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雖然不像西部一樣熱鬧,但是多山的環境對於喜好開車的人絕對是天堂般的地區,但若單純只是走濱海加上中橫上武嶺,那就太無趣了。也因此筆者這次多繞了小圈與中圈,使得這次旅程讓聽到的人一定會驚呼:「你這個瘋子!」

Day 3 臺東─越野小圈:197 縣道─臺 11 線─花蓮

說實話,東部縱走不外乎就兩條大線:臺 9 線走海岸山脈以西、臺 11 線走靠太平洋,臺 9 線筆者走過數次,但因為市區多、直線多、風景也較普,因此多半都是走臺 11 線。而從臺東到花蓮僅僅 200 公里不到的距離,慢慢開加上休息也不用 4 小時,因此筆者臨時起意從台東出發時,先繞至 197 縣道一小圈,然後往南繞回臺 11 乙接臺 11 一路北上到花蓮。

第 3 天從台東出發時,先繞至 197 縣道一小圈,然後往南繞回臺 11 乙接臺 11 一路北上到花蓮。(路線圖擷取自 Google Map)

為何要特意走 197 縣道?這條縣道從 37 公里以北,共有 14 公里的碎石路面,也是全臺灣唯一一條非鋪裝路面的縣道。

來到這條路這麼多年,其實看著這條路從完美的碎石路,慢慢地碎石都被沖刷掉,裸露出地基出來,甚至部分路段因為大雨沖刷而坍塌,有些經過整修後已經變為水泥路,真正的越野路段已經越來越少了,不過依然還是相當有樂趣。

197 縣道慢慢地碎石都被沖刷掉,裸露出地基出來。

對於 Kicks 來說,雖然前驅設定在小雨的泥巴路(碎石已消失)確實會比較滑,不過所有動作放得更柔和,基本上都不會有任何問題,只是...出來之後必須要去洗車就是了。

對於 Kicks 來說,前驅設定在小雨的泥巴路基本上都不會有任何問題,只是...出來之後必須要去洗車就是了。

出來之後到關山轉回臺 9 線南下,快到臺東時可以左轉臺 11 乙,便能接回臺 11 繼續北上,中途適度的安排休息點(東河吃包子、北迴歸線),很輕鬆地就到了花蓮市區住宿了。

中途適度的安排休息點(東河吃包子、北迴歸線),很輕鬆地就到了花蓮市區住宿了。

Day 4 硬梆梆的中圈:花蓮─公路最高點:武嶺─武陵─蘇花─蘇花改─宜蘭

第 4 天算是全部裡面最硬的行程,基本上滿滿的全都是山路,吃完早餐出發後,從太魯閣轉進臺 8 線接臺 14 甲,由東部登上武嶺。相較於從南投上,花蓮上坡雖然多數路段較陡、但沿途太魯閣國家公園的風景更好,同時車也相對較少。

第 4 天原本僅目標最高點武嶺,但在東返時鬼使神差的左轉中橫,然後到梨山右轉臺 7 甲線...(路線圖擷取自 Google Map)

時逢剛好在寒流來之際,在筆者登上武嶺的前一天,剛好又降下一場雪。在準備轉上臺 14 甲時,筆者特別確認了一下武嶺的交通管制狀況,好在天候還算不錯,地面沒有結冰、同時氣溫仍然保留了殘雪,難得的拍到了 Kicks 與白雪的合照。

天候還算不錯,地面沒有結冰、同時氣溫仍然保留了殘雪,難得的拍到了 Kicks 與白雪的合照。

回頭繼續往東轉下臺 14 甲到了大禹嶺,筆者心中突然冒出一個瘋狂的想法...「前一天都開了一個小圈了,那麼今天是否來個中圈?」就這麼鬼使神差的左轉中橫,然後到梨山右轉臺 7 甲線...

開著一輛小型休旅車一天走超過 200 公里的山路,似乎不是這麼有趣的事情,說實話,筆者還沒開到梨山就有這麼一點後悔了,尤其是為了設定的目標,下宜蘭之後還要折返跑蘇花補完沒跑的環海岸段,跑完絕對是天黑了。不過必須要說,這樣走了 200 公里的連續小山路,才認識了 Kicks 不為人知之處。

這樣走了 200 公里的連續小山路,才認識了 Kicks 不為人知之處。

Kicks 雖然僅僅只是一輛 1.5 升自然進氣、同時還搭配 CVT 變速箱,加速絕對無法跟渦輪車相比,同時整輛車的重心又相當高,理論上來說在山路表現無法期望會多強,爬上武嶺時的確應證了這個想法,但下坡時,因為時間的關係筆者把速度提起開始趕路,卻發現 Kicks 擁有非常強的前輪指向性,幾乎接近掀背車的動態,雖然高重心在連續彎路仍然要放慢動作,但仍然有著與車格不符的動態表現,最後讓筆者剛好能在天黑之前下到宜蘭,得以補完蘇花來回跑。

Kicks 雖然僅僅只是一輛 1.5 升自然進氣、同時還搭配 CVT 變速箱,加速絕對無法跟渦輪車相比。

說是來回跑,事實上還要歸功於蘇花改的陸續通車,雖然筆者行走時還沒有全線開通,但是仍然為筆者節省不少時間與精神,可惜的是蘇花公路的沿路風光就無緣看見了。

廣  告

Day 5 宜蘭─極東點:三貂角燈塔─極北點:富貴角燈塔─關渡大橋

經過了第 4 天硬梆梆的中圈之後,第 5 天的行程相對來說是非常輕鬆的,一個白天之內能輕鬆沿著海岸線走完剩下兩個極點。從宜蘭出發沿著臺 2 線繼續北上,快到福隆海水浴場之前,就會抵達極東點:三貂角燈塔,不過事實上三貂角燈塔僅僅只是地標,其位置甚至還在濱海公路西邊,真正的極東點是在燈塔面對的小港口。筆者稍加觀察後,便將 Kicks 帶到最接近之處,同樣的,這也是開著這種小型休旅才敢做的事情,低底盤的車怕撞底盤、較大的休旅怕轉不進小路。

經過了第 4 天硬梆梆的中圈之後,第 5 天的行程相對來說是非常輕鬆的,一個白天之內能輕鬆沿著海岸線走完剩下兩個極點。(路線圖擷取自 Google Map)

繼續北上,經過基隆海洋大學之後便算是進入了基隆市區,這邊筆者花了較多的時間,但仍然繞經了整個基隆港,並且由港西聯絡道轉外木山,以全程盡量貼近最外環的方式移動,接回臺 2 線開始轉往西行,最後抵達極北點:富貴角燈塔。事實上富貴角燈塔周遭有相當多可玩可看之處,包括下方的富基漁港海產、老梅綠石槽、略需步行的富貴角燈塔都是值得一逛之處,不過這區域已是筆者相當熟悉的地方,基本上也就是打卡後快速地跳過了。

極北點、極東點可以很輕鬆的在半天之內完成。

最後,繼續沿著臺 2 線往西走會開始漸漸轉為南下,就知道這趟瘋狂的旅程終於要結束,回到關渡大橋時甚至還沒天黑,整趟旅程為 1,601 公里,總共駕駛時間耗時 36 小時,完成了這趟瘋狂的環島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