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載 3.5 升 V6 引擎的 GS350,在 9 月 13 號正式上市,宣告取代原本的 GS300。更強大的動力,讓 GS 車系原本就十分優異的底盤還有運動性能更進一步發揮。當初在試駕 GS300 的時候,那種平順安穩感覺,雖然激情不足,但安心有餘。因此對 GS 車系的迷戀,多半還是集中在 GS430 身上,這樣子的想法,在我踏進 GS350 之後,即將有所改變…。

內在才是重點

GS350 與 GS300 的外觀上並沒有明顯差異,除了為凸顯運動性能而換上的 18 吋鋁圈以及後擾流以外,很難一眼看出來兩者之間的差異。不過原本就充滿速度感的車身線條,再換上 18 吋的大型鋁圈以及輪胎之後,也展現出侵略性格。後擾流的設計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小小一條卻把車尾的造型點綴的更為立體。

GS350 在外觀上只有一點小差距,換成了與 GS430 同樣尺寸的鋁圈輪胎、車尾小擾流尾翼,讓 GS 車系原本就飽滿的運動氣息,更進一步提升。

不過,這一輛車的重點,還是在那引擎蓋底下的 3.5 升 V6 D-4S 引擎。型號為 2GR-FSE 的新引擎,具有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Dual VVT-i)、可變進氣岐管(ACIS)以及電子節氣門控制系統(ETCS-i)。在這些最新電子系統科技的幫助之下,GS350 所搭載的引擎,可以發揮出最大 303 匹、37.9 公斤米的扭力。光從數據上就可以看出從 GS300 到 GS350 的大幅提昇,而就連 0~100km/h 的加速,也從原本的 6.8 秒進步到 5.7 秒,頗為驚人。

這具新引擎動力飽滿,反應快速,0~100km/h 的加速也進步到 5.7 秒。

GS350 所搭載的 D-4S 引擎,與原本 GS300 的 D-4 引擎最大的差異,就在於 D-4 引擎的結構為每一汽缸搭配一隻缸內直噴的噴油嘴;D-4S 則是每汽缸搭配兩隻噴油嘴,一隻為進氣岐管噴油嘴,另外一直則為缸內直噴噴油嘴。這樣子的作法,讓引擎在高負荷與低負荷兩種不同情況時,可以選擇使用不同噴油嘴,以達到最大性能與最大經濟的優勢。這樣子的作法結合了缸內直噴與傳統岐管噴射兩者的優點,同時藉著電腦精密控制,把兩者的缺點降到最低。

反應迅速,源源不絕

這一具新的引擎,除了文字上與數據上的美好之外,在真實體驗過以後,也的確給人難忘的回憶。這具六缸引擎,在低轉速的時候,就能夠發揮出不錯的扭力,低速、市區行車十分輕鬆,只要輕點油門就能暢快前進。不會拖泥帶水,也不會覺得笨重遲緩。

這具 V6 引擎兼顧了低速與高速的反應,開起來十分暢快。

換個場景,來到了高速路段,這個時候才是這具引擎發揮實力最適合的場所。起步時大腳油門到底,那蠢動的飽滿動力立刻傳遞到後面兩條輪胎上,不過在電子系統的限制下,輪胎只是含蓄地發出一聲短暫的尖叫。不過這時候車身也快速地向前衝去,坐在車內的乘客,可以感受到明顯的貼背感。隨著引擎轉速快速攀升,車速也不斷加快,這具引擎的高速續航力表現不錯,即使是高速再加速,也頗為順暢,沒有青黃不接的感覺。

變速箱換檔平順快速,只可惜程式保護周延,相對減少了一些樂趣。

電子節氣門所帶來的快速油門反應,在山路上顯得實用,雖然這具變速箱的手排模式保護周到,但是也卻因此減少一些手動操控的樂趣。好在反應快,換檔迅速平順,搭配反應靈敏的引擎,在山道彎路進出之間,也不容易遇到動力空窗的問題。

後驅底盤的樂趣

GS350 的優異底盤設定,兼顧了操控樂趣以及舒適性,一般行駛的時候,良好的車身剛性、底盤隔音與吸震效果,讓車室內有著高級房車應該有的寧靜與舒適。懸吊設定在紮實當中兼具舒適,不會因為過份柔軟而覺得晃動,也不會因為過份硬調而覺得不舒適。

這樣子中規中矩的設定與表現,的確頗有 Lexus 的風格,不過既然 GS 車系同樣也強調運動性能,Lexus 的工程師在設定與調教的時候,自然也沒忘記要把熱血的感覺傳遞給駕駛。原本紮實舒適的懸吊,在激烈操駕的時候,展現出令人滿意的韌性,車身側傾不大,而且在彎中的動態頗為穩定,給予駕駛充分信心。

原本紮實舒適的懸吊,在激烈操駕的時候,展現出令人滿意的韌性,在加上後驅底盤的靈活,在山路上樂趣十足!

而後驅設定,讓 GS350 以不小的車身尺寸,卻可以擁有靈活的操控反應,245/40 R18 的低扁平比大尺寸輪胎,給予駕駛清楚的路面回饋,雖然會因此犧牲掉一點的舒適性,不過獲得的回報足以讓人忘卻這小小的犧牲。GS350 的車頭指向精準,而且有著後驅車的靈活特色,即使在面對刁鑽彎道的時候,也不覺得吃力。而電子系統完善的防護,讓 GS350 激烈操駕時也能安定地待在既定路線上,坦白說,這真的有點無趣。不過,輕鬆享受激烈操駕的快感,不也是另外一種享受?

新的音響介面

GS350 所使用的 Mark Levison 音響,在外觀上看起來與 GS300 沒什麼差別,不過實際上,GS350 這套音響主機,多出 MP3/WMA 格式音樂播放的功能。對於高級車而言,或許音質是很重要的,但是現在 MP3/WMA 格式音樂的流通性很高,便利性也沒話說,讓車主可以少帶一些累贅的 CD 盒子,也是一種體貼的作法。

DVD 螢幕與導航系統的小幅精進,讓使用者用起來更加便利與貼心。

車上的 DVD 螢幕採用 VGA 系統,再加上 6 片 DVD 換片匣,讓車上的人可以享受視聽娛樂。原本就有的倒車攝影,現在新增加倒車路線指引功能,讓車主可以更進一步知道以目前方向盤轉動的幅度,車輛倒退時的預估路徑,輕鬆掌握倒車時的一切狀況好提早修正。NAVI 的顯示畫面也提高到 256 色,使得導航畫面看起來更細緻、美觀。

兩種需求,一次搞定

豪華房車最能夠吸引人的地方,應該就在於那寬敞舒適的車室、滿滿的高級配備還有可以襯托身份的價值感。至於性能、操控,多半只是列為附加價值而已。不過,人,偶爾總是會想離經叛道,追求刺激。Lexus GS350 在兩者之間的平衡,拿捏的恰到好處,當速度蓋過感官體驗的時候,那種熱血沸騰的感覺令人難以忘懷;一旦冷靜下來,豪華舒適的享受,也能使人迷戀。

享受中規中矩裡的離經叛道,也是種衝突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