Škoda 全新世代掀背車 Scala 在 2020 年 2 月下旬,在臺灣正式上市。新車共分 1.0 TSI 動能版與 1.5 TSI 菁英版兩種動力,並各自擁有豪華版的高階車型。本次藉由Škoda Taiwan 在小琉球舉辦試駕活動的機會,讓我們搶先體驗豪華動能版的配備與操駕感受。

本次藉由Škoda Taiwan 在小琉球舉辦試駕活動的機會,讓我們搶先體驗豪華動能版的配備與操駕感受。

捷克品牌Škoda 在 2018 年底,發表了與 Rapid Spaceback 同級距的車款 Scala,其命名源自於拉丁文的「階梯」,以代表品牌全新車款的發展之意。新車搭載於 MQB A0 底盤之上,與 Volkswagen Polo 基本相同,但拉長軸距至 2,649 mm,搭配 4,362 mm 的車長,讓這款車擁有近似於旅行車的空間。

新世代外觀從頭到尾全數改變

Scala 在外觀的部分即與Škoda 品牌現有車款有非常大的不同之處,整體設計轉移自 2018 年巴黎車展中的 Vision RS Concept 概念車,從外觀明顯可以看出透過全新的設計語言,細長的頭燈及寬扁的水箱罩,替 Scala 營造出成熟的視覺效果與運動風格。

Scala 在外觀的部分即與Škoda 品牌現有車款有非常大的不同之處,整體設計轉移自 2018 年巴黎車展中的 Vision RS Concept 概念車。

前保桿兩側邊緣部分的簍空設計,與全車寬扁輪廓都有效的減低車身風阻,原廠所提供的數據風阻係數僅有 0.29 cd,在掀背車格當中屬於名列前茅的表現。Škoda 招牌的多摺線引擎蓋兩側則是巧妙的與前葉子鈑重疊,簡化的腰線設計同樣承襲自捷克品牌的水晶造型。豪華動能版的車頭燈則是標配動態幾何光束 LED 頭燈,其擁有頭燈清洗裝置與角落照明功能,大幅提升夜間行車安全性。

前保桿兩側邊緣部分的簍空設計,與全車寬扁輪廓都有效的減低車身風阻,豪華動能版的車頭燈則是標配動態幾何光束 LED 頭燈,其擁有頭燈清洗裝置與角落照明功能,大幅提升夜間行車安全性。

車側來看 Scala 相當長,擁有大面積的後門方便後座乘客上下車,豪華動能版標配的 17 吋鋁圈,讓這輛掀背車看起來略增運動感,上方車頂線條向後微微下斜的設計,搭配車尾的線條,同樣擁有相當鮮明的跑格。而照後鏡除了擁有方向燈以外,同時還擁有電動摺疊、調整、加熱除霧與駕駛座防眩功能。

車側來看 Scala 相當長,擁有大面積的後門方便後座乘客上下車,豪華動能版標配的 17 吋鋁圈。

車尾則與過去的Škoda 有著非常大不同之處,過去招牌的 C 字形尾燈被動態序列式全 LED 方向尾燈組取代(動能版/菁英版仍為傳統燈泡方向燈組),廠徽則是改為 Škoda 的字樣,後擋玻璃直接延伸至尾門鈑金折線處亦是 Scala 的特殊樣貌(動能版/菁英版仍為傳統式樣)。

過去招牌的 C 字形尾燈被動態序列式全 LED 方向尾燈組取代,廠徽則是改為 Škoda 的字樣,後擋玻璃直接延伸至尾門鈑金折線處亦是 Scala 的特殊樣貌。

全新內裝風格仍維持品牌精神

內裝部分 Scala 同樣有著全新感受,以 Vision RS Concept 的設計為基礎打造而成,基本與外觀互相呼應,都有著類水晶的線條設計。最大的特點,就是中央娛樂系統的螢幕不再內嵌於中控臺上,改採用原廠稱為 free-standing 的獨立擺放,讓內裝造型看起來更加簡潔輕盈,中控臺面板則根據車型不同有著不同的裝飾,豪華版皆是配備類木紋亮面飾板搭配銀色飾條、同時前艙也配有氣氛燈。

內裝部分 Scala 同樣有著全新感受,以 Vision RS Concept 的設計為基礎打造而成,中央娛樂系統的螢幕不再內嵌於中控臺上,改採用原廠稱為 free-standing 的獨立擺放。

駕駛資訊的部分,不同於海外試駕的全數位儀表版本,Scala 在臺灣仍然標配傳統雙環式儀表,中央內嵌高反差的單色行車電腦。方向盤則依據車型不同有不同配置,我們所試駕的豪華動能版與豪華菁英版都是採用平底的多功能方向盤,動能版與精英版則是圓方向盤。

Scala 在臺灣仍然標配傳統雙環式儀表,中央內嵌高反差的單色行車電腦,豪華動能版與豪華菁英版都是採用平底的多功能方向盤。

中央娛樂系統則是內建 8 吋彩色觸控的第 3 代 MIB 模組資訊娛樂系統,其介面如同平板電腦一樣,可透過圖樣式按鍵選擇需要的功能,並可透過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手機。可惜的是,雖然全車系標配無線充電板,但連接中央娛樂系統仍需 Type C 傳輸線。另外發車接上手機之後,會需要重新點選連接,這是較麻煩之處。

中央娛樂系統則是內建 8 吋彩色觸控的第 3 代 MIB 模組資訊娛樂系統,並可透過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手機,但連接中央娛樂系統仍需 Type C 傳輸線。

座椅的部分則是採用稍微有些運動造型的 Alcantara/透氣真皮混搭座椅,雖然駕駛座電動調整需要選配,但雙前座在豪華版上都有配備加熱功能。而後座座椅材質則是與前座相同,並且左右兩座皆設有 ISOFIX。值得一提的是,身為新世代車款,Scala 全車雖然有 4 個 USB 充電座(前座 2 個、後座 2 個),但插孔都為 Type C 規格,因此除了較新的手機以外,需要另外購買轉接頭、或是改換 Type C 充電線。

座椅的部分則是採用稍微有些運動造型的 Alcantara/透氣真皮混搭座椅,後座座椅材質則是與前座相同,並且左右兩座皆設有 ISOFIX。
無線充電板、後座冷氣出風口與全車 4 個 Type C 都是全車系標配。
廣  告

後座、後廂空間都相當充足,幾近旅行車規格

至於在後座空間的部分,以筆者 170 公分身高為例,當駕駛座調整為筆者的標準坐姿之後(座椅設定最矮),後座膝部空間還有超過 3 個拳頭、頭部空間則有 4 個指頭,同時座椅椅面長度相當充足,讓大腿能有良好的支撐,再加上 Scala 標配後座冷氣出風口,整體來說非常舒適。但是頭枕的設計較凸,無論後座頭枕高度怎麼調整,都會讓筆者呈現略低頭的狀態,長久而言對脖頸部位較容易累積疲勞。

以筆者 170 公分身高為例,後座膝部空間還有超過 3 個拳頭、頭部空間則有 4 個指頭。但是頭枕的設計較凸,讓筆者呈現略低頭的狀態,長久而言對脖頸部位較容易累積疲勞。

Scala 後廂空間標準容量有 467 公升,比起同級掀背車還要更大,擁有接近旅行車的空間表現,筆者實測甚至能輕鬆擺入嬰兒推車,並且可以透過 6/4 分離後座椅背傾倒來擴充。不過由於掀背車的格局,後座椅背不支援分段調整與後座前後滑移功能。另外值得一提的是,Scala 還標配電動尾門,亦是同級車唯一擁有的舒適型配備。

後廂空間標準容量有 467 公升,比起同級掀背車還要更大,Scala 還標配電動尾門,亦是同級車唯一擁有的舒適型配備。
後廂空間同時支援 6/4 分離椅背傾倒擴充,豪華版另外還有後廂底板可分割空間。

下篇將會介紹 Scala 的動態表現,還有包括相當獨特設定的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等安全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