)、RACE (賽車)、CT OFF (循跡關閉) 和 ESC OFF(動態穩定電子系統全關)5 種模式。
切換到 WET (濕地)、SPORT (跑車)、RACE (賽車)、CT OFF (循跡關閉) 和 ESC OFF (動態穩定電子系統全關) 不同模式時,轉速表左側的 VDA (Vehicle Dynamic Assistance) 車輛動態輔助系統顯示螢幕也會有對應的顯示。
真的碰上惡劣路況時,也只需按下方向盤上那顆以避震器為符號的按鈕、開啟 Bumpy road 設定,有效減緩懸吊彈跳。

不過,F8 Tributo 最令我驚豔的卻是它在一般道路上的舒適性,因為論賽道性能表現,這個已經擁有 90 年賽車歷史的品牌,不僅能在 RACE 模式下給你最快的單圈表現,如果對自己的駕駛技術有把握的話,還可以切到 CT OFF 或 ESC OFF 模式、延後或關閉電子循跡系統,享受人車一體、操之在我的駕駛樂趣;然而,F8 Tributo 除了能給你幾乎完全等同於 488 Pista 的極致性能表現,SPORT 模式下那極為線性卻受控的輸出,以及沒有任何多餘彈跳反應的懸吊設定,更賦予了它成為通勤用超跑的可能。

F8 Tributo 除了能給你幾乎完全等同於 488 Pista 的衝刺表現,SPORT 模式下那極為線性卻受控的輸出,以及沒有任何多餘彈跳反應的懸吊設定,更賦予了它成為通勤用超跑的可能。
由於定位上不像 488 Pista 那麼極端,所以或許車重多了 70 公斤、百公里的加速慢了 0.05 秒,但是 F8 Tributo 卻有更均衡的適應性,也更能讓人沒有壓力地盡情釋放它的性能。

因為在 488 Pista 上,雖然 Ferrari 將它調校成確實能給你毫無保留的動力輸出,以及與 812 Superfast 相同的賽道單圈表現,但在一般公務行駛時,駕駛人便得忍受那為了輕量化而捨棄隔音材料的設計,以及較為硬派的懸吊設定;但在 F8 Tributo 上,由於定位上不像 488 Pista 那麼極端,所以或許車重多了一點 (也只有 1,330 公斤,較 488 Pista 多 50 公斤)、百公里的加速也慢了一些 (0.05 秒),但是 F8 Tributo 卻有更為均衡、更全面的適應性,亦較不會受到路況與環境的影響,也能讓人更沒有壓力地盡情釋放它的性能。

F8 Tributo 不但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只需 2.9 秒,由靜止衝刺到時速 200 公里可在 7.8 秒完成,並擁有每小時 340 公里的極速表現。

或許真是 Ferrari MR V8 超跑的最終章

雖然就過去 Ferrari 發表中置引擎後輪驅動 V8 超跑的時程規劃來看,推出 Coupe (雙門硬頂) 與 Spider (敞篷) 車型後,往往一年左右就會再展出車型定位像 430 Scuderia、458 Speciale 與 488 Pista 的限時生產賽道設定車型,但是筆者認為、即使 F8 Tributo 日後還是追加了性能輸出更強悍、賽道設定的輕量化車型,但是舒適性與均衡性上,恐怕還是很難與 F8 Tributo 一樣完美,而且就命名規則來看,F8 Tributo 的出現,真的已經完全跳脫自 308 車系開始的傳統,且車名後方還刻意加上了義大利文的「致敬 (Tributo)」,說不定真的就是收藏價值極高、最後一輛搭載純內燃機動力的中置後驅 Ferr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