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實業在 2019 年第四季時,就已經先行展出、並預售新世代的 Hyundai Santa Fe,而後雖然在 2019 年底臺北車展舞臺上正式發表,但實際交車時間卻是等到 2020 年,而這也是發表已經好些時日,南陽實業在 3 月份才提供媒體試駕的因素;之所以交代的如此詳盡,主要是因為在臺北車展期間,並沒有時間細細品味 Santa Fe,直到此次試駕過程中,才仔細的透過視覺與觸覺,好好感受新世代 Santa Fe。

南陽實業在 2019 年底時,先行以預售方式揭示新世代 Santa Fe 的產品內容,隨後在臺北車展舞臺上正式發表,不過,交車時間較為延後的因素影響,直到 3 月份才展開媒體試駕活動。

南陽提供試駕的乃是售價為 149.9 萬、作為車系頂規車型的 2.2 柴油旗艦,乘坐在車室內時心底浮現一種感受:相比於豪華品牌的許多入門作品,新世代 Santa Fe 確實是一輛貨真價實、150 萬且充滿豪華舒適感的 5+2 座 SUV 啊!

新世代設計元素,多層次是最大辨識

Hyundai 在 2018 年日內瓦車展上發表了第 4 代 Santa Fe,在外觀造型上有著很大幅度的變化,這並不是單純講說外觀樣貌的改頭換面,而是在氣質上的截然不同,就好似一樣是熱炒店常見的客家小炒,但不同廚師所烹煮出來的香氣、擺盤、口味都是不一樣的呈現。同樣六角形的水箱護罩,但在兩側下緣導入了弧線的勾勒,視覺效果截然不同,成為新世代 Hyundai 的重要分野。

新世代 Santa Fe 秉持了當代家族設計語彙,最明顯的莫過於水箱護罩樣式的改變,而車尾燈組的狹長樣式,搭配內裡的 LED 燈組樣式,同樣也有著家族化的風格。車頭金屬黑鍍鉻氣壩、水箱護罩飛翼鍍鉻飾條、鍍鉻窗框等,乃是南陽實業將之列為國內標配的 Luxury Package。

車頭兩側燈組的排列與設計,則是另一項新舊設計元素的辨識所在,沿著水箱護罩上部摺線往兩側後掠的,乃是狹長型的燈組,看上去彷彿切齊車頭的感受,下方則是另有一組多邊形燈組設計,最下緣還有霧燈的配置,佐以六角蜂巢網狀鍍鉻水箱護罩格柵,或許可以說是運動化,也可以說是科技感十足,但深刻的視覺印象,直覺理解到這是一輛 Hyundai 的座駕,中大型 SUV 的氣勢更顯露無遺。

車頭燈組的樣貌,乃是當代 Hyundai 設計語彙的一大特點,藉由多層次的排列方式,頭燈與霧燈等拆分陳列的方式,營造出更豐富的視覺印象。

從車側看過去,則更能感受到 Hyundai 集團近年來歐風化的產品走勢,4 代 Santa Fe 並沒有用銳利線條來描繪車身,整體而言是一種圓潤厚實的風格,車側肩線有如一道弧線前後較低的連貫頭尾,輪拱外圍也有摺線的描繪;靠車尾處的設計則是有著敦厚、且很有成熟味道的緩和曲面,狹長型的車尾燈組從車側開始延展,成為車側視覺上的收束位置。

Santa Fe 車身線條有著豐富的肌理,並佐以較為渾圓的摺角樣式,並不會給人過於呆板的印象,視覺上也擁有極高的辨識度。

車尾造型同樣也是多層次的展現,除了尾燈改以上下兩層配置之外,從尾門最上方的尾翼組、尾燈上緣弧形鈑件摺線、廠徽下方連貫左右尾燈的鍍鉻飾條,到微微冗起的尾門摺線、梯字形保桿造型等,可謂層次豐富而分明,如此風格完整的溝通著集團新任設計總監:Luc Donckerwolke 的風格,也是 Hyundai 當代產品與 Peter Schreyer 世代的明顯區隔。

多層次的設計語彙同樣也運用在車尾,尾燈組拆分為上下兩層,並在摺線、鍍鉻飾條等處,來增加層次的視覺呈現。

車室質感與配備,確實百萬無虞

打開車門後的第一印象,其實是一種溫暖的呈現,並不只是因為 Santa Fe 2.2 柴油旗艦,前檯有著暖色系皮革鋪陳,外露縫線以及鍍鉻飾條的組合,更在於許多細節處的設計,皮革以及軟質塑料搭配確實地將質感營造而出,座椅還搭配深咖啡色的雙色配置,椅背靠近肩膀處還有著格紋縫線樣式,而車門內側飾板觸感也同樣細緻,這乃是南陽稱之為 Luxury Package 的內裝配置。

Santa Fe 的車室空間同樣導入有 Luxury Package 配置,內容包含有鑽石紋真皮座椅、真皮包覆方向盤與排檔頭、皮質包覆雙層式控台,礫石印象揚聲器立體飾板等,無論在視覺還是觸覺上,都讓 Santa Fe 擁有豪華的高級質感。

這套在規配資料中特別詳載標註的 Luxury Package,內容包含了鑽石紋真皮座椅、真皮包覆方向盤與排檔頭、皮質包覆雙層式控台,礫石印象揚聲器立體飾板、以及岩頁灰織布頂篷,最有趣的當屬在車門扶手下方的礫石印象揚聲器立體飾板,總會讓人好奇的想要摸個兩下,展現出視覺與觸覺的深刻印象。除了這套豪華套件之外,更值得讚許的其實是在細節處地用心,例如從內側關門時、首指頭在內側扶手的握把處,會感覺到並非平整,而是有如握把一般的設計,展現設計上的貼心面向。

除了在用料配置上的著墨之外,在許多細節處也加入了實用巧思,例如車門內側把手的握把,就有貼心的人因工學設計。

這樣的巧思也運用在第二排車室進出,在 C 柱下方同樣也設計有握把扶手,這乃是針對第三排乘員進出車室時的設計,搭配椅背上的 Easy-Touch 第二排快速前傾進出裝置按鈕,更進一步的提升第三排空間實用性;針對第三排空間的運用,還有另外一個重點值得一提,就是 Easy-Touch 按鈕只設計在最右側的座椅椅背上,左側並沒有如此設計,之所以採用這樣的配置,就在於左駕車款,乘員從右側上下車是相對安全的,如果是右駕市場,Easy-Touch 按鈕就會設計在左側椅背上。

因應第三排成員的進出,在 C 柱內側也有設計握把,方便進出時提供支撐,第二排右側座椅椅背上設計有 Easy-Fold 快速按鈕,提供進出後排更快速的方式,不過,左駕車行僅有在右側車門處配置。

標配的第三排座椅能夠平整收折於後廂底板下,感應式電動尾門打開後,會發現車尾行李廂側邊還設計有第二排座椅的電動按鈕,不過只有向前傾倒的功能,主要應當是在置放物品時提供便利性,至於空間表現上,根據原廠資料顯示,在 7 座的座椅配置下,Santa Fe 車尾行李廂容積為 130 公升,第三排座椅收折後可獲得 547 公升的容積,最大可擴充至 1,625 公升,無論是平整性還是容積表現,都確實展現出中大型 SUV 的產品優勢所在。

第三排座椅對於成人來說還是較為狹窄些許,畢竟 Santa Fe 僅擁有 4,770mm 的車長以及 2,765mm 軸距,隸屬於中大型 SUV 的級距作品。

在試車過程中,對於新世代 Santa FE 的配備印象最深刻者,莫過於第三排擁有專屬的空調出風口,此外,第二排設計有雙 USB 的插孔,再加上第一排的 USB 插孔與 AUX-In 音源孔,雖然 USB 幾乎已經是新車標配項目,但針對車室內駕乘人員便利性的設計配置,再加上細節處的用心,更奠定 Santa Fe 旗艦 SUV 的定位。

車尾廂側邊設計有第二排電磁閥釋放紐,提供空間運用上的更多便利性。

除了前述的諸多便利性配備之外,新世代 Snata Fe 在駕駛座艙上也導入了數位化鋪陳,從駕駛座看過去,第一眼會將焦點投射在儀表正中間,導入了 7 吋的數位儀表,搭配左右兩側較為傳統的指針式造型,數位儀表有不同的顯示模式,能呈現較為傳統或是科技風的儀表顯示。中控台則是 10 吋的觸控螢幕,雖然並非原廠版本,而是原廠認證的搭載,但實用性還是給人相當不錯的印象。

車內儀表與中控螢幕都是數位化的呈現,而儀表中央的數位螢幕,能夠有傳統與數位化的不同方式呈現,提供駕駛人選擇。

車室靜肅性確實出色,柴油扭力確實飽足

新世代 Hyundai Santa Fe 的一大產品賣點,就在於因應市場趨勢將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系統列為全車系標配,Hyundai SmartSense 系統乃是整合了 SCC 智慧型主動車距維持系統 (附 Stop & Go)、LVDA 前車駛離提醒系統、含行人偵測的 FCW 前方撞擊警示系統與 FCA 前方主動煞停輔助系統、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LKA 車道偏移輔助系統、HBA 遠近光燈自動切換、以及 DAW 駕駛疲勞警示系統。

作為旗艦 SUV 的 Santa Fe,也標配了完整的 Hyundai SmartSense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在高速路段上提供相當輕鬆的駕馭體驗。

現今國內車壇許多車款都已經有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系統配置,相比於沒有低速跟車系統的 ACC 版本,Hyundai SmartSense 這套支援全速域的 SCC 智慧型主動車距維持系統,在高速路段確實帶來高度便利性,由於並沒有車道維持,只有偏移警示與輔助,因此方向盤的操控還是要由駕駛人掌握,但在高速道路上行駛仍舊是備感精神上輕鬆許多。至於類屬 AEB 的主動煞停與前方撞擊警示,對於駕駛人的輔助更是提升。

廣  告

作為一輛品牌旗艦休旅,除了在配備用料上著墨之外,車室內的靜肅性同樣也是展現產品豪華實力之一環,根據南陽提供的資料來看,新世代 Santa Fe 在車艙 NVH 靜音工程上下了一番功夫,包含輪拱內側、防火牆、變速箱、葉子板、底盤等多處都有增加隔音層,底盤的防震吸音墊也進行強化處處理,在試駕過程中也確實感受到車室空間頗為寧靜。

新世代 Santa Fe 確實在車室靜肅性上下足功夫,包含底盤以及引擎室防火牆等處的強化,頗有豪華轎車的氛圍感受。

Santa Fe 共推出有兩種動力選擇,2.4 升汽油自然進氣引擎,以及此次試駕的 2.2 升柴油引擎,這具直列 4 缸的柴油動力心臟擁有 200 匹最大馬力,以及 44.9 公斤米最大扭力,動力輸出在切換成 Sport 駕駛模式時,確實能感受到頗為厚實的力道延展表現,但相比於厚實扭力在爬坡或超車時,所能帶來的厚實底氣感受,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搭配更值得誇獎,尤其在 Comfort 與 Eco 模式下,整體行車的順暢表現,都需要歸功於傳動系統的順暢搭配演出。

Santa Fe 旗艦車型乃是搭載 2.2 升柴油引擎,擁有 200 匹最大馬力以及 44.9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則為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駕駛模式的選擇共計有 Comfort、Sport、Eco、以及 Smart 等選擇。

在前往拍攝地點的山區路段駕馭時,如果告訴大家說 Santa Fe 在蜿蜒路段也有著靈巧伸手,那絕對是不負責任的說詞,畢竟這是一輛車長將近 4.8 公尺、車高 1.7 公尺、車重 1,846 公斤 (還不包含份量十足的駕駛與一位成年乘員) 的中大型 SUV,重心較高且重量不容忽視,在彎道中重心的改變相當明顯,但底盤確實有著厚實且穩重的回饋,在顛頗路面的回饋也偏向歐系車款,適度濾掉不必要的碎震,同步也賦予駕駛人較多的安定感。

Santa Fe 底盤確實有著厚實且穩重的回饋,在顛頗路面的回饋也偏向歐系車款,適度濾掉不必要的碎震,同步也賦予駕駛人較多的安定感。

無論從外觀內裝的設計,還是在動力操控穩定度的呈現,就連同行的同事也冒出感言:「這是一部歐洲車啊!」,這並非對品牌的漠視,而是 Hyundai 集團在經過 10 數年的努力,找來歐洲設計師與工程師,近年來甚至給人多半以歐洲設計中心為主導的感受,成果很確實地反應在產品的綜合表現;單就現行國內販售的許多產品來看,不會進口還是國產的車款,產品實力確實都極具市場競爭力。

從 Hyundai 推出全新小型 SUV 的 Kona 車系開始,集團全新設計語彙有了全新印象,新世代 Santa Fe 就是具體呈現,在一天的試駕體驗過程中,坦白說,對於動力單元、Hyundai SmartSense、甚至於許多便利姓配備的搭載,都沒有特別感到驚艷,畢竟許多都是此級距的必然標配;真正驚豔的是在用料與設計組合下,搭配些許貼心設計,讓 Santa Fe 確實給人「豪華」的體驗,也不愧其 Hyundai 旗艦 SUV 的戰力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