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麾下中型 SUV 代表作的 Kuga 車系,在 2019 年迎來了第 3 個世代,從外型到配備都充滿話題,也無一不是吸引許多消費者目光焦點的因素,福特六和先行揭示頂規、且最具代表性的 ST-Line 車型,就是先要將其運動化的產品初衷深刻印在大家眼簾,隨後則是在 6 月 17 日正式發表全車系,89.9 萬起的入門售價,一直到頂規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的 119.9 萬,價格帶可說是相當完整覆蓋了市場主要戰局。

雖然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車型確實引人關注,但真正的銷售主力,卻是動力輸出較小的 EcoBoost 180 系列作品,也因此福特六和相當迅速地,在發表會隔天,就舉辦了 Kuga EcoBoost 180 旗艦型的媒體試駕活動,搶在 Kuga 經銷通路展間上市前,讓消費者有更進一步的產品理解。畢竟,EcoBoost 250 車型動力數字確實迷人,但 EcoBoost 180 系列價格卻更為親民,選購時,究竟該怎麼選呢?

新世代 Kuga 的車系編成中,雖然頂規的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但從配備、價格、動力配置等角度來看,真正的銷售主力,乃是 EcoBoost 180 的系列作品。

180 不走運動風,鍍鉻格柵讓視覺更有質感

事實上,福特六和在 3 代 Kuga 正式發表前,藉由經銷通路端有釋出車系編成的部分消息,但詳細內容卻守得頗為周延,因此除了外觀擁有強烈運動風的 EcoBoost 250 ST-Line 之外,其餘車型的「實際長相」卻還是在記者會上才首次見到,而試車活動中則是初次能夠仔細觀察的時機;雖然,眼前這輛 Kuga EcoBoost 180 旗艦型,擁有與 EcoBoost 250 ST-Line 相同的車身輪廓,但在許多細部妝點的不同處,卻又帶來了不同的視覺感受。

Kuga 車系的編成中,除卻 ST-Line 車型之外 (下圖),其餘車型並未採用歐規版本、較為老成的鍍鉻橫柵設計,而是配置了名為「星穹式鍍鉻格柵」的水箱護罩 (入門雅致型沒有鍍鉻),視覺上多了份科技感。

尤其是車頭水箱護罩所採用的「星穹式鍍鉻格柵」,藉由多層次且間隔式鍍鉻的運用,雖然不是如同 EcoBoost 250 ST-Line 的運動風格,但卻也帶來了些許科技風尚的質感,下方的保桿造型也做出呼應,採用較為平實的三孔式設計,兩側霧燈周遭還加入鍍鉻飾條,中央氣壩下方則還有下護飾條設計;至於水箱護罩外圈還有黑色飾條圍繞,上緣則一樣有鍍鉻飾條串聯兩側燈組,在視覺上與 LED 晝行燈條一氣呵成。

試駕的 EcoBoost 180 旗艦型 (上圖) 並沒有如同 ST-Line 車型 (下圖) 的同色處理,而是導入鍍鉻以及深色防刮塑料的配置,視覺上反而層次更為豐富。

在車側造型上,其實相比於 EcoBoost 250 ST-Line 版本更多了些層次感,因為 EcoBoost 250 ST-Line 在外觀部件多採用同色處理,而 EcoBoost 180 旗艦則是藉由鍍鉻飾條來妝點,包含車窗外框、側裙上緣等處,雖然不是 EcoBoost 250 ST-Line 的運動風簡潔俐落,但卻也是較為層次豐富、科技風的視覺感受。至於車尾造型部分,同樣維持豐富的層次肌理設計,保桿與輪拱一樣的防刮樣式,兩側排氣尾管則是圓管造型,並非如同 EcoBoost 250 ST-Line 的方形排氣尾管配置。

車尾保趕並未同色處理,其餘線條走勢則全數相同,展現豐富層次且較為厚實的 SUV 樣式,車尾雙出圓型排氣尾管的設計,與 ST-Line 的方形雙出尾管造型不同。

車室空間造型的不同之處,最先映入眼簾的乃是白色車縫線,包含座椅、中央扶手以及車門內側扶手等處,採用的是白色縫線,雖然沒有 EcoBoost 250 ST-Line 車型紅色縫線來得華麗,但視覺上卻更顯質地;方向盤後方的儀表版也蘊含學問;在 EcoBoost 250 以上車型,全都是標配 12.3 吋數位儀表,而在 EcoBoost 180 旗艦車型上,則是採用了 6.5 吋數位儀表與兩側指針儀表的搭配,雖然沒有全數位儀表來得華麗,但在資訊的辨識與掌握上卻也相當便利實用。

車室空間的鋪陳其實全車系都大致相仿,不過,皮革飾材的縫線採用白色,與 ST-Line 車型專屬的紅色縫線有所不同,試駕的 EcoBoost 180 旗艦型儀表板,乃是 6.5 吋數位儀表搭配雙指針的配置,雖然不是全數位儀表,但資訊顯示的豐富性仍舊相當不錯。

其實,此次試駕的 EcoBoost 180 旗艦版,在配備上與 EcoBoost 250 ST-Line 之間的主要差異,就在於 EcoBoost 250 ST-Line 專屬的外觀內裝運動化套件,以及包含有主動轉向照明輔助、自動遠光燈、防眩光遠光燈等燈組的功能差異性,便利性配備部分則是有手機無線充電;其餘配備部分,在 EcoBoost 180 旗艦型上已經相當充裕,包含了整合 iACC 的 Co-Pilot360、免鑰匙系統、電動真皮座椅、恆溫空調、後座出風口、感應式電動尾門、全景電動天窗、中文衛星導航、抬頭顯示器、B&O 音響系統等,從配備設置的產品面向上來看,可以說是相當齊備的版本選擇。

福特六和所預期的銷售主力車型,乃是售價 106.9 萬起的 EcoBoost 180 旗艦型,其與售價 96.9 萬的 EcoBoost 180 時尚型,最大差異在於便利性配備,如圖中的全景天窗,就是在旗艦型以上車型標配,其餘還有感應是電動尾門、抬頭顯示器等便利性配備的差異。

1.5 升 3 缸渦輪引擎的動力輸出,比 EcoBoost 250 更均衡

事實上,在先前試駕 Kuga EcoBoost 250 ST-Line 時,心中就拿著先前試駕 Focus 時,所感受到的那份輕盈俐落來做比較,因為 3 代 Kuga 採用與 4 代 Focus 相同的 C2 底盤為基礎打造,而 EcoBoost 250 ST-Line 即便重心較高、且四輪驅動系統搭載下重量多出不少,卻也還是能夠展現偏於輕快的動感演出,只是 250 匹最大馬力與 38.7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搭配在反應較溫和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組合之下,並沒有如同帳面數字上的強悍迅捷反應,同時也有著動力較底盤更勝一籌的些微感受,簡單來說,就是 EcoBoost 250 的動力數據滿足了熱血,但完整駕馭卻不是易事。

EcoBoost 180 的動力單元,乃是 1.5 升直列 3 缸之渦輪增壓引擎,雖然沒有 EcoBoost 250 系列車型的 250 匹最大馬力,但 180 匹與 26.3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其實在日常使用上已經相當適足。

相比於 EcoBoost 250 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作為車系銷售主力範疇的 EcoBoost 180 系列,動力數據在 3 代 Kuga 上,反而有著更均衡的效果呈現,EcoBoost 180 搭載的 1.5 升直列 3 缸渦輪增壓引擎,帳面動力數據為 18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26.3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則是搭配了 8 速自排變速箱,相較於 EcoBoost 250 得動力輸出,EcoBoost 180 動力輸出更顯溫和。

廣  告

而 EcoBoost 180 的最大扭力輸出,乃是在引擎轉速 3,000 轉時才釋出,在約莫 2,000 轉時還是以較為和緩的節奏,再加上 8 速自排變速箱同樣也是溫和的反應,因此 Kuga EcoBoost 180 旗艦型起步的行車順暢性很好掌握,甚至駕駛人需要稍稍加深油門深度,換個角度來看,就是一款以舒適性為主訴的 SUV 作品,而除卻低速以舒適和緩的設定之外,在中高轉速運作時,還是呼應造型設計的運動化元素,有著頗為豐厚活潑的力道呈現。

EcoBoost 180 車型標配 8 速自排變速系統,其動態表現並非以迅捷為強項,而是較為溫和的設定,不過,其標配的 Return to Park 功能,確實也是增加安全性的一項設計。

雖然沒有如同 EcoBoost 250 ST-Line 一般張揚的動力輸出,不過 EcoBoost 180 的動力仍然相當實用,切換至運動駕駛模式,動力的延展會稍微激烈些許,對應偏向輕快的底盤設定,不會讓人感覺追著引擎跑,反而是一種較無壓力的享受體驗;以許多中型 SUV 買家的車輛需求而言,家庭用車乃是 Kuga 最重要的魅力所在,因此搭配了 1.5 升直 3 引擎的 EcoBoost 180,反而有著更適合的綜合實力。

福特六和並為提供行李廂容積的數字,但畢竟 Kuga 乃是中型 SUV 級距的作品,因此在空間運用的靈活性上,還是有著一定的水準。

總的來說,無論是否為 ST-Line 車型,採用 EcoBoost 250 動力配置的 Kuga,帳面上的動力數據確實擁有搶眼優勢,但個性更為溫和的 EcoBoost 180,在價格配備等設定上,卻更顯平易近人;這麼說好了,EcoBoost 250 ST-Line 更像是為了追求熱血、享受操駕樂趣的駕駛人而推出,而 EcoBoost 180 系列車型,則是滿足家庭用車需求的買家而設。

後排座椅空間在未解開封印前比較受制,但如果是一如原廠可大幅度前後挪移、多段可調椅背的版本,其後排空間的舒適性能夠有著大幅度的提升。

畢竟在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等系統的著墨、適足的動力單元配置,賣相相當不錯的內外設計,以及如果沒有因應法規封印、會擁有大幅度前後挪移與椅背角度調整的空間表現等優點,對家庭用車需求的買家而言,應當會是更具吸引力的產品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