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第 4 代 A-Class 登場之前,Mercedes-Benz 就已經透露,除了在第 1 代的 NGCC 前驅家族戰力中所推出的 Mercedes-AMG、也就是 45 系列作品之外,Mercedes-AMG 也將會推出介於一般 NGCC 以及 45 之間的作品,名稱也相當好記,就是將會以 35 為名。第 4 代 A-Calss 在 2018 年日內瓦車展上全球首演,而同年的巴黎車展前夕,Mercedes-AMG 就緊接著揭示了 Mercedes-AMG A 35 4Matic。

雖然原廠節奏相當快速地推出了 Mercedes-AMG A 35 4Matic,但國內市場在諸多考量之下,雖然早早就已經在經銷通路上開放接單預購,但正式發表卻一直到 2019 年 11 月時才公布完整產品資訊與價格。起初在看到整個 A-Class 家族的編成與價格分布時 (包含 Mercedes-AMG 在內),心中備感好奇,因為 A 35 4Matic 與 A 250 之間的差距不算大,似乎很刻意的搶食了 A 250 的風采。

試駕體驗後更能確定,同樣是 2.0 升排氣量,但動力數據卻來到 306 匹最大馬力,而價格之間只有 34 萬的差異,台灣賓士如此設定,應該就是要讓全新登場的 35 系列產品,能擄獲對性能有著更多渴望、同時也希望能兼顧日常實用性的消費者青睞。

35 也是有專屬辨識,與 45 S 有所區隔

當 Mercedes-AMG 正式公布了 35 系列產品時,有兩件令人充滿期待的資訊,那就是 35 系列的最大馬力設定在 306 匹,這個數字其實就是直接與 BMW M135i 叫陣,因為往昔採用 N 系列 6 缸引擎時,就以大排量與 306 匹最大馬力而為熱血車迷稱道 (後續則推出過 326 匹、340 匹等版本),在 2019 年國內發表的第 3 代 1 Series,頂規性能版本的 M135i xDrive,最大馬力正是 306 匹。

在新世代 NGCC 登場之後,Mercedes-Benz 也為日益龐大的前驅家族,進行性能戰力的升級,在原本 Mercedes-AMG 的 45 系列之外,另行推出了 35 的選擇,並且在外觀上也做出了差異化,最明顯的辨識,就是 AMG 銀色雙柵式水箱護罩飾條,其餘在外觀空力套件上,也有著不容忽視的妝點。

如此的「巧合」,當然給人直接叫陣的激烈競爭感受,而既然 35 都已經有著 306 匹的水準,那 45 系列更應該有著大幅區隔,果不其然,Mercedes-AMG 在第 2 代 NGCC 的性能頂規戰力規劃中,帶來了 45 以及 45 S 兩種動力,45 S 最大馬力直接突破 420 匹,扭力更是超過 50 公斤米,單從動力數字來看,無疑對熱血的車迷而言充滿了強大吸引力。

實際看到 A 35 4Matic 的時候,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因為清楚的發現其與一般版本 A-Class、Mercedes-AMG A 45 S 4Matic+之間,視覺上有著不同的呈現;A 35 4Matic 外觀造型整體看上去,比較像是 A-Class 穿上了賽車服般,並非全副武裝的純然競技風,而是像是增添部分的運動風格,包含了 AMG 銀色雙柵式水箱護罩飾條、車側的側裙以及後輪拱加寬片、車尾則是有著專屬雙側鍍鉻排氣尾飾管等。

Mercedes-AMG A 35 4Matic 的車尾造型,有著專屬雙側鍍鉻排氣尾飾管等配置,而台灣賓士提供市價的這輛 A 35 4Matic,還另行選配了包含前下擾流板及鰭片、後保桿外側導流片、後下定風翼以及加大後擾流尾翼在內的 AMG 空力套件。

其中最值得留意的就是水箱護罩設計,A 35 4Matic 採用雙柵式水箱護罩飾條,一般車型則是單柵版本,更強悍的 A 45 S 4Matic+則是採用與 V8 系列相仿的直柵設計,成功讓 A 35 4Matic 擁有專屬而獨特的辨識特徵。A 35 4Matic 的雙柵一側有著 AMG 的徽飾,而在前葉子板上則有著 Turbo/4Matic 的銘牌,同樣也是展現 A 35 4Matic 不同於一般版本的身分。

車室空間維持與 AMG Line 套件版僅有小幅視覺差異

雖然在外觀造型上,Mercedes-AMG 特別賦予 A 35 4Matic 與上下之間,有著專屬的辨識特徵設計,但車室空間部分則還是比較趨近於一般版本的 A-Class 配置,這樣的感覺主因在於國內導入之 A-Class,主力車型都將 AMG Line 列為標配項目,因此如附換檔撥片之跑車化平底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含紅色外露車縫線的跑車型座椅,甚至於車室內鋁質飾板的材質搭配等,在 A 35 4Matic 的駕駛座艙中,同樣也是標配項目。

由於有著 AMG Line 可供選配,因此 A 35 4Matic 車室空間猛一看,很容易有熟悉的感覺,包含跑車化平底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外漏之車縫線、以及更具運動化的飾材搭配等,而這些都是 A 35 4Matic 標配的項目。

A 35 4Matic 車室空間不同之處,則是在於一些細節部分,例如亮麗顯眼的紅色安全帶,就是 A-Class 一般車型上沒有,A 45 S 4Matic+列為選配的專屬配置,其餘部分則是如 AMG Track Pace 賽道駕馭應用程式、AMG Dynamic Select 駕駛模式選擇控制鍵,也都是不同於一般車型上的設定。其中又以駕駛模式選擇最為有趣,在試駕過程中選擇不同駕駛模式時發現,呼應 A 35 4Matic 的性能初衷,其駕駛模式中,並沒有 Eco 的駕駛模式選擇,不過 A 45 S 4Matic+的 Race 模式選項,在 A 35 4Matic 上也沒有配置。

從許多細節設定上,能夠清楚看出原廠對於 A 35 4Matic 的產品定位規劃,沒有如 45 系列的 AMG 專屬細節,但從一些系統配置上,卻能看出其不同於一般 A-Class 的設定,例如其駕駛模式中沒有 Eco 模式,但也沒有如同 45 S 的 Race 模式。

台灣賓士提供試駕的這輛 A 35 4Matic,為了展現產品的多樣化面貌,還另行選配了許多配置,例如選配價格超過 18 萬的 AMG 夜色套件,在外觀與內裝上都有著特別妝點,外觀除了 AMG 空力套件組織外,還有許多黑色元素如前保桿下緣亮黑色飾條、亮黑色前保桿兩側鰭片、AMG 側裙亮黑色飾條、黑色鍍鉻排氣尾飾管、亮黑色車外後視鏡罩等;內裝部分則是如真皮跑車型座椅、雙前座電熱椅等。

試駕這輛 A 35 4Matic 選配有真皮跑車型座椅、雙前座電熱椅等,這也是提供消費者打造更為個性化 AMG 座駕的方式之一,展現更為性能與運動風的愛車。值得一提的是,後座中央扶手也是選配的。

國內販售的 NGCC 家族作品並未將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列為標配,台灣賓士為這輛試駕車也另行選配,其他選配則還有抬頭顯示器、智能停車輔助含 360 度環景攝影、原廠聲光警示防盜系統、19 吋 AMG 多輻式輕合金輪圈 、後座可收摺中扶手、AMG 門檻飾板附照明等,零零總總共計選配超過 40 萬之多,也就是說這輛試駕的 A 35 4Matic 實際售價已經逼近 300 萬之譜。

一樣是 2.0 升渦輪引擎,但比 250 高出 82 匹

受惠於 A-Class 小型掀背的車格,A 35 4Matic 其實很有鋼砲的樂趣元素,單從數據來看,同樣是 2.0 升直列 4 缸的渦輪增壓動力,但卻擁有 306 匹的最大馬力,而最大扭力數據則來到 40.8 公斤米,是相當出色的且吸引熱血消費者的動力輸出;實際在駕馭過程中,掌控引擎轉速成了相當重要的課題,因為 A 35 4Matic 最大扭力的好球帶,落在引擎轉速 3,000 轉至 4,000 轉之間。

Mercedes-AMG 為 A 35 4Matic 所搭載的動力單元,雖然同樣是 2.0 升排氣量,但動力數據卻較A 250 更為出色,A 35 4Matic 動力數據為 306 匹的最大馬力,而最大扭力數據則來到 40.8 公斤米。

在車多的市區環境中,低轉速時動力並不厚實的感覺相當明顯,畢竟起步時要稍微讓轉速來到 2,000 轉以上,才會有比較厚實的動力輸出感受,一旦突破 3,000 轉後,扭力厚實的迸出確實給人一種快感,在中高速的行駛環境下,A 35 4Matic 以樂趣為主訴的產品初衷,才真正的顯示而出,雖然搭配的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表現沒有 9 速變速箱來得出色,但換檔時帶來厚重感,似乎帶來不同的聽覺樂趣感受。

因應動力數據的設定,以及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7 秒即可完成的實力,在低轉速時的表現自然也有所犧牲,引擎轉速 2,000 轉之後,才有著較為厚實的動力輸出感受,畢竟其最大扭力輸出好球帶,乃是在引擎轉速 3,000 轉後供輸。

扭力在較高轉速才輸出的設定,其實關鍵還是在於希望能端出出色之性能數據,根據原廠資訊顯示,A 35 4Matic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7 秒即可完成,而極速更是設定在時速 250 公里;如果是動力數據更上層樓的 A 45 S 4Matic+,則是可在 3.7 秒內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在並非雙渦輪或雙增壓的動力系統設定下,犧牲部分低轉速的輸出,帶來加速成績的強悍數字,或許是更顯市場取向的設定。畢竟如果真的想要面面俱到的話,Mercedes-AMG 家族中還有著大排氣量的 53、63 等選擇,滿足更上層樓的熱血慾望。

受惠於 A-Class 小型掀背的車格,A 35 4Matic 其實很有鋼砲的樂趣元素,底盤表現也頗為紮實,只要將引擎轉速控制好,就能享受較為厚實的動力輸出樂趣。

回歸到整個 A-Class 戰力的編成配置來看,A 35 4Matic 在價格與動力數據上,與 A 250 之間的差異設定,看起來更像是台灣賓士希望能將原本有意入主 A 250 的車主,往上選擇掛有 Mercedes-AMG 之名的 A 35 4Matic,用來稍稍滿足偶爾想要熱血一下的心,因為如果想要入主引擎上貼有 Mercedes-AMG 的 A 45 S 4Matic+,價格則是是高達 326 萬之多,這也正是 Mercedes-Benz 之所以推出 35 系列戰力的主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