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談到 2020 年上半年最受矚目的歐系進口鋼砲車款,相信當屬於 Ford 於 2020 年 3 月底在國內發表的第 4 代 Focus ST 車款。事實上,Focus ST 車系自 2003 年便引進了第一代車系,且接續第 2 代及第 3 代車款皆導入國內販售,對於國內的性能迷來說並不陌生,而新一代 Focus ST 車款又帶來了更多新世代的車型進化,亦加深了消費者對於這款車型的期待程度。

Focus ST 車系自 2003 年便引進了第一代車系,歷代車款皆導入國內販售,第 4 代 Focus ST 則是在 2020 年 3 月底正式導入。國內推出的 Focus ST 車系,提供了 Ford Performance Blue 以及試駕車型的 Orange Fury 兩種專屬車色。

專屬外觀空力設定,強化內裝性能氣息

雖然乍看之下,新一代 Focus ST 外觀與現行國產的 Focus ST-Line 相當神似,但從細節上仍可看出兩款車型的差異性。首先 Focus ST 採用專屬的外觀運動套件設定,並改採槍灰色蜂巢狀水箱護罩。全景式天窗亦列為 Focus ST 車型的標準配備,而足下則改採 19 吋鋁圈搭配 Michelin Pilot Sport 4S 性能胎款,煞車系統為雙活塞煞車卡鉗搭配前 330mm、後 302mm 碟盤。車尾部份除了 ST 車型銘牌之外,包含大型擾流尾翼、後下擾流設計及左右單一的排氣尾管造型,皆為 Focus ST 專屬設計。

Focus ST 車頭採用槍灰色蜂巢狀水箱護罩及專屬空力套件造型,且在車頭右側鑲崁 ST 專屬車型徽飾。
全景式天窗列為 Focus ST 車型的標準配備,足下改採 19 吋鋁圈搭配 Michelin Pilot Sport 4S 性能胎款,煞車系統為雙活塞煞車卡鉗搭配前 330mm、後 302mm 碟盤。
Focus ST 具備了車型專屬的四門伸縮型防撞護條,在性能化取向的車型上亦有著車系頂尖的配備設定。
車尾為較易辨識 Focus ST 車款之處,除了 ST 車型銘牌之外,大型擾流尾翼、後下擾流設計及左右單一的排氣尾管造型,皆為 Focus ST 專屬設計,與 ST-Line 車型有所不同。

在內裝配置上,Focus ST 在延續與現行 Focus 車系相同的中控臺造型基礎下,最明顯的區別便是兩張由 Recaro 所打造的桶型座椅,同時在座椅上方更具備了車型專屬徽飾,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代 Focus ST 的座椅高度設定上有著明顯降低,也方便駕駛可以調整出更適合的坐姿。而在中控臺上則採用具備原廠中文導航的 SYNC3 系統,另外更配置 B&O 音響系統、Qi 無線充電面板以及彩色 HUD 抬頭顯示器。

Focus ST 延續與現行 Focus 車系相同的中控臺造型基礎,並具備採 8 吋觸控螢幕、將 Apple Carplay 及原廠中文導航整合的 SYNC 3 系統。
雙前座改採由 Recaro 所打造的桶型座椅,座椅上方更具備車型專屬徽飾,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代 Focus ST 的座椅高度設定上有著明顯降低,也方便駕駛可以調整出更適合的坐姿。
Focus ST 不但具備 ST 專屬地毯,車側門檻更擁有 Ford Performance 字樣金屬踏板,另外包含 Qi 無線充電及 B&O 音響系統皆是僅見於 Focus ST 專屬的頂級配備設定。
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下方擁有 ST 專屬徽飾,方向盤右側控鍵追加了 S 按鍵與 Mode 選擇模式鈕,可藉此切換動態模式行車切換系統。
雙環式儀表改採紅色指針搭配白色底光,中央 4.2 吋彩色螢幕將渦輪增壓、機油溫度及機油壓力整合其中,並可切換為指針或是數字顯示模式。

首採 7 速自手排設定,動力有感提升

當然,對於車迷來說最關注的部份,莫過於新一代 Focus ST 的性能表現。而與歷代車款的最大不同之處,導入國內的新一代 Focus ST,首度採用了 7 速手自排的設定,而非前幾代車款僅提供單一 6 速手排設定,當然原廠針對這一代 Focus ST 仍標配手排變速箱,只是目前國內並未導入販售。

導入國內的新一代 Focus ST 車系首度採用了 7 速手自排的設定,並維持與現行 Focus 車系相同的旋鈕式換檔設計。

除了傳動上的變更外,新一代 Focus ST 也換上了 2.3 升 EcoBoost 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具備了 280 匹最大馬力及 42.3 公斤米最大扭力,馬力輸出較前代的 2.0 升渦輪動力增加 30 匹馬力及 5 公斤米。而在加速性能表現上,根據原廠的測試數據顯示,搭載 7 速手自排的新一代 Focus ST,可在 6.0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較前代縮短了 0.5 秒。

新一代 Focus ST 換上 2.3 升 EcoBoost 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具備了 280 匹最大馬力及 42.3 公斤米最大扭力,較前代 2.0 升渦輪動力增加 30 匹馬力及 5 公斤米。

就實際的動力感受來說,新一代 Focus ST 雖僅只有 30 匹的馬力提升,但透過排氣量的增加、扭力數據強化等更動下,在引擎轉速 3,000 轉之後的力道更加強勁,且整體輸出的動力曲線亦更加平穩,讓駕駛可以更加輕鬆的控制整體動力輸出,而 7 速手自排的進退檔反應亦相當敏銳,與動力相輔相成之下,提供了頗為出色的整體樂趣表現。

多元動力底盤特性,架構更趨成熟特質

此外,新一代 Focus ST 亦具備了動態模式行車切換系統,可提供包含防滑、標準、運動以及賽道模式,這套系統不但整合了動力輸出特性、變速箱換檔反應,甚至也包含了前代車款所缺乏的 CCD 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而在運動以及賽道模式下,其搭載的 2.3 升 EcoBoost 渦輪引擎更擁有特殊的減輕渦輪遲滯功能,可透過升檔時讓節氣門包持輕微開啟的狀態藉以維持渦輪的壓力,讓動力的輸出可獲得更出色的延續性表現。

新一代 Focus ST 導入動態模式行車切換系統,可提供包含防滑、標準、運動以及賽道模式,這套系統整合動力輸出特性、變速箱換檔反應及 CCD 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

對於前驅高性能鋼砲來說,前輪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因為除了肩負釋放動力的重責大任外,還需同時負責車輛轉向的任務,所以新一代 Focus ST 亦標配 EPAS 性能調校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較一般車型轉向反應加速 15%,左右死點為 2 圈,好處在於可提供更敏銳的轉向反應,但相對駕駛針對方向盤的動作也需要更加細膩,避免因過大的轉向動作、造成車輛的動態穩定度受到影響。

在 EPAS 性能調校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的輔助下,新一代 Focus ST 具備較一般車型更為敏銳的轉向反應,但相對駕駛針對方向盤的動作也需要更加細膩。

除了轉向性能的提升外,新一代 Focus ST 也加入了 eLSD 電子限滑差速器,避免過大的動力輸出造成前輪明顯的扭力轉向,同時搭配前述的 CCD 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避震器阻尼系統強化 20%的懸吊設定、19 吋胎圈設定及雙活塞煞車卡鉗系統,在底盤多方的提升下,讓其具備的 280 匹動力可盡情發揮,也成就出新一代 Focus ST 更強悍的整體操控性能表現。

CCD 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讓新一代 Focus ST 的動態反應更為多元性,在一般道路行駛時不會因為過硬的懸吊反應降低了舒適性表現,不過在運動模式下的碎震較為明顯,對應不平整路面時的貼地性略有不足。

整體來說,除了車型專屬的外觀及內裝動力配置外,新一代 Focus ST 在動力上的提升數字雖不算太過明顯,但車輛整體的成熟化卻是明顯有感,除了動力輸出更加線性、操控更加穩定,以及 CCD 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的導入後,可以讓一般道路行駛更加舒適外,動力輸出的特質亦更為多元,當然改採自排的便利性也獲得明顯提升,讓新一代 Focus ST 無論是在各個層面,都更趨近於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