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於 2019 年 6 月,帶來了旗下全新家族休旅成員 GLB 車系,為既有的 GLA、GLC、GLE、GLS、G-Class 車系之外,帶來了全新的級距選擇。而在國內市場部份,自 4 月下旬起新車已陸續進入展間,GLB 車系亦在 4 月底正式上市,提供 4 款常販以及一款限量車型,售價則自 197 萬起至 287 萬元。

Mercedes-Benz 於 2019 年 6 月發表全新家族休旅成員 GLB 車系,國內則是選擇在 2020 年 4 月底發表,提供 GLB 180、GLB 200、GLB 200d 以及 Mercedes-AMG GLB 35 4Matic 等 4 種車型選擇。

新世代家族休旅風格導入,獨特方正線條架構

此回臺灣賓士首波提供的試駕車款,則是可視為車型銷售主力的 GLB 200 及 GLB 200 d 車型,不過由於試駕車型皆為認證測試用車款,所以在車型配備設定上,則與國內市售版本略有差異。就外觀設定上看來,GLB 車系的頭尾燈造型雖保留了 Mercedes-Benz 家族新世代的設計特色,但方正的線條設計卻頗有個性化的車格配置,與其他休旅家族更為流線化的造型有著明顯差異,頗有老大哥 G-Class 車系的幾分味道。

就車身尺碼上看來,GLB 車系也有著小型車家族中最大的尺碼設定,其 2829mm 的軸距不但較 GLA 的 2,699mm 放大許多,甚且亦逼近了 GLC 的 2,873mm,車長、車寬及車高分別為 4,634mm、1,834mm 及 1,659mm,尺寸明顯較 GLA 放大不少,車高更超越 GLC 車系。
導入國內的 GLB 車系將標準型 LED 頭燈組及尾燈組、鋁質車頂架及 18 吋胎圈組皆已列為車系標準配備,GLB 180 及 GLB 200 d 皆標配 Progressive 外觀套件及 18 吋胎圈設定,GLB 200 則改採 AMG Line 外觀套件及 19 吋胎圈組。(圖示為 Progressive 外觀套件)

在外觀配備設定上,包含了標準型 LED 頭燈組及尾燈組、鋁質車頂架及 18 吋胎圈組皆已列為車系標準配備,而導入國內的 GLB 200 車型更標配了 AMG Line 外觀套件及 19 吋胎圈組,不過 GLB 200 試駕車型由於為認證車款,所以配置了 GLB 180 及 GLB 200 d 列為標準配備的 Progressive 外觀套件及 18 吋胎圈設定,在外觀細節設定上有所差異性。

Progressive 外觀套件採黑色下保桿搭配鍍鉻飾板及兩側方形排氣尾管配置,GLB 200 試駕車型由於為認證測試車款,並未標配 AMG Line 外觀套件及 19 吋胎圈組。

內裝家族科技特色延續,多變空間使用機能

內裝配置部份,GLB 車系則延續了自新一代 A-Class 車系開啟的新世代家族內裝設計特色,其中包含了造型特殊的冷氣出風口造型、數位化駕駛座艙、MBUX 車載系統、觸控手寫版等配置,不過導入國內的車型,已將 10.25 吋數位儀表、10.25 吋中控螢幕及含後座出風口的雙區恆溫空調系統、感應式啟閉電動尾門都列為全車系標配,但試駕車型則是採用 7 吋數位儀表及單區恆溫空調,故在配備設定上有所不同。

GLB 車系內裝延續新世代家族內裝設計特色,其中包含了造型特殊的冷氣出風口造型、數位化駕駛座艙等,但導入國內車型,已將 10.25 吋數位儀表列為標配,而非試駕車款採用的 7 吋數位儀表設定。
GLB 車系標配了具有語音控制機能的 MBUX 多媒體系統及觸控手寫版,另外含後座出風口的雙區恆溫空調系統亦為車型標配,而非試駕車型的單區恆溫設定。

靈活的空間運用表現,可說是 GLB 車系的主要車型設計特色之一,其後座椅除了擁有 4/2/4 分離可向前摺疊的設計外,座椅亦可前後滑移,並具備 7 段椅背傾斜度調整機能,以身高 174 公分的乘員進行實際測試,在座椅滑至最後的前提下,約可提供兩個半拳頭的膝部空間,頭部則約保留一個拳頭的空間,提供不錯的乘坐舒適性表現。

GLB 車系後座椅擁有 4/2/4 分離可向前摺疊的設計,且在後排座椅未傾倒前即可提供 565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全數打平後則具備最大 1,800 公升的容積表現。
GLB 車系後座擁有前後滑移機能,並具備 7 段椅背傾斜度調整,列為全車系選配項目的第 3 排座椅,以身高 174 公分的乘員進行實際測試,膝部約有半個拳頭空間,不過大腿則幾乎處於懸空狀態,頭部則是離車頂不到半個拳頭空間,適合成人短程乘坐。

試駕車款雖未選配第 3 排座椅,但原廠另外提供了可供拍照、選配第 3 排座椅的車型,同樣以身高 174 公分的乘員進行實際測試,膝部約有半個拳頭的空間,不過大腿則幾乎處於懸空的坐姿,頭部空間則是離車頂不到半個拳頭的空間,作為一般短程移動來說不成問題,但若要長途乘坐則會略為辛苦一些。

1.3 升汽油渦輪強調市區使用適性,2.0 升柴油對應載重所需

GLB 200 在動力設定上,採用與導入國內的 A-Class、B-Class 以及 GLB 180 相同的 1.3 升四缸直噴汽油渦輪動力,引擎輸出設定則與 B 200 相同,可提供 163 匹最大馬力與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7 速自手排雙離合器變速箱,而導入國內的 GLB 車系除了 Mercedes-AMG GLB 35 4Matic 採用四輪驅動之外,其餘車型皆採前輪驅動配置。

GLB 200 採用 1.3 升四缸直噴汽油渦輪動力,可提供 163 匹最大馬力與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7 速自手排雙離合器變速箱與前輪驅動配置。
GLB 200 d 配置 2.0 升柴油渦輪動力,具備 150 匹的最大馬力及 32.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改搭一具 8 速自手排雙離合器變速箱。

雖然 GLB 200 採用的這具四缸引擎排氣量僅有 1.3 升,不過在渦輪增壓系統的輔助下,於引擎轉速 1,620 轉即可輸出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一路延伸至 4,000 轉,含括了一般日常使用的引擎轉速區間,最大馬力則在 5,500 轉即全數釋放,強調低速及中速域的輸出特性,對應其 1,555 公斤的車重雖不能說顯得游刃有餘,但已可提供足夠的引擎推力表現。

GLB 200 採用的這具四缸引擎在渦輪系統輔助下,於引擎轉速 1,620 轉至 4,000 轉皆可輸出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強調實用性的低中轉速域動力輸出特性。
廣  告
即使 GLB 車系為採用 MFA2 前驅模組化底盤中、軸距最長的一款車系,但依然保留了輕快靈活的操控特質。

而與 GLB 200 相比之下,GLB 200 d 所採用的 2.0 升柴油渦輪動力,雖然 150 匹的馬力輸出數據未若 GLB 200 來的亮眼,不過 32.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卻明顯更加出色,且自 1,400 轉至 3,200 轉皆可持續輸出,並改搭一具 8 速自手排雙離合器變速箱,即使車重較 GLB 200 增加 125 公斤,但引擎中低速的推力表現明顯更為優異,而這樣的差異性在山區爬坡路段更加明顯,如果常有載人或是全家出遊需求的消費者來說,GLB 200 d 會是更為適合的選擇。

GLB 200 的動力輸出對應一般日常使用已然足夠,不過 GLB 200 d 更為出色的扭力表現,相比之下更適合於 GLB 的車型訴求。

雖然 Mercedes-Benz 品牌已具備相當豐富的運動休旅車型選擇,不過 GLB 車系的出現,除了補上 GLA 及 GLC 之間的空缺外,重點是提供 5+2 座車型的配置,使得 GLB 車系除了運動休旅的賣點之外,更多了 GLA 及 GLC 所缺乏的座椅配置及空間運用特色,讓 GLB 車系不僅是一款填補級距空隙的全新車款,且更擁有獨特的車型訴求,相信將可為 Mercedes-Benz 開拓出全新的產品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