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能作品的推出,除了是一種科技發展潮流之外,當然也是因應法規越行嚴苛的必然法則,就現行實際的產品面向來看,擁有較一般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更為充沛力道輸出的 Plug-In Hybrid 車款,與其說是在節能有著莫大助益,更像是提供順暢強悍性能實力的絕佳方案。尤其在試駕了這輛基本售價為 1,281 萬起跳的 Porsche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Executive 之後,這樣的印象與感受就更加鮮明了。

並不是說 Plug-In Hybrid 沒有節能的效果,畢竟 Porsche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Executive 也擁有純電行駛的功能,最高可純電續航 38 公里,純電極速亦可達時速 140 公里,但以其綜效高達 680 匹與 86.7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來看,熱血的基因,還是遠較節能效益來得迷人呢!

這是兼具豪華座艙功能的 4 門跑車

Porsche 品牌的魅力,就在於以性能跑格為出發的產品初衷,這一點無論在 Porsche 麾下任何一款產品上,都有著鮮明的印記,而在 2009 年首度正式現身的 Panamera,極為修長的四門產品定位,有如將自家雙門跑車拉長並增設兩扇車門的造型,雖然引來正反兩極的評價,但在性能與跑格的產品本質上,卻沒有人有絲毫疑慮,駕馭其中更能感覺到箇中魅力所在,並毫不懷疑這絕對是一輛 Porsche。

隸屬於第 2 代的 Panamera 車系,除了延續前代諸多設計特質之外,也在造型上導入了當代純種跑車的許多魅力特徵,而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在新世代中,原廠導入了更多的 Plug-In Hybrid 車型選擇。

原廠於 2016 年所發表的第 2 代 Panamera,國內市場其實在 2017 年就已經陸續導入,就連插電式油電戰力的 4 E-Hybrid 以及 Turbo S E-Hybrid,也早已在國內市場現身,包含長軸版本的 Executive 在內,總計 Panamera 車系共有 12 個車型之多,而此次試駕的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Executive,正是車系頂規動力的長軸版。雖然登臺時間相當早,但中間恰逢代理權轉移的過程,因此 Porsche Taiwan 才會在 2019 年第四季,提供媒體進行試駕體驗。

矩陣式 LED 頭燈樣式,兩側 Porsche 經典的鞍型設計,再加上車頭大面積的氣壩與兩側導流設計,都是展現這輛四門跑車的強悍運動化實力。

就個人來說,第 2 代 Panamera 乃是首次與之親密接觸,相比於第 1 代車型,無論外觀設計還是內裝鋪陳,都有著更濃厚的科技味,車頭燈組所採用的矩陣式 LED 樣式,車頭左右兩側 Porsche 經典的鞍型設計,再加上車頭大面積的氣壩與兩側導流設計,展現了濃烈的運動性能氛圍,如果正面看過去,說這是一輛純種跑車,相信也不會有任何疑慮。

作為現行車系頂級戰力、且擁有 Plug-In Hybrid 動力單元的身分,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Executive 在車身許多處,都有專屬的辨識特徵,而包含銘牌、徽飾、甚至於煞車卡鉗等處的淺綠色,則是展現其 Plug-In Hybrid 的辨識特徵。

車側前葉子板後緣處,呼應著前保桿的大型進氣設計,也有著顯眼的散熱鰭孔配置,就連上方的車外後視鏡,也採用簍空造型來提升整體空力效能,車尾則是 Porsche 跑車經典的厚實翹臀,渾厚且圓潤的線條勾勒著車尾樣貌,狹長前掠的尾燈搭配連貫左右之造型,下方左右各 2 的 4 出尾管,更是將 Panamer 蓄勢待發的蹲踞之姿給突顯了出來。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Executive 採用隱藏式擾流尾翼設計,而車尾左右輪拱上緣處個有一個開孔,分別是加油孔與插電口。

仔細看會發現,車尾門在後擋中央還有一道線條,乃是隱藏的主動式尾翼所在處,尾翼開闔的樣子,不僅展現出強烈的競技氛圍,更多了些科技精品的吸引力;除此之外,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Executive 因其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身分,在外觀上還有諸多專屬特色,車尾門上的 Panamera Turbo S 銘排、前們前緣處的 e-hybrid 字樣,都與專屬煞車卡鉗一樣,採用了特殊淺綠色的塗裝,D 柱外側鈑件上則還貼有 Executive 的銘牌,彰顯其長軸版本的身分,此外,車尾側邊左右都有一個蓋子設計,靠駕駛座側為充電插孔,而另一側則為油箱蓋,同樣也是與一般 Panamera 不同的設計所在。

依舊是戰鬥機駕駛艙的氛圍,但更加數位化

車室空間的陳設,其時有著些許的熟悉氛圍,仍舊有著前代 Panamera 格局鋪陳的印象,但卻是全數改為數位化呈現方式,甚至可以用玲瑯滿目來形容,有如置身於高科技座艙內,似乎要有著嫻熟技巧才能操作得宜的感受;五環式的儀表板,一直是 Porsche 重要的設計特色之一,但導入數位化的呈現,以及油電車款的專屬特色,更展現了整體的高貴成分。

車室空間乃是經典的戰鬥機駕駛座艙風格,不過在新世代中,則是在方向盤新增了駕駛模式控制旋鈕設計,經典五環式儀表也導入了數位儀表的配置,展現出科技與經典的結合。

平整配置的中央觸控螢幕,往下延伸的中央鞍座則是戰鬥機氛圍之起點,排檔座兩側滿布按鍵,左右恆溫獨立空調操作介面搭配液晶顯示幕,還有些許舒適性功能的操作按鈕,濃厚科技感更不在話下;最值得留意的,其實是多功能方向盤的配置,足了左右兩側盤輻上的操作按鈕之外,還在右側盤輻下方新增一顆控制旋鈕,主要乃是駕駛模式的選擇。

與前代不同的另一個重點部位,就在於排檔座兩側仍舊有著豐富的按鈕配置,但在 2 代 Panamera 車系中則是改以數位方式呈現。

在多功能方向盤上增加駕駛模式選擇快捷旋鈕,主要就是讓駕駛人能夠更快速的選擇最適模式,增加駕駛樂趣的同時,也是提升行車安全的方式之一,在許多頂級豪華品牌的作品中,都已經將包含雨刷、方向燈等功能整合至方向盤上,用意就是讓駕駛人能更集中心力於「駕駛」這件事情上,而這也是豪華品牌近年來,逐步增添的新設定。

Panamera 的產品特點,就在於其 4 門的車格之外,仍舊展現 Porsche 品牌應有的跑格本色,而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Executive 在 4 座的空間配置下,展現不輸大型豪華轎車的舒適與高雅。

另一項值得消費者注意的,是 Porsche 產品多以性能樂趣為主軸,因此在現今市場相當受到矚目的「駕駛輔助」功能上,Porsche 原則上都是將之列為選配項目,試駕的這輛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Executive,就選配了車道變換輔助系統、智慧巡航系統兩項功能,選配價格則依序為臺幣 52,300 元,以及臺幣 151,500 元,甚至也另行選配了前後停車測距輔助系統含環景顯像系統,價格為臺幣 47,000 元。

後排獨立雙座的座椅配置,空間舒適性自然不在話下,獨立的空調操作介面,更有助於舒適性的提升,不過,後座 USB 通用介面在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Executive 車型上,仍舊是列為選配項目。

Panamera 車系雖然是更近似於 GT 車款的出發,但在整體舒適性的表現,隨著世代的進化,早就已經兼顧大型轎車的舒適,以及在性能取向的滿足,做為 Panamera 車系頂級戰力選擇的 Turbo S E-Hybrid Executive,後座空間表現更容易讓人誤以為身處於大型豪華轎車之中,獨立的空調操作介面、包覆性良好的多向可調座椅,就是充當老闆坐在後座幾分鐘,也是相當享受的一件事情。喔,對了,這輛試駕車還加選了後座 USB 通用介面,價格則是臺幣 20,500 元。

純電讓人焦慮?拿來當加速輔助比較令人興奮

既然這是一輛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款,試駕過程中自然想要體驗一下「純電模式」的感受,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Executive 搭載了 14 kWh 的鋰電池組,根據原廠資訊顯示,其可支援純電行駛,純電續航里程最高為 38 公里,不過,由於並未特別先行將電池充飽,因此切換成純電模式時,儀表一角所顯示的續航里程不到 30 公里。

根據原廠資訊顯示,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Executive 在充飽電的狀態下,純電續航里程最高支援到 38 公里之譜。

在市區道路中由於車速不快,因此續航里程的數字更動速度不快,但進入山區道路後卻著實嚇了一大跳,仍就是維持相近的車速行進,但在爬坡時續航里程卻是約莫每 300 公尺的距離就減少 1 公里,如果踏板稍稍加深一點,遞減的速度就變得更快,即便心中知道這是一輛混合動力車款,還能夠有汽油引擎可以驅馳車輛做為靠山,但還是難掩心底的焦慮感,擔心純電的旅程會很快就畫下句點。

有著 14 kWh 的鋰電池組,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Executive 擁有最大 38 公里的純電續航里程,但畢竟電能的消耗模式與燃油不同,因此對於尚未習慣電能的消費者而言,在山區道路爬坡、或者是急加速的狀態下,純電動能的消耗速度很容易讓人嚇一跳。

會有這樣的心情原因其實很簡單,畢竟長久以來的使用習慣,對於燃油消耗的速度已經較為習慣,但電動車的驅動以及耗能方式截然不同,在習慣性使然的比較之下,自然就會對純電行駛時的里程消耗,產生更強烈的焦慮感;反過來說,如果是未來電動車普及的環境下,所謂的焦慮就不易產生,因為會更習慣充電所需的時間與其效能展現方式。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Executive 搭載的乃式 4.0 升雙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550 匹最大馬力、78.6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而搭配的電動馬達則可供輸 136 匹、40.8 公斤米的動力,綜效表現分別為 677 匹與 86.7 公斤米。

雖然純電來駕馭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Executive 的計畫,沒有多久就呈現破滅,但對於 Plug-In Hybrid 所能帶來的性能魅力,卻有著不同的感受,因為電動馬達負責在低速時驅動車輛,中高速時則是以 4.0 升雙渦輪增壓引擎為主,電動馬達可供輸 136 匹、40.8 公斤米的動力,而 4.0 升雙渦輪引擎則有著 550 匹最大馬力、78.6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綜效表現分別為 677 匹與 86.7 公斤米。

受惠於低速電動馬達與中高速引擎輸出的組合,以及電動馬達超過 40 公斤米的扭力輔助,許多 Plug-In Hybrid 車款除了擁有強勢加速表現之外,整體的加速順暢性也相當出色,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Executive 也同樣有著非常迷人的速度延展。

動力數據可觀是一大重點,但最迷人的部分,則是在於電動馬達低速隨後再由引擎主導高速的順暢性,讓加速表現非常線性的延展而出,根據原廠資料顯示,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Executive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60 公里,僅需 7.9 秒就能夠完成,強悍的加速表現,讓人很難想像這是一輛車重超過 2.4 噸的車款,甚至在山區上坡狹窄的髮夾彎中,大腳油門加速下,後輪有著非常強悍的力道橫生,讓車尾有如橫向跳動一般的擺動。

除了動力的強橫,以及有著電動馬達輔助下,整體動力延展有著非常出色表現之外,操控表現也仍舊精彩,與車重數字所帶來的厚重感完全不同,展現 Porsche 跑格本色的靈活性,透過方向盤右側盤輻下緣的駕駛模式設定旋鈕,選擇在 Sport Plus 的模式下,很容易就讓人忘卻這是一輛四座、5 門的作品,再加上後輪主動轉向系統的輔助下,在許多彎道的後半段,都讓靈活的特性更為突顯而出。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Executive 除了能展現優異的後座舒適性之外,整體駕馭表現也在強大的綜效動力輸出之下,展現強悍的運動性能,操控表現也仍舊充滿樂趣。

在試駕許多豪華大型轎車或轎跑車時。每每都能清楚了解到,這是一輛以舒適為出發點的旗艦作品,但試駕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Executive 卻又完全相反,無論就外型還是引擎聲浪所帶來的動感氛圍,這都是一輛以跑車為出發的大型 GT 作品,但後座的表現卻又讓人與豪華轎車作出連結,展現其動靜之間都掌握得相當出色的特點。

這應當是此世代 Panamera 的產品優勢所在,而 Turbo S E-Hybrid 的動力單元配置,則是讓人感受到電能動力單元的另一種優勢,電動馬達能即刻供輸力道的特點,作為低速運轉的絕佳輔助,與汽油引擎的搭配組合,展現出非常出色的順暢性,這應當也會是性能車款未來的發展趨勢所在,畢竟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Executive 就是以性能為其產品特點所在。至於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在效能上的提升,應當更像是一種附加價值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