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2002,對於許多車迷來說可能並不覺得陌生,畢竟 02 系列乃是 BMW 3 Series 的源頭,在上個世紀 1960 年代中期登場,主要生產週期一直到 1970 年代中後為止,隨後才是原廠代號 E21 的 3 Series 接續其戰力地位。超過數十載的歲月洗禮,2002 絕對已經成為經典車款,甚至於在想像中,應當是帶點歷史痕跡的風霜感受,但眼前的 BMW 2002 Coupé與 BMW 2002 Touring,絲毫沒有半分老態,而是有著細緻裝扮,並藉由匠人巧手,分別呈現不同的迷人韻味。

首先要先來解釋一番,事實上,在開始撰述這篇報導前遲疑許久,原因在於究竟是要以經典車車主採訪為出發?還是體驗了兩輛不同風格的經典車款為題?畢竟在採訪當日看到這輛 BMW 2002 Coupé與 BMW 2002 Touring 之前,心中預期地是兩輛「祖父級」座駕,但實際看到車卻發現,兩輛經典裡外都整理得有如新車般,更重要的是,車主也很大方、甚至不斷催促著我們盡情試駕:這其中也有一點點玄機,兩輛經典外觀都有著最完善的修整,但卻分別是維持初衷、以及舊皮新骨的不同呈現。

BMW 在 1960 年代推出的 2002 車系,乃是隸屬於 02 系列的作品,也是現行 3 Series 的前身,已經是 BMW 經典代表之一的 2002,在國內同樣受到許多車迷的喜愛。

也正因為這樣,在初春且陽光灑潑的午後,我們聽到車主以及一位專業匠人,分享修復 2002 初衷的故事與過程,同時也仔細玩味了 2002 Touring 當年經典的風采,以及換搭更強悍之動力單元的 2002 Coupé,舊皮新骨所呈現的不同樂趣。

真的是完整復原,每個細節都要顧到

根據這兩輛 2002 的車主 CJ 表示,之所以會執著於將 2002 修復如新,其實是為了往昔回憶的美好,2002 其實是他丈人當年所購入的車輛,其中一輛一直收藏在家中,另一輛則是曾經易主,後續才又再行購回家中;而花了不少時間與經歷將之復原後的兩輛 2002,其中進行了部分改裝以更符合現代日常使用的 2002 Coupé,平常最主要的使用者就是他的岳父。

車主 CJ 表示,兩輛 2002 都是岳父家中所收藏,其中一輛曾經易主但後來又再次購回,為了要整復 2002,過程中繞了不少路。

講述到 2002 的整復,雖然 CJ 起初只是淡淡地說花了不少時間,但後續談話過程中才發現,為了將這兩輛 2002 給修復完成,CJ 其實花了不少錢以及繞了不少路;不同於一般買賣車輛需求而進行的經典車翻新,對於 CJ 而言,理想的整復乃是能夠有如當年新車般、甚至用「重生」來形容都不為過。而幾經波折之後,在車友的介紹下,CJ 才找到了專司老車翻修、NATASPORT 的 Sam (洪贊能),隨後才正式開啟了 2002 的重生之路,並因應不同需求,讓 2002 Coupé成為舊皮新骨、更適合日常生活使用的車款,而 2002 Touring 則展現原汁原味的魅力。

CJ 在友人的介紹下,找到了 NATASPORT 的 Sam (洪贊能),而 Sam 也依照 CJ 的不同需求,讓 2002 Coupé與 2002 Touring 徹底回春。

千萬別以為前面提到的「重生」只是誇張敘述而已,不論是 Coupé還是 Touring,兩輛 2002 不僅外觀內裝完美如新,甚至引擎室也相當潔淨,沒有絲毫油漬或水痕,2002 Coupé引擎室內更貼有原廠車色貼紙,2002 Touring 則保留著原始車身銘牌資料。

所謂的完整回春究竟到什麼程度,除了引擎室潔淨如新之外,就連車身上的許多銘牌、原廠貼紙等,也都完整保留下來。

2002 在 BMW 歷史中的重要性,以及其經典的來由

BMW 2002 乃是原廠在在 1966 年至 1977 年之間、02 系列中最重要的戰略作品,BMW 在 1950 年代時曾經陷入財務危機,為了振興品牌且確立產品定位,在 1960 年代初期,BMW 推出了「New Class」的產品計畫,也是在 New Class 計畫之後,底定了品牌在性能樂趣與運動風格產品的印象;而 02 系列就是一系列的成果展現,包含有 1602、1802、1502 以及 2002 等車系。

02 Series 最為人所稱道的,就是在 1973 年問世的系列頂級性能車款 2002 Turbo,其搭載了當時市售車少見的渦輪引擎,這具 2.0 升直列 4 缸引擎,可輸出 170 匹、24.5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

2002 另一項為車迷所熟悉的身分,其實就是 3 Series 的前身,原廠在 1970 年代末期推出了代號 E21 的 3 Series,就是取代 2002 戰力地位的後繼作品;而已經問世超過 40 個年頭的 2002 車系,早已經是 BMW 歷史上經典車款成員之一,也正因受到不少車迷喜愛,因此國內也有不少 2002 車主;CJ 所帶來的這兩輛 2002 (Coupé與 Touring),都是 1973 年出廠的,也就是車齡都已經高達 47 年。

1960 年代登場的 2002,不僅是 3 Series 的前身,更代表著當年 BMW 在財務危機後,推出 New Class 系列戰力中,成功奠定品牌基礎的系列作品。

雖然已經查不到究竟當年 BMW 2002 Coupé還是 2002 Touring 售價多少,但 1973 年時,國內公務人員薪資仍在四位數字,入主 BMW 車款絕非便宜之事,但在相隔數十年後,要將之復原到機近全新狀態,早就不是金錢所能衡量的問題了:因為找尋料件就是一大工程。負責實際操刀執行的 Sam 就透露,由於 2002 在歐美仍舊有許多車迷喜愛,甚至有許多專屬俱樂部,因此除了原廠仍能找到部分料件之外,仍舊有不少管道可以找到相關零件。

負責兩輛 2002 整復的 Sam,對經典車款的整復相當熟悉,連車身鈑件也都進行相當完善的重整,進行補強與版噴。

為了要讓 2002 完整回春,2002 Coupé與 2002 Touring 進廠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全部拆光光,底盤、車體等所有鈑件全部進行除鏽、補強以及重新烤漆,並依循原廠料件圖樣來一一比對,雖然花了許多時間在全球各地找尋料件,但最後仍就順利的找尋到所需料件,前後總計藉由海運進口過四批料件。「那究竟前後花了多少錢啊?」被問到這個問題時,CJ 與 Sam 兩個人對視一眼後,都是笑而不答,追問許久後 CJ 才淡淡的說:「兩輛車合起來應該可以買輛新的 BMW 吧!」,只不過,究竟是 1 Series 還是 M Power 的價格,兩位卻沒有再行多說,但這也意味著。

這也意味著對於 CJ 而言,價錢並不是修復 2002 的初衷或考量,而是為了要讓家人重溫往昔的熱情與回憶,這才是最為重要的因素。

Sam 在分享 2002 的整復過程中也提到,所有完成後的車輛,他都會實際進行環島測試,以確保所有環節的完善。
廣  告

原汁原味的 Touring,為日常生活使用的 Coupé

依循 CJ 與 Sam 的建議,首先要進行體驗的是有著斜背設計的 2002 Touring,其實從外觀造型來看會發現,雖然名為 Touring,但 2002 Touring 卻與現行 BMW 的旅行車 Touring 有所區隔,雙車門搭配斜削車尾線條,營造了較長的置物空間,但似乎更趨近於掀背跑車而非旅行車款,Touring 更像是針對長里程駕馭的 GT 型式。

雖然 2002 Touring 採用的斜背設計,與現今 BMW 旅行車 Touring 車尾方正的樣式,有著不同的設計初衷,但 2002 Touring 車尾仍有著較長的置物空間,也設計有車尾廂的隔板。

負責整復、對 2002 Coupé與 2002 Touring 相當熟悉的 Sam 也特別介紹,雖然兩輛都是 1973 年出廠的作品,但有著前後期的區隔,從車頭看過去有著較明顯差異,2002 Touring 水箱護罩比較圓潤,不若 Coupé的細長,兩側格柵採用全塑料陳設,而 2002 Coupé則是有金屬框飾,燈組框飾在 Touring 與 Coupé上也有大幅差異。Sam 表示這乃是 BMW 在 1973 年後期作品上,才導入金屬框飾的運用,雙腎形水箱護罩也變得更為細長。

2002 Coupé雖然與 Touring 同樣是 1973 年出廠,但隸屬於後期的 2002 Coupé,水箱護罩有著較明顯的不同,較長的雙腎形設計以及金屬框飾,前期作品 (Touring) 則是全塑膠的水箱護罩框飾。

2002 Touring 車室空間乃是以回復全原廠設計來進行整復,坐進駕駛座後感受到的,是有如時光機般的復古氛圍,沒有絲毫數位科技或電子系統的蹤跡,排檔桿同樣也是木頭打造;比較有趣的是在儀表板右側處,有著一顆大時鐘,這並非當初原廠的設計,而是 CJ 個人收藏,刻意將之置於 2002 Touring 車室內,或許同樣也是相當年份的作品,因此並沒有太多的違和感。

採用原汁原味整復方針的 2002 Touring,車室空間理所當然的有著復古氛圍,比較有趣的是儀表檯旁邊有著一顆時裝擺設,Sam 表示該時鐘乃是 CJ 個人收藏,至於 2002 Touring 車室內卻也不顯突兀。

2002 Touring 搭載的乃是原廠 2.0 升直列 4 缸單喉化油器引擎,轉動鑰匙後毫不遲疑的就發動開始運作,足見整理的相當完善,2002 Touring 搭載的變速系統為 4 速手排變速箱,雖然只有 99 匹最大馬力、16 公斤米最大扭力,但由於車重相當輕巧,因此開起來仍就順暢且愉快;不過,沒有動力輔助的方向盤,低速轉向時相當重手,迴轉的時候更像是在進行重量訓練。

2002 Touring 搭載的乃是原廠 2.0 升直列 4 缸單喉化油器引擎,動力數據為 99 匹最大馬力,以及 1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2002 Touring 全原廠的設定,除了沒有動力方向盤比較重手之外,沒有空調系統也是另一項挑戰,駕駛過程中需要將 A 柱後的三角窗開啟,方能將車外空氣導流至車室內。

相較於 2002 Touring,當轉動 2002 Coupé的鑰匙啟動後,傳來的引擎聲浪卻是相當渾厚、相比就好像輕型速克達與公升級檔車之間的落差,無怪乎 CJ 與 Sam 會建議先開 2002 Touring;不同於 Touring 的原汁原味,2002 Coupé乃是以能夠在現今日常生活中使用,因此動力單元已經換成噴射引擎,起步之後就能清楚感覺到動力的差異。

2002 Coupé車室內,搭載的可是一具噴射引擎,動力厚實度與 2002 Touring 的原廠設定,有著截然的不同感受。

為了能夠日常生活使用,2002 Coupé也針對煞車也進行升級,並配置有冷氣、電子壓縮機,這對於臺灣多半較為炎熱的氣候而言,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變速系統部分同樣是採用 4 速手排變速箱,但由於動力較為飽足 (130 匹),在 Sam 的調教下輸出也相較綿密,雖然也是沒有動力方向盤,但相較於 Touring 則有著更現代感的駕馭感受。

為了讓 2002 Coupé能夠符合日常駕馭使用,因此 Sam 在整復過程中,車室內配置大致維持原廠設定,但卻也改裝了冷氣,並在車門內側飾板處加裝喇叭,實用性與舒適性確實提升不少。

雖然只是簡短的體驗,卻也稍稍體驗到 2002 Coupé與 2002 Touring,不同整復目標所帶來的各自樂趣,從 1973 年出廠到現在,已經有著將近 50 年的時光,藉由細心且詳盡的整復後,甚至給人好似新車一樣的感受;這已經無關價錢的衡量,而是一種熱愛,也是一種重溫昔日美好記憶的呈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