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應該由引擎蓋下的那個 TSI 引擎說起,當 Volkswagen 原廠結合機械增壓與渦輪增壓系統,將原本動力平凡的 1.4 升汽油引擎,一舉拉升至超乎級距的 170 匹馬力輸出,不僅顛覆排氣量與動力輸出的束縛,更讓 Golf GT 1.4 渾身充滿引人好奇的魅力,想徹底看看這輛「小心」Golf 到底有何能耐?

GT 低調的獨特感

以 TSI 引擎作為賣點的 Golf GT,外觀內裝的鋪陳是走低調路線。不過,仍可在細部與其他 Golf 車系進行辨識上的區隔,包括黑色雙橫條的水箱護罩造型,以及鑲嵌在水箱護罩與車尾的 GT 金屬銘文,搭配 BBS 樣式的 17 吋 14 幅雙肋鋁圈後,提供車迷識別 Golf GT 的主要依據,以後在路上記得可別誤會這是一輛 GTI 掉字的 Golf!

在 Golf 車系的架構下,Golf GT 擁有專屬的深色水箱護罩、BBS 樣式 17 吋 14 幅雙肋鋁圈與 GT 金屬銘文,提供獨特的產品辨識性。

至於內裝部份,GT 最引人矚目的改變來自駕駛座,首先,Golf 儀表板原有的水溫錶,在 GT 車上改為專屬的渦輪增壓錶,這項改變在稍後的試駕中,最能清楚體會 TSI 引擎的運作模式。鑲嵌 GT 銘文的方三環真皮方向盤與格紋跑車座椅 Brick 磚格紋運動桶椅,不僅流露 Golf GT 濃厚的運動風格,對於駕駛在激烈操控時的穩定性,更有明顯的助益。

中控台音響按鍵增加金屬飾板設計,結合鑲嵌 GT 銘文方向盤、專屬的渦輪增壓錶、DSG 變速箱與 Brick 磚格紋運動桶椅,讓 GT 座艙展現不同的運動氛圍。

最後,中控介面的設計大致與其他 Golf 車系相同,以操作簡便與具水準的觸感,輕易贏得駕駛的喜好,不過 Golf GT 似乎能不滿足,特別在中控音響按鍵導入金屬面板設計,頓時讓座艙視覺更增添幾許活潑氣息。

機械、渦輪雙增壓系統

在發動引擎進行路試前,先將目光放今日的主角,這顆引擎蓋下原廠代號 EA111 的 1.4 升 TSI 引擎。原廠引擎部門工程師,將原先搭載於 Golf 車系的 1.4 升 FSI 引擎,以序列式排列機械增壓與渦輪增壓兩套增壓系統,並透過 ECU 引擎管理系統,監測引擎的即時運作需求,利用電磁閥啟閉機械增壓,與渦輪增壓系統進行的精密切換。

搭載於 Golf GT 的 1.4 升 TSI 引擎,成功結合機械與渦輪雙增壓系統,而穫得 2006 年年度國際引擎大賞的肯定。

雙增壓系統的運作原理,即是引擎稍高於約 700 轉的怠速域,機械增壓便可啟動並透過引擎曲軸帶動機械增壓系統,提供引擎額外的空氣,以解決渦輪增壓引擎易有渦輪遲滯(Turbo Lag)的現象。而在原廠設定上,機械增壓的主要工作範圍設定在 2,400 轉以下,而在 1,500 轉時渦輪增壓亦可開始作動,並逐步待引擎轉速拉升至 3,500 轉時,渦輪增壓將進入最佳工作狀態時,此時透過電磁閥門控制,機械增壓將關閉,由渦輪增壓系統將完全接手增壓機制。

透過雙重增壓的運作切換,讓 TSI 引擎在低轉速與中高轉速,透過增壓系統維持引擎良好燃燒效率,達到 1,750 至 4,500 轉速均可輸出 24.5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高原,並透過雙增壓系統的巧妙銜接,讓 Golf GT 擁有充沛持續的動能輸出。

少見的雙重增壓系統與亮眼的動力數據,讓我們對於 Golf GT 的實際動力表現,有了更高的期待。接下來,試車組將在彰化 ARTC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進行環形高速跑道與連續繞錐路段的實際路試,並接著駕駛 Golf GT 行駛於實際道路上,徹底感受搭載 1.4 升 TSI 引擎的 Golf GT,在直線加速與彎道動態的表現。

加速富線性,全油門衝刺,狠快!

啟動引擎後,可以發現 Golf GT 的 TSI 引擎,在轉速指針停留在怠速的 700 轉左右,整體運轉地相當沉穩寧靜與一般汽油引擎相同,更沒有 TDI 柴油引擎規律的噠噠作響聲,讓人對 TSI 引擎的細膩度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遵守進入環形高速跑道的規訂,溫順地踩下油門將車速提升到限速 80km/h 的內圈跑道,此時 Golf GT 的加速性能,在 TSI 引擎與六速 DSG 自手排變速箱配下非但車身起步十分輕盈,就連加速的反應亦相當線性平穩,不似傳統渦輪增壓引擎在低轉速達到中高轉速時,由渦輪遲滯到猛然湧現的加速力道,TSI 引擎的表現是在起步後,即可迅速輸出的飽滿動力感,成為加速過程最明顯的特色。

平常沒機會體驗的 ARTC 環形高速週迴道,儘管仍然有 120km/h 的最高速限,Golf GT 仍清楚顯現高速行駛的穩定性。

同時,雙重增壓系統切換動作的細膩度,也在加速過程有了答案,除非特別觀察渦輪增壓錶指針隨著轉速的同步提升,否則,在採用漸進油門力道的加速過程中,兩套增壓系統的運作銜接,駕駛在行駛過程並不易察覺。

在限速 80km/h 的外側環道行駛一段後,便可切入當日開放限速達 120km/h 的中央環道,正是測試再加速表現的好機會。當然毫不遲疑地,油門大腳深踩後,引擎轉速應聲拉升而增壓錶亦飆上滿格,此時,轉速指針在衝上最高的 7,000 轉後,立即在升檔作動中降至 5,000 轉,迅即揚升挑戰下一個檔位,就在全身為這股湧現的強烈貼背感歡喝采時,身旁的 ARTC 人員立刻發聲提醒:「請維持最高速限 120km/h」,此時的不甘願的心情,可比嚐第一口蜂蜜就得封口的野熊!雖然極速體驗受到約束,但是以 120km/h 高速巡航的 Golf GT,所展現的車身穩定與座艙靜肅性,仍讓人見識到 Golf 車系在底盤與車體剛性的所下的功夫。

趁著繞錐區終點返回起點的直線跑道,Golf GT 以全油門一路飆上 180km/h,證明 1.4 升 TSI 引擎與六速 DSG 的亮麗演出。

儘管在環型跑道無法完全發揮 Golf GT 的加速性能,不過,試車組在轉移至繞錐區後,由終點返回繞錐起點約 900 米的直線跑道,剛好提供 Golf GT 進行靜止加速的絕佳機會。毫不客氣地重踩油門!引擎室立即傳來急速拉升的高亢運轉聲浪,不到 2,000 轉即可湧現的 24.5 公斤米扭力峰值,讓輪胎發出短暫的抗議聲,不過隨即在 EDL 電子防滑差速器與 ASR 加速循跡防滑系統的控制下,讓駕駛清楚感受到 Golf GT 澎湃踏實的起步,比先前以漸進油門加速時來更為俐落!

全油門爆發的滿格增壓值,催促引擎轉速在 5000-7000 轉之間進行升擋動作,而車速亦一路痛快飆升毫無遲疑!

自此,身體迎接的,是一路持續的暢快貼背感,往下一望,迅速升到滿載格的渦輪增壓錶,更在加速過程中,清楚提醒告訴駕駛,引擎持續處於渦輪增壓峰值,接著,那股環形跑道尚未竟的熱血癮頭又拉回來了。此時,當車外風景加速向後飛移時,儀錶板則再次上演亢奮的運動規律,轉速錶在 7,000 轉與 5,000 轉之間迅速來回,DSG 六速自手排變速箱亦趁勢銜接檔位,讓時速錶指針完全不遲疑地往上攀升,最後車速成功跨越 180km/h 後,Golf GT 也逼近跑道起點,而不得不鬆開油門開始減速。

回想 Golf GT 在全油門所持續湧現的充沛力道,不僅應證原廠數據 0-100km/h 加速僅 7.9 秒的功力,亦展現 Golf GT 確實有一路飆上 220km/h 極速的堅強實力,來回數趟的直線全油門加速下來,讓人真正見識到小排氣量的 1.4 升 TSI 引擎,所帶給駕駛滿滿的直線加速快感。

彎道精準,提速靈敏

除了令人讚賞的直線加速外,不管進入繞錐測試與實際彎道路面的 Golf GT,同樣展現靈活精準的彎道反應,讓 Golf GT 不僅直線能跑得飛快,彎道動態的表現同樣毫不含糊。

不到 2,000 轉即可產生的最大扭力高原,讓 Golf GT 在上演精準的彎道動態後,能按照駕駛的油門深度,立即進行提速的敏捷加速反應,讓整體動態的表現更加活潑。

藉由懸吊系統的重新調校,原廠不僅讓 Golf GT 底盤高度往下降低 15mm,搭配硬朗的運動化懸吊與阻尼設定,所帶來動態反應,就是刻意壓低的車身重心與支撐力道足夠的懸吊,讓 Golf GT 在以高速進入連續繞錐彎道時,駕駛可清楚透過方向盤轉向與底盤的立即反應,體驗 Golf GT 深具協調性的運動感。

每次的轉打方向盤,車頭隨即按照轉向幅度進行準確的轉向,緊接著,是輕微的車身側傾與平順地重心轉移,讓底盤能迅速跟上駕駛的轉向節奏,而後輪亦展現良好的彎道循跡性,安穩地讓 Golf GT 跑出漂亮的連續彎道路線。

即使在實際道路上,Golf GT 仍擁有清晰明確的路感與轉向性,讓駕駛擁有高度的駕馭信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 TSI 引擎轉速 1,750 至 4,500 廣泛的扭力高原,在彎道動態的優勢,讓 Golf GT 不必擔心渦輪增壓引擎,在彎道中引擎轉速下降時的動力遲滯感,透過機械增壓在低轉速域的適時啟動,讓 Golf GT 在出彎時,一踩油門後便擁有隨傳隨到的提速反應,對於整體過彎動態的俐落度,確實達到顯著的增分效果。

重寫遊戲規則

實際體驗 Golf GT 搭載的 1.4 升 TSI 後,170 匹最大動力與 13.9km/l 的原廠平均油耗數據,不僅讓人清楚嗅出新世代引擎在動力與油耗的全面精進,以往要更大排氣量才能達到的動力水準,在 Volkswagen 結合缸內直噴技術、機械增壓與渦輪增壓系統後,僅需排氣量更小的 TSI 引擎便能輕易達到,如此一來,傳統引擎在排氣量與動力間的遊戲規則,勢必得重新改寫。

陸上行船或許不符常理,但是 Golf GT 卻已在引擎動力性能的競技場,上演顛覆遊戲規則的精彩戲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