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兩噸的車重。

4.4 升機械增壓輸出最大 476 匹馬力。

單純而且深沈的黑。

Cadillac STS-V 靜靜地停在一旁,就足以散發出令人畏懼的氣勢。是因為車子的外觀設計?還是因為那看不見的凶猛動力?我想,應該兩者都有吧。這是一輛足以與 BMW M5 以及 Mercedes-Benz E55 AMG 相提並論的野獸。打開車門坐上駕駛座,令我緊張的是,在接下來的旅程中,我是否能夠駕馭?

不要折磨消費者的哲學

讓車主可以輕鬆駕馭、乘客可以愉快地乘坐,即使是擁有 440 匹的強大動力,也不會帶給車上的人強大壓力。這就是 Cadillac 希望頂級性能的 V 系列車型,能夠具備的特質。對駕駛而言,就是舒適的車內環境、配置得宜的各項配配備;再加上穩定的車身動態,與充沛飽滿的動力。這讓駕駛 STS-V 十分簡單,不需要花太多精神注意現在引擎幾轉、車子的極限在什麼地方。順著自己的習慣,放寬心去控制方向盤以及油門,STS-V 的強大性能與操控極限,可以應付絕大多數的狀況,而不需要驚慌。

在「不要折磨消費者」的設計哲學下,STS-V 雖然擁有強大的動力,但是依舊不會難以控制。

對於乘客來說呢,穩定平順的加速、舒適的乘坐空間,以及穩重的動態反應,是享受一趟旅程的重要條件。即使窗外景物快速呼嘯而過,在隔音良好的車內,卻感受不到任何令人不適的感覺。在 STS-V 裡面待上好一陣子的我們,對於 Cadillac 這樣子的哲學,於是乎有了深刻體驗。

凶猛霸氣卻內斂

擁有原本 STS 的粗獷與大氣,還有那超越現實的科技感,STS-V 在一些小地方的改變,就足以讓整輛車的戰鬥氣息,大幅提昇。原本多片式的前水箱罩,換成金屬網狀,除了在視覺效果上的震撼之外,也具有實際效果,能增加車頭正面撞風進氣量好幫助散熱。而全車新增加空力套件,讓車輛離地高度更低,貼近地面營造出一股蓄勢待發的殺氣。

STS-V 在外觀上的一些小改變,在原本凶猛的氣勢上,更增添強烈運動風格。雖說如此,STS-V 其實還是頗為低調。

多幅式鋁圈加上前 245/55 R18、後 275/40 R19 的輪胎,搭配長達 5 米的車身,顯得恰到好處。除了外觀上的一些不同以外,還有車側的「supercharge」字樣與車尾的 V 型 logo,標明這一輛 STS-V 不同凡響的身份以及實力。不過老實講,原本 STS 的設計,就充滿了渾厚的力道與沈穩凶猛的氣勢。因此即使 STS-V 在外觀上做了一些小改變,還是很不招搖。低調內斂的特色,應該會讓許多想要享受樂趣卻又不想要人盡皆知的消費者的歡迎。

4.4 升北極星引擎

STS-V 上面所搭載的是 Cadillac 的 Northstar V8 引擎,排氣量為 4.4 升,再加上機械增壓的輔助,可以在 6,400 轉的時後爆發出 476 匹的馬力。這是一具全新開發出來的高性能 V8 引擎,並且用上了許多先進科技,讓性能表現更上一層樓。

進氣岐管與增壓室是一體成形,中間沒有中斷或者連接,是用特殊方式鑄造出來的,除了可以減少空間以外,同時也能夠讓吸入的空氣流動更為順暢;承繼了 2005 年所發表的 4.6 升北極星引擎,這具 4.4 升 V8 引擎也具備四支曲軸可變氣門正時的功能,有效提昇低轉扭力與高轉馬力的輸出;增加活塞冷卻噴油系統、加大冷卻水道、多層金屬汽缸墊片、電子節氣門與 E67 控制模組等等,在大量使用許多 GM 集團內的技術之後,這一具引擎所能發揮出來的實力,絕非帳面上的 476 匹能一言以蔽之。

這一具 4.4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在用上許多好料與科技之後,能爆發出最大 440 匹的馬力,扭力輸出也十分優異。

真正在路上行駛的時後,這一具引擎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它並沒有辜負 Cadillac「不要折磨消費者」的哲學。雖然馬力強大,但是電子控制節氣門的模組程式撰寫得當,一般在市區行車的時後,只感受到順暢、輕快的起步,絲毫沒有大動力怪獸難以駕馭的驚慌失措。就算遇到了塞車,只要保持平常心,這輛 STS-V 開起來跟一般房車沒什麼兩樣。

大馬力的車子,開起來十分過癮,再加上 STS-V 電子節氣門控制程式撰寫得宜,過癮之外也不會對駕駛造成太大的負擔。

一路開到了郊區,這個時候才是發揮真正實力的絕佳地點,油門用力一踩,耳邊隨即傳來引擎排氣的怒吼聲浪,動力也在瞬間湧現。那強大的加速力道,不但讓車上乘客每個人都緊貼在椅背上,同時也另大家的腎上腺素加速分泌,心跳跟著不斷加快。STS-V 起步的時候,快雖快,卻依舊維持那一貫的沈穩風範,不會像毛頭小子那般雀躍。大排氣量的引擎,到了中高速在加速的表現,更是令人激賞,即使時速超過 100km/h,只要加大油門深度,STS-V 一樣夠意思絲毫不遲疑地向前衝去,宛如黑色火箭一般從柏油路上低空略過。

出人意表的靈活

長達 5 米的車身再加上接近 2 噸的車重,先入為主的第一印象,就是這輛車應該適合高速路段,面對刁鑽彎曲的山路,恐怕會有些吃力。不過後輪驅動的設定,再加上調教得宜的懸吊系統,STS-V 在彎道中的靈活度,其實並不差。在面對中高速的彎道時,只要抓準方向盤的角度,車輛就能夠以精準的角度掠過彎道,在彎中車身十分穩定,就算遇到些微彈跳不平的路面,懸吊系統也能夠順利處理掉。

在彎中車身十分穩定,就算遇到些微彈跳不平的路面,懸吊系統也能夠順利處理掉。而且 STS-V 在山路上,發揮出不似車長 5 米大車的靈活度,頗具樂趣。

遭遇比較急促刁鑽的小彎時,畢竟這是一輛車身長、車重重的大型房車,因此煞車的時機以及進彎速度需要斟酌。如果煞車點稍晚,就容易因為重心偏前讓轉向比較吃力,相反的,如果在適度減速以後,略帶油門進彎,後輪驅動的特性就會在這個時候展現出來。與一般前輪驅動在彎中覺得車尾是拖在後面被車頭帶動的感覺不同,駕駛會覺得車輛的動力來自車尾,在油門控制收放之間,可以感受到車尾那種蠢蠢欲動的活躍,只要善用油門控制,就可以輕鬆過彎。此外,抓地力優異的輪胎與電子循跡系統讓駕駛即使在彎中加大油門,提高車速,還是能把車身穩穩維持在既定的路線上。

廣  告

懸吊系統的調教也是 STS-V 得意的一個地方,路感清楚明晰,但是卻不會過於死硬,在駕駛能夠感受路面一切細微變化的同時,卻還是可以保持良好的乘坐舒適性。過彎的時後側傾輕微,更讓駕駛可以輕鬆掌握車輛動態的轉變。整體來說,STS-V 的確有與其他性能房車隊手競爭的本事。

宜室宜家的大哥

在完成了一天的試駕之後,途中有悠閒地巡航,享受東北角的優美風景;也有激情熱血的試駕,為了體驗 STS-V 深藏不漏的實力。我發覺,這是一輛可以輕鬆、也可以緊張的車。有些車,或許可以讓你舒服地駕駛、乘坐,不過卻少了那麼一點可以讓男人激情的要素;相反的,有些車從你一上車,就可以讓你心跳超過每分鐘 120 下,刺激的不得了,可是開上一天總讓人精疲力竭。STS-V 霸氣沈穩的模樣,就像老大哥一般,不過它能夠激情,也能夠閒適。

這是一輛很迷人的車,有著美式的不拘小節與豪邁大方,讓人在不知不覺中被吸引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