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uki 以全球市場為目標所打造出來的全球戰略車,並且與義大利車廠攜手合作,擁有這樣子背景的 SX4,在還沒有於台灣上市的時候,就已經讓不少車迷朋友期待不已。對於這輛受到高度矚目的新世代產品,U-CAR 自然對其也有著濃厚的興趣。接下來,就讓我們仔細瞧瞧,SX4 吸引人的地方,到底在哪?

日義混血的外觀

在 2005 年 12 月 1 號的時候,Suzuki 宣布與 Fiat 共同開發的小型運動 SUV 正式誕生,這就是 SX4 的由來。日本與義大利雙方共同合作打造,擁有外國血統的 SX4,也是 Suzuki 針對全球市場所打造出來的第三款全球戰略車款。這輛車的外觀,是由在汽車工業設計極富盛名的喬治亞羅 (Giorgetto Giugiaro) 操刀設計,因此在樣貌美學上面,獲得了不少的好評。

由設計名師喬治亞羅 (Giorgetto Giugiaro) 操刀打造的 Suzuki SX4,展現出讓人耳目一新的國際風格。
16 吋的鋁圈,兼顧越野以及都會風格,同時也不會因為過大而造成油耗增加。

從外觀來看,擁有義大利血統的 SX4,在外型上融入輕巧與粗獷的特質,用文字來說,似乎有些抽象。簡單來說,就是有著越野車那般強悍的感覺,可是卻沒有笨重遲鈍的視覺累贅。車側低腰線的設計搭配大片窗戶以及車頂置物架,讓 SX4 的運動感更進一步突顯出來。車頭部分由水箱護罩兩端向上拉出的 A 柱折線,也讓整輛車的線條層次變得格外明顯。外張的車輪拱讓車尾的視覺效果看上去更加凶猛,再搭配蜂巢式水箱護罩及 16 吋鋁合金輪圈,越野風格融合了都會時尚的矛盾,正是 SX4 之所以能夠吸引人目光的地方。

空間機能化

具有整體性的設計手法,也同樣在內裝上面清楚呈現出來,一體成型中控台簡潔圓滑的線條,年輕中帶有順暢的視覺效果。而雙色內裝所呈現出來的,是一種年輕的氛圍,雖然沒有時下流行的皮質內裝,不過座椅布面、中控台質感等的處理得當,到也不失其價值感。而從駕駛座方向盤的設計,多少可看出強調駕駛樂趣的這部分特質。方向盤盤徑並不大,整體的握感也在水準以上,再加上方向盤上的多功能按鈕,可以讓駕駛輕鬆控制音響功能而無須分神或者讓手離開方向盤。

內裝設計上,簡單中帶有複雜,不過卻不會讓人覺得眼花撩亂,而是一種協調搭配的視覺美感。

SX4 的長、寬、高分別為 4,135mm、1,755mm 以及 1,585mm,從數據上來看,體積並不是很大,實際上視覺給人的感受也是如此。不過車是空間的表現倒是可圈可點,這多少得要感謝挑高的車身,讓頭部空間沒有壓迫感,並在行進間讓駕駛能夠擁有寬廣的視野。而後座座椅的椅面高度設計的比較高,也讓後座乘客乘坐其中,能擁有不被遮蔽的開放感受。此外,後座的膝部空間,也不會令人感到侷促,試車組人員 172 公分的身高,坐在後座座椅上,膝蓋仍有充足的餘裕。如此一來,就算要進行長途旅程,也不易感到勞累。

另外,SX4 的空間尚稱寬敞之外,變化運用上也是值得注意的一點。除了 6/4 分離座椅,SX4 亦提供兩段式前翻分離座椅、後椅背完全收納等多樣變化設計。可按照不同需求調整置物空間變化,比如說,只要將後座椅收起來,就可以擁有更寬敞平坦的行李箱空間,滿足各種搭載需求。

動力尚可

這一具引擎最大馬力 108 匹,搭配 1,205 公斤的車重,尚稱堪用。

SX4 搭載的是一具 M16A 1.6 升 DOHC 直列四缸引擎,最大馬力 107 匹、最大扭力 14.79 公斤米。這具引擎具備 VVT 可變正時汽門機構,相對傳統無可變汽門正時機構的引擎而言,動力輸出更為順暢,油耗經濟表現也更佳。然而,由於 SX4 的車重達到 1,205 公斤,再加上車上兩名成員,以及相關配備,重量超過 1,300 公斤。107 匹馬力以及 14.79 公斤米扭力,便顯得有些不夠用。

在起步以及低轉速的時候,這具引擎的動力輸出表現還算輕快,油門一踩,就能稱職地帶動車輛前進。在市區走走停停的情況下,並不會感到吃力,就算塞車也能夠愉快面對。離開了市區,試車組來到人車稀少的郊區,一路轉上快速道路,平直寬敞的道路,正是測試中高速度表現的最佳時機。

體來說,一般日常使用,SX4 1.6 雖然不能說熱血,但也足夠了。

眼見前方無車,我將油門緩緩踏下,隨著轉速攀升,時速也逐漸增加。在中低速的動力表現,雖然算不上十分飽滿,不過倒也輕快。不過隨著速度漸快,1.6 引擎還是呈現了些許力不從心的遺憾,尤其是高速的再加速,總覺得少了一點激情的因子。隨著快速道路到了尾聲,車輛轉進曲折的彎道,這具 1.6 引擎中低速輕快的特質,倒也讓試車組一行人享受不少駕駛的樂趣。整體來說,一般日常使用,SX4 1.6 雖然不能說熱血,但也足夠了。

廣  告

厚實的底盤

雖然動力稍嫌不足,不過在底盤的表現上,SX4 充滿著濃厚的歐系味道。全車採用 Suzuki 獨特的 TECT 科技,高剛性車體結構,除了可有效吸收並分散衝撞力道之外,對於車輛的動態表現,自然也有正面加分的效果。紮實的底盤,在行經崎嶇不平的路面時,感受最為明顯,特別是在壓過坑洞的時候,可以感受到底盤剛性以及對彈跳的處理都十分優異。在車內的乘客,不會感受到太大的晃動,而且駕駛也能夠接收一定的路面回饋,確實瞭解車輛當前所行駛過的路面狀況。

在過彎的時候,車身側傾輕微,再加上短軸距所帶來的靈活轉向,SX4 在彎道上的表現讓人十分滿意。就算將車速略微提高,轉向不足的情況也不是很嚴重。不過,由於車身高,因此彎道中重心轉移的狀況較為嚴重,也連帶影響後輪的穩定度,讓駕駛在激烈操駕的時候,會有些許不安心。一旦掌握了 SX4 的彎道特性,整體的動態性能並不會輸給一般房車。

過彎時側傾不明顯,然而因為車輛重心高,多少還是影響了一點動態表現。

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

Suzuki SX4 還有另外一樣非常吸引人的配備,就是全車標準六顆安全氣囊。在消費者對汽車安全重視的呼聲越來越高的背景下,不論是國產還是進口車廠,對於這一塊也都越來越重視。然而,真正全車搭配滿滿六顆安全氣囊的車子,還是不多見,其中,價格最便宜的,就屬 SX4 了。全車系標準配備雙前座 SRS 輔助氣囊、車門輔助氣囊與前後車窗輔助氣囊。再加上安全帶自動緊縮裝置及束力限制機構,保障駕駛人的安全。ABS 與 EBD 煞車力道分配系統,也強化了 SX4 的腳下功夫。

六顆安全氣囊的誠意,希望所有的車主都用不到,不過一旦有個萬一,將會是保護車上乘客的利器。

身為全球戰略車款,在試駕之後,確實可以感受到 Suzuki 在這一款車上面所下的功夫,以及希望能夠面面俱到的意圖。隨著產品力堅強的新車不斷進入台灣市場,未來更激烈的競爭場面,將隨處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