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後內燃機車輛的世代,新能源汽車領域的競逐,目前看來應該會是由純電動車(Battery Electric Vehicle)成為主流趨勢;而最早投入電動車開發、量產、並取得市場實績的 Nissan,在 2009 年推出的初代電動車 Leaf 車系,也發展至第 2 代,累積已銷售超過 45 萬輛,是全球最受歡迎的電動車款之一。如今,U-CAR 選擇購入 Nissan Leaf 作為公務車款,為進入全電動車時代提前做好準備。

而在歷經約莫 2、3 個月的相處時間後,U-CAR 編輯團隊對於 Nissan Leaf 的進化科技,包含技術上與實際體驗的層次,亦有初步的心得,並提出數個觀點與網友分享。

同級掀背車最低空氣阻力設計

首先,從 Nissan Leaf 的外觀分析,屬於 C-Segment 級距的車身尺碼,Leaf 本身的載運能力相當不錯,後行李廂容積達 435 公升,而在無需妥協實用性的前提下,第 2 代 Leaf 的車身空氣阻力僅 0.28Cd,較 Ford Focus EV、Volkswagen E-Golf 等車款來的更佳,比起第 1 代 Leaf 提升有 4%的表現;更低的風阻代表更好的能耗效率,尤其對電動車而言,可提升行駛里程的距離,減低駕駛人的里程焦慮狀況。

屬於 C-Segment 級距的 Leaf,在後行李廂容積達 435 公升的前提下,將風阻係數進一步下修,達到更佳的能耗效率。

搭載 e-Pedal 油門煞車整合系統,市面上唯一可煞車至靜止的車款

電動車除了馬達的能源效率大幅優於內燃機之外,「動能回收系統」亦可進一步提稱電動車的能耗表現,而目前的主流科技,則是整合油門與煞車功能至單一踏板的技術;由 Nissan 所開發、應用於 Leaf 的油門煞車科技,原廠將之命名為「e-Pedal」油門煞車整合系統。

「e-Pedal」油門煞車整合系統,開啟之後可大幅提升能源回收的效果,增加可行駛里程數。

e-Pedal 油門煞車整合是目前市面上唯一可煞車至靜止的系統,即使於傾斜緩坡道路、斜坡、停車場坡道等路段,也能維持靜止,同時,e-Pedal 在煞車時所提供的 0.2G 減速力道,亦是目前市場上油門煞車力道最強的電動車款。根據原廠的說法,e-Pedal 可取代傳統 80%-90%的煞車使用度,開啟 e-Pedal 後,除了可強化動能回收,還能大幅減少煞車系統的物理性消耗,幾乎無須更換煞車耗材。

e-Pedal 油門煞車整合是目前市面上唯一可煞車至靜止的系統,加速時踩下油門、放開油門即開始減速直到靜止,即使於傾斜緩坡道路、斜坡、停車場坡道等路段,也能維持靜止,是目前市場上唯一支援此功能的車款。

實際經過 2、3 個月的體驗之後,的確從一開始不太習慣 e-Pedal、到後來真的會上癮,回頭駕駛一般車輛反而會有點不習慣;首先 e-Pedal 開啟之後可增加約莫 15%-20%的能耗表現,再者,開車的時候大部分時間僅用 1 個踏板較能搞定,可減少腳部頻繁的位置變換,而且停車時只要放開踏板、車輛依舊能維持靜止狀態,無須持續施壓踩住煞車,能降低腳部的疲勞感,在市區走走停停時特別有感。

Nissan 電能管理技術,大幅提升電池壽命可靠度

目前,純電動車所使用的電池組,絕大部分是以鋰離子為基礎的化學能電池,由於其兼具優秀的能量密度與合理的製造成本,成為電動車的搭配首選;不過,鋰離子基礎的化學能電池,存在著充電循環耗損的情況,也就是說,電池組會隨著車輛里程的增加、逐漸降低蓄電能力與壽命,而根據一般業界的研究,在電池組經歷約 500 次循環(約 75,000 公里)的行駛週期後,蓄電能力約為全新狀態的 70%。

Nissan Leaf 在經歷第 2 代的開發後,改良並優化其電池組管理技術,根據原廠測試顯示,Leaf 在歷經 500 次循環後,依然可維持 90%以上的可靠度,意味著 Leaf 的電池組壽命能夠更長久,同時 Nissan 也提供 8 年或 16 萬公里的電池組保固服務,大幅降低消費者養車成本的不確定性。

由於現今鋰離子電池組存在著循環耗損的性質,對於車廠而言,如何透過電池管理技術、Know-how、專利等,來延緩或降低此現象的發生,就是科技門檻所在。而 Nissan Leaf 在經歷第 2 代的開發後,改良並優化其電池組管理技術,根據原廠測試顯示,Leaf 在歷經 500 次循環後,依然可維持 90%以上的可靠度,意味著 Leaf 的電池組壽命能夠更長久,同時 Nissan 也提供 8 年或 16 萬公里的電池組保固服務,大幅降低消費者養車成本的不確定性,也讓駕駛人用車用得更安心。

支援 CHAdeMO 快充,一頓飯的時間即能恢復可用電量

電動車充電大致上分有慢充與快充 2 大類,一般而言,大部分充電的時機會是在自己的「主場」(例如家裡或公司車位),使用約莫 7kW 以下的交流電充電樁進行,這類充電類型稱為慢充,由於慢充時多搭配較長時間的停車狀態,所以就算充電需要 2-6 小時不等的時間,也都在車主的掌控中。

Nissan Leaf 支援 SAE J1772 充電規格,此規格在目前臺灣通用性最高。

不過,如果在相對短的時間內、需要長距離的移動,慢充可能緩不濟急,因此,快充技術就此誕生,其目的就是要能夠提供短時間內,回充至可足用電量(一般來說是 80%);Nissan Leaf 搭載了 CHAdeMO 直流電快充規格,最快能在 40 分鐘內將電量充至 80%,約莫就是一頓餐食、下午茶的時間,就能再次上路行駛,大大提升了 Leaf 的實用性。

長途移動時,就需要快充功能,Nissan Leaf 搭載了 CHAdeMO 直流電快充規格,最快能在 40 分鐘內將電量充至 80%。

在一次的南北差旅機會,U-CAR 也親身以 Leaf 體驗 CHAdeMO 的快充服務,該快充點設置於臺中市,因此無論是從北到南,或是南到北,都剛好位於中心點;以當次的經驗為例,上午從臺北市出發後,約莫過中午的時間抵達快充站,食用午餐並暫時休息之後,電量便回復至 80%以上,而且也足夠讓團隊繼續行駛至高雄市,算是一次相當滿意的體驗。

歷經 2 代改款,從小細節調整,精益求精

Nissan Leaf 歷經了 2 個世代的發展,第 2 代 Leaf 自然吸取了初代的經驗,並且不僅在外型、內裝、功能上進行了調整,就連一些細微之處,U-CAR 也是購入之後才進一步認識到其優點。

Nissan Leaf 歷經了 2 個世代的發展,第 2 代 Leaf 自然吸取了初代的經驗,並且在外型、內裝、功能上進行了調整。

首先,從充電孔開始,Leaf 將充電孔設置於車頭的位置,同時並將高度提高,讓使用者在進行充電時無須彎腰尋找,可直接以自然的體態操作;另外,充電孔設置在車頭,可解決如家庭用戶壁掛式電槍的安裝方向限制,無論是左邊或右邊,都能進行充電。

Leaf 將充電孔設置於車頭的位置,同時並將高度提高,讓使用者在進行充電時無須彎腰尋找;充電孔設置在車頭,可解決如家庭用戶壁掛式電槍的安裝方向限制,無論是左邊或右邊,都能進行充電。

在購入了 Leaf 之後,我們還發現了另一個好處,那就是搭配行車記錄器之後,可以在充電過程中全程監控,而且是正面的錄影視野,對於出門在外充電時,若擔心有人惡作劇、破壞充電孔,至少能夠留下影像記錄與證據,當然,行車記錄器必須是有不斷電功能或延遲關機、智慧偵測模式等功能的機種。

搭配行車記錄器之後,可以在充電過程中全程監控,而且是正面的錄影視野,對於出門在外充電時,若擔心有人惡作劇、破壞充電孔,至少能夠留下影像記錄與證據。

其次,Nissan Leaf 在內裝的細節與組裝的扎實度,擁有日本進口車的高水準,在幾次的長途遠征、或頻繁的市區通勤下,Leaf 無論是隔音、操控反應、駕駛回饋方面,皆有良好的體驗,而且也幾乎沒有車內異音。此外,對於已經習慣開車的族群來說,其人機介面設計,例如空調操作、雨刷功能切換、電熱椅、除霧、甚至是後視鏡與座椅的調整來說,Leaf 也較適合開車資歷較為豐富的族群,學習的成本也較低,當然,不同車款有不同特色,建議消費者購買前可以親自體驗後再行定奪。

廣  告

結論:乘著科技的浪潮前進

汽車產業的發展即將出現重大轉折,而身為產業一環的 U-CAR 汽車編輯們,勢必要提早熟悉並認識電動車,這也是當初選擇購入 Nissan Leaf 作為公務車的初衷之一;經過實際的體驗與相處後,電動車其實比想像中好親近,包括更好的舒適性、安靜、加速性等,雖然還是有部分的侷限性,但透過科技的進步與應用,電動車已經可以滿足南北一日生活圈的需求,而 U-CAR 也樂見電動車市場朝向健康、多元競爭的浪潮前進,畢竟唯有如此,消費者才是最大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