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0 年首度導入國內的 Toyota Alphard 車系,可說是市場定位相當獨特的一款車型,其豪華商務取向的 MPV 車格設定,在國內市場上並無直接的競爭對手,推出至今已來到第 3 代小改款車型。而在 2020 年 2 月於國內發表的新年式車款,雖沒有針對外觀或動力底盤進行更動,但在主動安全配備部份,卻有著相當顯著的提升,也賦予新車更為完整的市場戰力表現。

於國內有著獨特市場定位的 Toyota Alphard 車系,繼 2018 年在國內推出小改款車型後,於 2020 年式車型針對內裝及主動安全配備進行提升。

新年式 Alphard 車系維持既有的單一車型設定,在外觀上亦延續了 2019 年式車型的既有基礎,車頭部份採用了車型專屬的α徽飾,並未採用 Toyota 廠徽配置,突顯其專屬的豪華車格設定,且採用一路延伸至前保桿下方的大型格柵狀水箱護罩,並在 LED 頭燈組及保桿兩側大量使用鍍鉻套件強調豪華質感,且採用 LED Bi-Beam 頭燈、LED 序列式方向燈、LED 前/後霧燈以及 LED 尾燈組,其中頭燈更具備 AHB 智慧型遠光自動切換機能。

新年式 Alphard 外觀延續既有基礎,採用 LED Bi-Beam 頭燈、LED 序列式方向燈、LED 前/後霧燈以及 LED 尾燈組,其中頭燈具備了 AHB 智慧型遠光自動切換機能。

影音及舒適配備進一步強化

內裝配置上,新年式 Alphard 車系雖維持既有的中控台配置,但在中控台上方的 8 吋觸控螢幕則進一步升級至 10.5 吋,且除了原有的原廠中文導航、DVD 播放功能、USB 及 WiFi 連接機能外,更首度導入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及 Miracast 手機連接播放機能,更符合現今消費者對於車輛與手機連結的使用需求。

新年式 Alphard 內裝維持既有中控台配置,但 8 吋觸控螢幕已升級至 10.5 吋,並首度導入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及 Miracast 手機連接播放機能,符合現今消費者對於車輛的使用需求。

而說到 Alphard 車系最大的車型賣點,莫過於第 2 排所採用的兩張獨立 Ottoman 座椅,不但具備 Semi-Aniline 真皮材質包覆及電動調整,且亦具備電動加熱及通風機能,且擁有隱藏式摺疊桌配置,而新年式車款更透過椅背及座椅寬度的增加,進一步強化乘坐舒適性的表現。而第二排前方採用電動收折、置於車頂的顯示幕,更由原本的 9 吋增加至 13.3 吋,雖取消了原本的 DVD 藍光播放機能,但追加 HDMI 輸入,且可透過 Miracast 鏡射手機螢幕。

第 2 排兩張獨立 Ottoman 座椅採 Semi-Aniline 真皮材質包覆及電動調整,且亦具備電動加熱及通風機能,新年式車款透過椅背及座椅寬度的增加,進一步強化乘坐舒適性。第二排前方車頂顯示幕升級至至 13.3 吋,追加 HDMI 輸入機能,且可透過 Miracast 鏡射手機螢幕。

主動安全大幅強化,增列 TSS 2.0、PKSB、RCTAB

新年式 Alphard 車系在主動安全配備上,首度標配了 TSS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除了整合前述的 AHB 智慧型遠光自動切換系統外,並包含可偵測障礙物及行人、具備主動煞車輔助機能的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以及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透過前述的安全系統配置下,可以大幅提升車輛的主動安全表現,並降低了駕駛意外發生的可能性。

新年式 Alphard 首度標配 TSS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包含 AHB 智慧型遠光自動切換系統、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以及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可大幅提升車輛的主動安全表現。

除了前述的主動安全系統外,新年式 Alphard 車系還首度搭載 PKSB 防碰撞輔助系統,以及具備煞車輔助的 RCTAB 後方車側警示系統,並配置 PVM 環景輔助系統,透過上述三項系統的配置下,除了讓駕駛者在停車時可以透過中控台螢幕更即時看清車輛周遭的狀況,避免車輛的視野盲點造成停車潛在的危險性之外,PKSB 以及 RCTAB 皆具備警示及主動煞車輔助功能,可降低駕駛因分心造成停車意外的可能性。

新年式 Alphard 首度搭載 PKSB 防碰撞輔助系統,以及具備煞車輔助的 RCTAB 後方車側警示系統,可藉此降低駕駛因分心造成停車意外的可能性。
廣  告

在車輛主動安全日益受到消費者重視的今日,新年式 Alphard 車系可說是補齊了其原本在主動安全配備上的弱勢,且一次到位,包含主動煞停輔助、全速域 ACC 及停車輔助系統等皆完整齊備,搭配既有的產品特色,使其在市場上擁有更加兼顧全面性的整體表現,而其在國內市場上所需面對的競爭對手,恐怕只有定位更高一級的 Lexus LM 車系,但至少百萬以上的新車價格差異,仍使得 Alphard 車系具備了價格上的先天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