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SUV 當道的市場環境下,各家車廠除了推出各種大小的休旅車,同時也推出多款 Crossover 車型,身為全球一線豪華車廠,Audi 自然也不能免俗,繼 Q8、Q2 之後,Audi 推出 Q3 Sportback 這款跨界休旅,在 Q3 的基礎上,提供更具運動感的選擇,但 SUV 必備的空間運用仍然沒被捨棄。

在 2016 年發表 Q2 之後,即傳出 Audi 將在 2019 年推出當時命名為 Q4 的跨界休旅,當時各界都猜測其將會是 2015 年北京車展推出的 TT Offroad concept 的量產版。而在 2018 年大改款 Q3 發表之後,Audi 隔年於 2019 年推出 Q3 Sportback,也就是外媒之前所猜測的 Q4,而不像 Q8、Q2 一樣的命名方式,則是希望車系具有連接的功用。

Q3 Sportback 基本上與 Q3 確實有著很大的關聯度,都是建構在 MQB 平臺之上,軸距皆為 2,677 mm,長寬接近,僅有車高有著明顯的差距,但整體外觀上確實有著同血緣的關聯。

動感造型

Q3 Sportback 在車身前半部與 Q3 共用相當多料件,車頭採用 Audi 新世代休旅家族必備的 8 角形水箱護罩,兩側頭燈組則是全車系標配 LED 極光頭燈組,同時引擎蓋並不誇張的鈑金摺線則是與水箱護罩上緣的角落切齊。

Q3 Sportback 在車身前半部與 Q3 共用相當多料件,車頭採用 Audi 新世代休旅家族必備的 8 角形水箱護罩,兩側頭燈組則是全車系標配 LED 極光頭燈組。

不過 Q3 Sportback 在識別上還是有著與 Q3 相當大的不同,水箱護罩採用 Audi 運動風的蜂巢狀,另外本次我們所試駕的 S-Line 車型則是在蜂巢內加上鍍鉻飾條。保險桿的部分也有所不同,普通版本的 Q3 Sportback 保險桿已採用 Q3 S-Line 保險桿,而 Q3 Sportback S-Line 保桿下緣是與車身同色,兩側進氣口的飾條則是採用消光銀配色。

Q3 Sportback S-Line 水箱護罩蜂巢內加上鍍鉻飾條,保桿下緣是與車身同色,兩側進氣口的飾條則是採用消光銀配色。

車側的部分則有著與 Audi 傳統休旅完全不同的風貌。前後扁平類似外擴的輪拱都有著 Audi 新世代車款向 Quattro 致敬的特徵,但 Q3 Sportback 車身中段的腰線則是刻意下潛,搭配 B 柱之後下削的車頂設計,搭配 S-Line 專屬運動化懸吊,讓 Q3 Sportback 有著低重心的視覺感。輪圈的部分,S-Line 車型則是標配 18 吋鋁圈,並搭配更寬的 235/55 R18 輪胎,除了視覺上更為運動,同時也有著更強的抓地力。

前後扁平類似外擴的輪拱都有著 Audi 新世代車款向 Quattro 致敬的特徵,但 Q3 Sportback 車身中段的腰線則是刻意下潛。

車尾雖然燈組同樣採用與 Q3 相同的設計,但傾斜的後擋風玻璃搭配周圍的擾流翼,延伸到後廂蓋頂的鴨尾設計,讓整體視覺上看起來更像是一輛運動掀背車。後下保桿則是與前保桿相呼應, 普通版本的 Q3 Sportback 保險桿已採用 Q3 S-Line 保險桿,Q3 Sportback S-Line 則是有著更大的下分流器,同時 S-Line 也採用消光銀飾條。

傾斜的後擋風玻璃搭配周圍的擾流翼,延伸到後廂蓋頂的鴨尾設計,讓整體視覺上看起來更像是一輛運動掀背車。

稍有妥協、但仍然兼顧舒適

無論是 Q3 還是 Q3 Sportback,車內格局完全相同,採用駕駛導向的設計。儀表板標配 10.25 吋全數位儀表,中央娛樂系統則是標配 8.8 吋觸控螢幕。但不像新的 A8、A7、A6,MQB 底盤的 Q3 Sportback 與 A1 Sportback 一樣採用單螢幕、下方則是標配雙區恆溫空調。

無論是 Q3 還是 Q3 Sportback,車內格局完全相同,採用駕駛導向的設計。

整體使用上,10.25 吋的全數位儀表並不像 12.3 吋的功能,兩側轉速、時速表都是固定不可調,中央顯示的僅能切換車輛資訊、音樂資訊或手機連接功能,導航系統則是因為其所配置的 MMI Radio Plus 並無內建,因此僅能連結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自然也是無法投影至儀表上,需另外加 10.5 萬元選配 12.3 吋 Audi Virtual Cackpit Plus 加上 10.1 吋螢幕的 MMI Navigation Plus,才會有完整功能。

需另外加 10.5 萬元選配 12.3 吋 Audi Virtual Cackpit Plus 加上 10.1 吋螢幕的 MMI Navigation Plus,才會有完整功能。

至於在座椅配置上,雙前座皆標配含 4 向電動腰靠調整的電動調整運動造型座椅,搭配 4 向方向盤調整,能夠輕鬆的調整到筆者的標準駕駛姿勢,同時駕駛導向的中控臺設計,亦能夠輕鬆的使用中央娛樂系統的觸控功能。冷氣下方的置物空間可輕鬆放置智慧型手機,但可惜的是沒有設計蓋子,視覺感受上略為凌亂。

冷氣下方的置物空間可輕鬆放置智慧型手機,但可惜的是沒有設計蓋子,視覺感受上略為凌亂。

而在後座空間部分,以筆者 170 公分身高為例,駕駛座後方座位的膝部空間有略超過 2 個拳頭、頭頂前半部則是 2 個半指頭,但由於車體運動化造型,因此後腦杓頭髮會略微摩擦頂蓬,同時座椅椅背即使調整至最後面也是坐姿稍直,但大腿支撐性依舊良好,再加上後座冷氣出風口,仍有著不錯的舒適性。

駕駛座後方座位的膝部空間有略超過 2 個拳頭、頭頂前半部則是 2 個半指頭。

值得一提的是,自 A8 之後 Audi 新車全面配置的電子式門鎖同樣也配置在 Q3 上,因此後座兒童安全門鎖開關設置於駕駛座側的窗戶開關後方,能夠在駕駛座上快速上鎖、解鎖後門內側開關功能。

另外在車內選配套件的部分,我們所試駕的車型有選配電動天窗(選配價 74,000 元)與黑色織布頂蓬(選配價 15,000 元),再加上鋼鐵灰色的 Alcantara 飾板上緣、前後門把扶手包覆,都增添了運動感受與舒適度,而 30 色可選的環艙氣氛燈除了車門飾條顏色可改以外,副駕前的銘牌背光也可一起改變。

30 色可選的環艙氣氛燈除了車門飾條顏色可改以外,副駕前的銘牌背光也可一起改變。
廣  告

沒有妥協的後廂空間

Q3 Sportback 不同於其它廠牌的 Crossover SUV,後廂空間幾乎沒有妥協,後廂容積與 Q3 相同都是 530 公升,這是因為 Audi 後廂空間計算只到椅背上緣,因此傾斜的後擋風玻璃完全不造成任何影響。另外如果需要增加空間的話,後座座椅除了椅背可調整傾倒角度以外,座椅還可往前滑移 13 cm,讓後廂與後座空間能彈性運用,如果將後座椅背透過 4/2/4 分離傾倒功能打平,則可增加至最大 1,400 公升的空間,但此空間計算則是包含到車頂空間,因此比 Q3 的 1,525 公升少了 125 公升的空間運用。

Q3 Sportback 後廂容積 530 公升,後座座椅除了椅背可調整傾倒角度以外,座椅還可往前滑移 13 cm,將後座椅背透過 4/2/4 分離傾倒功能打平,則可增加至最大 1,400 公升的空間。

整體功能性來說,Audi 長年以來打造 Crossover 跨界車型的經驗,讓 Q3 Sportback 仍然兼顧了美型、空間,即使後座舒適度略有妥協,但仍然有著一定的水準。至於操控部分,搭配了運動化懸吊之後,則同樣也有著不錯的駕駛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