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因為家裡即將增添新成員,因此決定選購一輛新車來作為未來幾年的代步工具,透過各種刪除法與試坐試乘之後,最後選擇了 Škoda 全新掀背車 Scala。究竟是甚麼原因最後選擇 Scala,以及身為編輯選購新車的觀點。

每個時期、不同的使用需求,對於車輛的要求一定會不一樣。筆者之前是開手排的 BMW E36 318i,這輛車雖然動力不大,但是擁有相當不錯的駕駛樂趣、同時維護成本亦不會高昂。但由於筆者的太太懷孕,E36 的空間、安全性就不敷使用了。

筆者之前是開手排的 BMW E36 318i,這輛車雖然動力不大,但是擁有相當不錯的駕駛樂趣。

一個小孩又沒出遠門需求:中小型休旅、中型旅行車、中大型轎車

為了即將迎接新成員,筆者需要一輛安全性高、空間足夠的車,而考慮到接下來希望盡量減少修車時間,因此決定直接選購新車。筆者與太太討論多時,再加上多年試車經驗,我們決定在有一個小孩的情況下,會選擇的車款大小就是中小型休旅、中型旅行車、中大型轎車。

不過,筆者沒有選擇市場最熱門的休旅車款。原因有非常多,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家中的機械停車位限高僅 1.5 公尺,所有的休旅車不可能停得下。另外休旅車無論再怎麼講究操控,高底盤帶來的高重心都無法滿足筆者,同時太太易暈車的體質也不適合選擇高重心車款。

至於沒考慮外觀相當好看的中大型轎車的原因也很簡單,筆者家住臺北,主要活動範圍都在地狹人稠的大臺北地區,考慮到太太也會有開車的需求,因此長寬都容易給駕駛壓力的中大型轎車這次也被排除在外。以上都排除之後,最後我們的目標就是找尋後座空間、後廂空間都足夠使用的中型旅行車了。

最後我們的目標就是找尋後座空間、後廂空間都足夠使用的中型旅行車了。

除了級距、車輛型式以外,售價當然也是主要考量,雖然豪華品牌無論是服務還是車輛舒適性、配備都絕對是一時之選,但考慮到可負擔的花費,最後仍然當然還是忍痛刪除豪華品牌(事實是買不起),我們把預算設定在百萬上下。

翻開 U-CAR 新車資料庫,進口旅行車全部加起來共有 9 款車,不過扣除尺碼之後,我們的可選的目標包括 Peugeot 308 SW、Volkswagen Golf Variant、Škoda Fabia Combi、Škoda Octavia Combi、Subaru Levorg,不過這些可選車款其實多數售價都偏高,308 SW、Levorg 建議售價都超過 120 萬元,即使算上業務折扣都還是會高於百萬,因此把這兩款車剔除,保留 Golf Variant、Fabia Combi、Octavia Combi。

僅剩的 3 款車選擇略少,幾經思考之後再把一些訴求空間的中型轎車、掀背車一起考慮進去,但是條件則要再嚴苛一點,包括期望後廂空間要在 400 公升以上、同時希望能標配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像是 Ford Focus 四門、Hyundai Elantra、Mazda Mazda 3 四門、Toyota Corolla Altis。雖然當時在選擇車款的時候Škoda Scala 還沒上市,但剛好筆者已在海外試駕過,對於這輛車也有一定程度的瞭解,因此也是候選清單之一。

車展是最好的賞車地點

確定這些目標後,當然就是要現場看車了,不過筆者選擇的這些車涵蓋 6 個品牌,如果要一間一間展間去跑,是非常耗時費力的,此時車展就是個最好的初步篩選地點。還好當時剛好是在臺北車展期間,因此我帶著太太一起去車展看車。

剛好是在臺北車展期間,因此我帶著太太一起去車展看車。

由於是初步篩選,再加上車展人潮眾多,不一定會有業務上前介紹,因此目標全都是帶著太太乘坐前後座、打開後廂蓋稍微估算一下空間需求。雖然我們選擇的車款在空間上皆足夠使用,但是實際的乘坐舒適度是規配表上看不到的。

帶著太太乘坐前後座、稍微估算一下空間需求。

經過舒適度的比較之後,回到家我們再度刪除目標,主要刪除的是後座座椅椅墊長度不足的車款,因為大腿有沒有完整的坐墊支撐關係到長時間乘坐的舒適度,因此日韓系車在這邊幾乎全部被淘汰。然後再考慮到座椅的軟硬、造型與舒適度,最後剩下的就是 Volkswagen Golf Variant、Škoda Octavia Combi,以及當時還在展臺上未開放觀賞車內的Škoda Scala。(太太說 Octavia Combi RS 的椅子最好坐,讓筆者差點不考慮售價直接衝了)

Golf Variant 與 Octavia Combi 基本上屬於非常相近的車款,產品世代相近、動力相同、配備相近(主被動安全配備都相當齊全)、同樣都是搭載在 MQB 平臺上,唯一的差距僅有尺碼,Octavia Combi 比起 Golf Variant 略大一點點,但 Octavia Combi 售價比 Golf Variant 售價低,不過 Golf 的內裝質感確實還是稍好一些。

Golf Variant 後座空間、車內質感、配備等都讓筆者相當滿意,是候選目標之一。
廣  告

仍然將 Scala 納入考慮的原因,首要因素其實包括了感性與理性因素,感性的部分是 Scala 的新世代外觀非常的吸睛,掀背車造型俐落而且相當具有跑格,同時數據上已知後廂空間有 467 公升,但尺碼較小對於筆者太太來說駕駛壓力較少,再加上 1.0 升的稅金比起其他兩款的 1.4 升還要節省更多,因此仍然保留,等待上市之後再行決定。

展間賞車帶著嬰兒車試擺

待 Scala 上市之時,其售價與配備編成,立刻成為了筆者的第一首選,唯一需要考慮的是。筆者準備帶著太太到展間去賞車,不過與車展相比有較大不同之處,展間通常人潮較少,因此與車展的走馬看花相比,可以不受打擾更仔細的賞車。無論是 Octavia Combi 還是 Golf Variant,後廂空間都是不用擔心的,但是未來有大量的載小孩需求,因此筆者打算帶著小孩用品當中體積最大的嬰兒車,準備在展間看車時試擺在 Scala 後廂內。(當然,盡量選擇人潮較少的冷門時段會比較好)

筆者透過 U-CAR 好業代系統,找尋安排離家最近的好業代來看車。

筆者透過 U-CAR 好業代系統,找尋安排離家最近的好業代來看車,聯絡的同時告知需要試擺嬰兒推車的需求,然後就是約時間安排看車。來到展間之後,業代相當熱心的介紹 Scala 這款新車,包括詳細介紹設計、配備差異,甚至還為筆者介紹了Škoda 的歷史...

業代相當熱心的介紹 Scala 這款新車,包括詳細介紹設計、配備差異,甚至還為筆者介紹了Škoda 的歷史...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嬰兒車擺不擺得下、以及太太覺得後座舒適度如何。經過業務同意之後,我們將嬰兒車實際擺入 Scala 後廂中,除了嬰兒車以外另外還有一些剩餘空間,其他可能需要帶的東西像是尿布、奶粉之類可以擺到副駕駛座位置上,多數情況來說是完全夠用的。

我們將嬰兒車實際擺入 Scala 後廂中,除了嬰兒車以外另外還有一些剩餘空間。

再來看到後座空間的部分,Scala 的膝部空間與頭部空間對筆者或是我太太來說都非常充足,後座冷氣出風口、座椅長寬設計都非常不錯,座椅材質則是比起 Octavia 略硬,但還在接受範圍內。唯一的缺點就是頭枕設計,可能由於身高差異的關係,太太乘坐時感覺 Scala 後座頭枕相當凸出,這使得後座乘客會被逼迫脖頸前壓,時間稍長就會感到不適,這點在 Octavia 上沒有出現。我們甚至在業務同意下,將 Octavia 後座頭枕拆下裝到 Scala 上也是一樣的角度,可見不是頭枕造型的問題。不過經討論後,我們決定買車後再去修改頭枕,兼顧安全性的情況下來提升舒適度。

Scala 的膝部空間與頭部空間對筆者或是我太太來說都非常充足。
廣  告

選擇日常大量使用的環境來試車

最後決定是否要選擇 Scala 當然還是要進行道路試乘。不過與我們試車都往山路上跑不同,Scala 在筆者家中的主要用途約有 70%大臺北地區代步、20%的長途移動需求,剩餘大約不到 10%的時間才會往山上跑,因此設定的試駕路線,是在展間周邊的道路為主。

最後決定是否要選擇 Scala 當然還是要進行道路試乘。

當然,代步為主的功能取向首重舒適度,尤其是後座舒適度是筆者選購車輛的重點之一。因此讓筆者太太乘坐於後座,並且請業務幫忙找尋展間附近路況較爛的路段,來實際體驗 Scala 的懸吊設定,另外還安排了附近的快速道路來體驗高速巡航的感受、同時感受 ACC 等駕駛輔助系統的作動。

請業務幫忙找尋展間附近路況較爛的路段,來實際體驗 Scala 的懸吊設定。

筆者本次試乘的動力即是目標要購入的 1.0 TSI 版本,從低轉即有充足的動力感受,市區的起步加速能夠輕鬆快速地脫離車陣,上到快速道路區域,在時速 80 公里的情況下踩下油門還是能有一定的加速力道,對於筆者來說絕對夠用。而嘗試在臺灣的交通環境中使用 ACC 主動式定速跟車系統,整體作動都不會有突然急煞急加速的狀況,再加上車側盲點、車道維持與偏移警示等輔助,都讓筆者相當滿意。

不過更重要的還是後座乘坐感,筆者太太屬於非常易暈車體質,對於懸吊要求相對較高(不能過軟也不能過硬),不過 Scala 的懸吊反應遇到坑洞時仍能有效吸震,筆者刻意將單邊輪胎壓上坑洞或水溝蓋,會有比較明顯的左右彈跳感受,但仍是筆者太太可接受的程度。

泰坦藍、自動停車、數位儀表,預計 7 月交車

既然車都沒有問題,最後就是準備簽訂單,選擇車型、車色、選配套件了。筆者此次動力選擇的是省油省稅金的 1.0 TSI 動力,雖然配備差異不大,但考慮到日後座椅清潔問題,因此還是選擇了配備皮椅的豪華動能版,上市促銷價為 89.9 萬元。

至於顏色的部分筆者極度偏好藍色,剛好 Scala 有兩種藍色可選:RS 藍與泰坦藍,展間現場僅有 RS 藍,但看照片覺得泰坦藍似乎不錯,因此業代另外安排調車讓我們現場看實車後,決定選擇泰坦藍。

業代另外安排調車讓我們現場看實車後,決定選擇泰坦藍。

最後就是選配套件了,由於 Scala 幾乎已經滿配,可選的配備相對已不多,但筆者在海外試駕時體驗過全數位儀表的方便之處,因此特地選配了數位儀表;另外考量到太太使用時能夠更加方便安全的停車,另外還選擇了半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兩者選配價總共是 5 萬元。

最後當然是最重要的儀式:簽單,留下所有資訊、確認選配與車色車型之後,就是簽下自己的大名了。由於臺灣沒有現車,因此必須等待工廠排程。很不巧的,受到 COVID-19 新冠肺炎影響,捷克工廠停工 2 週,延遲過後估算約 7 月份才能交車。待交車之後,筆者還將會分享日常使用感受,以及油耗表現等等使用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