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於 2008 年亮相的 X6 車系,是 BMW 首款定位為 SAC(Sports Activity Coupé)的跨界跑旅產品,亦可視為開啟 Coupé-Like 斜背休旅風潮的濫觴。不論是代號 E71 的初代、或是代號 F16 的第 2 代車型,都獲得市場不錯的迴響。

面對後續推出的 Mercedes-Benz GLE Coupé、Audi Q8、Porsche Cayenne Coupé等等後進對手狙擊,作為級距先行者的 X6 車系,不得不加快更新產品力的節奏與腳步。如同兄弟 F15 X5 一般,F16 世代 X6 經過 5 年產品週期,直接跳過小改款,在 2019 年 6 月便迎來大改款 G06 世代第 3 代車型,以因應益趨白熱化的級距競爭態勢。

國內新一代 X6 首波提供 xDrive 40i、xDrive 40i M Sport 首發版、M50i 共 3 車型編成,售價則分別為 365 萬、380 萬、560 萬。不過後續因應原廠售價調整,X6 xDrive 40i M Sport 在 2020 年 2 月後生產的車型,將售價由首發版的 380 萬、上調為 385 萬。

臺灣市場的新一代 X6,也由總代理汎德迅速於 2019 年 12 月引進 xDrive 40i 與 M50i 兩種動力,首波提供 xDrive 40i、xDrive 40i M Sport 首發版、M50i 共 3 車型編成,售價則分別為 365 萬、380 萬、560 萬。不過後續因應原廠售價調整,X6 xDrive 40i M Sport 在 2020 年 2 月後生產的車型,將售價由首發版的 380 萬、上調為 385 萬,配備則與先前上市公布前相同。而此次 U-CAR 試車組就藉由試駕 X6 xDrive 40i M Sport 車型,來探究新一代 G06 X6 的產品實力。

BMW X6 xDrive 40i M Sport 試駕車選配項目

  1. 21 吋 M 款 Y 輻式 714M 型輪圈(6.6 萬)
  2. LED 飾光水箱護罩(3.6 萬)
  3. 黑色高光澤窗框(免費選配)

斜背跑格更為霸氣,LED 飾光水箱護罩成注目焦點

從外觀來看,新一代 X6 在遵循車系一貫的 SAC(Sports Activity Coupé)運動休旅概念基調下,其車身尺碼較前代更形放大,車身長寬高來到 4,935 x 2,004 x 1,696mm、軸距則為 2,975mm,車側維持車系慣有的 Coupé斜背流線輪廓,但原廠在此代將車高再降低 6mm,替新一代 X6 注入更多跑車感受。

新一代 X6 在遵循車系一貫的 SAC(Sports Activity Coupé)運動休旅概念基調下,其車身尺碼較前代更形放大,車身長寬高來到 4,935 x 2,004 x 1,696mm、軸距則為 2,975mm,車側維持車系慣有的 Coupé斜背流線輪廓。

除此之外,新一代 X6 也用上許多不同於同門兄弟 G05 X5 的造型元素,來彰顯其車系的獨特跑格。以車頭為例,除標配銳利的智慧 LED 頭燈,視覺上最「吸睛」的焦點,莫過於其大型單體多角形雙腎水箱罩,其不同於兄弟車 X5 的方正輪廓,X6 的水箱罩側邊加入明顯的外突角度,帶來更具侵略性的霸氣樣貌,尤其試駕車選配品牌首搭的 LED 飾光水箱護罩(選配價 3.6 萬),讓其在夜間或暗處的更具視覺張力。不過筆者認為是否需要選配如此「高調」的配備,算是見仁見智。

以新一代 X6 的車頭為例,除標配銳利的智慧 LED 頭燈,視覺上最「吸睛」的焦點,莫過於其大型單體多角形雙腎水箱罩,其不同於兄弟車 X5 的方正輪廓,X6 的水箱罩側邊加入明顯的外突角度,帶來更具侵略性的霸氣樣貌。
試駕車選配了 BMW 品牌首款搭載的 LED 飾光水箱護罩,X6 xDrive 40i 車型的選配價為 3.6 萬元。

車側部分,新一代 X6 利用車身起伏的鈑件弧度,搭配試駕車的 M 款空力套件,來凸顯其光影變化的布局與肌理視覺張力。除了前葉子鈑處的 Air Breather 車側鰭孔,車尾處後保桿的兩側,在新車上也多出大面積的黑色導流鰭孔,而一般 xDrive 40i M Sport 車型配置 20 吋 M 款鋁圈,試駕車則進一步選配 6.6 萬元之 21 吋 M 款 Y 輻式鋁圈,配胎為 Pirelli P Zero,尤其後輪胎寬來到 315mm 之譜,整體車側張力更為凸顯。

車側部分,新一代 X6 利用車身起伏的鈑件弧度,搭配試駕車的 M 款空力套件,來凸顯其光影變化的布局與肌理視覺張力。而一般 xDrive 40i M Sport 車型配置 20 吋 M 款鋁圈,試駕車則進一步選配 6.6 萬元之 21 吋 M 款 Y 輻式鋁圈,配胎為 Pirelli P Zero 失壓續跑胎版本。

車尾方面,新一代 X6 的斜背造型相較前代更為下切,除了造型俐落短截,亦和鴨尾形成上揚的摺角,整體處理造型的手法比起上代又高明不少;源自 8 Series 的車尾摺線與 L 型細長 LED 立體尾燈,同樣讓層次感相當豐富。而後保桿的兩側,在新車上也多出大面積的黑色導流鰭孔,搭配下方的雙邊單出矩形尾管,彰顯其屬於「狠角色」的本質。

車尾方面,新一代 X6 的斜背造型相較前代更為下切,除了造型俐落短截,亦和鴨尾形成上揚的摺角。源自 8 Series 的車尾摺線與 L 型細長 LED 立體尾燈,同樣讓層次感相當豐富。下方的雙邊單出矩形尾管,則彰顯其屬於「狠角色」的本質。

內裝豪華科技鋪陳掛帥,空間兼具造型與實用

相較外觀完全不同的風格,新一代 X6 在內裝則有著與 X5 較為相近的布局。中控臺主要由雙 12.3 吋的 iDrive 7.0 介面螢幕構成,其虛擬數位儀表介面不再像過去有著實體的雙環外框,可將導航、駕駛輔助等多項資訊,投放於時速表與轉速表中央,搭配 iDrive 7.0 世代以觸控為本位的中央螢幕,整體科技感能與對手 M-Benz MBUX、Audi MMI 系統相抗衡。但觸控操作邏輯相比 iDrive 6.0 世代須花較多時間適應。另外,X6 xDrive 40i M Sport 並未標配 HUD 抬頭顯示器也略嫌可惜,需以 9.6 萬元另行選配,筆者相當建議加選,行進間掌握車輛資訊更為迅速。

相較外觀完全不同的風格,新一代 X6 在內裝則有著與 X5 較為相近的布局,中控臺同樣由雙 12.3 吋的 iDrive 7.0 介面螢幕構成,不過 X6 xDrive 40i M Sport 等級並未標配 HUD 車況抬頭顯示器,需以 9.6 萬元另行選配。

而這套 iDrive 7.0 介面亦在國內提供「你好!BMW」語音聲控功能,並標配原廠智能衛星導航圖資、無線 Apple CarPlay 連接,尤其無線 Apple CarPlay 在日前已改為無線期免費使用,對車主而言更是一大福音,但國內「你好!BMW」功能尚無聯網智慧助理功能則略嫌可惜。其餘豪華鋪陳部分,包含皮質包覆儀表臺、鋁質格紋飾板、水晶中控套件、464 瓦 Harman Kardon 音響等配置,都提供不亞於同級對手的豪華感與配備豐富度,質感也更勝前代車型。

X6 身上的 iDrive 7.0 介面,亦在國內提供「你好!BMW」語音聲控功能,並標配原廠智能衛星導航圖資、無線 Apple CarPlay 連接。
車內除了標配鋁質格紋飾板,16 支喇叭的 464 瓦 Harman Kardon 音響、水晶中控套件等配置,亦展現新世代 X6 的豪華風範。

座椅部分,X6 xDrive 40i M Sport 採 Vernasca 真皮材質,其跑車座椅內側還有 M 款 3 色線條,觸摸的質感與包覆性相當上乘,更能進行多段的支撐調整。而進到 X6 的後座,受惠於軸距從 2,933mm 增長至 2,975mm,其空間感較前代更形放大,筆者 178 公分的身材乘坐下,膝部空間約有 2 個拳頭、頭部空間亦有 4 個指幅,全景天窗更讓壓迫感減低不少。

進到 X6 的後座,受惠於軸距從 2,933mm 增長至 2,975mm,其空間感較前代更形放大,筆者 178 公分的身材乘坐下,膝部空間約有 2 個拳頭、頭部空間亦有 4 個指幅。

以 X6 如此強調流線的車款來看,這樣的後座空間表現算是相當出色,筆者認為主要是透過後座椅背調整得更為傾斜,讓後座整體的坐姿又較前代舒適不少,標配的全車 4 區恆溫空調,亦提升對乘客的體貼。行李廂容量在 5 人座狀態擁有 580 公升,另可透過 4/2/4 分離後座椅背快速傾倒機能進行擴充,最大可提升至 1,530 公升的容量,行李箱底板下亦有便利的隱藏置物空間與氣壓頂桿。

行李廂容量在 5 人座狀態擁有 580 公升,另可透過 4/2/4 分離後座椅背快速傾倒機能進行擴充,最大可提升至 1,530 公升的容量,行李箱底板下亦有便利的隱藏置物空間與氣壓頂桿。

動態

攤開 X6 xDrive 40i 的引擎動力規格來看,其搭載代號 B58 的 3.0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6 缸渦輪汽油引擎,可在 5,500~6,500 轉之間輸出最大馬力 340 匹,最大扭力峰值 45.9 公斤米則在 1,500~5,200 轉供輸,搭配的變速箱為運動化 8 速手自排,並標配 xDrive 智慧型可變四輪驅動系統,原廠公布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成績為 5.5 秒。而相較同樣動力的 X5 xDrive 40i,其還多出了 M 款跑車化電子懸吊、M 款煞車套件、以及 M 運動化排氣系統。

攤開 X6 xDrive 40i 的引擎動力規格來看,其搭載代號 B58 的 3.0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6 缸渦輪汽油引擎,可在 5,500~6,500 轉之間輸出最大馬力 340 匹,最大扭力峰值 45.9 公斤米則在 1,500~5,200 轉供輸,搭配的變速箱為運動化 8 速手自排。

實際將新一代 X6 開起來後,可發現到這具 3.0 升直列 6 缸引擎,不論是動力輸出或聲浪皆相當迷人。其實先前在試駕 G05 X5 的時候,筆者就認為 BMW 原廠刻意讓其 xDrive 40i 車型的引擎與排氣聲浪略為放大,甚至乘坐在後座排氣聲浪更為突出,相較許多對手略嫌保守的聽覺效果,X5 這樣的設定反倒是一大特色。

而在 X6 xDrive 40i M Sport 上,由於國內車型還標配 M 運動化排氣系統,這樣的聽覺饗宴還有所加乘,厚實綿密的 6 缸共鳴聲,仍舊非一般 BMW 4 缸車型所能比擬,尤其排氣聲浪在試駕車上收油門時、還會略有熱血的回火聲,讓人頓時懷疑是否在開著 1 輛 6 缸性能鋼砲、而非大型豪華跨界休旅。

由於國內 X6 xDrive 40i M Sport 車型還標配 M 運動化排氣系統,讓 6 缸聲浪的聽覺饗宴還有所加乘,厚實綿密的引擎共鳴聲,仍舊非一般 BMW 4 缸車型所能比擬。

另外,輸出充足、推背感強烈的 6 缸引擎輸出,不論選擇何種行車模式,高速巡航的動力延展性,或是山區彎道最需要的低轉速扭力輸出,X6 xDrive 40i 皆是綽綽有餘,1,500 至 5,200 轉皆可供輸 45.9 公斤米的扭力平原,搭配換檔節奏相當聰明的 8 速手自排,更讓駕駛者在攻彎時更能得心應手。若嫌一般模式下的變速箱降檔反應不夠暢快,使用 Sport 模式、S 檔、甚至是手動撥片換檔,其降檔的節奏會更為迅速積極。

X6 xDrive 40i 在 1,500 至 5,200 轉皆可供輸 45.9 公斤米的扭力平原,搭配換檔節奏相當聰明的 8 速手自排,更讓駕駛者在攻彎時更能得心應手。

先前試駕過前代的 F16 世代 X6,筆者就對其底盤表現印象深刻,只要實際駕馭一番,便能夠瞭解 BMW 的 SAC 休旅如 X6、X4 等,通常比其同門兄弟 X5、X3 更為強調操控樂趣。X6 xDrive 40i M Sport 身上,筆者認為能帶來駕馭樂趣的另一大來源,同樣是其出色的底盤設定,特別是國內 X6 xDrive 40i M Sport 還特別標配 M 款跑車化電子懸吊,更進一步展現此代 X6 兼容並蓄、能文能武的特質。即便新一代 X6 車身又放大些許,透過 xDrive 四驅與原廠的底盤調校,仍舊能保持相當流暢且服貼路面的車身動態。

即便新一代 X6 車身又放大些許,但透過 xDrive 四驅輔助與原廠優異的底盤調校,仍舊能保持相當流暢且服貼路面的車身動態。

而細部來看,X6 xDrive 40i M Sport 標配的 M 款跑車化電子懸吊,在 Eco Pro、Comfort、Adaptive 等模式下,可藉由避震器消弭大部分路面碎震,展現與 G05 X5 無異的行路舒適性。但若需要較為熱血的駕馭感受,切換到 Sport、Sport Plus 模式下其避震與懸吊反應就會更為硬朗,也降低面對連續彎道的車身側傾與晃動,讓其擁有接近轎車的底盤表現,卻不會硬派到對日常行車造成不適。

國內 X6 xDrive 40i M Sport 特別標配的 M 款跑車化電子懸吊,需要舒適、或者熱血的運動化底盤都能在彈指間透過行車模式切換,進一步展現此代 X6 兼容並蓄、能文能武的特質。

當然,在 Sport Individual 客製化模式下,駕駛還可針對避震、轉向分別在 Comfort/Sport 兩種段位間切換,引擎、變速箱則可分為 Comfort/Sport/Sport Plus 三種段位,但筆者建議轉向部分可選擇 Comfort 就好、Sport 回饋略為過於重手。轉向部分,X6 xDrive 40i M Sport 車頭的指向性相當精準,搭配足下的 P Zero 跑胎,基本上動態可說是行雲流水,只是面對臺灣山區較小的路輻,X6 龐大的身軀有時就較難施展拳腳。煞車表現則同樣相當出色,M 款煞車套件的制動節奏線性好掌握,即便略為激烈操駕熱衰竭的情況也微乎其微。

在 Sport Individual 客製化模式下,駕駛還可針對避震、轉向分別在 Comfort/Sport 兩種段位間切換,引擎、變速箱則可分為 Comfort/Sport/Sport Plus 三種段位。

半自動駕駛輔助降低疲勞,加入道路虛擬實境顯示

除了在駕馭樂趣方面提供色香味俱全的「滿漢全席」,國內 X6 車系也全數標配 Level 2 的 BMW Personal CoPilot 智慧駕駛輔助,包含全速域 ACC 主動車距定速控制、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等,再加上 360 環景輔助攝影、自動倒車輔助等科技,除大幅度降低駕駛於長途行車的疲勞感,也提升行車安全性。

國內 X6 車系也全數標配 Level 2 的 BMW Personal CoPilot 智慧駕駛輔助,再加上 360 環景輔助攝影、自動倒車輔助等科技,除大幅度降低駕駛於長途行車的疲勞感,也提升行車安全性。

X6 的 ACC 與車道維持系統,使用上基本與其他新世代 BMW 車型無異,同樣可在時速 0 至 210 公里間、透過 4 段的車距調整,進行主動跟車與車道維持,在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上開啟後,長途行車駕駛幾乎只要「扶」著方向盤就好。不過,試駕的 X6 上因屬 2019 年 7 月以後生產的 iDrive 7.0 車型,所以還進一步追加了「道路虛擬實境顯示(Lane Change Assistant)」功能,可在數位儀表中央將隔壁車道的車輛、甚至是摩托車與卡車皆能圖像顯示,幫助駕駛更容易掌握路況。

試駕的 X6 上因屬 2019 年 7 月以後生產的 iDrive 7.0 車型,所以還進一步追加了「道路虛擬實境顯示」功能,可在數位儀表中央將隔壁車道的車輛、甚至是摩托車與卡車皆能圖像顯示,幫助駕駛更容易掌握路況。

跨界先行者功力已臻爐火純青,級距戰況更為精彩可期

總結而言,筆者認為 X6 車系問世至今超過 12 年,算是開啟豪華跨界斜背 SUV 休旅的先行者,經過 3 代車型的更迭與經驗的累積,BMW 原廠已讓 X6 從初代的跑格掛帥、蛻變為能兼具空間舒適與造型的綜合體,出色的調校功力爐火純青,尤其能讓如此龐大的 SUV 開起來如此樂趣十足,更是其絕妙之處。車系之中,筆者也特別推薦此次的 X6 xDrive 40i M Sport,基本上豪華與科技配備已相當齊備,標配 M 款跑車化電子懸吊更是一大誘因。

而面對 2019 年首度加入戰局的對手 Porsche Cayenne Coupé,雖然 Cayenne Coupé入門車型的 368 萬售價、與 X6 40i 雙車型相當接近,但 X6 車系在配備豐富度擁有相當明顯的優勢。而接下來 2020 年還會有新世代 Mercedes-Benz GLE Coupé、Audi Q8 等對手叩關,作為級距先行者的 X6 能否抵禦攻勢?戰局將更加精采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