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輕撫劃過凹凸有致的鈑金曲線,微微的顫抖。

皮膚底下的感覺神經,明明探測到的是冰冷的金屬溫度,不過,我卻感受到一股火熱的溫暖,從手指直達心頭。

一輛深沈黑色的車子,靜靜地,卻散發出熱情。坐進駕駛座,我微笑著關上車門,準備出發。

熱情民族對藝術的天分

對於那種生性熱情、喜愛藝術的民族,所設計出來的車輛外觀,總抱有一種憧憬的欣賞。Alfa Romeo GT 也具有這種特質,車頭倒三角形的鍍鉻水箱罩,上面鑲嵌著 Alfa Romeo 的廠徽,這種搶眼的設計,很容易就可以抓住旁觀者的目光。倒三角形的水箱罩,往下截斷前保桿上面的進氣壩,被中斷的突兀倒也給人另外一種順暢感;往上延伸,與引擎蓋上的隆起線條相連,賦予這輛車子恰到好處強悍的肌肉線條。

外觀的設計,沒有多樣化複雜的點綴裝飾,光利用鈑件曲線就能把 GT 的外觀打造得如此突出,的確令人佩服義大利人在美學方面的深厚功力。

從正面看過去,輪拱的部分向兩邊伸出,性能不言而喻。不過卻不剛硬,也不凶悍,那是一種含蓄的火辣。包含頭燈組在內,車頭沒有什麼尖銳足以刺傷人的線條突起,就是柔膩的順暢。

從側面看過去,低身的車身,從車頭一路拉到車尾,中間沒有卡住視線的障礙物。一路順暢地延伸到車尾,尾廂那邊急轉直下的造型,連結飽滿的後保桿。優美的曲線就像窈窕的美女一般,讓人不想把視線離開。低調、沒有太多裝飾的車身,在充滿藝術感的設計下,倒是出人意料的惹眼。

平凡中帶有搶眼,柔順中參雜剛毅,處處充滿矛盾,卻又十分協調。

相較車頭與車側的美麗柔順長相,車尾呈現出來的,是比較剛硬的作風,翹高高的車尾,讓 GT 宛如蓄勢待發一般,好像隨時準備出發。不過,小小的尾燈組,在比例上看起來有些不協調,在辨識性上自然也有待加強。

運動性質感

進入車室,首先最引人注意的就是那兩張包覆性優異的跑車桶椅,採用米橘色的真皮材質,在視覺效果上分外搶眼。不只如此,所用的皮材觸手舒適,柔軟溫暖的感覺,乘坐其中真的是一種享受,讓人不忍離去。柔軟中帶有適當的支撐性,能在激烈運動的時候支撐住駕駛還有乘客的身體,減輕疲勞與負擔,但相對的,想要進出車門可就沒那麼容易了。再加上前座座椅的體積並不小,雙門設計雖然車門開口大,後座乘客多少還是需要費點功夫才能進出。

坦白說,這種雙門四座跑車,空間表現不會是強項,至少後座的空間不會太寬敞。不過,包覆性以及質感優異的座椅,還是能讓乘客滿意。

車艙內充滿了富質感的運動氣息,那鑲嵌廠徽的三幅式方向盤,尺寸適當,握在手中的手感也十分優秀。方向盤上還有音響控制按鈕,但是在設計上,比較強調視覺性美感,實際上用起來到是沒那麼就手。儀表的設計,也強調著美感還有運動氣息,駕駛時看著不斷攀升的指針,熱血也跟著沸騰了起來。

中控台採用金屬色澤的飾板,發揮了畫龍點睛的效果,進一步強調性能車的冷冽質感與運動氣息。CD 音響、恆溫空調,適當提供乘車時應有的基本享受,兩個佔掉不少面積的置杯架,則讓駕駛及乘客不愁沒地方放飲料。手套箱上的扶手可以前後滑動,適合各種不同身材的駕駛使用,不過在前滑到底的時後,會稍微擋住手煞車拉柄,這一點讓試車組略有微詞。

充滿戰鬥氣息的內裝,在配備上並不陽春,雖然就手度有差,不過會喜愛這款產品的消費者,對於這一點應該也不是太在意。

長度稍短的 Selespeed 排檔桿,整體的造型也不脫戰鬥感。Alfa Romeo GT 的整體內裝,也延續了試車組對於外觀的評價,雖然在實用性還有貼心程度上,GT 不是頂尖。不過,那充滿美感與運動氣息的設計,絕對足以讓人屏息,其他什麼好不好用、是否就手等小問題,早就拋在腦後了。

嗆辣中帶點小脾氣

熱情的外觀以外,GT 一樣擁有充滿激情的性能,在一整天的試車行程之後,就像做了一場激烈運動,有些疲勞,卻又暢快無比。在駕駛這輛車子的時後,Alfa Romeo GT 就彷彿有自己的個性一般,你得要順著來,忤逆它通常沒什麼好下場。

比起沒有什麼自己個性的平凡車輛,Alfa Romeo GT 多了一股自我意識的刺激,在駕駛的時候,這輛車彷彿有自己的想法一般,不會盲目跟著駕駛的動作行事。

所以要用擬人化的方式來形容這一輛車的話,我會用「一位深具個性以及自我意識的美艷女子」這樣子的字句。為什麼會有這樣子的感想,其實理由很簡單,因為 GT 內外皆美,即使有一點點瑕不掩瑜的小缺失,但是喜愛的人並不會在意;這輛車本質十分優異,在激烈駕駛的時後,車輛極限頗高,但有時候會耍一點小脾氣。遇到這種狀況的時候,順著它的脾氣,就能輕鬆克服,想要硬來,GT 可不會乖乖聽話。

2.0 升的引擎,最大馬力 165 匹,最大扭 21 公斤米,光看數字,已經具備中上的水準了。不過真正的過癮,還是要開過以後才知道。由於 Selespeed 自手排變速箱的的設定,再加上比較偏高轉取向的動力輸出,低轉速的時候表現有些力不從心,慵懶慵懶的。但是一旦轉速拉上來,GT 的表現就有大異其趣的不同,刺激的引擎運轉聲,首先直入心頭。而敏捷、迅速的油門反應,更讓駕駛這一輛車的人,心無旁騖,只想好好享受這美好時光。

車上搭載的 2.0 升引擎,最大馬力 165 匹,最大扭 21 公斤米,在高轉速域的表現頗為激情。

在動力方面,GT 有水準以上的表現,同樣的,底盤表現也是可圈可點。前輪驅動的設定,在彎道中精準、銳利,絲毫不拖泥帶水。後輪的反應相對比較遲鈍,然後,GT 的暴力就在這樣的特性下表露無遺,雖然後輪有些跟不上前輪的動態。然後,在彎道中,方向盤一打、油門一踩,管你後輪是不是拖泥帶水,前面兩個輪子一樣能硬生生地把整輛車順暢帶過彎道。那種見彎切彎、說轉就轉的動態反應,在還沒有試探車輛極限的時候,讓 GT 成為一輛可以輕鬆駕馭的車。

沒有太多的側傾、沒有太多的滑移,GT 進彎的時後,前輪狠狠地帶著後輪以銳利的角度、明快的節奏,進出彎道。
這一輛車,就是有本事讓追求駕駛樂趣與快感的車迷,瘋狂愛上。

不過,一旦你想要碰觸極限底線,這個時候 Alfa Romeo GT 帶有自我意識的個性,于焉展露。嘗試著再次提高速度,進彎!這個時候前輪已經略微跳動,表達對於速度的抗議,從方向盤上傳來的回饋力道,彷彿在對抗著駕駛的意志。這個時候,如果你還是想要來硬的,加大方向盤角度、油門深度,這輛車彷彿有自己的主見一般,會用動態反應向你對抗,讓駕駛難以控制。不過,溫柔一點,順著它的脾氣,稍稍放鬆方向盤跟油門,讓車輛順利滑過彎道,在極限邊緣的駕駛樂趣,就足夠讓人回味一整天。

無怪乎惹人愛

之前曾與一些熱愛義大利車的朋友聊過,他們一致的說法,就是義大利的車,有個性,只要愛上了,你就會瘋狂地沈迷其中。或許沒有貼心的設計、或許沒有一點一滴利用乾淨的置物空間,不過,Alfa romeo GT,的確讓我體驗到,什麼是熱情與駕駛樂趣。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