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20 臺北車展甫於臺灣發表上市的 Hyundai 新一代 Santa Fe 車系,可算是 Hyundai 旗下 7 座運動休旅的新世代產品,而在新車發表後,U-CAR 亦已為網友帶來了新一代 Santa Fe 的試駕報導。不過有感於以往新車試駕的時間較短,能體驗新車的時間相當有限,有鑑於此,U-CAR 特別規劃了一次長達 6 天 5 夜的試駕行程,並透過實際的家庭出遊使用,藉此更為深刻的體驗新車的每一個設計細節。

千里長時間行駛,完整體驗車輛細節

此回的試駕路線雖未刻意規劃至臺灣的每個極點,但整體來說行車路線也已達到環島的等級,總試駕里程達到了 1,132.8 公里,行駛時間亦來到 24 小時又 37 分鐘,換句話說有長達一天的時間,幾乎都是在車輛上度過,對於車輛的體認自然有別於一般單日的試駕行程,當然關於新車的相關規格,U-CAR 在以往的新車上市新聞及試駕報導中都已有詳細的介紹,在此不再贅述,此回我們想談論的,則是新一代 Santa Fe 在這趟長達千里的旅途中,令人印象深刻之處。

U-CAR 此回特別規劃了一次長達 6 天 5 夜的試駕行程,並透過實際的家庭出遊使用,藉此更為深刻的體驗 Hyundai 新一代 Santa Fe 的車輛設計細節。

柴油動力出色油耗令人印象深刻

首先我想提到的,是此車所搭載的動力系統,此回長里程測試的柴油旗艦車款,搭載一具 2.2 升柴油引擎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設定,200 匹的最大馬力與 44.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數據,對應於 1,846 公斤的車重並不會感到吃力,甚且透過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傳動效率下,於行進間的再加速表現亦讓人驚豔,且重點在於其低轉即湧現的扭力提供了相當平順而漸進的動力輸出感受,即使在車輛滿載的前提下,亦不會讓後座或第三排的乘客感到不舒服。

新一代 Santa Fe 柴油旗艦採用 2.2 升柴油引擎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對應 1,846 公斤的車重並不吃力,透過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傳動效率下,於行進間的再加速表現亦讓人驚豔,且重點在於低轉扭力提供平順漸進的動力感受,提升長途行駛的舒適感。

而最讓人驚訝的、便是此車在油耗上的出色表現,第一天的行程在 4 人乘坐加上行李的前提下,由桃園行駛至台東總計 382 公里的行駛里程,在未刻意以省油方式為前提的行駛模式下,於儀表上顯示的平均油耗達到每公升柴油可行駛 17.1 公里。

第一天行程在 4 人乘坐加上行李的前提下,總計 382 公里的行駛里程,於儀表上顯示的平均油耗,達到每公升柴油可行駛 17.1 公里。

在後續幾天的行駛里程,車輛乘坐人數則來到 6 人,同時在行李荷重上亦有所增加,在最終行駛里程統計下仍有著 15.8 公里的水準,若是以其油箱容量 71 公升來推論,單趟行駛里程可達到 1,121 公里,幾乎逼近了此回的總行駛里程,以一輛車重達到 1,846 公斤又近乎滿載的 7 座運動休旅來說,如此的油耗表現可說是明顯減輕了長途行駛的油料耗費。

後續幾天的行駛里程,車輛乘坐人數來到 6 人,同時行李荷重上亦有所增加,在最終行駛里程統計下,仍有著平均油耗 15.8 公里的水準,換句話說單次 71 公升的加油量,即可讓此車有著超過千里的行駛里程。

同時 Santa Fe 所標配的 Hyundai SmartSense 主動安全配備,在這趟長度旅程中也發揮了完整的效果,透過方向盤右側的按鍵即可設定支援全速域的 ACC 主動定速系統,並可透過儀表即時顯示與前車的車距,同時在一般道路行駛時若與前車距離過近時,車輛亦會主動發揮警示,而車道偏移警示與輔助亦會適時提醒駕駛,明顯的減輕駕駛長途駕駛所帶來的疲勞,也降低了交通意外發生的可能性。

Santa Fe 所標配的 Hyundai SmartSense 主動安全配備,在這趟長度旅程中也發揮完整效果,透過方向盤右側按鍵即可設定支援全速域的 ACC 主動定速系統,並可透過儀表即時顯示與前車的車距,明顯減輕長途駕駛所帶來的疲勞感。

車室空調效果出色,多元空間便利性設計

除了動力及油耗上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外, Santa Fe 冷氣系統在此回的長途試駕中,也發揮了相當不錯的效果,特別是在現今動輒超過 30 度以上的天氣溫度下,雖然試駕車款並未貼上隔熱紙,但在進入車室啟動引擎後,開啟空調後的車室降溫效果相當的快速,除了前座採用雙區恆溫空調外,在第二排前方及第三排兩側皆具備冷氣出風口,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三排尚具備了獨立的空調控制機能,乘客可透過旋鈕控制空調的啟閉及風量大小, 讓第三排乘客也能擁有舒適的車室溫度。

Santa Fe 除了前座採用雙區恆溫空調,第二排及第三排兩側皆具備冷氣出風口,第三排更擁有獨立控制機能,可透過旋鈕控制空調的啟閉及風量大小, 讓第三排乘客也能擁有舒適的車室溫度,特別是在炎熱天候下快速冷卻車內溫度的表現,也讓這趟旅程更加舒適。

此外,7 人座的配置也是 Santa Fe 車室空間機能的重點之一,此回由於有著 6 人乘坐的需求,所以在需使要用第三排座椅及行李箱空間的前提下,空間的變化成為相當重要的考慮項目,Santa Fe 在第二排座椅具備了前後滑移及椅背調整的功能,同時在副駕駛座椅側也具備可供後座乘客電動調整的滑移及椅背傾角機能,而第二排右側座椅側具備 Easy-Fold 快速按鈕,讓第三排乘客的進出可以更加便利。

Santa Fe 第二排座椅擁有 ISO-FIX 固定機構,且具備前後滑移及椅背傾協調整功能,右側座椅側具備 Easy-Fold 快速按鈕,讓第三排乘客的進出可以更加便利,不過 SUV 先天較高的車高設定,對於年長者進出第三排會顯得較為吃力,仍以乘坐第二排為宜。

Santa Fe 在第三排座椅未摺疊的前提下,行李廂容量為 130 公升,若是對應此回長途里程兩個中型 26 吋行李箱、一個登機箱及背包等雜物放置需求是不夠用的,但在第三排座椅可獨立摺疊的配置下,我們採用的方式是收起左側的座椅,並將行李箱大型物品置於左側空間,座椅後方仍可放置較為零碎的物品或手提袋,而行李廂右側具備的第二排座椅快速傾倒鍵設計,亦有助於使用行李廂時的空間規畫安排,提升使用便利性。

行李廂右側具備第二排座椅快速傾倒鍵設計,有助於使用行李廂時的空間規畫安排,此回長里程試駕由於有著六人乘坐的需求,加上兩個中型 26 吋行李箱、一個登機箱及背包等雜物,所以我們採用的方式是收起第三排左側座椅,作為行李廂置物用途。
廣  告

經過了如此長時間與新一代 Santa Fe 的相處下,可以感受到此車的設計,的確相當適合多人及闔家出動的長里程旅遊,無論是在動力、油耗或是在車室空間的變化等,在此回的長里程試駕皆有著頗為出色的表現。不過較為可惜之處,恐怕就是 LED 頭燈組仍列為選配項目,以及在 7 人乘坐的前提下,能提供的行李廂空間較為有限,但以車輛的整體表現來說,新一代 Santa Fe 已相當出色。