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先前試駕 8 Series Coupé時所提到,BMW 原廠繼第 1 代 8 Series(1990~1999 年)告別車壇近 20 年後,在 2018 年 6 月重啟 8 Series 之名、率先發表 8 Series Coupé,以取代原先 6 Series Coupé等車款的定位。這樣重新安排產品線的策略,也連帶讓四門轎跑 6 Series Gran Coupé的繼任者,同步調整以 8 Series 進行命名。BMW 原廠也在雙門轎跑與軟頂敞篷相繼發表後,正式於 2019 年 6 月發表 8 Series Gran Coupé,除了成為第 2 代 8 Series 家族第 3 位成員,也宣告其是比起 6 Series 更為豪華的規格,所打造之品牌旗艦四門轎跑。

2011 年底 BMW 發表 6 Series Gran Coupé,成為品牌有史以來第一輛四門 Coupé車型。

而其實 Gran Coupé是 BMW 旗下近年來熱賣的產品,2012 年推出的 6 Series Gran Coupé全球賣了近 7 萬輛;2014 年推出的 4 Series Gran Coupé則熱賣了超過 30 萬輛。2019 年現身的 8 Series Gran Coupé,則以更高的產品定位接棒 6 Series Gran Coupé;近期 BMW 更加入前驅布局的 2 Series Gran Coupé,來擔綱品牌入門轎跑。

從 6 Series Gran Coupé開始,Gran Coupé家族累計銷售超過 40 萬輛,是 BMW 重要的產品線。

隨著 Gran Coupé家族壯大,相關產品線自然也不會在臺灣市場缺席。國內在 2020 臺北車展正式導入 8 Series Gran Coupé(以下簡稱 8 GC),除了是亞洲市場首演的高規格,也引進 840i M Sport 與 M850i xDrive 雙車型,售價分別為 518 萬、698 萬,在國內較為直接的對手則有包含 Mercedes-Benz CLS(406 至 542 萬)、Mercedes-AMG GT 4-Door Coupé(518 至 1125 萬)、Porsche Panamera(493 至 1281 萬)。而 8 GC 有何能耐可扛起 BMW 品牌旗艦四門轎跑的稱號?將是本次是駕著墨的重點。

BMW M850i xDrive Gran Coupé試駕車選配項目

  1. Frozen Bluestone Metallic 消光外觀車漆:選配價 19.2 萬元
  2. 黑色鋼琴烤漆飾板:選配價 2.2 萬元

外觀優雅身形依舊,比起雙門家族更有著修長姿態

首先,從車身尺碼來看,不難看出原廠替 8 GC「量身打造」的專屬規格。8 GC 的長寬高來到車長 5,074 x 1,932 x 1,401mm,軸距則是為突破 3 公尺的 3,023mm,比起同家族的 8 Series 轎跑/敞篷略長 223mm、略寬 30mm、並高出 55mm,軸距部分也比起 8 Series 轎跑/敞篷的 2,851mm、多出 172mm。

8 GC 的長寬高來到車長 5,074 x 1,932 x 1,401mm,軸距則是為突破 3 公尺的 3,023mm,比起同家族的 8 Series 轎跑/敞篷略長 223mm、略寬 30mm、並高出 55mm,軸距多出 172mm 之譜。

而且與過去的 6 Series Gran Coupé相較,8 GC 身形也有所放大(車長+75mm、車寬+38mm、車高+15mm),甚至車身也援引與 7 Series 相同的 Carbon Core 碳纖維複合車體結構,除注入品牌旗艦車體科技、也足具輕量化功效,所以即便車身較 8 Series 雙門延伸不少,車重卻僅多出 30 公斤。

8 GC 援引與 7 Series 相同的 Carbon Core 碳纖維複合車體結構,即便車身較 8 Series 雙門延伸不少,車重卻僅多出 30 公斤。

就車身外觀而言,8 GC 整體風格仍延續家族架構,包含細長的雙腎形型水箱護罩、其內也具備主動式進氣調節功能,最大照射距離達 500 公尺的多邊形雷射頭燈也是國內 M850i 車型之標配,更讓車頭處顯得炯炯有神。而 M850i 還搭載 M Performance 鍍鈰套件,包含水箱護罩、後視鏡外蓋等處皆是鍍鈰消光處理。車高則比起雙門車型高出 61mm,因此正面看去 8 Series Gran Coupé會顯得更為魁武。

GC 整體風格仍延續家族架構,包含細長的雙腎形型水箱護罩、其內也具備主動式進氣調節功能,最大照射距離達 500 公尺的多邊形雷射頭燈也是國內 M850i 車型之標配。M850i 還搭載 M Performance 鍍鈰套件,包含水箱護罩、後視鏡外蓋等處皆是鍍鈰消光處理。

車側部分,則是 8 GC 與雙門轎跑的最大不同之處,尤其是 B 柱之後的車側線條緩緩向後延伸,讓 8 GC 整體看去更為修長,甚至在肌理線條與肩線部分,原廠也透過向外加寬的輪拱與車寬,再加上重新修飾的 Hofmeister Kink 倒勾窗框,帶來更為立體的效果;前後車門則全數採用無窗框設計,車門自動緊閉吸附功能則是 8 GC 比雙門車型多出的標配。而前葉子鈑的 Air Breather 車側導流氣孔,也頗有類似鯊魚鰭的造型,足下則搭載深藍色的 M 款煞車卡鉗,以及 20 吋 M 款 5 輻雙肋鋁圈(前 245/35 R20、後 275/30 R20)、配胎為 Bridgestone S007A 失壓續跑胎版本。

8 GC 尾廂上方的鴨尾隨著車側肩線有所墊高,視覺上比起 8 Series 雙門車型有著更為不同的細節詮釋。

車尾處雖然擁有大致相同的輪廓,舉凡 L 型 LED 尾燈燈條、後保桿皆同,不過尾廂上方的鴨尾隨著車側肩線有所墊高,視覺上比起 8 Series 雙門車型有著更為不同的細節詮釋。而後保桿多層次的鰭孔、黑色鋼琴烤漆飾板、兩側藏於矩形飾條之內的雙出鍍鈰尾管,皆讓其造型更具張力。

內裝高科技與豪華細膩質感注入,比起 6 GC 更具旗艦風範

走入 8 GC 的車內,其中在前座的氛圍大致與雙門車型相同,僅是頭部空間更為開闊。中控臺 iDrive 7.0 介面由 12.3 吋虛擬數位儀表、以及 10.25 吋的懸浮式 iDrive 觸控螢幕所築構,舉凡導航、360 度環景顯示、手勢控制、「你好!BMW」聲控功能、無線 Apple CarPlay 等皆一應俱全,中控臺下方還有手機無線充電。8 GC 全車系還搭載投影面積高達 9.3 吋的抬頭顯示器,整體資訊一目了然。

走入 8 GC 的車內,其中在前座的氛圍大致與雙門車型相同,僅是頭部空間更為開闊。中控臺 iDrive 7.0 介面由 12.3 吋虛擬數位儀表、以及 10.25 吋的懸浮式 iDrive 觸控螢幕所築構。

而相比於 8 GC 取代的 6 Series Gran Coupé,筆者認為不論是科技感或是質感都有著大幅耀進,畢竟從「6」變成「8」、更意味多了些旗艦的氛圍妝點。以過去售價 588 萬的 650i Gran Coupé來看,6 GC 因為有著與 F10 5 Series 相近的中控布局,實際上細節質感與 5 Series 差距不大。而在多出百餘萬、售價 698 萬的 M850i 上,Merino 真皮座椅、雙前座通風加熱與多項調節、麂皮頂篷與全景天窗、皮質與縫線包覆的儀表臺,以及 Swarovski 水晶中控套件、Harman Kardon 音響等幾項讓觸感與聽覺更加上乘的細節,都讓旗艦氣息更能彰顯。

相比於 8 GC 取代的 6 Series Gran Coupé,筆者認為不論是科技感或是質感都有著大幅耀進,畢竟從「6」變成「8」、更意味多了些旗艦的氛圍妝點。舉凡新一代的抬頭顯示器、Swarovski 水晶中控套件、手機無線充電,都讓 8 GC 內裝鋪陳更具旗艦風範。

不過筆者認為 8 GC 最大的精華在後座,比起雙門車型較難以「堪用」形容的狹小後座,8 GC 依舊承襲著 6 GC 的全車 4+1 座布局,3,023mm 的軸距除較雙門延伸 201mm,還比起 6 GC 的 2,968mm 多出 55mm。而所謂的 4+1 座架構、就是中央乘客也有 1 組獨立的安全帶設計,但因中央鞍座一路延伸至底板果嶺上方,實際上後座以雙人乘坐仍較為合適。後座的中央鞍座上支援獨立雙區恆溫空調之餘,還擁有 2 組 USB-C 充電孔,雙側後座更能操作雙電動遮陽簾、後檔遮陽簾,整體豪華氛圍在兼顧跑格造型之餘,已與 7 Series 相當接近。

筆者認為 8 GC 最大的精華在後座,比起雙門車型較難以「堪用」形容的狹小後座,8 GC 依舊承襲著 6 GC 的全車 4+1 座布局,3,023mm 的軸距除較雙門延伸 201mm,還比起 6 GC 的 2,968mm 多出 55mm。後座空間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材乘坐下,膝部空間兩拳、頭部空間則是還有 2 指。
後座配置有後側車窗電動遮陽簾,後擋也一併附上,讓乘客在炎炎夏日依舊有著舒適的乘車空間。後廂支援感應電動開啟,還有 4/2/4 分離傾倒,行李廂容積為 440 公升、比起 Coupé多出 20 公升。

後座空間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材乘坐下,膝部空間兩拳、頭部空間則是還有 2 指,表現與 Panamera 標準軸距版相當,但比起 AMG GT 4-Door、CLS 出色。後廂支援感應電動開啟,還有 4/2/4 分離傾倒,行李廂容積為 440 公升、比起 Coupé多出 20 公升。

廣  告

大型四門 GT 配上後輪轉向動態不失靈活,舒適旗艦與動感兼具

屬於 M 家族性能陣容的 M850i xDrive Gran Coupé,動力來源是一具代號 N63 的 4.4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即便未若 M8 的 600 匹馬力狂暴,但其 530 匹最大馬力在 5,500~6,000 轉湧現,1,800~4,600 轉轉速域間持續輸出 76.5 公斤的最大扭力,搭配上 xDrive 全時四驅系統及運動化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只需短短 3.9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比起 Coupé版多出 0.2 秒。其輸出比起對手 Panamera GTS(891 萬)的 460 匹、M-AMG CLS 53 4Matic+(542 萬)與 M-AMG GT 53 4Matic+(692 萬)的 435 匹更高。

動力來源是一具代號 N63 的 4.4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即便未若 M8 的 600 匹馬力狂暴,但其 530 匹最大馬力在 5,500~6,000 轉湧現,1,800~4,600 轉轉速域間持續輸出 76.5 公斤的最大扭力。搭配上 xDrive 全時四驅系統及運動化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只需短短 3.9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動態模式部分,由於其標配 M 款跑車化電子避震器,提供包含 Sport、Sport Individual、Sport Plus、Comfort、ECO PRO、ECO PRO Individual 與 Adaptive 共 7 種行車模式,其中 Sport Individual 可針對引擎、變速箱、轉向、避震進行調節,ECO PRO Individual 則可調整轉向與避震。

M850i GC 標配 M 款跑車化電子避震器,提供包含 Sport、Sport Individual、Sport Plus、Comfort、ECO PRO、ECO PRO Individual 與 Adaptive 共 7 種行車模式,其中 Sport Individual 可針對引擎、變速箱、轉向、避震進行調節。

實際駕馭起 M850i GC,其多達 530 匹的 N63 引擎,依舊帶來暢快淋漓的加速表現,即便是相對溫馴的 ECO、Comfort 模式,其動力輸出都會帶來飽足的貼背感。不過一如筆者先前在試駕雙門 Coupé車型所提,原廠刻意在 3,000 轉後才會有更強勁的動力湧出,推測主要是考量都會行車的低轉舒適順暢度有所保留,駕駛人有需要時則可加大油門獲得飽足的動力輸出。

實際駕馭起 M850i GC,其多達 530 匹的 N63 引擎,依舊帶來暢快淋漓的加速表現,即便是相對溫馴的 ECO、Comfort 模式,其動力輸出都會帶來飽足的貼背感。

M850i 動力上的享受,也源自於其升檔與降檔作動皆相當綿密的 8 速手自排,整體不論是駕駛或乘員,都不會感受到變速箱頓挫的不適,變速箱的降檔節奏也相當迅速,適時搭配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亦能給予駕駛人高度的主控權,76.5 公斤米的扭力更讓其山道爬坡絲毫不顯氣虛。而在 Sport 等運動化模式,其不論是前方渾厚的 V8 引擎聲浪,或是乘座後坐傳來的排氣聲浪,對熱愛駕駛的乘員而言都是不錯的聽覺饗宴。

8 GC 在 Sport 等運動化模式,其不論是前方渾厚的 V8 引擎聲浪,或是乘座後坐傳來的排氣聲浪,對熱愛駕駛的乘員而言都是不錯的聽覺饗宴。

在底盤動態部分,即便是旗艦大型四門 GT 設定,而且車長比雙門 Coupé多出 223mm,但同樣受惠於 Carbon Core 碳纖維複合車體,以及 xDrive 四驅系統、電子避震器、M 款運動化差速器、後輪轉向等「好料」上身,筆者認為 8 GC 開起來絲毫沒有傳統超過 5 公尺大車的笨重感,煞車制定力道亦足,彎道間攻克有著一定的駕馭樂趣,即便車長較雙門延伸,但其車尾後輪轉向輔助仍能讓車身少了「拖」一截車身之感,僅僅是比雙門多了一點安定性。

有著 xDrive 四驅系統、電子避震器、M 款運動化差速器、後輪轉向等「好料」上身,筆者認為 8 GC 開起來絲毫沒有傳統超過 5 公尺大車的笨重感。

在車頭部分,因為 8 GC 同樣採取的是適合美國等地的長車頭設定,因此面對臺灣狹小的多彎山路,還是有其先天的限制。而且筆者認為原廠在 8 GC 上刻意強化其 GT 長途舒適旅行的特質,其底盤與轉向等動態表現比起 7 Series 帶有更多跑格,不過整體動態還是偏舒適取向,即便最運動化的 Sport Plus 模式亦是如此。

方向盤轉向的指向性與路感回饋並沒有太過銳利、直接,或許掛上「M」之名會讓駕駛有著更高的性能想像,但舒適愜意、旗艦氛圍點滿的 GT 長途旅行才是其最佳寫照。至於戰戰兢兢的競技格鬥,推估可能就是留給定位更高的 M8 去發揮了。

8 GC 方向盤轉向的指向性與路感回饋並沒有太過銳利、直接,或許掛上「M」之名會讓駕駛有著更高的性能想像,但舒適愜意、旗艦氛圍點滿的 GT 長途旅行才是其最佳寫照。

另外能讓 8 GC 愜意長途行車的利器,則是滿配的智慧駕駛輔助,除了方便窄巷會車的自動倒車、360 度環景、以及自動停車,更配有 ACC 主動車距定速控制與主動車道維持,支援 4 段車距調整、時速 0 至 210 公里間的全速域跟車,主動車道維持亦能減輕高速時雙手負責轉向的疲勞。國內 8 GC 如今更支援 3D 道路虛擬實境、交通速限顯示,整體駕駛輔助更是如虎添翼。

美型相伴的快意時光,至於競技化高性能氛圍交給 M8 吧!

整體而言,筆者認為 M850i xDrive Gran Coupé其 698 萬元的身價與動力輸出,相較對手 Porsche Panamera GTS、M-AMG CLS 53 4Matic+與 M-AMG GT 53 4Matic+,確實具有一定的競爭力,旗艦級座艙質感與駕駛輔助配備豐富度,亦是當代大型四門 GT 車款的出色表率,更在美型之餘、替駕乘者帶來快意時光。

不過就車型選購而言,筆者認為售價 518 萬的 840i M Sport 就已會有相當出色的表現,若非對動力有更高的需求,840i 即是襯職的四門 GT。至於更彰顯 M 部門硬派的操控與性能本色,筆者認為就留待後續 M8 來盡情揮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