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美國導演‎魏斯·安德森在 2014 年執導的電影《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是筆者個人相當喜愛的一部作品,電影中布達佩斯大飯店華麗精緻的鋪陳,搭配趣味十足、且精采絕倫的劇情,足讓人津津樂道、品味再三。

而筆者認為英國豪華小車品牌 Mini 旗下的車款,一直以來就像是演‎魏斯·安德森的電影作品一般,趣味之中、卻不失視覺上的典雅與後勁,擁有獨特車門配置的 Clubman 車系,筆者認為就是絕佳代表。

Mini 原廠在 2019 年 5 月替小改款 Clubman 車系追加性能版 JCW 車型,具有最大馬力上看 306 匹的全新 2.0 升 B48 動力。

繼先前試駕的第 2 代小改款 Clubman 後,Mini 總代理汎德在 2020 臺北車展帶來售價 222 萬小改款 John Cooper Works Clubman All4,其除了外觀內裝細節的變動,更植入最大馬力 306 匹的全新 2.0 升 B48 動力。本次試駕就要來一窺,換上全新動力與鋪陳的 Mini JCW Clubman All4,是否不負其「樂趣俱樂部」的美名?

Mini JCW Clubman All4 試駕車選配項目

  1. 8.8 吋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與手機無線充電裝置:61,000 元
  2. Harman/Kardon 高傳真音響系統:53,000 元
  3. Piano Black 黑色高光澤處理:10,000 元
  4. JCW 專屬引擎蓋/車門賽車飾條-紅:16,000 元
  5. JCW 懸浮式定軸輪圈蓋:8,000 元
  6. 總車價 236.8 萬元

外觀保有時尚趣味,但性能特質更為彰顯

首先從外觀來看,一如筆者先前在試駕一般版小改款 Clubman 所提,小改款 JCW Clubman 同樣也導入全環形 LED 晝行燈組、6 角形水箱護罩、以及成為近期 Mini 車款視覺焦點的 Union Jack LED 英國旗尾燈組,讓整體的時尚氛圍更為彰顯。

一如筆者先前試駕的一般版小改款 Clubman,小改款 JCW Clubman 同樣也導入全環形 LED 晝行燈組、6 角形水箱護罩、以及成為近期 Mini 車款視覺焦點的 Union Jack LED 英國旗尾燈組,讓整體的時尚氛圍更為彰顯。

不過,因應其 John Cooper Works 性能化車型的身分,JCW Clubman 自然少不了許多專屬的熱血氛圍妝點。除左右下氣壩改採雙邊進氣口設計,包含水箱護罩、方向燈飾版、輪圈蓋皆綴有 JCW 專屬徽飾,並加大了下方前擾流板設計。試駕車還選配了黑色高光澤套件,因此包含環型頭燈、尾燈外框等處皆為黑色塗裝,引擎蓋與車門下方的紅色賽車飾條貼紙,則也是試駕車另行選配的配件。

因應其性能化車型的身分,JCW Clubman 自然少不了許多專屬的熱血氛圍妝點。但試駕車還選配了黑色高光澤套件,因此包含環型頭燈、尾燈外框等處皆為黑色塗裝,引擎蓋與車門下方的紅色賽車飾條貼紙,則也是試駕車另行選配的配件。

JCW Clubman 在足下更標配 18 吋 JCW Grip Spoke 黑色鋁圈,其為 5 輻雙肋飾造型設計,前後輪尺寸皆為 225/40 R18,值得一提的是試駕車還選配「JCW 懸浮式定軸輪圈蓋」、能讓 JCW 徽飾在車輛移動時依舊保持水平,是 BMW 集團從 Rolls-Royce 上下方的一項小配件。前後輪則搭載加大的通風煞車碟盤,配置前輪對向四活塞 Brembo 紅色 Chili Red 煞車卡鉗,前煞車碟盤尺寸加大到 360mm、後煞車碟盤則來到 330mm。

內裝換上線傳式排檔桿,全車充滿 JCW 性能化鋪陳

走進 JCW Clubman 的內裝,依舊可以感受其玩味十足的設計。車內包含方向盤下緣、前車門迎賓門檻等處皆綴有 JCW 專屬徽飾,油門與煞車踏板處更搭載了 JCW 不銹鋼踏板組。其 JCW 跑車式真皮方向盤以紅色縫線縫製而成,在 2 點鐘與 10 點鐘處有突起強化握感、後方還提供換檔撥片,排檔桿在改款後也更新成便利操作的線傳式設計。車內的雙前座 JCW 雙前座桶型賽車 Dinamica 麂皮座椅,雖全數為手動調整,但其包覆性十足,還有向前延伸的手動腿靠,幫助駕駛在激烈操駕下擁有不俗的支撐性。

JCW 跑車式真皮方向盤以紅色縫線縫製而成,在 2 點鐘與 10 點鐘處有突起強化握感、後方還提供換檔撥片。
JCW Clubman 標準車型搭載的是 6.5 吋中央觸控螢幕,不過因為試駕車型選配了 8.8 吋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與手機無線充電,置於中央扶手的手機無線充電板偏小略嫌可惜。

其餘的內裝配備部分,JCW Clubman 標準車型搭載的是 6.5 吋中央觸控螢幕,不過因為試駕車型選配了 8.8 吋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與手機無線充電,因此其擁有尺寸較大的 8.8 吋螢幕,還擁有原廠 3D 導航,無線 Apple CarPlay 則是原先車型即有標配,置於中央扶手的手機無線充電板偏小略嫌可惜。另外試駕車還選配了 harman/kardon 音響,提供出色的聆聽效果。

JCW 車型擁有全車 Dinamica 麂皮座椅,車內的雙前座為桶型賽車座椅設定,其包覆性十足,還有向前延伸的手動腿靠,幫助駕駛在激烈操駕下擁有不俗的支撐性。
JCW 車型在內裝的專屬配備還有 JCW 字樣門檻、金屬駕駛座踏板組等。
行李廂藉由 6/4 分離椅背傾倒後,可由 360 公升擴充至 1,250 公升之譜。

車內空間方面,其大致與一般版 Clubman 車系相同,筆者就不花太多篇幅贅述,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材乘坐雖然膝部尚不稱相當寬裕,但已比起同品牌的 Mini 五門掀背更加實用,頭部空間也有一定的餘裕。行李廂藉由 6/4 分離椅背傾倒後,可由 360 公升擴充至 1,250 公升之譜。

更新 B48 引擎、國內市售最快 Mini,最大馬力上看 306 匹

小改款 JCW Clubman 最主要將代號 B48 的 2.0 升 4 缸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進行調整,一舉將動力提升為 306 匹/5,000 至 6,250 轉、45.9 公斤米/1,750 轉,相較原先的 231 匹/35.7 公斤米,分別增加 75 匹、10.2 公斤米之譜,成為 JCW 麾下歷來動力最強之車款,並與原廠限量 3,000 輛的 Mini JCW GP 相同。兩者在搭配 8 速 Steptronic 變速箱、All4 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下,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9 秒,極速為 250 公里,其 4.9 秒的加速更比 Mini JCW GP 的 5.1 秒更快,突破 Mini 市售車型加速紀錄。

小改款 JCW Clubman 最主要將代號 B48 的 2.0 升 4 缸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進行調整,一舉將動力提升為 306 匹/5,000 至 6,250 轉、45.9 公斤米/1,750 轉,8 速手自排則換搭線傳式排檔桿,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9 秒,極速為 250 公里,其 4.9 秒的加速更比 Mini JCW GP 的 5.1 秒更快,突破 Mini 市售車型加速紀錄。

原廠也強調其中冷器面積加大,提升引擎冷卻效率;左右下氣壩改採雙邊進氣設計,分別配置各自獨立的冷卻迴路;變速箱亦有獨立冷卻迴路以確保可隨時維持良好的工作溫度。搭配的 All4 智慧四輪驅動系統,也結合專屬設計的全新前軸機械式限滑差速器,強化高速過彎時的動態轉向靈敏度。

原廠強調小改款 JCW Clubman 中冷器面積加大,提升引擎冷卻效率;左右下氣壩改採雙邊進氣設計,分別配置各自獨立的冷卻迴路。

而實際上筆者對於這套動力總成並不陌生,畢竟先前即在 BMW 同集團的 BMW M135i、M235i xDrive Gran Coupé等車款上,體會過這組動力的潛力,再加上前述的車款也採用相同的 UKL2 前驅底盤、搭配四驅系統設計,甚至攤開規格表比較,加速表現也全數為 4.9 秒,就性能帳面數據而言沒有太大差異。

筆者對於這套動力總成並不陌生,畢竟先前即在 BMW 同集團的 BMW M135i、M235i xDrive Gran Coupé等車款上,體會過這組傳動組合的潛力,甚至攤開規格表比較,加速表現也全數為 4.9 秒,就性能帳面數據而言沒有太大差異。

不過,實際上 BMW 集團因應不同的品牌、產品屬性,在同樣的基礎上,仍舊會帶來各異其趣的風味。以 Mini 品牌的調校而言,其都會比起 BMW 前驅車款更強調如 Go-Kart 般的駕馭感受,所以開起來不論是較重手的方向盤轉向手感、輕快靈活的動力輸出特性,皆是 Mini 品牌的拿手好菜。

BMW 集團因應不同的品牌、產品屬性,在同樣的基礎上,仍舊會帶來各異其趣的風味。而不論是較重手的方向盤轉向手感、輕快靈活的動力輸出特性,皆是 Mini 品牌的拿手好菜。

而在 JCW Clubman 上,同樣有著這樣的基因,Mini 品牌向來就有著偏向「玩樂奔放」的調性。經過幾個山區彎角,甚至是市區高架或國道匝道,就能發現到其不僅擁有緊緻的轉向回饋,在車頭指向性方面亦明快、精準,雖然重手的方向盤會有像開 Go-Kart 的錯覺,但其回饋到駕駛手中的路感與路面資訊清晰,在這擁有大量電子輔助的時代,讓人能夠直接與車達到盡情溝通的新車,其實較難以得見。而筆者認為,不論是在 Green、MID、Sport 模式,JCW Clubman 的方向盤動力輔助都較少,轉打時雖然需要些力度,但習慣之後真的會不自覺上癮。

雖然 JCW Clubman 重手的方向盤會有像開 Go-Kart 的錯覺,但其回饋到駕駛手中的路感與路面資訊清晰,在這擁有大量電子輔助的時代,讓人能夠直接與車達到盡情溝通的新車,其實較難以得見。

另外在動力輸出部分,JCW Clubman 的輸出曲線算是相當輕快,而且油門稍稍深踩,就會發現其動力深不可測、貼背感來的迅速。即便 1,625 公斤的車重比起 M135i 等車來得重,但搭配調校更顯活潑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JCW Clubman 不僅動力輸出的節奏更快湧現,沒有太明顯的渦輪遲滯感受,Sport 模式下熱血的引擎與排氣聲浪,也讓熱愛駕馭的人甘之如飴。而其前軸的機械式限滑差速器,也大幅降低前驅底盤大馬力車款常見的扭力轉向,駕駛起來樂趣十足、卻相當受控。

JCW Clubman 的底盤調性也是偏向硬派設定,避震器阻尼經過許多路面坑洞,會回傳相當豐富的路面資訊進車內,但比起 Mini JCW 三門仍舊保有一定的舒適度。低重心的坐姿感受,亦讓人有著坐在 Go-Kart 內的錯覺,加上相當出色的車體剛性、以及懸吊支撐性,彎中的側傾動態微乎其微,車尾的動態在 All4 四驅系統輔助下也是穩定卻不失靈活度。

JCW Clubman 足下原廠標配的 18 吋輪胎為 Bridgestone T005 失壓續跑胎版本,屬性屬於高階轎車胎,若能換上同品牌 S007A 等抓地性更強的性能胎款,會更能發揮 JCW Clubman 在彎中的動態實力。

煞車在 Brembo 卡鉗與前後加大碟的情況下,制動力相當充足,也沒有太明顯的熱衰竭情況產生。惟足下原廠標配的 18 吋輪胎為 Bridgestone T005 失壓續跑胎版本,屬性屬於高階轎車胎,若能換上同品牌 S007A 等抓地性更強的性能胎款,會更能發揮 JCW Clubman 在彎中的動態實力。

廣  告

樂趣俱樂部!隨時歡迎熱血車主大駕光臨

總結而言,筆者認為 JCW Clubman 其 222 萬的售價,是 BMW 集團中目前 B48 引擎 306 匹輸出加上四驅系統車款中,最為親民的選項。但這卻並不代表 JCW Clubman 的駕駛體驗有所減損,甚至還可以說是在「玩心」上有著絕佳的詮釋,信手拈來其動態都能帶來十足的樂趣,在外觀與內裝鋪陳上亦有著 Mini 車款相當時尚的特質,僅僅是在許多如數位儀表、還有 ACC 等駕駛輔助等配備豐富度上,未若同集團 BMW 品牌的車款般亮眼。

呼應筆者開頭所言,走進 JCW Clubman,有著像電影《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玩味十足、妙趣橫生的風格,許多細節都讓人回味再三。而它,就是隨時歡迎熱血車主大駕光臨的樂趣俱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