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千里迢迢飛到葡萄牙試駕全新的 BMW 2 Series Gran Coupé之後,對於這款車的產品力我們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已經透過試駕報告,與全球的網友分享。然而在試駕的過程之中,原廠現場還提供了非常多 2 Series Gran Coupé相關的資料,小亮在此特別整理,以讓對 2 Series Gran Coupé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更深入的了解。

想要賣給誰?

Young、Digital、Urban、Cosmopolitan
這是 BMW 對於 2 Series Gran Coupé客層最精練的 4 字描述。

BMW 設定的客層是在 30 歲至 40 歲,以男性為主。就家庭的組成來講,主要是年輕的夫妻,沒有小孩或是僅有 1 位小孩。

目標的客層生活以大都會區主,事業有成,而且善用數位媒體。

在 BMW 的認知中,這些消費者不想要掀背車或是轎車,因為不夠吸睛。他們享受高調的生活,而且對於 BMW 品牌有強烈的認同。

想要賣到哪?

雖然原廠沒有說明銷售數量的目標,但是對於全球市場的設定,在試駕的資料中有進一步的分享。

在 BMW 的設定中,歐洲市場佔 1/3,亞洲市場佔 1/3。歐洲部份以西歐成熟市場為主,而亞洲部份則包含東北亞的日本、韓國、東南亞時尚中心的泰國以及人口最多的中國以及印度 2 大市場。至於北美市場,則僅佔 1/4。

看到傳統大市場的北美竟然僅佔 1/4,不免讓人覺得奇怪。但不要忘了,在地廣人稀的北美市場,消費者對於車輛尺碼的偏好較大,車長不到 4.6 公尺的 2 Series Gran Coupé,是主流之外的尺碼選擇,市場份額較低亦是合理的。

原廠把 2020 年 3 月 14 日設定為發售日,不過中國市場已經確定要在 2021 年才會進行發表上市。

至於生產的部份,所有的 2 Series Gran Coupé都將從德國東部萊比錫工廠生產。

除了 18i 以及 35i,還有其他的動力選擇嗎?

2 Series Gran Coupé所採用的 FAAR 架構採用的都是 BMW 最新的 3 缸以及 4 缸引擎。因為生產排程的原故,首批上市僅有 3 種動力選擇,分別是 140 匹的 18i、190 匹的 20d 以及 306 匹的 35i。而一如前述,北美市場對於車輛尺碼以及動力的需求向來大於其他市場,因此 BMW 還會特別推出 228i Gran Coupé的動力選擇,專供北美市場的美國與加拿大選擇。

BMW 表示,M235i Gran Coupé的引擎採用新式活塞,因此加大的壓縮比,提升效率。渦輪增壓器亦是尺碼更大、效率更好的版本,加上最佳化的冷卻系統,讓其在高輸出的同時,保有良好的油耗表現。而曲軸與連桿亦有強化,以符合高輸出及高耐用的需求。

動力等級 18i 20d 35i 28i 20i
(2021 年式推出)
汽缸數 3 4 4 4 4
排氣量(cc) 1,499 1,995 1,998 1,998 1,998
最大馬力(匹) 140 190 306 228 192
最大扭力(公斤米) 22.4 40.8 45.9 35.5 28.6
0-100 公里/小時加速(秒) 8.7 7.5 4.9 6.0(0-60MPH) 未明
極速(公里/小時) 215 235 250 211 未明
平均油耗(公里/公升) 18.5 22.2 14.1 未明 未明

從外型其如何分辨這些車型呢?很簡單,從排氣管。
3 汽缸的 218i Gran Coupé僅有左側單出的尾管。
而 4 汽缸的車型,包含 220d、228i 及 M235i 等都是左右雙出的直徑 9 公分尾管。
只是一般 4 汽缸車型是以雙圓形尾管設計,而 M235i 則是雙特殊造型尾管設計。

而就進一步了解,BMW 在 2020 年下半年還會推出 220i Gran Coupé,估計是使用 2.0 升 4 缸渦輪增壓引擎,動力輸出在 190 匹以上。臺灣市場推出的時間在 2020 年年底或是 2021 年上半年。

懸吊有什麼選擇呢?

每 1 個車型都有自己的標準懸吊設定,以依不同的車重,設定最佳的彈簧與阻尼。

每個車型可以選配 M Sport 懸吊,車高會降低 10mm,當然動態表現會有所提升。

每個車型也可以選配主適應式電子懸吊,有 Comfort 以及 Sport 等模式可以切換,對於有家庭搭載需求,又想要自己駕駛時盡情享樂的車主,就可以選擇這個了。

而 M235i Gran Coupé畢竟是 MPA 的產品,所以有特調的懸吊、加粗的防傾桿以及加大的防傾桿預載。

還有什麼特異功能

  1. 無線連接的 Apple CarPlay

無線連接的 Apple CarPlay 的推出上市已在如火如荼的準備當中,而身為最早支援 CarPlay 的汽車品牌之一,BMW 也為 2 Series Gran Coupé準備好無線 Apple CarPlay 的功能,等 Apple 推出之後,就可以直接享用,擺脫每次上車都還要先接線的麻煩問題。

  1. 無線連接的 Android Auto
Android Auto 即將推出。

除了支援無線連接的 Apple CarPlay,新的 2 Series Gran Coupé的資訊娛樂系統現在也將支援無線連接的 Android Auto,讓使用 Android Phone 的使用者,同樣能便利地使用手機平臺上的服務。

  1. 遠端軟體更新及購買
OTA 已是行動網路時代大家熟悉的東西。在汽車產業界,Tesla 更早早導入了 OTA,讓車輛的系統能夠持續更新。而現在,BMW 也提供了這項服務。

BMW 稱此為 Remote Software Upgrade,透過網路進行軟體更新,BMW 讓您的 2 Series Gran Coupé上的各項軟體及服務,維持在最新的版本,享受最新的服務。更新可以透過 BMW Connected 的 APP,或是直接在中控臺的 Control Display 上操作進行,在更新的過程之中,警報系統及部份功能可能會暫時停止運作。但是只要中控鎖系統仍能作動,車主就可以把車鎖著讓系統自行更新,不需要留在原地等候。

在此功能之後,BMW 也因而能提供 Digital Aftersales,數位售後服務。使用者可以在 ConnectedDrive Store 線上商店,選購啟用特定的功能,每次操作僅需 5 分鐘。像目前智慧自動遠光燈功能,便是已經上線的服務商品。

然而汎德汽車表示,Remote Software Upgrade 等功能需要穩定的行動網路環境方能使用,目前臺灣尚未進行完整測試,因此尚未開通。

  1. 數位鑰匙
用手機也能開車。

晶片感應的技術已經成熟了,BMW 在 2 Series Gran Coupé也導入了全新的數位鑰匙設定。只要你的手機有符合原廠 NFC 的功能,在經過正確的設定之後,就可以用你的手機當做感應鑰匙進行開門解鎖的動作,而上車之後只要把手機放在中控臺下方的感應位置,就可以啟動車輛開始使用,不必一定要使用原廠鑰匙,讓車主的口袋可以更為輕鬆。

  1. 專屬的氛圍燈
2 Series Gran Coupé與 1 Series 所獨有的新式氛圍燈。

2 Series Gran Coupé車室內圍繞著網狀飾紋的飾條,增加車室的豪華感。而事實上,這些飾條在夜晚時會搖身變為網狀絲帶般氛圍燈,有多種色彩可供選擇。而這是目前 1 Series 與 2 Series Gran Coupé所獨有的配備,3 系列以上產品找不到喔。

臺灣要賣多少錢?

目前已經知道 BMW 總代理汎德車汽為 M235i Gran Coupé推出 258 萬元的預接單價。由於 M135i 的建議售價也是 258 萬元,所以車格較大、後座較大、行李廂較大的 M235i Gran Coupé,應該沒有向下降價的空間,開賣價格應該就是維持在 258 萬元。

至於在 218i Gran Coupé的部份。一如前述車格、空間、機能等優勢,在試駕過程中與同業討論,大家都認為與 118i 的價差約莫在 10 萬元左右。Bob 亦是抱持相同看法。汎德的人員則一直努力塑造應該價差在 15 萬元以上的形象,但據了解,在實際上市時,價差將不到 10 萬元,甚至還會推出類似豪華運動版設定的特式車,而希望價格在 170 萬元之譜,以營造上市的驚喜與誠意感。至於實際價格如何,還有待汎德進一步揭曉。

廣  告

臺灣可以選購什麼配備?

其實總代理汎德汽車雖還沒有正式發表 2 Series Gran Coupé,也沒有公布標準規格配備表,但是若透過汎德的網站,點選 2 Series Gran Coupé的訂製您的 BMW 功能,2 Series Gran Coupé的選配項目與價格,均已可在線上查詢。

目前只有開放 M235i Gran Coupé的選配資料,包含換上試駕時 218i Gran Coupé所使用的 Storm Bay Metallic 銀粉漆,需要 3.2 萬元;把 M 款 556M 型 18 吋輪圈換成 M 款 V 輻式 554M 型 18 吋輪圈不需加錢,卻需要加選 7.9 萬的 M Performance 套件,還必須拆掉多功能收納組;後座隔熱深色玻璃 2.2 萬元、智慧 LED 主動轉向頭燈 3.2 萬元、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 7 萬元、雙前座加熱座椅 2.2 萬元、遠光燈輔助系統 1 萬元、手勢控制 1.9 萬元、車況擡頭顯示器 5.7 萬元。

好消息是,從汎德的官網來看,在 M235i Gran Coupé上,ACC、自動停車輔助、手機鑰匙化及手機無線充電都是標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