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於 2020 年 4 月 29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以現行 Corolla Altis 車系為基礎、所推出的全新運動化車型 Corolla Altis GR Sport。有別於以往國產 Corolla Altis 車系所推出的運動化車型,此回新車不但首度掛上了代表 Toyota Gazoo Racing 的 GR Sport 性能型號,更在既有的汽油車型配置外,也首度提供油電混合動力的選擇,其便是此回試駕的主角 Corolla Altis Hybrid GR Sport。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於 4 月 29 日在國內發表全新運動化車型 Corolla Altis GR Sport,此回新車不但首度掛上代表 Toyota Gazoo Racing 的 GR Sport 性能型號,亦首度提供油電混合動力選擇。

內外妝點突顯性能化特質

與現行 Corolla Altis Hybrid 車款相比之下,Corolla Altis Hybrid GR Sport 有著頗多的外觀更新,其中較為特別的是 GR Sport 車款,不再採用油電車款專有的湛藍深底廠徽,而是改採與汽油車款相同的黑底設計。

為了突顯 Corolla Altis Hybrid GR Sport 的性能化特質,其外觀透過加裝空力套件及配色的更動,賦予新車更濃郁的運動風味。

除此之外,Corolla Altis Hybrid GR Sport 外觀亦加入了許多黑色元素,其中包含黑色水箱護罩、黑色塗裝照後鏡及燻黑 LED 尾燈組,足下亦改採 17 吋亮黑切削鋁圈,搭配重新設計的前保桿造型、擾流側裙及後下擾流,賦予此車明顯更具運動化的外觀設定。而在車型外觀配備設定上,Corolla Altis Hybrid GR Sport 亦將 LED 頭燈組及光條形 LED 晝行燈,列為車型的標準配備。

Corolla Altis Hybrid GR Sport 改採全新造型的前保桿設計,並採用黑色蜂巢狀格柵進氣柵孔、黑色水箱護罩,同時亦將 LED 頭燈及 LED 晝行燈列為標準配備,另外廠徽亦改採與汽油車型相同的黑底配色,而非一般油電車型的湛藍底色。
Corolla Altis Hybrid GR Sport 採用車型專屬黑色塗裝的照後鏡配置,足下換上 17 吋黑色切削鋁圈,並改採抓地力表現更為突出的 Dunlop SportMaxx 高性能胎款。
車尾配置 GR Sport 車型專屬的燻黑 LED 尾燈,後保桿下方追加具有黑色擾流設計的空力套件,另外還配置了平整化底盤空力套件及四輪空力導流片,並追加 GR Sport 專屬徽飾。

內裝在延續現行車款的基礎下,最明顯的變動即是改採紅黑雙色的皮質內裝包覆,且在使用黑色皮質的方向盤、中控台、門板及座椅等處,皆以紅色縫線處理,同時搭配前座頭枕上的 GR 立體壓紋配置,更能凸顯出車室的運動氣息。在車型配備設定上,Hybrid GR Sport 車型則是以尊爵版為基礎進行提升,其中包含了 7 吋全彩儀表、恆溫空調、免鑰匙進入及啟動、8 吋觸控 Toyota Drive+ Connect 智聯車載系統等,皆列為車型標配。

內裝改採紅黑雙色皮質內裝,且在包覆黑色皮質的方向盤、中控台、門板及座椅等處,皆使用紅色縫線處理,透過細節突顯性能化特質。
座椅同樣採紅黑雙色配置,且在前座頭枕上更具備了 GR 立體壓紋配置,門板也同樣採紅黑雙色搭配紅色縫線處理。
Hybrid GR Sport 配備設定以尊爵版為基礎進行提升,其中包含 7 吋全彩儀表、恆溫空調、免鑰匙進入及啟動、8 吋觸控 Toyota Drive+ Connect 智聯車載系統等,皆已列為車型標配。

強化底盤彰顯運動性格

動力設定部份,Hybrid GR Sport 車型則延續現有車款的油電動力配置,採用可輸出 98 匹最大馬力及 14.5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具備 72 匹馬力及 16.6 公斤米的電動馬達,可提供 122 匹的綜效馬力表現,負責傳遞動力的則是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且具備了 EV、Eco、Normal 以及 Sport 駕馭模式選擇。

Hybrid GR Sport 延續現有油電動力配置,採用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電動馬達,可提供 122 匹綜效馬力輸出,並搭配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具備 EV、Eco、Normal 以及 Sport 駕馭模式選擇。
U-CAR 編輯部以 P-Box 進行加速實測,Corolla Altis Hybrid GR Sport 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最佳成績為 10.61 秒。

雖然動力的配置仍是以節能為訴求,於性能上沒有過多的著墨,但 Hybrid GR Sport 車型在底盤的提升上,則是有著明顯的差異性感受。因為 Hybrid GR Sport 除了換上 17 吋鋁圈設定外,並改採抓地力表現較其他車型更為突出的 Dunlop SportMaxx 高性能胎款,此外並針對避震器阻尼及前後防傾桿進行提升。

Hybrid GR Sport 除了 17 吋胎圈的升級外,並針對避震器阻尼及前後防傾桿進行提升,藉此進一步強化車輛的操控表現。

透過前述的更動下,Hybrid GR Sport 車型除了擁有較為清晰的前輪轉向路感外,於彎中的操控穩定性亦有著明顯幅度的提升,不過較令人意外之處,透過底盤操控性上的提升,並未犧牲掉太多一般道路行駛的舒適性,避震器基礎上仍維持了不錯的吸震性表現,不會有過於彈跳的不適感,整體的底盤調校亦相當成熟。

與一般車型相比之下,Hybrid GR Sport 除了在前輪回饋的轉向反應更加清晰外,操控穩定性亦獲得明顯提升,且未因此而犧牲太多的日常乘坐舒適性。
廣  告

雖是以節能為出發點的 Hybrid 車型,但在加入了 GR Sport 的運動化底盤調校,以及外觀和內裝的妝點下,倒也別有一番風味,在國產車市場上可算是創新的嘗試,不過既然賦予了 GR Sport 之名,若是能針對性能表現上進一步強化,相信在車輛的整體表現上,將會更具備吸引消費者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