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 COVID-19 新冠肺炎影響,筆者原訂在 2020 年 4 月 6 日出廠、最快 6 月可以交車的Škoda Scala 豪華動能版,延至 5 月 27 日晚間 7 點 50 分下線,並已到德國港口準備上船,預計最快將在 8 月可交車。

筆者因為小孩出生,因此選購Škoda 全新掀背車 Scala,選購的版本為搭載 1.0 TSI 動力的豪華動能版,另外因個人偏好選配了數位儀表與半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再加上指定泰坦藍車色,因此臺灣沒有現車,須排隊等待捷克工廠生產。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捷克工廠於 3 月 18 日停工,並且直到 4 月 27 日才重啟產線。

原訂在 2020 年 4 月 6 日即可從捷克工廠下線的新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捷克工廠於 3 月 18 日停工,並且直到 4 月 27 日才重啟產線,但產線重啟到恢復產能也另外需要時間,因此直到 5 月 27 日晚上 7 點 50 分才正式下線,隨後並搭火車前往德國港口等待集運。

(2020 年 6 月 22 日更新)根據筆者向原廠追蹤的進度,筆者所訂的新車於 6 月 20 日於德國 Edmen 坐船離港,預計抵達臺灣時間則為 8 月 6 日,再往後抓約 10 個工作天的整備日,預計將在 8 月中旬可以領牌領車。

目前筆者暫時還不知道登船與預計到港時間,不過按照過往經驗預估,大約將在 8 月時能夠交車,屆時將會有一系列的測試與心得分享。

待筆者新車交車後,將會有一系列的測試與心得分享。
廣  告

同場加映:等待的時間能改單加選配備嗎?

在等待的這段時間,筆者另外試了 1.5 TSI 動力的豪華菁英版,更好的動力讓筆者也相當心動,一度想要更換動力,而Škoda Taiwan 也跟我說想改可以立刻改,不過筆者當時忍住了。但是近期筆者加入的 Scala 車主群當中,也有類似的聲音,想要改動力、或是更換選配套件,那麼這樣會影響到交車時間嗎?

筆者向Škoda Taiwan 詢問後,確實以原廠的作業流程來說,在某個時間點內改單是不會影響順序的。

實際訂車、生產、交車流程大致如下:車主向業務下訂後,經銷商會將訂單 Pass 給分公司到工廠進入排程,這個訂單的資訊包括車輛動力規格、所有配備等,然後排程到即將投產時,訂單才會打上車身號碼,接下來才會進入產線生產。

排程到即將投產時,訂單才會打上車身號碼,接下來才會進入產線生產。

而新車生產並不是把所有零件在同一個工廠裝上去這麼簡單,工廠作業流程中,會根據這張訂單的配備內容,供應鏈會準時將零件送至裝配線中,大幅避免產線的零件堆積。從進入產線到出廠耗時,以Škoda 來說多數車款則是 1~2 天。

新車從工廠下線後,則會送到港口等待集運,而臺灣的狀況通常是多個品牌一起在同一艘船上運來,另外中間也會有路線與中間停靠點的不同,這些都會影響到新車到港時間。到港清關後,車主的愛車則會進入 PDI 車輛整備中心,包括外觀美容、胎壓重設(為了避免長時間停放讓輪胎變形,新車出廠都會打較高的胎壓)、領牌等,從到港到交車時間則需要大約 10 個工作天。

新車從工廠下線後,則會送到港口等待集運。

若是車主想要改單增減配備的話,隨著各家車廠的作業程序不同,會有不同的時間點,但通常是在車輛生產訂單進入凍結期之前。以筆者購買的Škoda 為例,則是在進入排程前 1~1.5 個月的時間,這時間內改換訂單內容是不會影響到出廠順序的。不過,實際狀況還是要看各車廠與經銷商規定。當然,不用等車的話,就不會思考這麼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