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9 年上海車展首度發表的 Lexus LM 車系,乃是 Lexus 專為亞洲市場所開發的車型,基礎上乃是以 Toyota Alphard 車系為基礎、所衍生的車型,而臺灣市場亦搶先全球在 2019 年 12 月底,即先行發表了 LM 車系,並提供 7 人座以及 4 人座車型選擇,其中 4 人座車型更可視為 LM 車系的主打,因為其在後座的豪華度表現,更大幅超越了 Toyota Alphard 車系的配置,而此回我們亦同步試駕了兩款車型。

導入 Lexus 專屬品牌設計特色外觀

就基礎的外型配置上看來,雖然仍可見到 Toyota Alphard 車系的輪廓及身形,不過為了賦予 LM 車系更為鮮明的特色,原廠特別在車頭導入了大型鍍鉻紡錘形格柵、整合 L 形晝行燈組 的全新造型 LED 頭燈組,車側則透過窗框的新型 L 形鍍鉻飾條,搭配車尾貫穿式 LED 尾燈及鍍鉻飾條,進一步突顯 LM 車系的豪華風格,足下採用 17 吋胎圈設定,7 人座以及 4 人座車型基礎上採用相同的外觀配置。

雖然就基礎的身形上看來,仍不難猜出 LM 車系與 Toyota Alphard 的血緣關係,不過為了賦予其更為鮮明的車型特色,Lexus 仍舊針對車頭及尾燈造型做了明顯的更動。
LM 在車頭導入了大型鍍鉻紡錘形格柵,以及整合 L 形晝行燈的全新造型 LED 頭燈組,尾燈改採左右連貫的造型,並以大型鍍鉻飾條相互搭配,且因應其油電動力的設定,車頭及車尾廠徽皆採油電車型專屬的藍底配置。
LM 車系在車側特別納入了 Z 字形的大型鍍特飾條,搭配車頭、側裙及車尾皆可見到的鍍鉻飾條配置,進一步提升外觀的豪華特質,而全新造型的 17 吋鋁圈亦為車型專屬設定。

內裝配置部份,LM 車系在沿用與 Toyota Alphard 車系相近的中控台基礎配置下,為了容納 12.3 吋觸控式螢幕,將中央冷氣出風口移至螢幕下方的位置,儀表部份亦因應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配置而重新設計,同時亦改採具備木紋包覆的三輻式真皮多功方向盤,另外 LM 車系也改採新型的銀水墨飾板,內裝則提供黑色或白色真皮包覆的選擇。

LM 沿用與 Toyota Alphard 車系相近的中控台基礎配置,但為容納 12.3 吋觸控式螢幕,將中央冷氣出風口移至螢幕下方位置,並改採具備木紋包覆的三輻式真皮多功方向盤及車型專屬的銀水墨飾板,內裝則提供黑色或白色真皮包覆選擇。

提供 7 人及 4 人座選擇,後座豪華度更勝 Alphard

豪華的車室配備設定可說是 LM 車系的主打車型訴求,除了全車系座椅皆採 Semi-Aniline 頂級真皮包覆外,駕駛座皆採 8 向電調附 3 組記憶功能,7 人座車型副駕駛座採 4 向電調,4 人座車型則為 8 向電調,但 7 人座車型雙前座皆擁有電熱及通風機能,4 人座車型皆無此項配備,而第二排座椅的電熱及通風機能則列為全車系標配。

LM 全車系座椅皆採 Semi-Aniline 頂級真皮包覆,駕駛座具備 8 向電調附 3 組記憶功能,7 人座車型副駕駛座採 4 向電調,雙前座皆擁有電熱及通風機能,第二排採用尊爵 Ottoman 座椅,同樣具備電熱及通風機能。
第三排座椅採用 5/5 分離式設計,未使用時可收納至兩側,但會略為影響到行李廂置物空間。

7 人座車型在第 2 排座椅的配置及操作使用上,基礎與 Toyota Alphard 車系相同,座椅操作按鍵皆設置在座椅側扶手位置,且同樣具備了 13.3 吋吸頂式螢幕配置。而 4 人座車型由於少了第三排座椅的配置,所以在第二排座椅擁有更大的乘坐面積及空間,即使 4 人座車型在第 2 排前方追加了設計靈感源自中國傳統屏風的玻璃隔屏,但第二排乘坐空間仍較 7 人座更為寬廣,且玻璃隔屏更具備電動升降及調節透光度功能,隔屏中央更鑲崁 26 吋大螢幕以及下方容量 14 公升的小冰箱,在配置上更加豪華。

7 人座第二排尊爵 Ottoman 座椅具備小型可收折式桌板,座椅側具備燈光、電動調整、記憶設定及電熱通風調整按鍵及旋鈕。
四人座車型所配置的後排尊爵 Ottoman 座椅擁有面積更大的背部包覆及頭枕設計,且具備車型專屬的隔屏設計,其中玻璃隔屏擁有電動升降及調節透光度功能,下方並鑲崁 26 吋大螢幕以及容量 14 公升小冰箱,提供更加豪華的車室配置。

同時 4 人座車型第二排座椅也改採安置於座位中央的多功能觸控面板,將多項後座專屬的控制機能皆整合其中,並包含 4 人座車型專屬的第二排座椅電動按摩機能,可提供 7 種模式設定,另外第二排座椅更可提供最多達 62 度的傾倒角度設定,且座椅兩側均具備 USB 充電及耳機插孔,提供了較 7 人座明顯更為奢華的配備設定。

4 人座車型改採安置於後座中央的多功能觸控面板,包含車型專屬的第二排座椅 7 種模式電動按摩機能,並可提供最多達 62 度的傾倒角度,座椅兩側均具備 USB 充電及耳機插孔。

2.5 升油電動力搭配電子四驅,節能表現進一步提升

除了外觀及內裝配置的差異性外,導入國內的 LM 車系亦改採 2.5 升油電混合動力配置,有別於 Toyota Alphard 車系所採用的 3.5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與前輪驅動設定。其中 2.5 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可提供 117 匹最大馬力與 20.2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前後各一的電動馬達配置,分別具備 143 匹及 68 匹馬力輸出,傳動部份則採用 Hybrid ECVT 電子無段變速系統搭配 E-Four AWD 電子式四輪傳動系統,2.5 升油電混合動力可提供 163 匹馬力的綜效輸出。

LM 車系改採 2.5 升油電混合動力配置,以 2.5 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搭配前後各一的電動馬達,傳動部份採用 Hybrid ECVT 電子無段變速搭配 E-Four AWD 電子式四輪傳動,具備綜效輸出 163 匹馬力。

雖然其採用的 2.5 升油電混合動力配置,在動力輸出上並無法與 Toyota Alphard 車系所採用的 3.5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相比,但透過電動馬達驅動車輛低速起步並不會感到重拖,且由於 LM 車系本身在靜肅性的表現即較 Toyota Alphard 車系來的出色,搭配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更有著加分的效果,且重點在於這套油電動力系統,亦為 LM 車系帶來能源局測試平均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3.7 公里的表現,相較 Alphard 車系的 10.2 公里有著進一步的提升。

雖然 2.5 升油電混合動力在輸出上無法與 Toyota Alphard 所採用的 3.5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相比,但透過電動馬達的輔助下在低速並不會感到重拖,且在行駛中的靜肅性亦更上一層樓,原廠亦為 LM 車系採用 Swing Valve 機械式可變阻尼避震器,藉此提供更出色的吸震性表現。

而在主被動安全設定上,LM 車系亦延續了 Lexus 品牌車款的安全科技進化,將 Lexus Safety System+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列為標配,其中包含了 DRCC 全速域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LDA 車道偏離警示、LTA 車道循跡輔助、PCS 預警式防護附自動煞車輔助、AH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等,另外 LM 車系亦配置 BSM 盲點偵測警示、ICS 智慧停車輔助、RCTB 後方車流煞車輔助以及 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等,提供了相當完整的安全輔助配備設定。

LM 車系將 LSS+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列為標配,其中具備消費者相當在意的 DRCC 全速域定速、LTA 車道循跡輔助、PCS 預警式防護附自動煞車輔助等,另外亦具備 BSM 盲點偵測警示、ICS 智慧停車輔助、RCTB 後方車流煞車輔助以及 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等,擁有相當完整的主動安全表現。
廣  告

不可否認的、在 LM 車系上雖然仍可看見不少 Toyota Alphard 車系的影子,但透過外觀、內裝及動力底盤上的更動,的確賦予了 LM 車系更加豪華的車格設定,特別是 4 人座車型在後座的豪華配備,更是 Alphard 車系所難以達到的頂尖設定,相信 LM 車系的推出,將能吸引到更多喜好豪華 MPV 的消費者,與 Toyota Alphard 車系聯手之下,將可達到更高的市佔率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