隸屬 Land Rover Discovery 家族成員的 Discovery Sport 車系,是原廠 2014 年接替 Freelander 車系定位的中型休旅產品,其承襲許多 Discovery Vision Concept 的設計元素、並提供 5+2 座的空間機能,近幾年在全球都有約莫 10 萬輛上下的年銷量,成為品牌旗下與 Range Rover Evoque 並列的銷售主力之一。

隸屬 Land Rover Discovery 家族成員的 Discovery Sport 車系(下),是原廠 2014 年接替 Freelander 車系定位的中型休旅產品,其在外觀造型承襲許多 Discovery Vision Concept 的設計元素(上)。

在代號 L550 的 Discovery Sport 問世約莫 4 年後,原廠在 2019 年 5 月發表代號 L551 的小改款 Discovery Sport 車系。而雖然原廠是以「小改款」溝通、整體車身輪廓與改款前相近,但骨子裡原廠已改換名為 PTA (Premium Transverse Architecture) 的架構平臺,不僅車身剛性提升,還能兼容 48V Mild-Hybrid 輕油電、Plug-in Hybrid 等插電式油電電能化動力,再加上 ClearSight 電子後視鏡等高科技「好料」導入,讓 Discovery Sport 的改變幅度已有接近大改款的氣勢。

在代號 L550 的 Discovery Sport 問世約莫 4 年後,原廠在 2019 年 5 月發表代號 L551 的小改款 Discovery Sport 車系。

臺灣市場部分,則是於 2020 臺北車展預售、3 月發表正式引進新車,提供 P200、P250 以及 D180 共 3 款 48V 輕油電汽柴油動力,車型與售價分別為 199 萬 P200 SE、211 萬 D180 SE、233 萬 P250 R-Dynamic SE,全數為 5 人座設定、但可選配 7 座版本。而試車組此次透過媒體公辦試駕的機會,體驗 P250 R-Dynamic SE 車型的產品實力。

Discovery Sport P250 R-Dynamic SE 試駕車選配項目

  1. 20 吋 5089 式亮澤灰鑽石塗裝鋁圈:選配價 4.3 萬
  2. 天然暗影橡木飾板:選配價 4,500 元

LED 頭尾燈更具精緻質感,R-Dynamic 套件增添動感氛圍

從外觀來看,小改款 Discovery Sport 著墨的是提供更為精緻、且具科技化的扮相。LED 頭燈組內改採多段的不規則狀晝行燈條,勾勒出猶如銳利雙眼的姿態。小改款後其水箱護罩與前保桿,也改以更為簡約的樣貌示人,水箱護罩中的雙層橫柵,輔以 Velar 等車系的巢狀造型點綴,下方的保桿則取消 LED 霧燈配置,改為圓潤造型搭配類進氣柵口設計。而試駕的車型也因標配 R-Dynamic 套件,因此梯形氣壩之下還有一層車身同色下包圍,與車側的側裙等連成一氣,讓這款家庭休旅帶來不少動感氣息。

從外觀來看,小改款 Discovery Sport 著墨的是提供更為精緻、且具科技化的扮相。LED 頭燈組內改採多段的不規則狀晝行燈條,勾勒出猶如銳利雙眼的姿態。水箱護罩中的雙層橫柵,則輔以 Velar 等車系的巢狀造型點綴。

車身尺碼方面,小改款 Discovery Sport 的長寬高為 4,597x2,069x1,727mm,軸距維持 2,741mm,僅在車長縮短 3mm、車高增加 3mm。以車側來看變動幅度不大,包含 A 柱向車頂延伸的線條,以及藉由 C 柱摺角區分車窗與行李箱尾窗的元素依然保留,不過前葉子鈑連接車門把一路向後延伸的立體線條,其最前方的摺角,改以更為簡約的黑色迴力鏢式造型勾勒,讓整體視覺感受清爽不少。而足下的鋁圈組 P250 R-Dynamic SE 標配為 19 吋 10 輻式鋁圈,但試駕車則選配了 20 吋 5089 式亮澤灰鑽石塗裝鋁圈(選配價 4.3 萬)。

以車側來看變動幅度不大,包含 A 柱向車頂延伸的線條,以及藉由 C 柱摺角區分車窗與行李箱尾窗的元素依然保留。車側線條最前方的摺角,改以更為簡約的黑色迴力鏢式造型勾勒。
車尾部分,斗大的橫置 Discovery 字樣,依然是其顯眼的家族識別,「Sport」字樣則仍舊置於牌照右側。最主要則著墨於尾燈組調整,如同頭燈捨棄了圓形元素,改以紅色多邊形 LED 燈條包圍燈組外框,整體氛圍更顯精緻。

車尾部分,斗大的橫置 Discovery 字樣,依然是其顯眼的家族識別,「Sport」字樣則仍舊置於牌照右側。下保桿處的材質造型略有變動,全車系改為隱藏式排氣管設計,不過 R-Dynamic 車型在兩側則以矩形銀色飾條,塑造出宛如排氣管的視覺感受。Discovery Sport 車尾最主要則著墨於尾燈組調整,如同頭燈捨棄了圓形元素,改以紅色多邊形 LED 燈條包圍燈組外框,整體氛圍更顯精緻。

內裝升級 12.3 吋儀表與 10 吋螢幕,靈活空間依舊是強項

相較於外觀的微幅修整,進入小改款 Discovery Sport 的內裝,筆者認為有著更大幅度的更動。最明顯的改變,乃是中控臺由原先的 8 吋螢幕、升級為 10 吋 Touch Pro 觸控螢幕,空調出風口改置於螢幕上方;連帶下方實體按鍵的控制區,亦改為更加新穎的鋼琴鏡面與電容式觸控按鈕配置,僅保留電源鍵、2 組風量與行車模式實體旋鈕,若未發動車輛,10 吋螢幕可說與鋼琴鏡面連成一氣,形成相當簡約的操作介面。

小改款 Discovery 換上全新的 4 輻式方向盤,盤輻左側的控鍵支援觸控操作,中控臺由原先的 8 吋螢幕、升級為 10 吋 Touch Pro 觸控螢幕,並標配 12.3 吋數位儀表。

不過筆者認為這樣的介面在使用上也有需注意之處,除了鏡面材質容易反光、形成「指紋收集器」外,兩個大型旋鈕一般情況為左右雙區恆溫溫度調整,若要調整空調風量,須點選中央的「風量」實體小按鈕、然後才能選轉左側旋鈕調整;行車模式也是必須點選「行車模式」小按鈕、才能用右側旋鈕切換,使用上稍嫌不夠直覺。好在下方 9 速手自排已從改款前的懸浮式排檔、改為傳統排檔桿,增添了些許運動的感受。

中央 10 吋 Touch Pro 觸控螢幕採用電容式操作,內建原廠導航、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不過下方操作區鏡面材質容易反光、形成「指紋收集器」,使用上也需花時間習慣操作邏輯。

而雖然小改款 Discovery Sport 的這套系統與控鍵需花時間適應,但科技感可說大幅提升。駕駛前方由傳統指針儀表、換為 12.3 吋全數位化 HD 虛擬儀表板,可顯示包含導航、ACC 等駕駛輔助資訊,並可在單環、雙環、全螢幕導航等介面切換,至於中央的 10 吋電容式螢幕除內建導航外,還標配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P250 車型更配有 360 度環景輔助、對地透視、水深偵測功能,便利性與資訊豐富度更勝以往。

P250 R-Dynamic SE 車型標配 360 度環景影像、自動停車輔助、水深偵測、以及引擎蓋透視功能,水深偵測則會在水位達 600mm 高度時發出警示提醒駕駛。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試駕車屬認證車的關係,因此未有配備 ClearSight 電子車內後視鏡,國內正式販售車型則為標配,先前在 Evoque 車款上使用畫質相當清晰,也能避免視野被後排乘員遮蔽。小改 Discovery Sport 更可加價 3,600 元選配手機無線充電。

小改款 Discovery Sport 全車系也標配與新一代 Evoque 相同的 ClearSight 電子後視鏡配置,電子後視鏡大幅提升至 50 度廣角,並可在電子式與傳統鏡面切換。

車內空間與鋪陳部分,筆者認為則是 Discovery Sport 車系的強項,P250 R-Dynamic SE 配備黑頂篷、R- Dynamic 專屬套件、全景玻璃車頂、380 瓦 Meridian 音響,座椅則為 Grained Leather 真皮包覆,雙前座採 12 向電動椅附電動腰靠,試駕車還選配天然暗影橡木飾板(選配價 4,500 元)。

試駕車選配天然暗影橡木飾板(選配價 4,500 元)。後排支援 4/2/4 分離傾倒、以及前後滑移與椅背傾角調整,行李廂容積為傾倒前為 963 公升、傾倒後則可高達 1,794 公升。

後座透過 2,741mm 的軸距之賜,擁有相當寬敞的膝部空間,筆者 178 公分乘座有 2 拳的距離、頭部則有 1 拳,但 Discovery Sport 特別的是其座椅可以前後滑移,椅背則有 3 段傾角調整,讓後座乘員都能輕易調整舒適坐姿,P250 車型更配置視野開闊的全景玻璃車頂,至於 5+2 的 7 座選項在小改後依然為選配,選配價為 4.67 萬元。後排支援 4/2/4 分離傾倒,行李廂容積為傾倒前為 963 公升、傾倒後則可高達 1,794 公升。

48V 輕油電動力導入,動態維持一貫舒適線性

國內小改款 Discovery Sport 在動力最大的特色,就是不論柴油的 D180、或者是汽油的 P200 與 P250 動力,皆全數採用 48V Mild-Hybrid 輕油電科技。而從 P250 車型的規格來看,其搭載 2.0 升 Ingenium 直列 4 缸渦輪汽油引擎與 Efficient Driveline 智慧型 AWD,並搭配 48V Mild-Hybrid 輕油電系統、9 速 ZF 手自排後,可供輸最大馬力 249 匹/5,500 轉、最大扭力 37.2 公斤米/4,500 轉,相較小改款前的 240 匹/34.6 公斤米,分別提升了 9 匹、2.6 公斤米,能源局油耗則為市區 8.28 公里、高速 13.83 公里、平均油耗每公升 11.1 公里。

從 P250 車型的規格來看,其搭載 2.0 升 Ingenium 直列 4 缸渦輪汽油引擎與 Efficient Driveline 智慧型 AWD,並搭配 48V Mild-Hybrid 輕油電系統、9 速 ZF 手自排後,可供輸最大馬力 249 匹/5,500 轉、最大扭力 37.2 公斤米/4,500 轉,相較小改款前的 240 匹/34.6 公斤米,分別提升了 9 匹、2.6 公斤米。

而小改 Discovery Sport 的 48V 系統與 Evoque 相同,是分別由 BiSG 皮帶式起動馬達發電機、48V 鋰電池電瓶套件、12-48V DC/DC 電流轉換器構成。引擎仍是主要動力來源,馬達則是作為輔助動力、減輕車輛負擔之用,可在 Start&Stop 熄火後起步時提供高達 140Nm 的電動扭力,相較改款前每公里可減少排放 8 克的二氧化碳、並提升 6%的油耗表現。

小改 Discovery Sport 的 48V 系統與 Evoque 相同,是分別由 BiSG 皮帶式起動馬達發電機、48V 鋰電池電瓶套件、12-48V DC/DC 電流轉換器構成。

相較部分對手,是在冷車起動時就由 48V 整合馬達發電機帶動,Land Rover 的這套系統在冷車起動、或低溫起步時是以傳統 12V 馬達起動,車輛行進間、以高溫啟閉引擎怠速自動熄火時,才是使用 48V BiSG 皮帶式起動馬達發電機啟動引擎。實際駕駛下,小改 Discovery Sport 最主要會在時速 17 公里以下引擎自動熄火,以達到低速滑行動能回收的功效,但此套系統並非每次都會作動,時常短短熄火後又重新發動引擎,著墨的還是降低引擎電系的負擔。

小改 Discovery Sport 的這具 2.0 升引擎與 9 速變速箱筆者並不陌生,先前在 Evoque 上就有體驗過這組 249 匹馬力的組合。但因 Discovery Sport 車重達 1,864 公斤,實際上在加速感受上面就比起 Evoque 更為和緩。

動力輸出方面,小改 Discovery Sport 的這具 2.0 升引擎與 9 速變速箱筆者並不陌生,先前在 Evoque 上就有體驗過這組 249 匹馬力的組合。但因 Discovery Sport 車重達 1,864 公斤、比起 Evoque P250 車型的 1,818 公斤多出 64 公斤之譜,實際上在加速感受上面就比起 Evoque 更為和緩。

而小改 Discovery Sport 提供「Eco」、「舒適」、「自動」、「草地/礫石/雪地」、「泥濘地面/車轍地」、「沙地」共 5 種行車模式,在 On-Road 的前 3 個模式部分其加速表現都相當線性,Eco 僅會在油門反應稍微遲緩一些。9 速變速箱日常行車升檔節奏尚稱迅速,若需要更為積極的降檔反應,除了可透過方向盤的換檔撥片手動控制,亦能將變速箱切換至 S 運動模式,但 Discovery Sport 整體調性仍是家庭舒適為主,具有充沛的動力輸出,但產品屬性上並未若 Evoque 強調自駕、運動風格的感受。

小改 Discovery Sport 提供「Eco」、「舒適」、「自動」、「草地/礫石/雪地」、「泥濘地面/車轍地」、「沙地」共 5 種行車模式。

底盤動態表現部分,Discovery Sport 在小改款後與第 2 代 Evoque 相同,換上了原廠稱為 PTA (Premium Transverse Architecture)的平臺架構,最主要針對剛性提升 13%,同時原廠還強調新平臺能減少震動與噪音,讓座艙靜肅表現及乘坐品質更好。實際體驗下,Discovery Sport 確實在車身剛性、底盤路躁與風切聲的抑制頗具水準,相當適合舒適乘載家庭成員長途行車,偏舒適的懸吊側傾稍大,轉向也未若 Evoque 精準,但符合 Discovery Sport 瞄準的「家庭號」產品定位。

全車系標配 ACC、LKA,P250 配有進階主動安全輔助

主動安全科技部分,全車系標配全速域 ACC 主動式巡航控制含車流排隊(可於時速 20 公里以上設定、車距 4 段調整),以及 AEB 自動煞車、LKA 車道偏移輔助、BSA 盲點偵測、駕駛注意力監控系統,算是提供相當豐富的防護水準。

主動安全科技部分,全車系標配全速域 ACC 主動式巡航控制含車流排隊(可於時速 20 公里以上設定、車距 4 段調整)、LKA 車道偏移輔助,市售 P250 R-Dynamic SE 車型還多出含方向盤輔助的 ACC 系統(車道維持)等 Level 2 駕駛輔助科技。D180 與 P200 車型可以 3.41 萬元選配這套「進階主動安全輔助套件」,筆者相當推薦購車時加選。

市售 P250 R-Dynamic SE 車型還多出含方向盤輔助的 ACC 系統(車道維持)、Clear Exit 乘客下車監視系統、後方車流警示。筆者此次的認證試駕車因故並未搭載上述「進階主動安全輔助套件」,但依據先前在同集團 Jaguar I-Pace 上使用的經驗,其車道維持介入的相當積極,算是相當好用的 Level 2 輔助駕駛系統,D180 與 P200 車型亦可以 3.41 萬元選配「進階主動安全輔助套件」,筆者相當推薦購車時加選。

廣  告

靈活空間依然是優勢,高科技質感入注產品力更勝以往

總體而言,小改款 Discovery Sport 追隨第 2 代 Evoque 的腳步,同樣導入 PTA 平臺,並擁有 ClearSight 後視鏡、全新的車內控臺與螢幕介面,整體進化的幅度確實已超越小改款、甚至有著逼近大改款的感受,相關的半自動駕駛輔助亦是 P250 車型標配,其餘車型選配門檻不高,再加上保留原先即相當適合家庭使用的靈活空間變化。筆者認為若有考慮 5 座、或 5+2 座 200 萬上下的中型豪華休旅,Discovery Sport 確實是級距產品實力相當堅強的優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