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 Lexus 品牌在國內車壇的中堅主力車款,以中大型豪華家庭房車為訴求,先後歷經 ES300 與 ES330 兩款車型,均成功地將 Lexus 具有的乘坐質感與品牌價值打入消費者心中,而在進口豪華房車中取得近 7 千輛成績的傲人成績。

而進入 ES 第五代車型的 ES350,開出 219 至 235 萬的價格,已創下 ES 車系的新高紀錄。不過,除價格外,ES350 亦拿出引人矚目的大幅進化,首推搭載強勁的新世代 3.5 升 V6 引擎,再加上首次亮相全景式觀景天窗與 Dual AFS 雙主動轉向頭燈等豪華配備,也確實讓人好奇,這款讓積極蟬連年度銷售冠軍的 Lexus 所倚重新世代豪華房車,到底多了幾分能耐?

線條流線洗鍊,美學質感進步

儘管先前已由今年國內流出的廠區照片與芝加哥車展的廠照,已經提前掌握 ES350 所展現新世代 Lexus 外觀設計特徵。然而,親身近距離欣賞後,可以明顯感受到 ES350 的流線車身設計,視覺感受遠比照片更為亮眼!在保留 ES330 部分的水箱護罩設計概念之下,讓人能輕易地與 ES 車系產生串聯,然而,大量運用 L-Finesse 風格在引擎蓋折線與頭尾燈後,則讓更具立體線條的 ES350,完全跳脫上一代車型的框架侷限,即使匆匆一瞥,仍可感受到新世代流暢俐落的動感風格!

保留上一代 ES 風格的車頭水箱護罩,在大量運用 L-Finesse 設計風格下,讓全車展露出流線的新世代動感風格。

若由車頭造型望去,符合當今潮流的大 V 字形線條,以刻意突出的搶眼風格,拉出猶如彈弓蓄勢待發的王者霸氣,而這股氣息,在神采飛揚的鷹眼頭燈襯托下,漂亮地順著引擎蓋兩端向後流洩而去,由低伸的 A 柱與車側腰線一分為二,更在 C 柱再次會合後,以神似輕撫環抱的優美動線,沿著雙側立體尾燈匯集凝聚,最後以扣人心弦之勢向後彈射!

透過極具神采的鷹眼頭燈、17 吋 10 幅造型鋁圈與立體尾燈,ES350 展現較上一代更為成熟的車身美學。

與車身動感外型相輔相成的,還有 ES350 足下的 17 吋十幅不對稱造型鋁圈,讓車格進一步揚棄 ES330 內斂的典雅風格,彷彿展露出 ES 少有的率性風格,坦蕩地告訴週遭世人,這款是搭載 3.5 升 V6 強勁引擎的史上最強 ES!

廣  告

創新中控風格,內裝典雅優質

相較於擁有流線風格的車身外觀,十分有趣地,ES350 以獨特的橢圓形中控台設計,反而讓內裝如同回歸古典美學路線一般, 流露出濃厚的英式古典氛圍!仔細欣賞後,則可輕易發現 Lexus 設計中控台的細膩手法,在實際感受下更能討人喜歡,特別是左右不對稱的設計手法,讓整個中控台介面稍微靠近駕駛座,讓駕駛便於操控中控台介面,另一方面,在副駕駛座一邊的中控台,則採用體貼的內縮設計,不僅對於腿部乘坐空間與降低視覺壓迫感有所助益,獨特的創新概念亦讓座艙設計不落俗套。

採用不對稱的創新橢圓型中控台設計,讓座艙展現不同以往的典雅氛圍。

至於蘊藏於座艙內的,依舊是 Lexus 令人欣賞的豐富配備。除了熟悉的 Smart Key、Push Start 系統與自發光儀表之外,中控台上可視為行車資訊中樞的 EMV 系統,新一代的清晰螢幕與強大軟體功能,已在 RX350 留下深刻的印象,此次使用起來,雖然少了幾分新鮮感,但是輕易上手好操作的特點,則是讓人更感溫馨貼心。舉凡便捷的衛星導航、DVD 播放、左右獨立恆溫空調、豐富的行車電腦與維修保養資訊,無一不是輕鬆點閱即可到手!而透過隱藏於車尾的倒車攝影機,更能與觸控螢幕互動下,完成停、倒車各項動作。

中控台上的 EMV 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可清楚展現衛星導航與倒車攝影等功能。

頭上座下,極盡舒適

順著視線移到座艙空間上,ES350 所擁有 2,775mm 軸距、1,575mm 輪距與前後懸距刻意縮短的新設計概念,讓人一坐進 ES350 車室內,即可感受到車室空間的明顯放大,尤其後座乘員與前座椅背間的距離,在前座椅背內縮的特殊設計與 Semi Aniline 真皮座椅的細柔觸感加分下,創造令人滿意的舒適乘坐感受。

雖然天窗機構與流線型車身設計,對於座艙頭部空間造成影響,不過對於後座頭部空間較不要求的買家,整體空間仍屬相當寬裕。

另一方面,在車外看到低斜的 A 柱與 C 柱時,原本心想應該會造成頭部空間的壓迫,不過,實際體驗後,由照片可以發現以筆者近 180 公分的身高,擁有天窗機構的 ES350,前座仍提供適宜的頭部空間,並未造成視覺上的強烈壓迫感,倒是後座部分,寬後低斜的 C 柱雖不至於頂到頭部,但是對於視覺上壓迫感則比前座明顯不少,算是比較可惜的部分,不過若以家庭型買家而言,後座空間已屬相當寬裕了。

擁有後座玻璃硬頂設計的全景式天窗,不僅可降低座艙的侷限性,更展現不同的豪華風格。

當然,Lexus 對於全車乘員的討好,向來不是僅限於座艙空間。包括熟知的 Mark Levinson 音響以 14 顆揚聲器,營造出音場與音質均優的視聽環境,而由前座中央扶手控制的冷熱通風椅功能與雙前座電動椅調整,更是舒適性的一大利基。除此之外,ES350 更氣派地展示幾項豪華內裝,包括首次搭載的全景式天窗,前座採用電動天窗而後座則運用玻璃硬頂天窗,讓所有乘員在享受最舒適寬大的天空景緻,尤其,後座乘員透過玻璃硬頂仰望天際時,不僅可舒緩車室座艙帶來的侷限感,由車外觀看,深色玻璃硬頂亦展現不凡的豪華氣息,也算是另一項引人矚目的產品特色。

在 LED 車室燈所散發的科技冷感之下,駕駛座 12 項電動調整與冷熱通風椅,更讓座艙舒適與豪華度大為提升。

充沛動能,再次領教

若論到 ES350 表面下最大的改變,當然首推搭載原廠代號 2GR-FE 的 3.5 升 V6 引擎,這款 Toyota 集團的新世代高階引擎,自試駕 RX350 之後,今天已經是第二次親身領略,先就帳面數據來看,儘管調教略有不同下,ES350 可輸出與 RX350 相同的 272 匹馬力,扭力則微增至 35.1 公斤米,讓排氣量較 ES330 略增的 ES350,帶來足足增長 42 匹的動力!同時,ES350 搭載 AI-ShiftI Control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來駕馭如此充沛的躍升動能。

搭載新世代的 3.5 升 V6 引擎,在 272 匹馬力與六速手自排設定下,展現出 ES350 在豪華之外,屬於熱血動感的新面貌!

在實際體驗與操駕之後,擁有高達 272 匹的動能,毫無疑問地,ES350 肯定能讓每位駕駛暢快地奔馳,踩下油門後,強勁的動力輸出在六自排變速箱的細膩處理下,展現出似無耗截充沛勁道,但也非過度猛爆的熱血粗曠!就這樣子,讓擋在前方的車輛,在仍未察覺的瞬間,油門落、速度起、順暢超越!一氣喝成,絲毫沒有半點遲疑,痛快!完全體會出大馬力賦予的絕美感受,不管平地與山道的顯著衝勁,甚至比 RX350 有過之而無不及!

靈敏充沛的動能搭配良好的轉向,讓 ES350 在彎道保有不錯的表現,不過由於偏舒適的懸吊設定,讓高速經過連續彎道的車身回覆穩定性較顯薄弱!

然而,ES350 在平地顯得舒適無比的懸吊系統,則在高速攻取連續彎道時,感到一些缺憾。儘管,進入彎道後,隨著方向盤轉動幅度的擴大,車頭轉向不足的情況並不嚴重,車身動線仍在良好轉向性的助益下,跑出讓駕駛滿意與乘員舒適的車身動線。在拉高速度挑戰連續彎道時,儘管輪胎在出現較明顯的打滑之前,可以透過警示燈察覺 VSC 系統適時介入以控制失控發生,然而,還是可以清楚感受到懸吊支撐力道漸顯不足,讓過彎之後的車身穩定需要較多時間完成,如果此時必須進入下一個彎道,則較易降地駕駛在彎道上的信心。

總體而言,雖然有此小缺憾,不過瑕不掩瑜,以 ES350 的車格定位與消費客層,接近 300 匹馬力的充沛動能,絕對夠用!不僅市區展現靈敏特徵,即便在山道上,只要油門一踩下去,充滿動能的車身亦是安全超車的最大本錢,至於彎道動態的反應,僅需稍微注意車速控制與入出彎角度,仍可符合舒適性需求。

偷閒的豪華捷徑

不知道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一個人枯坐在辦公室,痴痴望著窗外湛藍的天空,此時,緊繃的腦海早已塞不下擾人雜事,輕輕告訴自己,好想偷得浮生半日閒!而在試車行程快完成的尾聲,不禁沉思一會,即使面對斷續有細雨灑落的台北天空,這段有 Lexus ES350 陪伴的豪華偷閒捷逕,始終讓我的嘴角不住地微微抿起!

有 ES350 所構成的偷閒豪捷徑,將陪伴每一段愉悅的愜意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