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 Sportback 除了兼顧造型與空間以外,20 年式標配的 1.5 升 TFSI 渦輪汽油引擎搭配 48V Mild-Hybrid,再加上 S-Line 的運動化懸吊,讓這款跨界 SUV 同樣還兼顧了舒適、油耗表現與操控樂趣,並標配多項主被動安全配備,除了長途駕駛能有效降低精神損耗以外,還能有效保護車輛與人員的安全。

1.5 TFSI 配 48V 節能更節能

Audi 本次導入的 Q3 Sportback 僅提供 1.5 升 TFSI 4 缸渦輪汽油引擎,擁有 150 匹最大馬力與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7 速 S Tronic 濕式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系統,對於一輛中小型豪華 SUV 來說,這樣的動力是剛剛好的,充足的低轉扭力搭配雙離合器自手排平順但紮實的加速感,同時又有一定的中高速延伸性。

本次導入的 Q3 Sportback 僅提供 1.5 升 TFSI 4 缸渦輪汽油引擎,搭配 7 速 S Tronic 濕式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系統。

當然,這樣的配置在 Q3 Sportback 這種帶有運動設計的跑旅上也只能說是 60 分及格,要說會有多大的樂趣?這部分在轉彎時才會有感。不過更重要的是,這款全新世代的車也如同 A8 一樣配上了 48V Mild-Hybrid 輕油電複合動力,因此擁有更好的節能表現。

首先要先來講到 1.5 TFSI 這顆 EA211 EVO 引擎,這顆直列 4 缸搭載了 CoD 主動式汽缸管理系統,在引擎中、低負載的時候會讓中間兩缸停止運作,其作動條件是引擎轉速介於 1,400~4,000 rpm 之間、車速高於每小時 25 公里、扭力需求介於 2.55 至 7.65 公斤米。這樣的停止作動是非常無感的,僅能從即時油耗當中看出一點點端倪。

Q3 Sportback 的 48V 系統與傳統汽油車最大的不同是搭載了整合式的啟動馬達發電機,並在後廂下方右側擁有一組鋰電池。

除了氣缸間歇以外,若是駕駛模式切換至 Eco,高速滑行時還會切開離合器,讓車輛直接處於空檔滑行的狀態,讓滑行距離增加、自然就少了踩油門的時間。另外,48V Mild-Hybrid 也能夠在車輛判斷滑行距離夠長時,能讓引擎完全熄火,連怠速的供油都可以不用。

Q3 Sportback 的 48V 系統與傳統汽油車最大的不同是搭載了整合式的啟動馬達發電機,並在後廂下方擁有一組鋰電池,在引擎熄火滑行階段,車輛的 12V 用電由 48V 系統供應,最長可持續 40 秒,另外由於啟動馬達發電機與高電壓的配置,滑行時的引擎啟動與關閉是完全無感的,唯一可看到的地方只有轉速表指針掉到 Ready 的位置,另外車輛靜止時的怠速熄火系統也能在發車時有效抑制震動,但仍無法像是 MLB 平臺的 48V 系統啟動一樣完全無震動。

儀表可看到在怠速時的電器消耗油量表。

這些系統的搭配下,即使因為試車的關係讓操駕方式並不省油,甚至不巧的在高速公路上都遇到大塞車的狀況,但平均油耗還是輕鬆超過每公升 10 公里。未來我們也將會再次借出來做正式的油耗測試,來看看在定型化的標準下,這樣的輕油電配置能夠達到甚麼樣的油耗。

運動設定仍能保有一定的舒適性,但配電子懸吊就更好了

Q3 Sportback 身為運動型跨界休旅,自然對於操控有一定的要求,標準要比一般 SUV 還要高,我們所試駕的 S-Line 版本有配置專屬的運動化懸吊系統,在山路上確實能夠有著不同於 SUV 的表現,雖然懸吊行程依然有一定的長度,轉向時側傾量無法與掀背車甚至跑車相比,但整體支撐性仍然相當不錯,高速彎部分仍然有著相當不錯的穩定性,進彎指向性亦有著不錯的表現,搭配前輪驅動,出彎能夠非常放心地提早將油門順順開啟。

雖然懸吊行程依然有一定的長度,轉向時側傾量無法與掀背車甚至跑車相比,但整體支撐性仍然相當不錯。

休旅車配上這樣不錯的運動設定,通常舒適性會大打折扣,不過 Q3 Sportback 仍然保留了一定的舒適性,正常巡航或山路行駛都不會感覺車輛有明顯跳動,僅有在低速行駛時會有明顯的彈跳感。不過,休旅車要能夠兼顧運動與舒適性,電子懸吊會是最佳解,可惜的是這次 Q3 Sportback 並未提供電子懸吊的選配。

進彎指向性亦有著不錯的表現,搭配前輪驅動,出彎能夠非常放心地提早將油門順順開啟。
廣  告

全車唯一可惜的是引擎室隔音,無論是底盤隔音還是風切聲抑制都相當不錯,但引擎聲相對容易聽到,若前面搭載的是 V6 的引擎,那麼絕對無異是天籟,但直列 4 缸並不算好聽的聲浪會直接傳進車室內,這其實沒有太大的加分效果。

安全滿配加分

如同 A8、A7、A6,本次臺灣奧迪為 Q3 Sportback 標配多項主被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包括 ACC、AEB、車道偏移輔助、盲點偵測等,其中多數駕駛人最會使用到的 ACC 在使用上,如同 Audi 新世代系統,整體作動都相當平順,遇到中間有車輛插入也不太會有急煞的狀況,包括跟車到停都不會有太大的頓挫感。不過如同 Audi 所有車系的 ACC 設定,假設在右側車道要超越左側慢車時,由於歐洲規定不得右側超車,因此車輛會減速待在左邊車輛的右後方,需要自己再踩一下油門才能超越。

本次臺灣奧迪為 Q3 Sportback 標配多項主被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

另外 Q3 Sportback 所配備的車道偏移輔助功能,在時速 65 公里以上會自動開啟,雖然不是維持在車道中央,但偏移修正後除了遠離車道邊緣以外,回到中央時仍會有修正車身的效果,因此除非遇到轉彎,其它多數狀況都不會像是在車道內左右彈,再加上可偵測側後方車流的盲點警示系統,讓駕駛在行駛時建構了相當完善的防護。

Q3 Sportback 所配備的車道偏移輔助功能,再加上可偵測側後方車流的盲點警示系統,讓駕駛在行駛時建構了相當完善的防護。

除了這些全車系標配以外,我們試駕的 S-Line 車型除了內外觀套件不同以外,配備上唯一的差異就是有標配 360 度攝影機,這項配備對於車身較高的休旅車來說,能在停車時更清晰地得知周遭狀況,更能保護車輛與周遭人事物的安全。

整體來說,Q3 Sportback 除了外觀造型與車室空間的兼顧以外,操控與舒適也一併兼顧了,再加上相當豐富的舒適與安全配備,對於喜好休旅、卻又想要有跑格的造型,確實會是不錯的選擇。可惜的是目前台灣奧迪所引進的車型僅有 1.5 升前輪驅動版本,若是未來能導入更多動力的 2.0 TFSI 引擎,搭配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應該會有更好的性能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